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8

上海

我是你天空的一片云-云南8日

回程的路艰辛许多,从洱海边至大理,皆是上坡,中午时分,阳光直射,紫外线分外强烈。找的那条路,没骑几百米就变成了石子路。闷头蹬车,回到古城。
午饭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雨点连成线儿从屋檐滴下,打在石板路上腾起白烟。
云南久旱,这场雨让白族人欢喜万分。冒着雨水街头奔走相告。他们简单的欢喜让我也不禁跟着快乐起来。
去客栈收拾了行装,去风花雪月酒店附近搭上了去双廊的汽车。汽车上破旧不堪,摇摇晃晃。摇摇晃晃过喜洲的白墙灰瓦,遥遥晃晃过上关的麦陇稻田,下午
3点,抵达双廊。

我是你天空的一片云-云南8日
汽车停下,一大片青黛的水域在脚下展开。双廊古镇依水而建。
走下山坡,我有点后悔我已经来的太迟了,太迟了。
在中国,所有美好的事物,在发现的那一刻就伴随着蜂拥而至的破坏。推倒,破坏,大兴土木,游人,小贩,吵吵嚷嚷……
从所有老年的白族人皆着一丝不苟的民族服饰中,我可以想象,这里曾是怎样纯粹的浓郁的民族风情。
从被推倒一半的有着精美雕刻飞檐的白族高宅大院中,我可以想象,这里曾有多少古老华美的建筑鳞次栉比。
现在我所看到的,是各种推土机挖掘机轰隆作响,尘土飞扬。老房子被一一推倒,不少钢筋水泥房子正在兴建,它们将变成更高更现代化的酒店餐厅,以便接纳更多的游人。
一路沉默,捂着口鼻耳忍受着灰土飞扬和刺耳噪音。走到双廊小学,然后左拐,到了我预定的客栈。

幸好客栈给我了安慰。所有在走过这一段尘土飞扬的破坏之路的不快,在看到房间的那一刻得到弥补:三面环海,皆是玻璃面墙。竹制摇椅,宽阔露台。一匹马在洱海边安安静静的吃草。拉开窗帘,面朝洱海,春暖花开。
洱海落日,使我感觉我的旅程终于开始。
从拉开窗帘的第一眼开始,太阳在湖面投射粗大的光柱,有如天路,直至落下的最后一刹那。
晃荡着摇椅,眯缝着眼睛,看那些小船儿在粼粼的落日中撒网捕捞,美的有点醉。
客栈老板是温厚的中年男子,白族人,小学老师,跟他妻子一起经营自家客栈6间客房。种了许多花,兰花种的极好。他妻子做的饭菜很是好吃,大块大块的腊肉,新鲜的蚕豆,土鸡蛋和香椿。
阳台上的晚餐是眼睛和胃的无声盛宴。
夜幕降临,有人在洱海边燃起了一堆篝火。
天幕上亮起无数星星,明明灭灭。多少年没见过这么多星星了。
犹忆年幼时,在乡下的竹床上乘凉,竹影筛下星光,流萤划入梦境。爷爷的芭蕉扇的清风中,飘遥飞至浩瀚银河之间……

洱海暗涌的潮水温柔拍打着我的水中居所,漫天星光下酣然入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