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忆,两次骑行济源盘古寺。

盘古寺,位于济源市克井镇大社村北太行山南麓,谷口的盘古寺创建于南北朝北魏太和三年,唐贞元十七年,李愿归隐盘谷,因韩愈作序送之而负盛名,清乾隆帝作【盘谷考证】,并亲书韩愈【送李愿归盘谷序】,定盘谷为‘名山胜迹’。  韩愈所作【送李愿归盘古序】中开篇写到‘太行之阳有盘谷。盘谷之间,泉甘而土肥,草木丛茂,居民鲜少。或曰;‘谓其环两山之间,故曰盘’;或曰;’是谷也,宅幽而势阻,隐者之所盘旋。’友人李愿居之。’到了清朝,此篇文章已是千古名篇,盘谷之地也家喻户晓,但当时的人们都认为天津蓟县的盘山为李愿隐居之处,后乾隆帝听说李愿隐居的盘谷并不在天津蓟县盘山,而在河南济源县盘谷寺,于是,命河南巡抚阿思哈亲自到济源实地调查,乾隆帝得出结论‘盘谷实在济源而不在田盘’,并亲自撰写了【济源盘谷考证】,对此事的来龙去脉进行了交代。
   早在20年前,我通过我家门口的一位叫徐生的大哥知道济源有个盘谷寺,他和我的一位战友蒋理是邻居,俩人有共同的爱好,就是爱雕石砚,徐生带蒋理坐长途车去过好几次盘谷寺背盘石,回来雕刻。‘盘砚’在以前是我国名砚之一。
   不过,我去盘谷寺,第一次是在2014年的5月底,有唐河带路,我爱骑行组织,早6点一行八人从洛阳东花坛出发,骑过济源五龙口,沿沁河经牛王滩,河口,大社村到盘谷寺,10点开始从寺后的盘谷口登山,到达谷顶师祖庙,后经千尺崖下山,环行徒步近5个小时回到盘谷寺,骑车经傅家庄,玉川随道,圣皇岭,绕到207国道,天黑前回到洛阳。
    第二次是在2015年的盛夏八月份,洛阳骑游兵团的群主歪脖打电话给我约我同行盘谷寺,我明白歪脖的意思是想让我带队去环行登山,因第一次唐河带路去盘谷寺歪脖也同行,不过他有事,到盘谷寺就提前回来了,没环行登山。我就让歪脖约上爱如是同行,因他要比我更清楚那里登山的路线。当天在湿热的气候中,一行十四人走的还是第一次走的路线到盘谷寺,不过登山到师祖庙爱如是走的是中线,我因天气焖热而没去登山,骑游兵团的猛人们也有好几位不喜爱登山,他们是把骑车拼速度放到第一位,而不是去登山或穿越。爱如是,我欲乘风等八人走中线登师祖庙。这次骑行也是第一次同骑游兵团同行,结交了骑游兵团很多骑行高人,尤以静静最引人瞩目。
    奉上此片片,回首往日骑行。忆,两次骑行济源盘古寺。

忆,两次骑行济源盘古寺。

第一次骑盘谷寺;右起,好骑,骑车爬山森林,云中子,白g言,本人骠骑,我爱骑行,唐河,歪脖。忆,两次骑行济源盘古寺。

• 柳河汀
忆,两次骑行济源盘古寺。

骑行在牛王滩的路上。

沁河牛王滩。
忆,两次骑行济源盘古寺。

河口水库,当时还在施工。

骑行在大社村的路上。
忆,两次骑行济源盘古寺。

拐入盘谷寺的小路上。

歪脖到此一游,要上夜班,没能登山,一人回程。
忆,两次骑行济源盘古寺。

此地东有磨脐山,西有徒崖山,巍峨相峙,悬崖绝壁,形似环城,故名‘盘谷’。

御碑亭,乾隆帝御书【韩愈送李愿归盘谷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