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巅的秘境圣地——孜珠寺

从来没有一个地方让我如此震憾过,在海拔4800米的群山之巅会有这样宏伟的寺庙群。那是离天堂最近的信仰
孜珠寺位于西藏东部西青县的神山上,“孜珠”意为“六座山峰”,孜珠山巅有群院寺称为“孜珠寺”六座山峰象征观音菩萨用慈悲和智慧度化所有六道众生,帮助他们从烦恼中走向解脱之路,代表六度万行中的: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以及对众生的贪婪、愚痴、嗔怒、傲慢、嫉妒、邪见的对治之道

山巅的秘境圣地——孜珠寺

这是苯教最古老的寺,苯教有四大神山,有阿里的岗底斯山(主峰是岗仁波齐,其实也是其他教派的神山)、林芝的苯日神山、昌都的孜珠山(也就是本贴之处)、玉龙的梅里雪山;
苯教曾经一度掌握过西藏政教大权的原始宗教,后来不得不让位于佛教,而到边远偏僻的地方隐藏起来,以保存自己的势力。这使琼波丁青的三十九族地区成为苯教寺庙和教徒最多、影响最大的地区。而孜珠寺是康区一带现存规模最大、教徒最多、苯教仪轨保存最完整的寺庙之一。孜珠寺的苯教禅院可系统地讲述苯教经典、传授包括神秘而古老的苯教无上瑜珈等各种修习方法。 该寺独具特色的不仅有苯教的佛事活动,更具特色的是苯教裸体跳神,而今年是12年一次的神舞大法会

孜珠寺地处险峻高山,远离世俗社会,使孜珠寺一直保持着纯净的修法氛围。三千年来,无论灾荒、法难、战争还是动乱,虽然孜珠寺会受到干扰甚至遭到拆毁,但佛法的火种始终能在这里薪传不灭;许多本教佛法的经典、仪轨只在孜珠寺得到了完整的保存和继承,例如每十二年演出一次的盛大神舞——《极乐与地狱》。孜珠寺弘扬显宗、密宗、大圆满等圆融无二的佛法,拥有着完整无漏的大圆满传承系统。宣扬去恶从善、因果报应、轮回痛苦和涅槃快乐等基本教理,主张广学博闻与实践修习并举,尤其注重修炼大圆满密法。

山巅的秘境圣地——孜珠寺

我是一个无神论者,我相信真善美的事物但也尊重别人的信仰,宇宙博大,和光同尘,世间万物都有因果,一切皆有可能。

我最大的乐趣就是游山玩水看美的风景,去孜珠山是因为看了好友发来的视频,完全被震憾到了,我不知道世间居然有这样的地方,在山之巅有这么宏伟的寺院群,而山势陡峭云雾缭绕,一派世外仙地,感谢大自然的神奇,更感谢人类的伟大

寺院对面的山坡上开满了各色野花,独坐此处看着对面宏伟的寺院群有种悠然世外仙的感觉

山巅的秘境圣地——孜珠寺

开门见山的说了孜珠寺,其实去那里是比较辛苦的,不仅海拔高,主要是路很烂,堵车堵了好多次,要么小堵要么大堵,大堵是堵大半天,运气不好的堵一两天也是有的。拉萨出发,六月飞雪,从海南过去看着这场面还是挺刺激的

凄风苦雨中行走的牧民

放羊的小女孩

山巅的秘境圣地——孜珠寺

到处都在修路,县城也大兴土木,除了路比较烂信号不好之外,沿途风光很不错

绿毯似的草甸、满地野花和牧民

偶尔,路边有大片的花海出现,或黄或粉,或紫或蓝,让人心旷神怡
山巅的秘境圣地——孜珠寺

有没有种拍电影的感觉?就差一对小情侣拍浪漫戏了,俺这种资深花痴沉迷这种花的浪漫世界里。

黄的热烈、蓝得深沉、紫得迷醉……

更让我惊奇的是,我以为只有门源才能看到的油菜花海居然在西藏也能看到

山巅的秘境圣地——孜珠寺

偶尔,会经过依山巅而建的寺庙,而我更欣赏它融入自然的美,与天地浑为一体,道法自然。

绿茵之中点缀的降红是点睛之笔

人在花的海洋里倘佯,感受大自然的馈赠

小布达拉宫

路上偶遇朝圣的信徙,给我的感觉,他们的信念从小就是一种习惯

前进的道路

路边经过的美丽精灵

途遇一座又一座的寺院,风格统一又各有特色

天阔云低见牛羊

路边的石头上刻满的经文

虽然是无神论者,但内心崇尚真善美

扫地的觉姆,我喜欢这种重色的的对比,给人一种浓厚宗教气息且又朴实的感觉,我似乎从一个华丽的都市穿越而来,喜欢去各地就是体验那种穿越的不真实感

山巅的秘境圣地——孜珠寺

去拍这个小房子是比较辛苦的,不仅海拔高喘得厉害,更重要是比较陡且险,不仅会爬山还得会攀岩,我想在上面修行的人一定是一个内心强大的人

去拍小房子的路……

崖壁上的小房子,虽说佛门重地不开玩笑,但我看到这个小房子,想想有修行的人在里面修行时,真心是跪了,内心崇拜之情滔滔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