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

不如与我一起仗剑走天涯——菲律宾PG潜水刷瓶记

关于PG的各种信息,我把我知道的都告诉你

下面介绍一下PG
PG全称呼:Puerto Galera
海豚湾Puerto Galera位于菲律宾南方第一大岛Mindoro的北部,属于八打雁省,因这里时常有海豚出没,所以人们干脆叫它海豚湾 。
PG是菲律宾著名的潜水圣地,全年适合潜水。大部分的深度潜水都是沿着墙壁和Drop-offs,海流可能很强烈。为了避免问题发生,最好和有经验的潜水专家一同潜水。至少有16家潜水中心分布在sabang海滩,Small Lalaguna, Big Lalaguna, Coco 海滩 和 Encenada 海滩。
我们常说的去PG潜水,其实就是PG的sabang海滩,大部分潜点从sabang这边出发短程的五分钟就到,距离远点的十几二十分钟也到了,远距离的就比较靠近外海了,水面浪大且有流。
PG潜水环境的整体情况,我以我们实战经验来说一下。
老实说我们去的几天水下能见度真的是不咋地,用潜友的话说就跟“屎汤”一样。
但是毕竟200多瓶的潜友见多识广所以有这样那样的不满也是应该的。
其实像我这样的小白还是觉着PG也不错啦,
然没有大东西看,但是刷瓶练踢水加感受放流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另外我们去的时候刚好赶上地震,甚至我们到了的当天还亲历了地震。
所以水下环境由于地震导致能见度很低。
只能说是运气问题了,其他时间的PG水下通过其他潜友分享的照片和视频来看还是棒棒哒。

废话多的我,再来叨叨一下PG的各个潜点
我们基本上把内岛的各个潜点去遍了,但是。。我对不上哪潜是哪个点了。
好吧我是一个学渣潜水员,没有好好做功课。
捡我能记住的说说吧

1、 Canyons
这个点我们去了三四遍,check dive就在那里,下水就看见了传说中的闪电贝。这个点流比较大,是体验放流的好地方。但也因为流大,不适合初学者或者新新手。不然被流吹的乱七八糟的肯定会手忙脚乱加格外紧张。
“Canyons那爆发性生长的珊瑚和植物,包括美丽精致的柳珊瑚海扇和空心圆桶海绵,石斑或杰克常常躲藏其中,还有许多未知的许多小生物,等待你去发掘哦。”
这个潜点的珊瑚很棒,各种海兔也随处可见,偶尔也会碰见海蛇,还有豆丁海马也是这里的长住客,最经典的合影留念的地方就是那个长期杵在这个潜点海底的“矛”,就是合照的时候比较难把控,因为流比较大嘛。

2、Hole in the wall
“在峭壁上的洞实际是一个短的隧道在12米深度通过一个小山。在洞周围水流很强,有许多种鱼类在这里进食,感觉就像是在水族馆一样。穿过这个洞的时候,注意不要被流吹走,否则就看不到有趣的峡谷和里面的各种生物了。算是比较有趣的一个潜点,可以体验一下。”
我是特别喜欢这个潜点的,第一是那个洞还挺有趣的,第二是这里的小动物很多,可以看到很多小可爱,第三是这边的珊瑚特别美,就是那种软软的粉色的成片的珊瑚,对,我不知道学名叫啥。而且在这几天水质很大的大环境下,这个点的水质都很棒,还在这边看到了玳瑁海龟。

3、ALMA JANE WRECK
“阿尔玛简沉船在2003年沉没,最初是一艘菲律宾货船,她在下沉前拆除了附属物件只剩下船壳主体,现在成为一个躺在海底沙地上的人工礁。一般是早上去,水流平稳一点,下午和晚上流很大,很难从船头踢到船尾,但进去船舱就没流了,流大的时候还能看见大鱼。也是AOW深潜的点。船头可以水下合影泰坦尼克,但潜水员也比较多,注意保持距离。”
这个点是aow考证沉船潜水的必去潜点,有点流,下沉上升都要拉着绳,不然容易被吹跑。芙蓉和花姐的教练也是告知大家,如果发现有一个人不小心松手被吹跑了,那我们大家就集体松手跟着他跑就是了……

4、SABANGPOINT
夜潜必须的潜点咯,就在sabang海滩,开船过去。。2分钟?哈哈,离岸边很近啦。有很多小动物,白天貌似我们还没有去过这个点。但是两次夜潜都在这边,沙鳗、小八爪鱼、蓝点鳐鱼等等在这边都可以看到。有一艘小小的沉船。

5、MONKEYBEACH
18米左右的深度有一搜小船倾斜倒在这里,船舱内顶部有一块空腔,有少量空气,可以顶在里面拿掉耳机头说话,有点好玩。这个点面对教学和新手潜水员,潜导经常带过去的一个点,水下可有特点的景色不多。

6、SABANG WRECKS
号称Puerto Galera最着名的潜点,萨邦沉船点是摄影师和微距的最爱。 有看起来年代特别久远的沉船。另外一边的沙地会有各种海兔、海马等小东西。

7、 GIANTCLAMS
潜水通常在深度18米的沙地开始,经常可以找到海马,青蛙鱼类和海龙。在深度12米近礁,还有许多美丽的软、硬珊瑚。砗磲贝小阵地也在这里,这边的潜导对其他海底生物不怎么care,但是对砗磲贝真的是非常珍惜,拿在手里的钉钉都不能对着砗磲贝,潜导会让你把钉钉收起来。
不如与我一起仗剑走天涯——菲律宾PG潜水刷瓶记

菲律宾最近地震频发,比如我们刚到pg那天就赶上地震了……
由于前一天晚上在机场苦等到天明才敢去坐早班船上岛
所以到pg后大家就睡成一团~~

然而,就在老吴呼噜打得震天响的时候,
突然!一阵好像巨大推车哗啦啦经过的震颤后,房子轰隆隆的摇了起来!
真的没错!是摇了起来,我听到浴室玻璃推拉门哗啦哗啦的声音,听见了地板哐当哐当晃动的声音!
全程也就几秒钟,但是我已经整个人都吓傻了。
强烈的震感把老吴从睡梦中直接摇醒嗷一嗓子“张小盆地震了!!!”
于是乎我们迅猛的叫了小伙伴跑下楼,
然而到了楼下后发现外面的世界
一~~片~~~祥~~~~和~~~~~

刚才不是地震了吗?
怎么大家都跟没事人一样呢?
无论是本地人还是黄皮肤白皮肤的各国游客,
大家 依然来来往往
谈~~笑~~风~~生~~
要不是花姐、芙蓉、鹏鹏都在念叨地震的时候自己正在干啥呢
我都怀疑刚才是不是我的错觉。

大家找了个餐厅点餐的时候问餐厅服务员,这边经常地震吗?
服务员轻描淡写微笑道,最近这两天偶尔地震,没关系啦~
懵……
不如与我一起仗剑走天涯——菲律宾PG潜水刷瓶记

ARK后面的山上有很多度假村,
这一片小房子看起来还挺有感觉的,房间环境什么的肯定也要更好一些吧
但是缺点就是没有电梯,都是要爬楼梯上去
有一天我们在ark顶楼平台看星星的时候就看见好多人累的要死要活的爬楼梯
所以这种度假村适合纯游玩的盆友
不适合潜水员,毕竟离港口和潜店都有点远
不如与我一起仗剑走天涯——菲律宾PG潜水刷瓶记

在PG到底能不能吃饱,那就看你饭量如何啦
1、Tamarind 烤猪排
首先是我最喜欢的猪肋排,在海边,猪肋排现在是640p一份
甜口,配辣酱的那种最好吃,肉质比较鲜嫩,烤的火候掌握的还不错
他家最出名的就是猪肋排了
其他的沙拉、意面还有炒饭也都不错
在PG这个小镇子的整体水平来说应该算中上等了
当然价格也不便宜
不如与我一起仗剑走天涯——菲律宾PG潜水刷瓶记

2、忘了叫啥了……
这家店就在ARK往镇子里走的小路上,门口能看到考台还有冰在盘子里的海鲜
我们在这家店随便吃了点,比如烤猪手
总的来说没啥特别的,能吃饱价格适中
想吃点不同的可以考虑
那个红色的鱼据说是特色,我们没吃

3、去过两次的韩餐馆啊——blue warter
正对着sabang码头的那条最热闹的大马路上的韩餐馆
最出名的就是猪肘子,反正我觉着就是我们国内的猪肘子
不过在pg呆久了能吃上这一大盘子猪肘子也是很嗨的
配的几份蘸酱味道都不错
烤肉的味道一般般
我最爱辛拉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