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96

【开篇和旅行攻略】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诗句早已经是耳熟能详,尽人皆知了。
现在早已没有多少人真正喜欢诗歌,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这首诗的全文是什么,不过不要紧,这短短的诗句已经给我们描绘出了梦幻一样的画面。
而这个美丽的画面,其实离我们并不是很遥远,从郑州东行600公里,你就可以来到鲜花盛开的大海。
很多人可能觉得太夸张,但只要你去了就知道,日照就是这样一座让你惊喜的滨海小城,虽然旺季的时候人也不少,但在平时,这里没有那么喧嚣,没有那么浮躁。

东行六百公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这座安安静静的海滨小城,不但有着绵延几十公里的美丽海岸线,沙滩细腻、礁石林立,而且森林、茶场、竹园、花海争奇斗艳,让人仿佛来到了江南的世外桃源。
这里也是离河南最近的大海,青岛人多,消费高,威海、烟台离得太远,只有日照路程近,时间短,花费小,所以最受青睐。而且日照的海水几乎没有污染,依然保持的纯净和蔚蓝,和青岛。威海、烟台、蓬莱相比毫不逊色,何况这里还有最好的沙滩,所以成为大家出行的首选。

在日照拍婚纱照的新人比比皆是,几乎所有美丽的景色中都有他们的身影,可不要以为这些新人都是日照本地的,日照哪里有那么多人结婚啊,这些新人基本上都是河南河北来的。越是离海边远,就越向往大海,每一对新人都希望自己的婚纱照能有美美的大海做背景,所以美丽的日照就成了首选的婚纱外景地。
我们去过那么多地方,最喜欢就是日照,这里是夏日带孩子旅行的首选。盛夏虽然有荷花,但是会错过很多花季,我们一直想找个时间去看看日照美丽的花仙子,于是今年夏天到来之前,我们自驾日照,去看春暖花开的大海。

【最佳旅行时间】
日照属于暖温带半湿润季风区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因为濒临沿海,受海洋影响显著,相对同纬度其他内陆地区四季温差较小,因此夏冬季气温适中,冬无严寒,夏无酷暑。
7-8月来日照是下海游泳戏水的最佳时间,也是日照的旅游旺季,这里是避暑的好地方,即使是到了盛夏,每天夜晚也会很凉爽,海风也比较大,这时候去海边有时候还需要穿个外套呢。

东行六百公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其实除了下海游泳外,来日照还可以赶海、吃海鲜、看风景,这些都可以避开旺季,每年5-6月或9-10月来,这时候天气并不冷,风景更美,还是吃海鲜的好时候。不过这时候来一定要带长裤、长袖外套或者长裙,别看有时候中午挺热,但是早晚还是很冷的。
另外,日照属于东部季风区,夏季高温多雨,不太容易看到日出日落,冬季寒冷少雨,秋天来看到日出日落的几率最大,而且很美。

【交通】
日照有机场,也可以先飞到青岛,机场都有巴士直达日照市区,非常方便,但是不建议乘坐飞机,因为航班少,票价不便宜,尤其是到了旅游旺季。不过淡季的时候倒是可以看看有没有便宜的机票。
日照市区不大,几乎每条公交线路都有汽车站,交通十分方便。日照汽车东站,日照市黄海二路15号,主要是发往岚山、青岛、烟台、北京、上海等方向的汽车。日照汽车总站,日照南路21号,主要是发往山东省内各个城市的班车。另外还有岚山汽车站、石臼汽车站、五莲汽车站,除了五莲汽车站可以去五莲山、九仙山,其他车站对于旅游来说,用处不大。

东行六百公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郑州来日照,最推荐的就是火车,郑州站到日照站虽然只有一趟火车2150次,但是非常方便,晚上21:00发车,早上07:35到达,全程10个半小时,睡一觉就到了,既经济,又节约时间。日照火车站目前开通直达的城市还有上海、北京、济南和牡丹江等,途径很多地方,这些地方来日照的都可以考虑乘火车。
现在自驾车来日照也非常方便,基本上所有城市都可以高速直达,北京到日照700公里,上海到日照600公里,合肥到日照580公里,南京到日照430公里,济南到日照340公里,都非常方便。郑州到日照高速整整600公里,7个小时可以到达,因此要是全家出行的话,自驾车来日照比火车还经济,而且到了日照玩起来也非常方便,又节省一笔市内交通的开支。

【住宿】
日照虽然没有青岛、蓬莱那么热门,毕竟也是个成熟的旅游城市,所以可供选择的住宿类型很多。
星级及经济型住宿:日照有很多家星级酒店,五星级酒店有岚桥锦江大酒店和良友君豪大酒店,四星三星就太多了,一般越靠近海边的酒店价格越高。此外,日照还有一大批经济型连锁酒店,如锦江之星、如家、七天等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海景家庭短租公寓:好的短租公寓品质和星级宾馆差不多,有独享空间,充分保障隐私,还可根据自己的喜好洗衣做饭,这类公寓多数是精装全套的套二、套三甚至是别墅套房。短租公寓价格比星级酒店要低,比渔家乐高,住宿条件也是出于两者之间。例如短租套房那种能住8个人的套三房,旺季价格在600元左右,人均70-80元,而渔家乐只要150元,可以住3-4人。而且短租公寓只能自己做饭,但很多人出来玩几天是不想自己做饭的,那就很不方便了。

东行六百公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渔家乐住宿:渔家乐现在普通间已经非常少了,标准间都是按照酒店的标准间配置,整体上虽然达不到酒店的水平,但是干净舒适基本上是可以保证的。日照这里的渔家乐非常多,沿海几十公里的村子里都有,住宿条件也参差不齐。现在日照渔家乐口碑最好、回头客最多的就是吴家台村,这里搞渔家乐时间最早,配套设施最完善,条件最好,价格也最低。例如我们住的博文渔家,比较好的房间淡季价格在80-120元,旺季从七月开始一直延续到九月份,平时150左右,周末和最旺季由于房间紧缺价格浮动很大。具体价格还要根据各家的条件和房主预定协商,渔家老板很实在,根据情况适当加价,但绝不会坐地起价,这点可以尽管放心。渔家乐可以包餐、也可以点餐,当然也可以不在渔家吃饭,自己出去吃,或者买海鲜回来让渔家代为加工。如果想自己买海鲜自己做一顿两顿饭吃的话,和主人说说,一般都没什么问题。

【美食】
到海边肯定要吃海鲜,日照吃海鲜有很多方式可以选择。不差钱的当然是去海鲜酒楼吃,海滨二路是酒楼比较集中的地方,第三海滨浴场附近的八大碗是日照最老的一家鱼馆,里用海鱼炖的鱼汤是一绝。想体验海景餐厅的感觉可以去山海路东头的水芙蓉大酒店,就建在海边的悬崖上,三面环海,视野开阔,碧浪万顷,尽收眼底,酒店还有专用码头和游艇。
要是经济实惠一点,那就自己到市场买海鲜自己做,海鲜的做法其实很简单,直接拿水煮一下,盐都不用放,味道可鲜了,和我们内地超市买的海鲜味道截然不同。当然最省事的办法就是买海鲜拿到住宿的渔家,让他们帮忙加工,收一些加工费,也是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