西宁

6月,五天四晚,青海年保玉则徒步记~!

[p=27, null, left]年保玉则简介
[p=27, null, left]年保玉则地处青海省久治县境内(城西南约45公里),属于颜喀拉山脉,最高峰海拔5369米,终年积雪,又称果洛山,是三果洛的发祥地,是受人尊崇的神山。
[p=27, null, left]去年错过了徒步年保玉则的机会,让我足足等了一年,2015年7月带着这份期待开始了这次年保玉则5天4晚的高原重装徒步反向穿越旅程。
[p=27, null, left]年保玉则徒步穿越分为“正穿”和“反穿”。“正穿”是指从年保玉则的仙女湖景区入口走到下文措,行程反过来就是“反穿”,其总行程约52公里。每年7月都是年保玉则最美丽最神秘的季节,也是她的花季和雨季。
[p=27, null, left]来吧,带上你的心情跟我一起向快乐出来吧~!
[p=27, null, center]
[p=27, null, left]Day 1
[p=27, null, left]今天天气少云,是我们在年保玉则正式徒步的第一天,内心还是有点小激动,这是我第一次在高海拔地区重装徒步(背包重60斤),对自己的徒步能力还是小捏一把汗。其他队友们的脸上则是洋溢着轻松愉悦的笑容。今天的目的地是在下文措和上文措之间的空地扎营(措:在藏语里是指湖泊的意思)。
[p=27, null, left]早上8点,从久治县花400元与一位来自拉卜楞寺的喇嘛拼车奔年保玉则西入口隆格村。(备注:原为400元包车,司机师傅巴加是当地藏民,他的汉语水平一般,人很朴实。因为我们之间的语言交流障碍导致巴加师傅又多拉了一位乘客。当地掌握汉语的藏民毕竟是少数,如果您将来也遇到不太懂汉语的藏民因为沟通出了问题,还请你多一份对他们的包容。一路上这位喇嘛在不停的摇转经筒嘴中不停的念着藏经,也算是对我们沿途保驾护航了)。巴加开车途中翻越3个4000米的垭口,让我们一路欣赏丘陵草原美景直达隆格村。其实从隆格村到下文措大约还有10公里的路程。善良淳朴的巴加又开车把我们从隆格村往下文措方向送了一程,直到前方修路无法继续前行时巴加方才折返。感谢这位皮肤黝黑的藏族汉子—扎西德勒。
[p=27, null, left]下了巴加的车后我们又花了100元找了当地另一个藏民师傅把我们最终送到了下文措。这是这次徒步过程中汽车所能把我们送到最远的位置了,以后就要完全靠我们的双脚来丈量这方水土了。下车打开车门的瞬间,美丽的下文措就在我们眼前,近在咫尺。大家背起行囊撑上登山杖一路欢声笑语向快乐出发。没走多远,大约2公里我们就到达了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此时已是下午1点,天空逐渐阴沉下来,我们选择在下文措和上文措之间的沙地扎营,海拔4050米。就在扎营的过程中风云突变、气温骤降,不远处的一大朵积雨云裹挟着大风大雨冰雹向我们袭来。在高海拔地区你基本上可以忽略天气预报,她可以让你在一天内感受一年四季不同的气象变化,让初来乍到的我们忙手忙脚的好一番适应,结果我的高反头痛症状出现了。(事实证明在后面的几天里天气突变是多么正常的一件事情)。也就是一壶茶的功夫天空又拨云见日了,重现蓝天白云,湖水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翡翠般颜色,格外鲜艳,就像镶在高原上的一颗蓝宝石。看到高山湖泊里的湟鱼在湖边悠闲自得的游弋我们的心情也跟着好转了许多(不过此时浮现在我脑海中一幅画面:一锅新鲜的湟鱼汤!我承认我是一枚吃货!嘿)。

[p=27, null, left]在我们身边遍布着非常丰富的资源――“牛粪”,于是队员们分头行动捡牛粪生火做饭!这还是有生第一次体验藏民用牛粪生火做饭的乐趣。在准备午餐的时候我们的队伍又壮大了,来自湖南的资深驴子六六和边边加入了我们的队伍。不愧是老驴子,就在我们思考怎么才能把湟鱼弄上岸的时候,边边已经带着鱼钩鱼线来到了湖边,鱼儿饥不择食啊,不到3分钟几条鱼儿就已上岸了,然后…然后…它们就变成了我们的肚里美食了,罪过罪过啊,高山湖泊的湟鱼一年才长一两肉。(当地藏民是不吃湖里的鱼的,这是他们的习俗,当然藏民也不允许外人捕捞湖里的鱼,因为之前对这方面的功课准备不充分,无意冒犯,在这里我要真诚道歉)。
[p=27, null, left]今天的行程着实轻松,反正手机在这里也没有信号,东瞅瞅西看看轻轻松松拍拍照,头一次有机会不受干扰的耐心欣赏周围的美景,下午无事居然在帐篷里睡了一个午觉,很是惬意。这里人烟稀少,只能拿“与世隔绝”来形容这里。(往后几日才发现每天走10几公里才能见到1户藏民,也就是说每天徙步10几公里仍然在上一家藏民的私家领地里)。

[p=27, null, left]Day 2
[p=27, null, center]虽然昨晚好好休息了一晚,但今天高反的头痛依然伴随着我,而且有加重迹象,其他队友身体状况很好,让我有点愤愤不平(上帝啊请饶恕我的罪恶吧,嘿)。今天的目的地――得莫措。我们恋恋不舍的回头眺望上文措下文措,希望把她们的美尽收眼底。9:30我们继续向快乐出发,得莫措等我们,我们这就去看你。行进中缺少了昨日的欢声笑语,只剩下大家顺着牛道默默赶路的索索声,因为在高原重装徒步中每说一句话都会成为因为缺氧而导致高反的导火索,大家也都心照不宣,只有在中途休息时才好好交流一番。今天的天气仍然让人纠结,早上刚出发没多久我就冒着雪和冰雹赤脚趟过了1条河,河水那个刺骨啊,钻心的凉,待我上岸时双脚已经麻木。中午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一场大雪还是与我们不期而遇,就算气温隆到零下也无法阻挡我们前行的脚步,然而40分钟后让我们再次感受到大自然的变幻莫测,冥冥中似乎有神灵保佑,不知哪位神仙姐姐在空中轻轻的吹了一口仙气儿,蓝天白云就像变魔术般的展现在我们的眼前,崇山峻岭隐藏在云雾身后,时隐时现,显得格外神祕壮观,于是驻足留影。

[p=27, null, left]午饭时间到,开始生火做饭,六六继续负责钓鱼,昨天做汤今天生烤。吃饱喝足后我们继续赶路,此时天空又阴下来,不一会黄豆般大小的冰雹又接踵而至,冰雹打在我们的冲锋衣上噼里啪啦作响隐隐作痛。困难又来了,吃完烤鱼还得想着咋过河呀~,二话不说脱下鞋子撸起裤脚继续趟河。今天天气运气不佳,遇上2场冰雹+1场大雪,暗暗的想:难道跟我们钓鱼吃鱼有关?呵呵。(后来据藏民讲谁捞湖里的鱼则天气马上就会变坏)。不管怎样这里不是理想的扎营地,周边全是70-120CM的灌木丛,要穿越这些灌木丛是非常困难的,有点披荆斩棘的感觉。不一会我们的鞋子也被植物上的水浸湿了,踩在泥泞的牛道上行走格外吃力(鞋子自身的重量+泥巴的重量约有4斤重)。继续前行中眼看天色渐暗,估计今天走不到得莫措了,计划走出此片灌木丛到开阔地就近扎营了,大家的心情开始低落。突然,队友发现前方2公里处有几顶白帐篷(藏族牧民的家),又重新燃起了我们的希望,于是决定今晚不扎营直接交费住宿到藏民家里,现在我们是饥寒交迫啊。远处的白帐篷在我们的视野中变的越来越大,终于走到了,此时太阳已经羞涩的躲到了山的背后,吝啬的只用余晖照亮我们前方的路。昨天徒步了2公里,今天徙步了11公里,这种海拔高度加上几十斤背包的重量以及今天途中遇到的坏天气,每个人的身体疲劳程度可想而知。等我还未回过神来就被一群孩子的嬉闹声打断,寻声望去是5个年龄相仿的藏族娃娃在草地上一起嬉闹,看到孩子们开心的笑容和听着他们稚嫩的童音,我的疲劳感消失了大半,我决定,过一会儿让这些娃娃给我当麻豆,嘿嘿。
[p=27, null, left]龙加、冬哲草和3个孩子组建了一个幸福开心的大家庭。一进帐篷女主人就为我们送上了酥油配藏馍让我们充饥,这可是纯有机食品哪,原汁原味沁人心脾(也许很多人吃不习惯藏餐的味道,而我却认为酥油茶配上青稞藏馍的味道唇齿留香),女主人很是细心体贴。龙加告诉我他家离着得莫措很近只有2公里左右,这条消息给了我少许安慰。
[p=27, null, left]龙加爽快的答应了我给娃娃们拍照和第一次穿藏袍的请求,这是我今天最最高兴的两件事情。晩餐由我的队友掌勺,提供的娃娃菜,边边和六六提供的面粉和香肠,冬哲草提供了一块儿新鲜的牦牛肉,做了一大锅牦牛肉烩面片,吃的满帐篷香气四溢所有人直竖大拇指。饭后与龙加又详细交流了一下明天翻越第一道垭口的事情,出于安全性和体能的考虑,我们最终决定明天租用龙加2匹马驮背包至垭口,因为下垭口的坡度太陡峭,马只能上垭口却下不了垭口,待马到了垭口后再由我们自己背包下垭口至目的地――上日干措和下日干措。
[p=27, null, center]晚餐过后龙加的邻居们又来到主人家畅聊了一番,我虽然听不懂他们在讲什么,但是我可以通过他们的表情肯定的是:这是一个温馨和谐的大家族。这氛围与住在钢筋水泥围城里的邻居老死不相往来的场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此时我的瞌睡虫袭来,今天确实很累了,希望明天过垭口一切顺利。

[p=27, null, left]Day 3

[p=27, null, left]昨晚没休息好,主人龙加晚上播放大师念经文的录音整整一宿没停,让我欲哭无泪,早早起床了。此时女主人冬哲草都已经将刚挤的牦牛鲜奶炖到炉子上了,不一会帐篷里也暖和了,奶香味比闹钟还管事儿,其他队友也闻着味陆续起床洗漱了,我配着藏馍、酥油茶、糌粑、牦牛奶搞定了今天的早餐,味道相当不错,就是我们的队友没有一个人能吃惯这个口味的,他们吃的是自带的麦片加奶粉,我不仅能吃惯这个口味,而且临走的时候龙加还给我的水杯灌了满满一大杯今早刚挤的纯牦牛奶,队友们对我的评价:啧啧,这家伙喜欢重口味!!!
[p=27, null, center]今天的目标是顺利翻越海拔4350米第一道垭口,到达目的地上日干措和下日干措。为明天翻越4580米的垭口小试牛刀。就像龙加昨晚讲的,得莫措就在他家前方2公里处,从龙加的帐篷到得莫措的垭口地形平坦开阔,加上今天早上天气不错,而且最重的4个背包都已经交给了马儿,故队友们今早的步伐明显轻盈,不一会就到了得莫措。她就像高原上的小精灵,静静的在峡谷拐角处等待着被我们发现。得莫措整体面积相对较小,将其美景收入相机后我们尽快向垭口前进,通往垭口的路较为宽阔平坦,牦牛在我们身边静静的吃着嫩草,队友们在没有负重的情况下行走的格外轻松。临近垭口脚下海拔逐步升高,看似不高的垭口攀爬起来是非常吃力的,毕竟海拔高度摆在那里。这时让我想起一句话:望山跑死马(我就是那匹可怜的马儿)。然而对于高反症状尚未消退的我依然要靠吸氧来缓解头痛所带来的痛苦。垭口处的经幡就是我们翻越垭口的终点,我们一点一点的向经幡靠拢,每走一步我都要大口喘气,总感觉吸入的空气没有吐出去的多,走20步休息上一小会儿。远远望去,垭口的半山腰上矗立着一块巨石,我在想:如果巨石上写着“回心石”三个字,我估计我就要真歇菜了。为了不耽误队友们的行进速度,待他们中途小憩时我依然咬牙慢慢的向终点攀登。

[p=27, null, left]最后所有队员几乎同时到达垭口最高处,大家都迫不及待的奔向最佳的观景位置,哇~队友们被眼前的美景折服了,整个画面就像一副风景油画美不胜收,气势磅礴,美的一塌糊涂,队员们似乎都在情不自禁的自我陶醉中。但,好景不长,就在我们咔嚓咔嚓留影时,远处迅速飘来一朵积雨云,不一会天空又变的暗淡起来,随后飘起了小雪,好像生怕让我们多看几眼美景似的。此时队员们匆匆收拾行囊与马夫告别(马儿因下山的路坡度太陡无法继续帮我们驮行囊他们只能原路折返)继续前行下山。可谁又能想到,下山的路居然是一处坡度近70度的乱石坡?我们几个队员都愣在了原地(我内心的小恶魔瞬间涌出痛骂网上发布攻略的人),偶滴神哪~不要这么玩我们好不啦~。队员们都神态凝重,眉头紧锁,没有想到垭口两边的坡度差异如此之大,若放在平时,这种坡度的山随便哪个队员都不会去爬的,而今天...今天...,哪位神仙姐姐能借我一双翅膀啊...,我有一种想哭的冲动,不,准确的说:我有一种想飞的感觉!硬着头皮上山也得冒着小命下山,走吧~别啰嗦了,离着今天的目的地这才刚走了一半的路呢,呜呜...呜呜...。队员们在垭口的下风处先草草把午饭了事,开始小心翼翼的下山。

[p=27, null, center]目测海拔落差仅仅200米的距离我们居然足足走了4个多小时,我们依次穿过了巨石坡、茂密的树林、荆棘的灌木丛、半米高的草甸、趟过冰冷刺骨的小河,迈过泥泞的湿地,好像重温了一次红军路,最终我们总算安全下山了,回头再看我们的下山路,这哪里有下山的路?(骗子,网上发布攻略的都是些骗子--我的愤青小宇宙爆发了)不得不佩服我们自己的勇气(其实是被逼的,呜…)。安全下山后我们继续赶路,离着我们今天的目的地还有一段距离。天色渐暗,我们不得已在下日干措附近安营扎寨了。今天总共耗时9个小时徒步了近13公里,明天大家还要继续翻越一个更高的垭口,是这次徙步中海拔最高的垭口,也是这次穿越的最后一个垭口,她身高4580米。今天翻越4350米的垭口后队员们身体都跟散了架似的,明天的垭口可怎么翻哟~怎么翻~怎么...呼噜...呼噜...。

[p=27, null, left]Day 4

[p=27, null, left]早晨天气多云,今天队员们都早早起身,因为今天将是此次徒步穿越最艰难的一天,今天我们要一鼓作气翻越海拔4580米的垭口到妖女湖扎营。我们计划继续租用藏民的马驮我们的背包,对于我这种驴子来讲单靠自身体能翻过这道垭口几乎没有可能。从扎营地前行了大约1.5公里后发现了一户藏民,在跟藏民商讨租马的过程中,我们的翻越垭口的队伍又迅速壮大了10几人,他们是来自石家庄的一队年龄比我们大的驴子,他们今天反超我们了(向他们投去了敬佩的目光),从他们的脸上丝毫看不到疲倦的身影,最让我不可思议的是我们的队友六六和边边今天居然决定不租马,直接自己背包过垭口,这气势这魄力绝对不亚于当然的狼牙山五壮士,难道他俩昨晚偷偷吃猪血了?不,绝对不可能,一定吃的是鸡血!(换句话说:他俩的脑子今天可能进水了,嘿嘿。)六六和边边较我们提前动身了。
[p=27, null, center]通往垭口的小路就在上日干措的三分之一处,今天的队伍虽然规模大,但队员们登山的过程中依然不交流,大部分都在低头喘着粗气默默赶路。抬起头来的功夫天空就飘起了雪花,还没来得及披上雨衣这鹅毛般的大雪瞬间而至,我们的视线只剩下白茫茫一片。此时全国已进入盛夏时段,人们都在消暑纳凉之际我们却穿着加厚冲锋衣在这里抵抗严寒。想纳凉的同学来年保玉则吧,这里的温度一定让你满意。大家边走边回头,一是怕有队员掉队要相互照应,二是美景大都在我们身后,走走停停,驻足俯视欣赏雪中的上日干措和下日干措,此时又是另一番景象,似乎从充满活力的绿色夏季一下子就过度到了银装素裹的冬季,年保玉则似乎刻意的让你分不清季节,我猜年保玉则是双子座的,要不然她可不会这么善变,呵。

80后的柏拉图 发表于 2017-6-26 16:58 年保玉则简介

跟随佳贴欣赏美景

厉害,实现了穿越!我想了3年还未走到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