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我的简略攻略以及相关费用参考
时间:2017.5.29~6.6
2017.5.29拉萨东郊客运站,6:30开始卖票,坐满发车。商务车(9人)180元,大巴150元。商务
6~7时。
八一客运站,大峡谷-派镇中巴,上车买票,14:30有一趟,赶上就当天能赶到派镇。如
果想住在景区外(可节省150元的景区票),提前跟司机打招呼,他会在景区外停一 下。景区外住宿不多。
推荐:峡谷奇峰饭店,就在景区口,条件不错,标间时价130  元。
如果在此之前你还没有结到伴,还是推荐著名的“兄弟客栈”找著名的何姐,手机
13398043540提前联系,何姐有可能帮你躲过那150元景区票。
关于向导费:(我们当时的价钱)询问客栈老板,带领到翻越垭口到第二平台一共800元。
推荐:巴桑13989045045(他有车到松林口,也可当向导)
关于到松林口的车费:一般村民是轮值,50/人,说好时间和接的地点,一早来接。

拉萨-八一
318国道上常见景象
八一-派镇巴士,上车买票
八一-派镇
到达派镇是晴空万里,松林口的指示牌彷佛在召唤
有幸得见南迦巴瓦女神的下半身

• 风过而 2017.5.30:因为天气在派镇休整一天。前一天晴空万里,结果有两只著名户外俱乐部的商队在翻越多雄拉山口 后迷路,转了4个小时原路返回。29日一夜大雨,第二天根本看不见垭口,没有队伍出发。 一夜的雨,清晨依 ... 2017-7-3 12:29

风过而 发表于 2017-7-3 12:21 一、我的简略攻略以及相关费用参考

一夜的雨,清晨依然,垭口完全看不见了。

派镇的夏初
周围转转
景区外住宿推荐-峡谷奇峰

2017.5.31: 7:00坐车出发,7:40到松林口,10:00到垭口,14:00过完雪线,15:40到达拉格。拉格食宿200元。
困难点:雪坡滑坠、冰瀑

松林口出发前合影,着雨衣军胶者为司机兼向导巴桑。

雪山杜鹃(此时还有力气与胆子拍花)
一个塌陷的雪窝,瑀哥先探出一条路,大家依次而过,每次只一人!
后来想想攀爬反倒是最容易的
一个陡坡下来,这道冰瀑是这天最危险的。只有一个十几公分由不稳定的砾石的路通过疾驰向下的瀑布,下面的利陡的悬崖。没有可以手扶的指点

2017.6.17:00出发,14:00进入蚂蝗区,17:10到达汉密,住曾眼镜。食宿费100元。饭菜很好吃,可洗澡。
困难点:激流,很多地方要涉水通过,有时是到膝盖以上的激流,没有不进水的鞋,因为是直接灌
入!要过很多小木桥,非常滑!!!
关于第三天的向导:可以请曾眼镜代请,时价1000元,负责背包、带路。

雨季提前,水很大
一开始并无经验,以为桥很稳妥。其实非常滑,很危险!很多地方只能蹚水过去
需要团队协助
雨季的丛林,蚂蝗肆虐
无论怎样,美丽的依旧是美丽的
雨林风姿

2017.6.2 7:00出发,密集蚂蟥区,17:00到达背崩。住背崩第一家(推荐)。背崩食宿:100元,可洗澡。
难点:新形成的泥石流塌方区;老虎嘴靠近悬崖的一侧已经设立了铁栅栏,起码心理上已经显得不那么可怕了。3#桥过去的两个大的塌方区才是真的考验!第一个基本是碎石沫,普度60~70度,百米之下是湍急的大江。踏着前面人的脚印走,横向走大约50~100的样子就通过了。第二个是碎石板塌方区,70度的倾角,不稳定的坡面,没有路,有一条时隐时现的红油漆标记,沿着一路向上,你不知道你踩到的是不是滑动的石板,只能赌。长度50~100。过了这个塌方区,前面就是一马平川了。快到解放桥时有了手机信号(联通没有),你可以打电话让背崩客栈的老板开车来接你了。
徐老幺:13549044767      杨老三:15326426660

老虎嘴前,一个新形成的泥石流塌方区,只能在向导帮助下,手脚并用地通过
之后小的塌方不断
老虎嘴已经在悬崖侧安装了栏杆,起码你被上面的飞石砸到,也不会跌落悬崖了。心理上多少是个安慰
一路雨林,阵雨不断,蚂蝗肆虐
其实真正最危险的两处塌方,没有人敢掏出手机拍照。能拍照的都是相对安全的
鞋多少能说明点什么2017.5月墨脱徒步攻略,以及关于徒步墨脱的“一点不成熟的小建议”
伤痕累累的腿
蚂蝗咬的伤口,清理不彻底,最终感染导致静脉炎,发了三天烧,也算是个纪念

2017.6.3:坐车到墨脱。这段路在修,非常非常之难走,常常陷车。因为在修,所以也是限时对社会车辆开放。

早出发!可请客栈老板帮忙找车,100/人。墨脱住鸿盛宾馆(推荐),时价180标间。可以洗衣服。

墨脱县城鸿盛宾馆
推荐:鸿发的石锅鸡
县城只有两个ATM,一个在鸿发斜对面农行的,一个在邮局门外的邮政储蓄

2017.6.4:墨脱周边游。包车大拐弯、藤桥,100/人。墨脱石锅鸡推荐:鸿发。墨脱当地特产(乌木制品、藤制品、石锅)只有一家店,在县政府旁边。

雅鲁藏布大拐弯,比怒江的好

藤桥
旧桥作为景观,已经不能上去了
新桥其实是藤条装饰的铁桥
石锅鱼,当地鱼,非常鲜美。只配白饭足以
墨脱县城已经不可免俗地在进行人造景观建设

2017.6.5:包车墨脱-八一客运站,400/人。早7点到下午6点左右。住客运站的丽江宾馆,130元标间。

告别了隐秘的莲花,踏上归途。途径两个我个人认为需要特别致意的地方。一个是嘎隆拉隧道,它的贯通意味着墨脱县正式摘掉“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的帽子,工程恩泽当地

另一处是通麦大桥,当年排龙、通麦一线号称“亚洲第二大泥石流群”,被称为川藏线上的死亡路段。如今新桥高耸,已非昔比。 ​​​​

2017.6.6:八一-拉萨商务车180元。

二、一点不成熟的小建议
1.如何参看众多攻略?

要选出行时间段和自己计划出行时间段差不多的。墨脱徒步线路气候变化的无常,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即使事先仔细查看了历年的天气情况,当时林芝、密林、墨脱等地的实时天气预报都只能是个参考。但即使是这样,尽量掌握你徒步期间的天气情况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准备之一。

要注意发帖人的户外经验,正确衡量自己的体能以及经验。在前期翻看众多攻略时,你会有一个突出感觉,有的人写的徒步墨脱很轻松,有的攻略写的这条线路很艰难。你会一会儿看得热血沸腾、感觉一切都不在话下,一会儿又会质疑自己是否有能力完成。我的体会是:要正确评估写作人的户外能力、他徒步的时间点、你自己的能力。举一个例子:2007年的黄春燕事件众所周知,她是名老驴,且在头一年的10月份成功完成了此条线路,正是因为被这条线路吸引,她在次年的5月再次徒步,然而再也没有完成。因为遇到了暴风雪,因为她之前就感冒了、高反严重,因为她没有带保暖衣物。。。所以,什么时候都要准备充分。

我一直相信一句话:没有牛B哄哄的所谓征服,只有充分准备下的成全!

如何准备

首先是体能。要锻炼,带有针对性地练。我的情况:48岁,平时喜欢快走,提前半年开始把运动量加至一周2~310公里徒步,时速在6公里左右。头三个月,每周两次15公里且加负重,负重从6KG到最后10KG左右。

约伴吗?

约!即使你有丰富的户外经验,拿着精准的该条线路的各种离线地图,我还是建议你结伴而行。尤其是在雨季!因为有些塌方、泥石流、激流都需要协同通过。

请向导吗?

看季节和个人能力。我们第一天翻越多雄拉雪山时请了向导,也只是把我们带到翻过垭口的第二平台上。下面还有大面积的雪面,完全没有明确的道路。多亏遇到经验丰富的北京星瑀户外商队,跟着走过十几趟的领队星哥才顺利完成。第一天通常要走18公里,用时6小时的样子。实际我们走了11公里,因为没有路,切着雪坡走,但是用时8小时以上。因为太艰险,雪坡滑坠,你不知道会掉落雪洞、悬崖还是撞上大石。通过一面是雪坡冰瀑,一面是陡峭的悬崖,只有不稳定的乱石形成的一条窄窄的道。即使是第二天所谓最好走的路,由于雨季的提前到处都是水道,看不到你想象的人际。第三天如果不是请了向导,我相信我们在通过新形成的泥石流塌方区、3#桥附近巨大的石粉、碎石塌方陡坡时会更为艰难。所以,看天气,看自己的体能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