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6

武汉

阿里风光:玛旁维错与鬼湖

夏日的晨光照耀在塔尔钦小镇上,小镇无比的安静,我们一行人分成立了二条线路游玩,一行五人转神山,我们一行人去游玩阿里二大圣湖。

塔尔钦,俗称:塔钦、大金官方正式名称为塔尔钦。位于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普兰县巴嘎乡,海拔约4600~4700米,地处神山冈仁波齐脚下和圣湖玛旁雍错北岸,是藏区宗教转山和转湖活动的起点。它也是阿里的重要中转站,一般前往冈仁波齐转山会以塔尔钦作为起点和终点,从塔尔钦出发去圣湖玛旁雍错和鬼湖拉昂错也很方便

阿里风光:玛旁维错与鬼湖

出了塔尔钦小镇,右转上了通往普兰县城207省道,此道被誉为阿里的景观大道全黑柏油马路,车道,在公路的中间段左边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玛旁雍错公路的右边是拉昂错”,“玛旁雍错”俗称:神湖,“拉昂错”俗称鬼湖。

阿里高原以博大苍凉和荒芜神秘闻名于世横贯阿里高原至新疆叶城,喀什的景观大道新藏公路是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的公路它穿越喜马拉雅,冈底斯山脉,喀喇昆仑等

公路过往
的行人与车辆少,行走景观大道上,一幅风光旖旎的画卷让人心颤让人窒息;“玛旁雍错”和“拉昂错”使之“冈仁波齐”与“纳木那尼”双峰远远的对峙,据说中间隔着约50公里的距离。远远地望着窗外的山脊山脊上经常会出现野生动物身影出现。

阿里风光:玛旁维错与鬼湖

到了观看双湖边的最佳位置,大家弃车奔向双湖。站在这寸草不生,红彩绚丽的湖边,寒风狂吠,湖泊蔚蓝,只有保持了千年的安静。鬼湖湖面清澈蔚蓝,蓝到失真的感觉蓝的让人心醉,蓝的摄人心魂,蓝的让人脑空灵魂窍。鬼湖”拉昂错属于微咸水湖,湖水不能饮用,岸边几乎没有生命生存,所以被称为鬼湖

在藏传佛教和藏民的眼中,鬼湖也同样被视为圣湖,传说释迦牟尼普渡众生,用大米救济穷苦的信徒,现在的湖水是淘米水积聚形成的,因此,佛教徒们常来此顶礼膜拜,这里逐渐成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与另一边的玛旁雍措相比,昂错一直不为人所知,可能主要是因为强加于它的传言:它是罗刹王的主要聚集地,印度古代《罗摩衍那的故事》中诱拐美女斯达的九头罗刹王就住在这里。更有人称在此湖边遇到过引起不吉利的征兆。

“玛旁雍错”最早名为玛垂,或玛垂错,是雍仲本教中广财龙王的名字。佛教经典说四大神湖中原有四大龙王,起初他们总是兴风作浪,危害人民。到了唐代藏王赤松德赞时期,莲花生大显神通,收服了四大龙王,使他们皈依佛法,逐渐成为藏传佛教的四大护法神。从此玛垂错也易名为玛旁雍错,藏语意为永恒不败的碧玉湖

阿里风光:玛旁维错与鬼湖

传说圣湖玛旁雍错和鬼湖拉昂措原本是同一个湖,后来因气候变化,湖泊退缩,水位下降,才由一条狭长的山丘把湖分成了两部分。有一道河槽连接两湖,当地的藏民至今还说两个湖的湖底是相通的,如有一天圣湖沿河槽流入鬼湖,且同时流入金色的鱼与蓝色的鱼,则鬼湖的水也会变得像圣湖之水一般清甜了。

站在“玛旁雍错”湖边,清晰可见对面的纳木那尼峰“玛旁雍错”与鬼湖不同这里有绿色有生命的迹象

大家兴奋了,我们成了双湖边的主宰者,喜不自胜、嬉戏玩耍、不怕高反、沙砾奔跑,相机行事,应有尽有打碎了海拔4588米,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宁静的世界。

阿里风光:玛旁维错与鬼湖

仰着头从指缝中看着天空”;在观观“鬼湖”的湖水,更“”;双湖的世界顷刻间成了驴友们的乐园,欢声笑语撒了一地,此时此刻心情也顿时就绽放了,多日的倦意一扫而空

圣湖的魅力多么大呀!他用他原生态的的颜料装饰了万物,也装饰了阿里的世界色彩和光影,动与静的相交之间,演绎着动感、生机、壮观美丽神奇而富有诗意绚丽宏伟自然画卷

随后我们一行人又前往普兰游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