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中

龙背上的行走——秦岭鳌太穿越的几点思考

前言:2010930日至105日,一行4人有目的、有计划地完成了秦岭鳌山至太白山穿越,具体行程日志如下:
930日,下午1400从塘口村加油站出发,1630左右发现未上山脊小路,跟着动物的足迹进入山脊小路东侧山谷,考虑方向一致,GPS显示山谷上方垭口处与山脊小路能够汇合,加之天色渐晚,安排扎营休息。今天一直下着中、小雨,道路泥泞,密林穿越体能消耗较大。
龙背上的行走——秦岭鳌太穿越的几点思考
101日,山中雾起、雾散交替进行,继续向山谷上方垭口处攀爬,显示与小路的距离越来越近,林子也越来越密,当然路也是没有的,走的人多了才有了路。找到路后,急速向线路上所设的药棚子营地行进,营地全是垃圾,拾荒般打扫干净。路遇浙江杭州因高反下撤的两人,巧的是居然在今年7月份看过他们的空间,按他们提供的线路带朋友穿越了太行山南麓西部——山西陵川双底村至马武寨至河南辉县抱犊村八里沟。随着海拔的升高,雨并无停止的意思,反而随着东北风的加力,逐渐变成暴风雪,到线路营地药王庙扎营已不可能,全身单衣都已潮湿,冒雪行走也不可能了,只能再次应急扎营。在帐篷的睡袋里捂了3个小时身体才如冻僵的蛇般暖和过来。

102日,都说风雨过后是彩虹,风虽猎猎,太阳却照上了三竿,全部收拾完毕,3个小伙子把半干的衣服穿在身上,象神仙冒出白烟后,我们继续前进。快速到达导航架、药王庙,在这里赶上了昨天下撤的两位浙江人队员。我们4个人的身体状态极佳,继续超车前行,居然看到了大部队,人多太吵,路窄速慢,3位小伙子连续超车,终于走在了队伍的最前面。在最清静的感觉中1600左右率先到达水窝子营地,并将营地扎在垭口北侧150米左右的平地上,方便第二天直接上飞机梁。天黑后仍有队伍陆续到达,并有三顶帐篷扎在周边,还算清静。有人摔伤,为求救人员提供了半瓶热水和半瓶西洋参冷水(身边仅有的)。
龙背上的行走——秦岭鳌太穿越的几点思考

103日,早起,800出发,仍是万里风高云淡的好天气。一眼就看到远在天边、近在眼前的拔仙台。小伙子们仍要走在最前面,说这样有探路的乐趣,跟在其它队伍后面有些郁闷。于是有小路就沿小路,路失踪就登顶翻越,或南坡横切,下午1450到达2800米营地。又是一片垃圾,和张超、小虎打扫干净。因为要在这里补充水源,而另一名队员小潘1630到达,当夜在此宿营。大部队再次陆续到达,1800达到高峰,粗粗地数了一下,50多顶帐篷,今年国庆的鳌太那是相当地热闹。
沙发我第一个人坐
龙背上的行走——秦岭鳌太穿越的几点思考

104日,天不亮就被隔壁帐篷的山东大哥和妹妹们吵醒,那是非常地郁闷。给3个小伙烤了饼,夹火腿肠,自己吃不下,平时就不吃这种饼,再加上也不是双汇王中王,勉强啃了半个干饼,带上米花糖、猪尾巴、果干,饿了吃就行。今天我和小潘背了自己的饮用水,张超和小虎除自己的饮用水外,各背了一升的公用水,如果只能走到西源扎营,水源是个麻烦的问题。在路上遇到了从太白山过来的两个人,和小虎交换了水源GPS位置,虽然如此,也没有放松警惕,水是不能喝光的!结果是:小潘不要指望,他只要想喝,谁都挡不住,喝的光光,好在还遇到水源补充了一瓶。小虎信任了那两个人和自己的判断,还没有找到水源就喝光了身上背负的水,张超喝了一小瓶水,并在发现一股小水源时及时补充,我喝掉一瓶水,还有一升备用。1450到达西源,因为小潘迟到两小时,无法翻越太白梁顶,就地扎营。今天各队拉开了距离,山东两支由陕西资深领队的队伍抓紧时间翻越了太白梁顶,在东源扎营,深圳一队4人也过太白梁顶在坡下扎营,一单人过太白梁顶在东源扎营,我队在西源扎营,南京雇陶川镇小潘向导及背夫队在西源扎营,另有一小队在太白梁下扎营,好象还有一小队在西源扎营,其它在后不详。因为要留明天的饮用水,不允许晚上做饭,吃干粮混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