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从中国到美国奥兰多

突然就想到了王力宏《永远的第一天》中的开场白:今天飞机带我回家,手上的登记证,从。。。这个五一,我俨然也成了空中飞人。从萧山飞厦门,又从萧山飞北京,从北京到纽约,从纽约到奥兰多,再折回。。。
厦门数人头
(1)五一出游向来是件两难的事。一来,难得如此长假,总想出去走走转转;二则,怕长假出游高峰,不见风景只见人头。然,此时不出游,何时才能去?想很多人都是抱着这个想法,好歹出去一趟吧,于是成就了五一很多数人头之行。
今年的五一出游,于我是早就列入计划的了。从最初的康定、到海南,最后成行却去了厦门。跟团走,五一已经算涨价了,倒也不贵1980/人。从行程表上看,却颇为诱人。福州泉州转而厦门,似乎很多地方可去。
都说,旅行的意义不在于目的地,而在于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而当风景不堪,心情不在,那旅行的意义又在于那呢?或许,只是到此一游的记忆。我恐怕几天后再问自己关于厦门之行,我的回答应该是:我去过厦门。那么趁着现在新鲜的记忆,多少记录点关于厦门之行吧。。。
一日下午3点多的飞机,倒是不错的航班。一个小时后降落在福州机场,从福州机场到市区还有一个小时地车程。因为我们团人数不多,来的是一辆中巴,而福州虽然是福建的省会城市,但是与我们美丽杭州相比,有着不小的距离。汽车一路颠簸着进的福州市区,N久没有这种听着汽车窗户劈啪作响的遭遇了,还没开始旅行,就被这一路的折腾灭了出游的锐气。导游姓蓝,一个很特别的姓。看到这个姓时,我第一想到的是笑傲江湖里好象有一个少数民族的女的姓蓝,再来就是八仙过海的蓝采和了。小姑娘才22岁,明显很嫩,在讲解时老是要打疙瘩,在讲福州八怪的时候,自己扳着手指头,说了三遍也只说了7个,而且有一个是重复的。之前听说过有扬州八怪,没曾想到福州还有福州八怪,所以留心听了几个应该是这样的:榕城三刀传海外;鞋子脱在房门外;石头当金论两卖;家家有人在海外。。。。福州到处都是榕树又称榕城;福州女人很懒,鞋子脱在房门外就是很好的注释;福州侨胞很多,美国的“长乐帮”名头甚响;福州话帅哥叫“晕倒”,美女叫“迷路”,导游叫“酱油”,酱油说福州很多晕倒、迷路,我一度很是怀疑。不是我亵渎福州人民,我觉得这山水养不了那人,事实印证我的立论基本准确。好在酱油为人比较诚恳热情,有路上对我们照顾倒也不少。
在一路颠簸N次感叹咱家乡好后,我们终于抵达了福州,马上进入正题,第一个景点:西湖公园。好在导游早前就承认跟我们杭州的西湖比恐怕比不上,可其实她不知道,随便我们绍兴的西苑或者是嵇山公园拉出去都比它漂亮N倍。草草拍了几张照片,大家肚子也都呱呱叫了,赶往酒店晚饭。晚上住的酒店倒也凑合,只是第一次分到的房间霉气过重,好久没有人烟出现的样子,于是换了房。第一餐晚饭还算丰盛。晚饭后,出于无聊,我们BT地出去逛了福州的商店,从而又一次验证了一个立论:咱绍兴真好.
写完上面那段文字后,我去了美国,再回来继续,关于福州的记忆真的很模糊了。福州的第二天我们赶早去了那里的西禅寺,烧香拜佛的地方大同小异,更何况那里香火不旺。出了西禅寺,匆匆赶往泉州,却原来只为能在泉州赶上午餐。而群州的景点居然也是寺庙,开元寺。所谓的千年古桑,菩提古树,统统囊括其中了。三天半的行程已去一半,连一点出游的感觉都没有,心里顿时凉了半截。好在还有个厦门在后头,多少给了我们一点期盼。。。。。
2)集美似乎很有名气,主要是出了陈嘉庚这个冤大头。据说他先后投在厦门的教育事业上达1000万美金,而且是40、50年代的1000W美金,传说中谈恋爱的圣地:厦门大学就是他出资建的。这样有钱的人少有,有钱而有这样情操的人那更是少之又少。虽然私下我们也讨论过陈先生这样的捐献是否出于自愿,但是这种贴了标签的美好,我们不应该破坏的。但是这种名人故居式的景点,对于我们从小就被包围在名人故居中的绍兴人来讲,实在是缺乏吸引力的。集美其实还在厦门的岛外,地方建设跟福州、泉州也差不离,但是一队队的人马,把小小的陈嘉庚故居塞的水泄不通,让人不由得感叹人们对于五一出游的迫切。
对集美已经没有多少印象,要一番思索才想的起去过哪些地方。依稀记得集美中学的教育类造的很是漂亮,集美中学男生的游泳池也够大,中午吃饭像赶赴战斗,那个不可开交啊。服务员们想必忙的够呛,洗完拿出来的碗居然都还粘着饭粒。还有一个高高的什么英雄纪念碑,好象是陈先生因什么事一感动捐造的。陈老先生很容易感动,出手也够大方。我正恨没能生在陈先生那个年代,并好好地让他感动一下。集美的建筑很有风格,所谓穿西装戴草帽(好象是这么说的)。意思是,屋顶都是中式建筑风格,实体都西式风格,表达了陈老先生要把西方国家踩在中国脚下的意愿,颇是崇高。
(3)真正进入厦门才体会到这个海边城市的美丽。干净整洁的街道,高楼大厦林立,可能之前的福州、泉州给我太糟的印象,这儿,竟然就连树都漂亮了。到厦门的第一站本来是鼓浪屿的,后来应我们要求先去了南普陀,大家都想先把阿弥陀佛给了了,多点时间在鼓浪屿,可以说这是我们本次行程的最后希望。南普陀香火果然比之前的几个寺旺了许多。照着导游说的,每人一支香,从上拜到下。与南普陀一墙之隔的是厦门大学。一边书声朗朗,一边颂经声声,倒也相映成趣。我不由得羡慕起厦大的人来。天生被“吓”大的,个个都是胆大包天的。万一有事不顺心,寻个短见都方便,前面有大海可以跳,后门有普陀寺可以入,这个近便啊。
出了南普陀我们搭船去海上逛了圈,去了传说中离台湾最近的地方,遥望金门。金门岛上: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八个血红大字清晰无比。据说厦门这边也刻着:一国两制,统一中国的字样。隔着大海叫板,到颇有点意思。
晚上入住的酒店是一个叫怡亭的连锁酒店,刚开不久,很干净,装修风格也很简约,适合年轻人的口味。晚饭本来安排是南海渔村的自费餐,可是一去人口爆满,急忙撤离。后来在一大厦的顶层吃的 晚饭,类似杭州银泰,顺便逛街。
第天一早,我们直奔鼓浪屿。可能是期望太高吧,转了一圈之后总也觉得不过尔尔。适合养老的地方。岛上空气很好,而且没有汽车的嘈杂。晚上少了游客的打扰,应该会更加静谧。鼓浪屿的建筑颇有特色,被誉为万国建筑博物馆,这里曾是各国使馆驻扎的地方。除了这些,似乎没有别的特点了,就连海滩都被垃圾占领着,让人连下水的欲望都没有。兜了一圈之后却也半天过去了,最后去看了胡里山炮台,看了看传说中的克虏伯大炮,并在那里看到了传说中的肉石。
个人觉得,厦门旅游的话,可以自驾游或者自助游。只玩厦门,两天即可。预定好酒店,直接到厦门,然后花半天去鼓浪屿看看,花半天去胡里山炮台转转,其他的时间自己开车出去找个干净的沙滩,享受下阳光和海浪。(其实厦门本岛很多干净的沙滩)

美国摆摊

(1)都说美国签证很难办,面签馆的问题会很无理头。据说有一位老兄碰到的问题是这样的:问:你是搞艺术的吗?答:不是。问:那你会拉小提琴吗?答:不会。 SORRY,我不能给你美国签证。没有理由,别问为什么。美国签证就是这样梦幻。我们去办签证是4月17日,半路同学打我电话,告诉我一个非常不幸的消息,有一亚裔男子在美国一学校枪杀N人,很有可能是中国人,顿时心里凉了半截。都到半路了,怎么也要去碰碰运气了。4月17日那天下雨,赶到梅陇镇广场等待签证的队伍已经排的老长。四五个妇女拿着几把雨伞在兜卖,生意颇是兴隆。停好车买了KFC当中饭,买了两把10块钱的雨伞,加入了排队行列。下面排队时间倒不长,到了楼上继续排队。2个多小时后,总算拿到了号,坐在那里等待叫唤,心里那个忐忑啊,比在学校时考试作弊都还紧张。排在我前面的小姑娘是湖州人,想去美国留学,学校那边的开学通知书也带过来了。家里应该是比较有钱的,一个劲的拿家里的房产证明,信用卡之类的东东出来。上去还用英语跟老外交流,可惜几个回合下来就招架不住了,连我在旁边听听都能听懂的问她有没有兄弟姐妹,她居然听不懂。不得以改用中文交流,折腾了快半个小时,结果老外对她SAY 了 SORRY。因为我们是商务签证,有美国主办方的邀请函,三月份又刚刚签过德国,所以出奇的顺利。老外只问了我两个问题,就给我PASS了。总结:办美国签证资料不需太多,背景越干净越好。英语再好,也不要用英语跟老外交流,他会将中文,别怕他听不懂。回答问题不卑不亢,做好大不了不去的心理准备,往往这样成功率都很高。
(2)5月6日赶了个大早去萧山机场赶飞机。下午3点45分的飞机被要求中午11点半前到。萧山飞北京2个小时不到,在北京机场等了N久,终于爬上了去纽约的飞机,美国大陆航空,CO88。
在飞机上就体会到了美国人与德国人的不同。德国人严谨,做事一丝不苟。就连飞机上发东西也是严格按照秩序,一人负责一边,一排排地来。美国人不一样,以快为原则,怎么快怎么发,很具跳跃性。但是老美的飞机师真的不怎么样,777那么大飞机给他开成跷跷板一样。从国内时间6号早晨5点多起床,到下午3点45的飞机,再是12个小时的远行,到纽约机场我已经是整整20个小时没合眼了。真羡慕那些个在飞机上睡的很香的人,我从来没在飞机上安稳地睡过。两条腿永远不知道该怎么放,我想,我有生之年一定要做个商务仓试试,在飞机上睡个安稳觉。到达纽约纽瓦克机场,机长报告说由于线路繁忙,我们得在机场上空盘旋40分钟,这一盘旋,把我胃里的货统统翻了出了。。。。
美国时间下午6点多,我们终于降落在纽约。在机场稍稍作了休整,飞向了奥兰多。入住酒店已经是当地时间凌晨1点多,睡了下时间,从国内出发到睡倒在床上整整30个小时。睡没几个小时,起床去布展,那天整个人都轻飘飘的。
(3)进入奥兰多,就能真切地感受到美国与欧洲的不同。相似的是建筑风格,但是美国更像澳洲,地广人稀。一空旷,天也高了许多。植被很多,空气很好,呼吸在这样的天空下,有种莫名的喜悦。老美很抠门,机场的行李推车居然要3DOLLAR一用;酒店还要每天给服务生1美金的小费;早饭比在德国时差多了,但是却要8美金一人。第一天搞不清状况,吃完后才知道进门左手是要钱的,8DOLLAR,右边是FREE的。第一天上了当后,之后几天我都往免费区跑。可惜胃口不好,老美的东西又比较AZ,吃不了多少。中饭和往常一样,在展馆里吃便当,还将就着。晚上美国比起德国来就丰盛多了,每天都是自助餐,小菜很是丰盛,虾蟹鱼肉,统统都有;水果品种多,还有冰淇淋吃,饮料免费喝。这比起德国的六菜一汤来,那差了不只一个档次了。只不过肉类居多的自助餐吃多了便秘,到现在****还火辣辣地疼呢。由于明白此行只为参展,所以还是跟去的德国一样,一有机会我就对着汽车拍。可惜美国的车不如欧洲的种类丰富,有味道。小日本的车充斥着美国的大街小巷。。。。

购物也疯狂
展会5点就结束,奥兰多的天黑的又很迟,于是SHOPPING 成了在奥兰多时晚上的唯一项目。我们也还好,五个晚上才去两个晚上。有不少同志保持百分之百的出勤率,从OUT LET,到FLORIDA MALL,从LOWE’S 到WAL MART。美国的东西百分之九十以上MADE IN CHINA,就连他们的服务员也说,要找件不是中国制造的东西相当困难。那么在美国买什么呢?如果我告诉你奥兰多的锐步鞋买两双送一双,你就知道要买什么了。Nike FACTORY,ADIDAS,Reebok等等运动品牌都比国内便宜很多。BOSS的体恤虽然也是MADE IN CHINA,但是这里只卖59.99 USD,加税后大概是63 USD多点点。折合成人民币500不到,还是比国内要便宜很多很多。
去传说中的WAL MART时,多少有点崇敬的意思。对于很多厂家来讲产品能打进WAL MART 超市就意味着数钱数到手抽筋。但是等我逛了圈出来觉着也不怎么样。跟我们的城达也差不了多少,厉害在于它的连锁,我想。不过逛了几次大超市后我明白一个道理,为什么国内的服装源源不断地出口,而且普遍利润不错。感觉做工跟小商品城里也差不多的衣服,都标价在20、30 USD,真他妈的好赚。最后,我们两个人买了7双鞋,N件衣服而回。这样的购买力在整个团组中属于中下。有钱的都买表的。。。

欢乐迪士尼
奥兰多拥有全世界最大的迪士尼乐园。虽然没能走全程,去迈阿密看看,去洛杉玑、华盛顿转转。但是有一天的迪士尼乐园的安排多少让我们感到一些欣慰。奥兰多的迪士尼建于70年代,中国正轰轰烈烈地搞文化大革命的时候,美国已经继洛杉玑之后建成了第二个,却是目前全世界来讲最大的迪士尼乐园。Orlando的DISNEY全称DISNEY WORLD,有7个主题乐园组成。分别是:MAGIC KINGDOM PARK,EPCOT,DISNEY-MGM STUDIOS,DISNEY’S ANIMAL KINGDOM PARK,DISNEY’S Blizzard BEACH,DISNEY’S TYPHOON LAGOON和DOWNTOWN DISNEY AREA。我们只有一天时间,选了第一个MAGIC KINGDOM PARK。领队说要玩转迪士尼要在那住个一星期,我们没有时间那就玩其凤毛麟角吧。
在奥兰多那么多天,去了迪士尼才知道在奥兰多原来也有那么多人。据说奥兰多的迪士尼世界每年接待游客是4000W,我们简单地算了下他的门票收入每天是1000W美金左右,72 DOLLAR PER。算上里面的住宿、消费以及由此而来的交通等的收入那将是笔天文数字。美国人的土地真的很大,奥兰多的迪士尼世界比绍兴城大多了;美国人也很会利用土地,不毛之地建了个赌城,于是有了拉斯维加斯的辉煌。中国面积也不小,但是太挤了。因为人太多,大多时间都花在了排队上,领队平时住洛衫玑,也没来奥兰多的迪玩过,拿找个地图,带大家按图索骥,却仍时不时地要询问于人。进入之前,领队问我们有没有心脏病者或者恐高者,还以为又将会是个疯狂的世界。进入以后才发现平平无奇,除了一个类似于云霄飞车和一个类似于激流勇进的项目有点扣人心铉外,其他项目基本都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度过。不过这里真的是一个孩子的门的梦幻世界。花车YOU行之前,N多的人坐在了主通道两旁,工作人员乘机组织孩子们玩游戏,类似于我们跳的兔子舞,伸出左手向前,向后,摇一摇,转几圈,依次推进。家长们也被邀请参加,于是一大群孩子领着大人们玩游戏,这是我钦佩老外的地方,奔放率性,那是怎样一个其乐融融的景象,身临其境也会被其感染的,连我都忍不住想手舞足蹈一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