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6月5日

夏河-西宁-塔尔寺

车出夏河不久,路面上就见到几只野鸡,我还在手忙脚乱的翻相机的时候,司机已经一转方向盘再加了一脚油门撞了上去,砰砰两声,四散飞逃的野鸡就有两个撞在车上,我们下车沿路边找了一会,就找到一只,司机让我们藏起来别让人看见。我扯了个垃圾袋把野鸡装在里面。

司机的儿子在西宁当兵,据说半年没见了,我们让司机把他接出来一起吃饭。在部队门口等他的时候,闲着没事儿把野鸡的尾翎都拔了下来,插在帽子上拍照。
中午找了个饭店,加了点钱让厨师把野鸡一起烧了,虽说是我比较不喜欢的红烧,但是味道确实不错,撞死的野鸡就是香。

吃完饭下午去的塔尔寺,门口一排白塔,游人如织跟普陀寺似的。门票好像是80,可不是全用墙拦起来,只是作为景点的殿堂在门口刷门票进入。我们没买票直接往里逛,看见没人检查的地方就进去逛一圈。
陇川青宁陕10日五省游程

我爸爸几年前跟我强烈推荐过塔尔寺,这个寺庙也是为了纪念宗喀巴建造的寺庙,所以我是列为必去的寺庙之一的,可惜逛了一圈下来大失所望。除了几个作为主要景点的殿堂,其他的都破破烂烂的,别说比拉萨的寺庙,就跟一路上看过的郎木寺比起来都相差甚远,真不知道这门票钱都收到哪儿去了。

回到西宁找了个宾馆登记把包扔下,宾馆附近转了一大圈什么吃的地方都没见到,谷歌地图上搜出了个马忠食府,我们就打了个车。司机把我们拉到一条小吃街。小街上人头攒动,两边都是小吃店,中间卖水果的卖首饰的卖皮带卖帐篷的什么都有。进去第一个吸引我们的是羊肉串,一大串一大串的那种,上海卖10块一串的这儿10块四串儿,我们一人拿了一个把小吃街逛了一遍,买了各色小吃,然后在一个卖羊肠面的店里坐下,我问了下清真店不能喝啤酒,于是出去又买了一把肉串和一份炒凉粉,问了老板能在这吃后才进去给大家分了,导致的后果就是我们两人一碗面最后还是没吃下去

6月6日

西宁-茶卡盐湖-二郎剑青海湖-西宁

早上起来就去青海湖,路过的第一个景点叫日月亭,虽说是可以作为地标的地方吧。两个小破亭子要收40的门票。我们下车看了会决定不花这个钱,于是司机带上我们从两亭子当中的公路直接开了过去。

青海湖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大,沿着湖边开了很久都没到头,这个季节油菜花也没开,大多数游客在二郎剑就停下了。路上除了往来格尔木的大车基本空空荡荡。我们远远的眺望着青海湖沿着公路开下去。

路过一个高原路边挂着个大的经幡架子,五颜六色的经幡迎风招展。我们下车噼里啪啦的拍照的时候,跟我联系过的车队经理小鱼从后面追上来了。他带了四个妞要去敦煌。寒暄一气后分道扬镳。

中午在黑马河吃的饭,不记得有啥好吃的东西只记得饭店墙上贴着张大大的禁渔令,说是到2020年12月31日不得捕鱼,饭桌上玻璃下面压着一张过期的。一看时间是从2000年开始。就是说20年内都吃不到青海湖湟鱼。20年时间,哪怕湟鱼长的再慢,出来后也全是鱼精吧,要是唐僧取西经走这过观世音菩萨就可以在南海开个鱼塘了。

茶卡盐湖离黑马河还有差不多半个小时。司机带我们开进了个盐场。路两边东一堆西一堆的全是盐堆,路都是白花花的盐铺成的。茶卡盐湖是一种让人很喜欢的蓝绿色,我们流连忘返,但是司机一直在催我们快一点。也就是从今天开始,我对司机从一般的不满意到非常不满意。
陇川青宁陕10日五省游程

离开茶卡盐湖返回二郎剑,门票200可是这钱不能省,我们买了票进景区。

青海湖里呆了几个小时,好大一个湖,如果不是很遥远很遥远的地平线上能看到对岸的山,那么直接当成海吧也没问题。我们先在什么鱼雷基地这儿逛了很久,然后才乘景区车去二郎剑。

二郎剑是一根如剑一般插入青海湖腹部的半岛,车开了很久才到头。下车的时候司机提醒我们6点就没车回去了。
陇川青宁陕10日五省游程

没多少时间剩下了,我们赶着向沙滩跑过去,这个时间这儿居然一个游客都没,寂静中阳光斜照在扑在沙滩上的湖水上,鸟儿啾啾叫着从头顶的这边飞到那边。说实在的我没好好看风景。沿着湖岸走了几步愈发发觉时间不够长风景看不完,只是不停的按着快门。

回到鱼雷基地那儿还舍不得走,在湖边大家坐了很久,打打水漂扔扔石子。两个当地人牵着马走过来问我们要不要骑,这个时候景区里基本没什么游客了,价格便宜下来,十块钱一圈,我们一人骑了一回。马还不错,比唐克那边的跑的快多了。下马的时候那个当地人说我骑的不错。

回去的车上我想以后还是自驾过来,想玩几天玩几天。包车都不怎么给力,老是安排什么一日两日,这tmd怎么够啊。
陇川青宁陕10日五省游程

回到西宁挺晚的,我们随便路边找了家店专门做猪脚的。结果价格和味道和菜量都比较坑爹

6月7日

西宁-兰州-拉面-夜市
从西宁到兰州就快了,没到中午就到了,我请司机把我们拉到美食街大众巷旁边,一群人坐下在马子禄吃拉面,我则在附近张掖路上找了个宾馆。吃完拉面东西放下跟司机结了帐就和他再见了。
宾馆里休息了一会,老婆的同事来找我们。接着就带我们出去玩,带着我们走过了大街小巷一路走一路吃,我们吃了灰豆子醪糟酿皮烤肉串洋芋片最后实在吃不下了,她还带我们去了个真正的小吃街,全是夜排档的那种,另外还介绍了哪些好吃哪些没必要吃,真是个好人啊。
张掖路是个夜市,说实在的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大规模的夜市,接连三四条街全是各种摊贩。我们一路逛着一路走回宾馆。
晚上十点左右我们再次出动杀向小吃街,这次是我们吃的旅游以来吃的最爽的一次。烤鱼烤羊肉烤腰子果汁啤酒,吃的酣畅淋漓。

6月8日

兰州-银川-西夏王陵
这天我一个人起了个大早,一个人去马子禄最后吃了一次正宗的兰州拉面,这次我叫了毛细的面,另外特意没放辣子好好喝喝汤。吃完抹抹嘴再带上十份牛肉,准备路上吃。
去银川的车开了6个小时但感觉好久好久,我们在车上把牛肉全吃完,喝了一肚子水,每次到休息站我们就鱼贯下车上厕所。
车一到银川就有好多车过来拉生意,我们一边敷衍着一边就在宾馆旁边找了个小旅店,东西放下就去景点。
我们到的比较晚又拖拉了一下,时间顿时就不够了,我们放弃了影视城叫了个车打表去西夏王陵,不打车的话费用会高很多很多。
西夏王陵地方不大,景区主要就是些博物馆,最值得看的就是那个在无数次看大话西游都能看到的馒头状的土包,大家纷纷拿出相机拍照片,在这儿我唯一一次使用了三脚架,架的还不是我自己的相机。

6月9日

银川-中卫-沙坡头-火车

银川到沙坡头有直达的车,我们下了车把包寄在游客服务部进去玩儿。

沙坡头是腾格里沙漠沿着黄河的一小块儿边缘。景区里交通工具种类特别多,除了永不消失的电瓶车,还有羊皮筏子,骆驼,马,还有沙漠越野车,卡丁车,SEGWAY自行车,甚至还有火车—包兰铁路从景区正中横穿而过。

我们选择了走路。沿着黄河向里面走,路上还能采上不少又甜又大的桑葚儿,不远就是垒的高高的沙漠。乘着缆车上去,从地道穿过铁路,再走上十来分钟的沙漠栈道,就算到大沙漠里了。
陇川青宁陕10日五省游程

我们有大把时间可以打发在这里,玩的项目不多,但是踩着发烫的沙在沙丘里爬来爬去已经很有意思。出沙漠的时候我和老婆选择骑骆驼,真是走的又稳又快,比骑马舒服多了。

最后乘着滑板从沙山上一滑而下,我和AKI一人在半途摔了一跤。

从沙坡头到中卫,找了个地方吃晚饭,又是大把大把的烤串加上啤酒。还叫了个羊头来啃。可惜没人有吃羊头的经验,最后我感觉还是吃的有点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