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一个户外小学生的乌孙穿越

谈不上艰难前行,但也算是咬紧牙坚持,目的地就在前面不远处,也许过了这个山头就看见了。

较干的地方已被先头部队占领,剩下冰雪面就是扎营的地方,在群山环抱中出现一池碧水,湛蓝无比,想一块宝石镶嵌在群山中,此为天堂湖。

一个户外小学生的乌孙穿越

那晚在冰面上扎营的感觉,我一辈子都不会忘。知道我的气没多少了,麦子借了一罐气给我,他知道我那防潮垫已经形同虚设,只能靠炉头在帐篷里烤烤。还有那救命的姜茶。
后来有人说我是超人,麦子才是。
能穿的全穿上了,脚裹进背包里,防潮垫叠两层。气温零下15度左右,做了一晚上怪梦,迷迷糊糊撑到早上6点。

一个户外小学生的乌孙穿越

第五天,天堂湖一个近4平方公里的小胡,湖面呈靴子状,湖面海拔3100米,平静,没有纷乱嘈杂,她,绝对高冷。

任何美好的事物看久了,都会觉得平淡无奇,可即便如此,夜深人静的时候你还是会忍不住翻出照片,回忆曾经经过的美好,也许这就是所谓的经典。你会很自觉的带走垃圾,并且还会一路捡这垃圾出山,不忍心她有半点玷污的痕迹。翻山越岭,终于等到你。

曾经在网络上看到过老虎嘴的照片,没想到自己也能走到这里拍照留念。

生活还得继续,所以.......继续赶路。湖边是陡峭的山体,马道是牧民在陡峭的山体上凿通的。

达到天堂湖的南岸,开始翻越3900米的阿克布拉克达坂。

开始崩溃的爬坡。

一个户外小学生的乌孙穿越

不知道别人怎么想,我称它为绝望坡。

回望远处的天堂湖。

翻越达坂,开始下降,进入博奥孜克里克河谷。从天堂湖出来到河谷的营地大概30公里,负重和脚伤虽然已经习惯,但是速度越来越慢了。直到晚上8点过才赶到营地,因为迷路,多走了一段。

一个户外小学生的乌孙穿越

第六天,为了能尽快赶路出山,减少负重,我把陪伴我4年的帐篷和睡袋留下了,领队说会有牧民收走的继续用的,于是轻装上阵,留张照片,道了个别,保重。还有在进山前准备的米、面、土豆等......,带了一天的口粮,半张馕,破釜沉舟出山。一直到黑英山山口将近30公里路程,涉水30多次。出山口就有接应达到库车县城的车。

至此,穿越乌孙古道的旅程就圆满结束,感谢麦子,感谢默哥,感谢娜娜,感谢帮助过我的朋友。出山后,在库车县城的宾馆里昏睡了两天,出发前体重175斤,出山后160斤,想要减肥的话,去乌孙吧。后来有人问我,在天堂湖冰面上扎营那天晚上还想到什么,我想到我的家人,这绝不是侨情,这是最真实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