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无人区和斑头雁的10天日子

[p=26, null, left]一生中有一些时刻,是有必要记住的,而大多数的时刻是可以被忽略和遗忘的...

[p=26, null, left]6.7日

[p=26, null, left]昨天不舍的离开上海来到格尔木,感觉不错,住的对面就是儿童乐园,里面有个湖,一圈1公里,是个跑步的好地方,这里的牦牛大骨汤太猛,喝了一碗,尼玛整晚失眠,睡不好觉,后来听说和水星逆行有关系,不是太懂,失眠是挺难受,但有很多人都陪你失眠也就不同啦,感觉好像有点午夜聚会的意思

[p=26, null, left]6.8日

[p=26, null, left]7点来到109国道拉萨方向,准备搭车,竟然巧遇可可西里保护区的巴德,苍凉的无人区有着索南达杰保护站这群“可爱的人”异常温暖,珠峰玉虚峰守望着的天空阳光明媚,可可西里却下起了雪…我们中午在保护站休息一下,拦到一辆四川前往拉萨的大货车,成都籍的杨师傅一路把我们载到保护站,我们一路聊的非常开心,还约定下次再搭他的车。长期的超负荷工作让他养成疲劳时喝葡萄糖的习惯,让人看了心酸,但敬佩他的那份朴实和坚毅,愿淳朴的他一生幸福,一路平安!

[p=26, null, left]下午我们到达了沱沱河保护站,在保护站需要适应和熟悉两天才能去营地,我有点按耐不住,因为长期登山所以我的高反症状几乎没有,觉得在这里挺浪费时间的,规矩就是规矩,硬要呆到10号才能出发。于是就呆在会议室看志愿者捐献的图书,最喜欢拿着书跑到2楼阁楼,晒着太阳,盘坐这地上,看着书,看着看着就睡着的感觉非常到位,小睡一会醒来,还是那一页,懒洋洋的接着看,接着睡…一本漫画看了2天依旧没有看完

[p=26, null, left]6.9号

[p=26, null, left]今天附近牧民送来一只隼的雏鸟,据了解,它的巢在青藏公路桥下,大概由于来往车辆的震动,把鸟巢震了下来,这只还不会飞的小隼就没有家了,保护站要抚养到它可以飞就去放生。  小隼有着大大黑黑的眼睛像戴了美瞳。保护站的人们围着小小的它,它盯着我们想:小弟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场面,那么多没有见过的人,就算你们不伤害我,也不用一直盯着看阿?吓死鸟嘛…非哥实在看不过去,把小隼藏在了某角落。后来我们找到它在医务室,又想起来隼妈妈一定是用喙喂它吃肉的,而不是把肉放巢里让它自己叼,换种隼妈妈喂食的方式用筷子喂它吃肉,果然把肉都吃掉啦,除了一块肥猪肉。保护站吐旦旦巴知道后赶紧提醒我们,别喂多了,这孩子没吃过猪肉,小心撑死啦!

[p=26, null, left]人类和动物都有意识,动物的体验与行为模式比较有限,但它们的直觉比较发达,而且跟随直觉,而不是像人一样依靠理性。他知道哪些是保护哪些是伤害,事实上动物比人类更能活在当下。他们不像人类一样不停的思索未来与过去,不会陷入沮丧、恐惧、压力或愤怒,也不会充满傲慢与贪婪。或许并非如此。看你自己。

[p=26, null, left]6.10号

[p=26, null, left]8:00出发杰比湖,一辆小皮卡前面塞了7个人,我们3人要这里住下来,另外的人做鸟类调查后回到保护站,后车箱放着行李和几天的补给,要在极度颠簸的路上开近3个小时才能到达杰比湖-斑头雁的一个繁殖地。我捧着一板30个包装好的鸡蛋,随着车的颠簸,我和鸡蛋随时都离开座位,吐旦告诉我们:以往的经验得知,都是快到营地的时候都会破那么1-2个。车子一路经过的地方都有藏羚羊,藏野驴,黄羊,狐狸…的出现,之前一场小雨也让草原绿了很多,越往里越没有路,沙化的植被让车辆行驶变的艰难,而在即将到达营地的时候,30个鸡蛋,破了一个“毁于一蛋”,不是技术原因,完全是意外的角度,一个蛋碰到了座位就破了,但还算功德圆满,哈哈!

[p=26, null, left]一眼看到的地方,很久都到不了,望山跑死马来形容就再恰当不过了,沱沱河往里70多公里的纵深就看到一户牧民,一片广阔的僻壤,狂风激荡的原野,贫瘠的荒地群山高耸,身在这样的环境,想着高楼林立的都市,人头攒动的马路,车流不息的街道,真是颠覆性的差别…

[p=26, null, left]在营地驻扎的2个志愿者已经等我们很久了,但他们很欢乐,中午的红烧肉由他们掌勺,美好的一餐。期间我们进行了鸟类调查,拿着望远镜在1号观测点,比较精确的数3遍斑头雁的数量,半小时后再精确的数一遍,我每次数得都是115-118只之间,这只是我们这个观测点的。再回到帐篷观察岛上摄影机实时拍摄的情况,近距离的观察它们孵蛋的过程…2号观测点的志愿者带回了一只奄奄一息的鸟,想带下保护站救治,但没能撑过中午,下午我们就地安葬了。熟悉营地周边,随便打了3桶混杂沙土的水做日常用水,这里每天必有一场风,上午不刮就下午刮,白天不刮就晚上刮,就像太阳升起一样,每次刮风帐篷里都能进沙,物品,床上,电脑,食物上都是薄薄的细沙,如果赶上吃饭,像加餐了炒黄豆一样,格崩格崩脆阿,特别磨牙,饭后都蹭亮蹭亮的,每天饭前必须再次洗碗。今天我们的到来,接替上期志愿者的工作交接之后,晚上迎来了几个月都没有的大雨,天地之间各占一边,一边蓝天白云,一边乌云密布,雷电交加,整整一夜的甘露灌透了青藏高原…我们在帐篷里烧着牛粪,做了面条和粥,还整理了电脑里的课件,在未来出去的日子,我的课件应该全部整理完毕,嘎嘎嘎,晚上躺在睡袋看书简直太好睡,带了3本书,能看多少是多少吧,因为除了每天工作之外还是有很多时间的,而且特别的安静,坐在湖边看着斑头雁,看着书,如果没有风的时候特别惬意…

[p=26, null, left]6.11日

[p=26, null, left]昨晚下了一晚的雪,7点起床就出去把太阳能板调整了方向,溜达一下开始出去跑步,顺着南方跑了5公里刚好到一座山顶,没有想到的这里竟然还有信号,电信真是够强大。沿途有藏羚羊,跑步的时候它们很快散开,但你跑着跑着它们就站在觉得安全的距离看着你跑,你停下了它们就跑,一直这样反复着,或许从来没有见过似不像的动物在跑步,觉得稀奇吧。山顶虽然不高只有5000多一点,但看着杰比湖非常壮观,加上昨晚的雪把这里变成了样子,整个高原一片白色,几个湖泊点缀后非常美。回到营地又烧牛粪,这批牛粪质地不好,太多沙土,烧起来非常费劲,9点做饭,到11点才吃到嘴里,一个清炒莴笋,一个辣椒炒蛋,菜的味道非常不错,呵呵,因为那是我炒的。最近又改吃素又戒烟,这是什么节奏?!今天是戒烟的第二天了,其实也特别想戒,就天天拿着薄薄的煎饼当零食吃,不抽也不会死嘛,只是觉得是个习惯而已。关于吃素,只是觉得素食带给我的能量足以让我获得并维持适当的能量。有时候觉得身体比较清爽,或许没有进行大强度运动也有关系吧。饭后就拿着望远镜去数鸟,165只,在监控上看到这些鸟儿特别可爱,它们出壳后还要2个月才能飞,这个时候在家人带领下要去草原觅食,但经常有狐狸盯着那些鸟蛋和刚刚出生的小鸟,在保护站还没有建立前,有很多当地人都来吃鸟蛋,斑头雁叫的声音特别凄惨,现在有志愿者开始驻守斑德湖和杰比湖之后,人类的迫害减轻了许多,只有你看见的世界,才能对你触动,这样保护的意义才能存在。一种世界上飞的最高的鸟,它出生就在海拔4700的地方,还要面对那么多险恶,自然到人为环境…

[size=13.3333px]

[size=13.3333px]下午刚打算去跑步就开始下雪,赶紧把门口的牛粪转移进来,如果再湿了,剩下几天可是真头痛,现在的牛粪已经无法保证5天后送来的后援,雪一直下,没有想停的迹象,没有阳光,太阳能发电连正常斑头雁的监控都无法进展,自然没有多余的电去做些想做的事情,半天都在仰卧起坐和看书中度过…想了很多以前没有想的事情,这里太净化人。但无聊的时候就是大眼瞪小眼,如果耐不住寂寞的人,这里会让你崩溃。
[p=26, null, left]6.12日

[p=26, null, left]一晚上的雪,整个草原都是白色,气温已经零下7度,午饭后顺着阳光,围着杰比湖的东北—北—西北方向,一圈下来20公里,同行阿军一直关注着手机信号,爬完了周边的小山头,好像只有惊喜,没有动静,全是虚假信号,回府。  因为下雪,在帐篷的时候太阳能发电电能不够,得出结论:不光登山需要好天气,做课件也需要好天气。那就出去数鸟吧,123只,每年都会来这里繁殖,孵蛋,就像斑头雁的妇产科医院一样,因为这里的湖有岛屿,食物,给他们提供方便,但小斑头雁出生以后,就带着它们去别的地方生活去了,数完再数一遍,很多遍下来觉得可以了,就回来看那本看不懂的书《爱的艺术》,这是弱项,要多学习,免得错过啥都不知道。下午,我说:去爬山吧,有信号的那个山。话音刚落,都在收拾东西马上出发,半小时跑到,噼里啪啦一堆留言…总有立刻想联系的人,总有些不在乎的事…信号的稀缺会让你慢慢在乎一些人和事情的重要,让原本不重要不上心的多了些迫切感,以前觉得很有分量的忽然觉得是在瞎扯淡…这是有信号了,如果不是闲逛偶遇信号,这么多天一直没有这样的环境,那又该是如何?顺其自然,所有的都在正常的运转,该发生的还在发生,没有希望的永远不相交…在山上呆了好久,如果不是天渐黑和气温变化,应该不会那么早回来,因为这里21点天都亮着,在回来的路上,拣了很多野牦牛粪,还很认真的研究了一下牦牛粪的新鲜程度和着火指数,在烧火方面而且经过反复验证给出官方鉴定:嫩牛粪能开出鲜花,但烧火点不着,太湿!老牛粪一样开出鲜花,而且好烧,实用!这几天一直有雪,牛粪很多都不好烧,而且看见大牛粪就会有欣喜若狂的感觉,这个东西换个地方大家都会绕着走,殊不知牛粪也很干净,但这些成为你每天生活必须品的时候,你自然就会亲切很多,也不会心存不雅,现在牛粪只够我们每天开2顿火了,还有3天保护站才能拉一车牛粪来补给,坚持吧,哈哈

[p=26, null, left]6.13日

[p=26, null, left]好像又是个失眠的夜晚,外面的风恨不得把帐篷刮起来…今天运动量都挺大的,是什么原因睡不着呢?分析了一下:是不是戒烟导致的身体机能发生混乱。还是睡的地方一边高一边低。还是一直在等狼,但依旧未见狼的音讯…

[p=26, null, left]对着摄像机看了几个小时斑头雁,公斑头雁在母斑头雁旁边站岗放哨,一只只小斑头雁在母亲的怀抱里出世,三三两两的小斑头雁跟着雁妈妈的脚步和雁爸爸的保护在觅食,有些已经迁走离开杰比湖,这是它们出生的地方,在斑头雁没有被大家认识和守护的时候,这些小岛上一个繁殖季都会丢失2000多只斑头雁的蛋,被人类开着车,拿着桶,直接在岛上把鸟蛋打到桶里带走,斑头雁在旁边凄惨的叫声,那些人永远无法听到,相信大家都无法面对和容忍当时的场景,不管这世上幸福是什么,它都来自于对众生福祉的祝愿;不管这世上苦难是什么,它都源于沉溺和自私。动物也是众生,我们对待动物的方式,常常显示出我们的无情,把动物当作无生命的商品。而如今这样的事情没有再发生,因为有这些志愿者的默默守护,以及对保护野生动物行为意识的推广和传播!

[p=26, null, left]今天天气依旧不理想,没有蓝天白云,在帐篷里整理课件,今天做的团队建设与管理,下午整理了户外食品与营养,这个太琐碎了,整理半天还在拼图阶段。稍稍出去运动了一下,捡了一袋牛粪回来烧,如果驯服两头野牦牛天天在营地边生产多好。回放以前志愿者在电脑留下的综艺节目,想想自己好久没有看过电视了,各种明星各种流行都没有见过,始终停留在80年代的一些时尚中,而看着现在他们追求的东西,再思考一下自己追求的东西,好像都不是一个世界的人,娱乐节目嘛,就是娱乐就好,他们玩的过的挺开心,我一样玩的过的更开心,不是我过不了他们的生活,是他们过不上我这样的生活,哈哈,太会给自己打鸡血了,也正是这样才能坚持的更久,走的更远。

[p=26, null, left]在无聊的时候想抽烟,几十年来的一种行为习惯,我觉得可以摆脱这种行为模式,但不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只是为了戒烟,还是因为这是一种不好的习惯?好坏应该如何定义呢,人是可以改变的,改变也是生活中的一部分…看来真的是无聊,烟都整出那么多事,汗汗汗

[p=26, null, left]6.14日

[p=26, null, left]昨晚一个美梦,虽然记不到什么,但一定是好梦,不然怎么睡的那么舒适着呢!

[p=26, null, left]今天又是小雪风速5-6级,只能帐篷里呆着研究牛粪,眼看着它们一点点的走向毁灭还在温暖着我们…太阳能已经无法满足我们啦,还特意把发电机打开,充电给斑头雁做视频录制,这鸟真耐寒,还在继续孵蛋,加油孵蛋吧,我在看你们孵蛋的闲暇在看那本《爱的艺术》,把我看的一下迷糊好几天,再看一本瓦尔登湖一下就彻底高大上了…

[p=26, null, left]又跑到野牦牛的析栖地扛了2袋绿色燃料回来,5天一次的鸟类调查和补给明天要来杰比湖,今天报需要物资的数量,土豆13个,莴笋2个…明天保护站工作人员和鸟类调查的志愿者上来时一起带来,我最后还是顺口说了句:带包烟上来。我想验证一下自己的定力。

[p=26, null, left]这里最郁闷的就是蹲坑,出去带个铲子,地上挖个“猫洞”,如果天气好还不错,蓝天、白云、草地…好像最近几天都是零下的温度还带着大风,PP总是很受伤,每进行一次工兵的“埋雷”工作,PP都被冻的麻木,感觉都不是自己的…

[p=26, null, left]6.15

[p=26, null, left]7点起床已经错过了日出,天气出奇的好,日月同辉的天空,蓝显的更纯粹,大美无言。  此刻不围绕杰比湖跑步太遗憾了,目标东北方向有个很美丽的湖泊,跑着就发现头顶上斑头雁在上方飞,右边有3只黄羊也在相同方向,还有几只兔子忽隐忽现,唯独一只旱獭站在那里像个路标一样,好像都在陪跑一样,感觉超棒。一会儿功夫就刮起了风,还没有到无名湖,就改变了顺风的方向折返回来,又是一片壮观的场景,上千只羊铺天盖地的向我们营地的方向一路吃草过来,这里的羊比猪都肥,营地小伙伴看着直流口水,好像他几天没有吃肉了,就蹲在帐篷门口看着千只羊从身边走过,他回来时咽了下口水,感觉好饱的样子,我猜想一路他最少意念上应该吃的挺开心,哈哈

[p=26, null, left]下午又去跑步找信号,今天是父亲节,给家人电话问候完就溜达着回到帐篷,打算忙完就回家一趟休息陪陪他們。继续艰苦卓绝的看《瓦尔登湖》…

[p=26, null, left]6.16日

[p=26, null, left]朝阳把我从睡梦中唤醒,湖边看着成群结伍的斑头雁发了一会儿呆,开始今天的跑步,方向西北,跑的一点也不轻松,4800的海拔加上缓坡,速度像快走一样配速只能达到7:30,看着旁边神速奔跑的兔子,黄羊,羚羊,我突然想起严冬冬翻译的一本书《天生就会跑》,里面有一段讲过去的人类有些部落狩猎方式就是跑,把动物追逐到没有力气,追逐到死,时间或许几小时或许几天…真不敢想那是什么样的境界?我边跑边看羊,试了不到1000米,发现它已经不见了,这要在古代,是不是都饿死了!再试试,发现一只兔子,200米我就OUT了,真心惭愧,啥时候能到追死动物的节奏啊。

[p=26, null, left]斑头雁的数量今天减少到74只左右,很多都出壳后跟着家人去它们生活的地方,杰比湖这个小岛是提供它们来到这个世界的一个地方,而今,它们离开,在以后也会带更多的斑头雁返回,有时离开也为了更好的到达,但最终能否到达呢?

[size=13.3333px]今天是我农历的生日,33岁了,哈哈,这样的地方真没有啥庆祝的,也特别想安静的呆着,一天就把《户外环境保护》和《户外食品与营养》的PPT课件完成了,也算今天没有白过,只是有些想家人,想朋友,选择了这样的生活就需要承受带给你的不如意,或许在外人看来每天都在行走,可以去不同的地方,体验不同的人文,地理,风景,惊险,刺激…多幸福啊。对,没错!做着我喜欢的事情,支配着自己的时间,我有着最平凡的理想和过着最平凡的生活,只是一直在坚持,从来没有想过放弃,聆听内在的指引,选择了有趣的世界,放弃了无聊的世界。
[p=26, null, left]谁都有过任由自己沉溺于各种物欲的日子:追求酗酒,打牌,购物…人们关心的并不是真正应该敬重的东西,只是关心那些受人尊敬的东西。日子一天天过着,却活的不对劲,不敢想那样的日子把我们带向哪里。

[p=26, null, left]改变生活中的一部分,只是不会再循环即有的习性,不会再日复一日重复同样的模式,体验全新的生活,不再空洞,机械的重复,不会再隐约感到一丝惆怅。把握每一个当下的时刻,感受它的能量,我更喜欢大自然,享受新鲜空气,不然你就糟蹋了当下的时光,至少在这一刻。生活在不靠谱的物质世界,更应该好好享受他人、动物、大自然的存在,田园,森林,雪山或无人区还有什么比这个更美丽?对生命、对他人、对自己,会有全新的观感和态度。懂得如何享受生命中每一天,心里就会轻轻松松。即使世界本身并不和谐,如果自己内心平和,也会懂得如何跟外在的世界保持和谐。

[size=13.3333px]6.17日
[p=26, null, left]晨跑依旧,上午又完成了《户外活动计划与准备》的课件PPT…半边乌云半边晴,如今又是半天宁静,半天狂风。下午又不能出门去溜达了。数了斑头雁只有45只,大概还有8窝还在孵蛋,估计未来几天都可以功德圆满啦!撤营的日子也不远了,又回到文明社会。

[p=26, null, left]6.18日

[p=26, null, left]跑步,数鸟,看书,做饭,吃饭,睡觉,还是依旧,只是觉得自己胖了,以后晚饭和我应该没有多大关系了。保护站吐旦今天杰比湖住一晚,为了明天撤营做准备,不想让他打地铺,我就要求去车里睡,今晚没有星空,狂风陪伴着进入梦想,有人吓唬我:睡着睡着就有狼趴在窗户边…,我笑着告诉他:如果真有,我一定帮你拍多点照片,再说有狼守在车外,那样的夜晚不是更安全吗,晚安,好梦!

[p=26, null, left]6.19

[p=26, null, left]今天撤营,太阳能板,帐篷,各种拆…来杰比湖繁殖的斑头雁,陆陆续续已经带着小斑头雁离开,剩下的寥寥无几,只有一些弃蛋,划艇上岛做最后一次鸟调,把安装在岛上的监控设备一并拆下。保护站也来了车辆和帮手,离开的时候非常留恋,时间无法停留,但印记在我心里,离开广阔的青藏高原来到保护站,本来打算明早出发拉萨,但立刻就拿上行李来到109国道旁搭车,而此时正在前往拉萨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