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年宝玉则 我们有幸成为最后一波徒步穿越者

7月2日,在回家的列车上年宝同行的小精灵发来链接,自7月1日起,年宝反穿路口被封,禁止驴友从此穿越。打开链接一看,就是8264上的这篇文章:又失去一条经典穿越路线,2017年7月1号之后,年宝玉则反穿或将成为历史
我庆幸我们这次年宝穿越成了这条著名徒步线路的最后一批穿越者。我庆幸自己选择了6月25日进山,6月29日出山。我庆幸选择了最美的花期。我庆得到上天的照顾,给了很好的天气。
年宝玉则 我们有幸成为最后一波徒步穿越者

年宝是我向往已久的徒步线路,早早决定于6月24日晚上约伴在成都茶店子客运站旁某客栈集合坐班车去走年宝玉则。选择这个时间,不是因为先知先觉,年宝下文措要封道,而是我觉得6月下旬年宝是最美的花期。这时的花期,虽没7月中下旬的旺盛,但更鲜艳娇嫰。
凡坐班车走重装的,都会碰到如何带气罐的苦恼。在此我与大家分享一个带气罐的方法。我的方法是通过客栈老板娘联系班车司机,让我们在车站外马路边上车。我们订了车站车辆出口处小区内的一家怡佳客栈,6月25日6:30去阿坝的班车,早上我们四人把车票交给老板娘去车站检票口刷票,然后老板娘带我们在小区门口路上等班车。这样带气罐就解决了。住这里还有好处是吃方便,离车站近,买补给品方便。
年宝玉则 我们有幸成为最后一波徒步穿越者
这是小区门口正对的车站出口。
这是车站边的夜排档

这次行程原计划时间5+4,即调休5天+四个双休日,所以安排红原若尔盖花海+年宝穿越。但最后因出行人数变化由成都坐班车改包车最终改班车几次反复变化。行程也由先游红原若尔盖花海,改为先走年宝玉则。
实施行程如下:
D0、6月24日晚茶店子客运站旁怡佳客栈集合。
D1、6:30成都到阿坝班车,约下午16时到阿坝,包车于傍晚20时送达下文措湖旁畔扎营
D2、下文措-上文措-阿尔加措-阿尔加措与德格木措间的牧民帐篷扎营。
D3、牧民帐篷-德格木措-第一垭口-下日干措-上日干措扎营
D4、上日干措-第二垭口-妖女湖扎营
D5、妖女湖-仙女湖-景区停车场-包车到久治车站-包车到红原县四叶草青年放旅社
D6、红原-包车到马尔康三家寨-班车至成都解散
年宝玉则 我们有幸成为最后一波徒步穿越者

班车红原境内停车照相。

25日太阳落山之时我们的包车到达了隆格村,从隆格村到下文措湖有条水泥路,是通到上下文措国家地质公园的。我知道,到了下文措,我们一行在未来四天内将与外界被动失联,于是我在车窗外拍了张照,发个微信,写上“我们即将被动失联,请不要为我们的人间蒸发大惊小怪。”按发送键,结果已经无信号,被动失联。年宝玉则 我们有幸成为最后一波徒步穿越者
一则没发出的微信:“我们即将被动失联,请不要为我们的人间蒸发大惊小怪。”

下文措湖畔的露营大家都没睡好,原因有二,一是高涉高原约4000米,大家睡不好。二是有多只野狗狂吠一晚,搅得更难入睡。故只好早早起床看风景:年宝玉则 我们有幸成为最后一波徒步穿越者
年宝玉则 我们有幸成为最后一波徒步穿越者

26日-徒步穿越第一天,起床、早餐、拔寨、起驾,上午8时45分徒步穿正式开始。行前我与队友沟通,今天是高海拔行走第一天,我们行走速度要以队友中速度最慢者的舒适节奏为准。计划在第四个湖:德格木措湖畔扎营。约20公里,但我们的目的是赏景,所以可以停停拍拍走走,反正这条线上随时都可以找到五星级的营地:优质水源、平整柔软的草地和美轮美奂的风景。6月下旬在年宝是个多雨的季节,一天往往是阴晴雨雪全天候,午后我们正要到第三个湖:阿尔加措湖时下起了大雨,队友们想操近路绕开此湖直接去第四湖,此乃山神不答应,溪流水不断加大,沿着溪流直到第三湖阿尔加措湖也没找到能过溪的地方。雨继续下着,没法停留,大家一个劲往第四个湖出发。一会儿雨小了,可缓口气走了,这时有队友感觉身体不,也有队友嘴唇紫得象鬼片中化妆的鬼。这情况不好,立即决定找地方休息或直接扎营,于是第一天的行程只走到第三与第四湖的中间牧民帐篷处扎营。第一天约走了16公里。下面上第一天美图。年宝玉则 我们有幸成为最后一波徒步穿越者
60后小精灵
70后布衣
年宝玉则 我们有幸成为最后一波徒步穿越者

80后边缘。加上我这50后,四人代表5678四个年代。

第一天途中:

[attach]42238892[/attach]

第一天途中年宝玉则 我们有幸成为最后一波徒步穿越者

第一天途中美景
年宝玉则 我们有幸成为最后一波徒步穿越者

第一天途中美景年宝玉则 我们有幸成为最后一波徒步穿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