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喜马拉雅南大环线-山南大环线

Day 10 直列寺,拿日雍错,错那,勒布沟

从隆子县出来, 先是到直列寺,作为达lai喇嘛呆过的寺院,据传寺里有很多宝贝,但是有不少在那个动荡的年代失去了,如今还剩下为数不多.虽然寺里的喇嘛让我们看了一些,但是以我们的见识,实在不知道这些文物珍贵在哪里,只能说,到此一游.
出了直列寺,直奔错那,经过拿日雍错,老规矩,停车,摆pose,拍照,折腾完继续前往错那.
勒布沟,仓央嘉措故乡,门巴族的聚居地,南方为争议的达旺地区(目前属印度),离错那县城只有二三十公里,从海拔4500米的波拉山口下到2800米勒布沟底,垂直落差有1700米, 有100多个急拐,坐在车上也感觉刺激的很.天门山盘山公路跟这里比起来,真是大巫见小巫.本次行程的唯一门票,就是在这里买的.作为浙江人,表示对勒布沟无感,景区跟浙江山区没啥大区别,无非就是海拔高了点.晚上在沟里的农家住下.

直列寺
直列寺-学礼佛手势
拿日雍错

勒布沟

Day 11 森木扎,东章瀑布,错那

森木扎,据说是莲花生大师的修行之处.为了对得起那张票,决定过去参观下.经过一个瀑布和一个边检站,很快就到了森木扎.一路往上走,一群猴子拦住了去路.赶走猴子往上走到圣瀑下,对面山上看似脚印的空地.回程想去野狼谷,结果村民说不能进,只好作罢.由于时间问题,没来得及去感受下门巴人的风土人情,又匆匆赶往东章瀑布.
东章瀑布在藏族人心目中是个圣地,到这里来参拜的信众很多.以前,河上有座桥,老百姓都可以过河到瀑布下亲手接取圣水,但2001年,印军把桥拆了,生生往前推进了1公里多,还在河边设了一个哨点.从此以后,为了取得圣水,百姓只能跟印度士兵用东西交换.
到了瀑布旁边,无聊的印度士兵从望远镜观察我们,跟他们挥挥手,他们也回应了下,然后一个士兵拿着一桶水下到河边.目测对面只有3个人在驻守,也许他们也希望天天有人来,也不至于在这么个犄角旮旯的地方无聊发呆.既然来了,我们也要跟他们交换下,公子扔了一些水果零食过去,对面的士兵灌了瓶圣水扔过来,大家各自喝口圣水,且做留念.据说这个地方还有生死石和水葬台,找了下没发现,也就作罢,跟印度士兵挥手作别,回到错那.
在错那找了家宾馆,虽然楼上饭店的菜味道不错,但是宾馆态度差,没热水,不能洗澡,连洗脸刷牙都成问题.还好没出什么汗,晚上将就下.
闲来无事,发现楼上居然还有KTV,冷水,宁儿,公子,悠然,次仁,和我,一起去唱K. 人生第一次在海拔4300米唱K.
Tips: 进错那查过边防证以后,去森木扎和东章瀑布分别还有边检要查边防证.

森木扎
东章瀑布

Day 12 拿日雍错,沙棘林,哲古草原,措美
从错那出来,经过拿日雍错,拐到曲卓木乡的错那千年古沙棘林,可惜天气还不够暖和,沙棘也没多少,短暂停留之后,抄近路通过哲古草原赶往措美.这条近道在地图上不存在,没走过的司机不要盲目过去.中午在哲古草原上吃路餐,勺子总算拿出个西瓜给大家吃.6月的草原其实还没绿,除了鼠兔,羊群和牦牛群,草原上也没看到有什么其他动物,只是到了公路后,才发现远处有野驴.
下午到达措美后找了家像样的宾馆,前台漂亮的藏族妹子居然是次仁的女朋友.也许是第一次看到藏族美女,激动万分的某人想约妹子晚上去喝酒,理所当然妹子就不理某人.
Tips: 一路上真心没见过什么藏族美女,想想紫外线这么厉害,一白遮百丑在西藏被千百万次的验证.

Day 13 玛悟觉寺,洛扎大峡谷,卡久寺

玛悟觉寺,于公元12世纪中叶,被誉为藏南朝圣古道第一刹.从修建至今,始终传承藏传佛教宁玛派.截至解放之前,已传21代赤钦活佛,皆为世袭活佛.自修建直至目前,寺庙主供密宗事部三怙主,即佛部文珠,金刚部金刚手和莲花部观世音.
每年藏历五月十日至十一日,措美县在玛悟觉寺举行具有藏民族特色的宗教节日(次曲节).
玛悟觉寺"次曲节"活动内容主要有:
一、跳神活动.跳神是一种重要的宗教仪式,藏语称之为"羌姆",是僧人头戴面具,身着彩色艳丽的服饰,用手势和动作表达各种佛教寓意,期间由僧人用舞钹,唢呐等伴奏.玛悟觉寺的"次曲节"本用以纪念藏传佛教祖师莲花生大师,而后旨在威吓邪魔,祈祷人间太平,风调雨顺.玛悟觉"羌姆"已申报国际级非物质遗产 .
二、赐福活动."次曲节"是在节日期间人们以转经、煨桑等方式开展宗教活动祈求平安,祈求社会和谐.
虽然没碰到次曲节,没看到跳神,但在寺院里请了些加持过的首饰项链(义乌货).
出了寺院,从措美到卡久寺,一路穿行在遍布碉楼的峡谷中,路上坑坑洼洼尘土飞扬,藏族师傅们的再次展示了他们的娴熟车技以及丰田越野车的良好性能.
中国国家地理叙述: 在西藏山南地区的南部,有这样一条峡谷:它深深地切入喜马拉雅山脉庞大的山体中,成为沟通西藏与不丹的重要通道;它巨大高差所带来的震撼,唯有亲临其境方能体验;它两岸荒凉大山中点缀的秀美村庄,仿若人间仙境.更让人叫绝的是峡谷中的一处处碉楼,山顶,山崖,山谷,无处不在.
有文化的人写的就是好,没文化的我只能看到一片荒凉,一路尘土飞扬,车窗都不能开.傍晚时分,当绿色出现在眼前的时候,卡久寺到了.

Tips: 路过边巴乡要查边防证.卡久寺勉强算是本次行程的精华.卡久寺里有宾馆住,住宿条件相当不错,就是跟寺院的风格不搭.旁边的餐厅只供应素餐.

玛悟觉寺

洛扎大峡谷
卡久寺
喜马拉雅南大环线-山南大环线

Day 14 卡久寺,色乡,赛卡古托寺

云中卡久寺,始建于公元1568年, 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洛扎县拉康镇拉康村,是公元七世纪莲花生大师闭关七年之久的修行之地, 是宁玛派重要隐修胜地之一, 海拔约3996米.山上有三神湖,据说为供奉度母的三杯圣水,有缘之人能在湖中看到自己过去和未来的一切事情.卡久寺背后的拉康峡谷非常适合徒步,有一条转山道,被称为"小扎日".
本来打算一早起来去三神湖,大勺前晚说雨不大5点左右出发.6点不到看到天空一角能看到蓝天,过去找他,结果大勺居然不打算去,就约了其他几个想去的队友出发了.走到一观景台,雨还没停,大勺通知11点离开,算算时间不够来回,就放弃爬山回寺院了.
回来没多久,天空果然放晴了,循着转经筒,绕寺一周.由于藏民对动物的爱护,寺院周边能看到不少动物,鹿,松鼠,还偶遇了不丹国鸟---棕尾红雉,一只雌鸟带着几只幼鸟觅食,看到我们的到来也不惊慌.
中午时分,离开卡久寺,沿着洛扎大峡谷继续前行,4点半左右到达了色乡,在寺院宾馆安顿下来,日锅由于家有急事,急着回拉萨,就这么遗憾地跟我们分别了.
赛卡古托寺,由西藏著名佛学大师玛尔巴出资,命弟子米拉日巴修建碉楼,经米拉日巴千辛万苦修筑了色喀古托(意为"九层公子堡")和碉楼下的噶哇久尼殿(意为"十二柱殿"),原为噶举派寺院,后改宗格鲁派,据说在九层塔转移一圈可以洗清一世罪孽.
当天恰逢萨噶达瓦节,又称佛吉祥日,农历四月十五日是藏传佛教的传统节日,它与佛陀一生中三件重要的大事联系在一起,即:诞生,成道,涅盘,是个三期同庆的吉祥的日子.
当天在寺院里的藏民很多,跟羊羊和狗狗转完经筒,参观完主下,就想上九层塔去看个热闹,塔中的喇嘛让我们转塔,也跟着转了三圈.转完下楼,没想到其他队友也都上来了,从塔下给他们拍了几张照片.
Tips:进色乡要查边防证. 转九层塔得注意安全,上面只有一圈扶手供手抓,没有护栏.

卡久寺
大峡谷
赛卡古托寺-九层塔
喜马拉雅南大环线-山南大环线

Day 15 洛卓窝龙寺,处迂村

洛卓窝隆寺位于洛扎县色乡色村二组南面山坡上,"洛"指的就是"南方"的意义,"卓窝"是"开始吉祥"的意义,"隆"就是"授记"的意义,这地方就是上师预言授记的地方,由藏传佛教噶举派创始人玛尔巴大师在29岁时所修建的,是藏传佛教噶举派的发祥地.
洛卓窝隆寺主要分为白殿、红殿、玛尔巴宝塔、那洛桑普闭关中心、天葬台、顺缘田、半山闭关中心等部分. 其中在寺庙脚下山坡上的一块平地被经幡绕着,堆着石头的地方就是顺缘田,顺缘田就是米勒热巴和玛尔巴第一次见面的地方.
由于前一天的萨噶达瓦节,寺里进出的人还很多,因节日搭建的大棚正在拆除.看到我们一群人的到来,一个喇嘛特意过来带着我们参观,并给我们做详细讲解.
色乡的拉普温泉,海拔4400m的最靠近边境线的高逼格温泉,据说有108神眼,原本计划去泡温泉,因为节日的缘故,去的人比较多,参观完寺院,队伍放弃温泉赶往处迂村(措玉村),住进了村长家的房子.一进门,一声惊叹,非常漂亮的藏族房子,楼下大厅可以容纳二三十人喝茶,居然还有台球桌,跟传说中的怡红院有得一拼.村长开始烧甜茶,一伙人,有的打牌,有的打台球,有的看电视,有的出门游荡,原本清静的怡红院立马热闹起来.
吃了那么多天的川菜,有点腻了,趁着这次自己烧,总算可以弄点不辣的,虽然大部分队友是重口味的勺子,谁让我是主厨呢,必须不辣.大勺顿时觉得没辣不爽,也动手炒起来,放了很多天的腊肠,终于在今天派上了用处.不过今天主角是我烧的萝卜牦牛骨汤,熬了尽1个小时,一开饭立马就被抢光,虽然没吃到牦牛骨,但是那美味的骨汤,至今回味无穷.
Tips: 洛卓窝龙寺的"跳神"很有名,我们晚了一天没看到.
村长家没wifi,没淋浴,但是厕所相当豪华,头顶天窗,24小时自动冲洗无异味,180度景观无遮拦.

Day 16 白马林错,库拉岗日,谢翁温泉

库拉岗日神山屹立在喜马拉雅脉中段的主脊线上,号称西藏中部地区"四大神山"之一,海拔7538米,整个雪山由三座高峰组成.而白马林错就在库拉岗日山脚下的白马林沟,是莲花生大师四大魂湖之一.白马林错库拉岗日徒步为本次行程的又一个精华,是观赏介久错,折公三错,酒杯错,月亮错,过拉岗日,卡热疆和库拉岗日的好地方,由于时间关系,实际只是从白马林错沿着库拉岗日南坡走了一程.
从村长家出来驱车3,4公里,到达白马林错湖边,往前是一片高山杜鹃,从远处看,似乎没什么,一到眼前,惊艳全场.拍完照片,沿着南坡往前走,走着走着,大勺觉得对面花更多,就独自往下走,剩下的人继续往前.走上一个山坡,开始吃午餐,随心,阿凯,草香,秀,悠然走向湖尽头的寺院,公子去湖对面找大勺,麦马跟我往上想看看上面的风景,走到山脊感觉还不错,叫了其他人一起.走了一段,又看到对面北坡的冰川下两个不知名的错.除了羊羊,狗狗,麦马和我还在往前走,剩下的都停下来拍照.接近最高处,草坪都成了乱石堆,原本想走到南坡冰川下,算下时间估计来回至少4小时,于是放弃,4人开始下撤.而去寺院的那些队友,最终也无法到达只能原路返回.
晚上回到色乡吃完晚餐, 出来住到不远处的新完工谢翁温泉宾馆.
Tips: 这个宾馆房间内无浴室,一楼的室内温泉才有淋浴,世外有露天温泉.
这男澡堂没门,也没门帘,旁边是女澡堂,女人过来能一眼看到底.据说女澡堂除了多道门,一进去也是春光乍泄,一览无余.

不错  坐等继续
Day 17 洛扎,拉隆寺,普莫雍错

从宾馆出发,沿着大峡谷往前,没多久就到了洛扎县城,吃过午餐,前往拉隆寺.
拉隆,藏语意为"神的旨意下",原为洛扎一带著名的噶玛噶举派道场,后寺院改宗格鲁派,但仍保留噶举派传承,寺内有5个不同的转世活佛系统,分管其在不丹王国,藏东康区,后藏等地教务,每年有不丹僧众前来礼佛,寺院周围有千年古树参天,寺内主殿后墙有一排骷髅头至于墙头,殿内有一间放有众多骷髅头.
离开寺院,前往普莫雍错,傍晚时分到达了湖边的推瓦村.
普莫雍错,藏语意为"飞翔的蓝宝石",普莫,为少女之意,普莫雍湖水,又称为少女的眼泪.海拔5010米,位于喜玛拉雅山主山脊的北坡,是世界最高的大型淡水湖,水源是拉岗日雪山的融雪,出水流向羊卓雍错.而湖边的推瓦村被称为"最高的村落",海拔5070米,氧气含量只有中国内地的一半,比珠峰大本营更低一些,村子有推瓦丹护门林寺在湖边的悬崖上.
原本计划夜宿推瓦村委会,由于刚好有工作组在,村民家也不够住,于是公子,宁儿,小燕子和秀住村委会旁,而阿凯,易水寒,麦马,涟漪和我就住在村民家,其他人前往浪卡子县城住宿.热情的村民为我们5人准备了冷水和热水,还准备了甜茶.而公子在村委会旁睡遍了每一张床(公子自己说的),听说公子晚上一拖三这么辛苦,仁增打算给公子买两羊腰子补补.
Tips: 央视纪录片,第三极,在推瓦村拍摄过.
此地上厕所也是个问题,要么跑村委会,要么去寺院,也须练过龟息大法.还没地方洗澡.

洛扎
洛扎
拉隆寺

推瓦村

Day 18 普南冰川,卡若拉冰川,江孜

住浪卡子的队友都到了,于是沿着普莫雍错南岸行驶,前往普南冰川.
普南冰川,又成40冰川,位于中国西藏山南地区洛扎县与不丹边境的卓木拉日康雪山下,因毗邻中国与不丹边界的第40号界碑而得名,冰川海拔约为5200米,比起珠峰北坡绒布冰川6000多的海拔和繁琐的登山手续而言,普南冰川更让人容易接近.由于全球天气变暖的缘故,冰川有所消退,不时听到冰柱断裂的声音.司机师傅说,原先冰川更大,现在小了好多.沿着冰川前行3小时,就能走到不丹.由于准备不足,没敢尝试越境.
从冰川出来,沿着西岸开到318国道上,经过满拉水库,在卡若拉冰川停了下来.考虑到已经看过普南冰川,再花80看个冰川,感觉实在不值,稍事休息又出发,傍晚时分到达江孜县城,这次住在了标准的宾馆.
Tips: 从推瓦到冰川开车大概要3小时,进出请算好时间.
现在可以开到冰川不到的湖边,然后走10分钟不到就到冰川旁边.
冰川不收门票,但快到冰川不远的地方有藏民设卡收费,可能是1车100,也可能是1人20.我们1车5人按付了100.
另外去康马方向有边检,不让过.
卡若拉冰川前后有好几个地方有冰川,没必要非去买门票.往日喀则方向大概几百米,旁边也能到冰川脚下.
参观冰川最好戴着墨镜以防雪盲,安全起见也不要随意攀爬冰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