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户外

逍遥张北行

草原天路,位于张家口市张北县和崇礼区的交界处,西起张北县城南侧的野狐岭(野狐岭要塞附近),东至崇礼县桦皮岭处,是连接崇礼滑雪区、赤城温泉区和张北草原风景区的一条重要通道,也是中国大陆十大最美丽的公路之一。草原天路周边还分布着桦皮岭、野狐岭、古长城等旅游景点。
逍遥张北行

“草原天路” 全长132.7公里,2011年底由张家口市张北县投资3.2亿元,于2012年9月底建成通车。公路沿线蜿蜒曲折、河流山峦、沟壑纵深、草甸牛羊、景观奇峻,展现出一幅百里坝头风景画卷,分布着古长城遗址、桦皮岭、野狐岭、张北草原等众多人文、生态和地质旅游资源。

虽然天草原路只是张北坝上的一条柏油公路,但海拔也有千米左右,深色柏油路与黄实线本身就是一条美丽的风景。百里之间,左右徘徊曲折,剧烈地跌宕起伏、静谧深远,仿佛通向梦的彼岸。
逍遥张北行

桦皮岭自然风景区位于张北县战海乡,俗话说“天下十三省,冷不过桦皮岭”,年均气温只有4℃的桦皮岭,位于海拔2128米的坝头主峰,因山上有千亩桦树林而得名。背坡原始桦木葱葱郁郁,各种山花野草有一米多高。夏季山花烂漫,蓝天如洗;秋季,漫山遍野五颜六色,美丽至极。

沽源县开始有人类居住。据梁东细石器遗址在平定堡乡距沽源县城偏东7.3里,出土的部分石器表明,距今大约6000年以前,人类祖先已涉足沽源这一广阔地带。出土的部分石器表明,距今大约在6000年以前,人类祖先已经涉及沽源这一广阔地带。

天鹅湖又名库伦淖尔,位于沽源县北侧,距离县城车程约5公里左右,是一处草原上的圆形海子。天鹅湖周边青草依依,湖水碧波荡漾,而且湖上常有水鸟、天鹅游曳,环境非常优美,是欣赏美妙自然风光、拍照摄影的好去处。天鹅湖是一个近似圆形的海子,直径约2.5公里左右,每年夏季来此避暑游湖的人比较多,夏季时在这里拍摄湖泊草原和天鹅的摄影爱好者也非常多。天鹅湖旁的大部分区域都是开放的,可以免费游玩、拍摄。每到夏季,湖区周边会有农家乐开放,游客可以在这里住宿一晚,方便拍摄日出和夕阳。在湖的南侧区域,开发出了一座天鹅湖度假村,这里的景观较好,但是有时只允许在此住宿或体验娱乐项目的游客进入。度假村里有垂钓、快艇等服务,可以付费体验。度假村同时也是湖区周边条件最好的住宿地点,提供烤全羊、篝火晚会等服务,可以根据个人兴趣选择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