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连载)我们征服了世界闻名的高峰

作者简述1957年,中华全国总工会组建了一支年轻的登山队,前往我国四川省境内的大雪山脉,攀登一座世界著名的高峰海拔7590公尺贡嘎山。这次登山的任务是:在国际体育上壮大我国的声誉,并为广泛地开展群众性的登山运动取得经验,使登山运动更有效地为我国科学研究工作和经济建设服务。

经过一年多的准备,我们全队于19575月抵达贡嘎山区,开始向主峰进发。在征服贡嘎山的日日夜夜里,登山运动员们在党和祖国人民的鼓舞下,顽强地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终于在1957613日胜利登上了贡嘎山的顶峰,写下了我国近代登山运动光辉的一页。在征服主峰之后,我们又集中地进行了半个月的科学研究工作,在6月底结束了这次攀登贡嘎山的全部活动。

经过一次的登山活动,使我们增加了许多新的知识,同时也使我们感到祖国的伟大而自豪。从那时起,我们对这一门掌握和改造祖国相连系的事业--登山运动更发生了莫大的兴趣,我们终身爱上了它。

我们整理的这本小册子,就是记录的这次登山活动的一些优美动人的故事。其中主要是介绍我们在登山过程中所见到的那种神秘莫测的群山、雪峰的天然景象和登山运动员们在向大自然进行斗争时所表现的那种英雄主义和坚忍不拔的精神,以及登山运动的一般知识,作为我们向祖国人民的一个书面汇报。另外,我认为更为重要的是,是希望借此引起科学界、体育界和广大青年对登山运动的重视和兴趣,使我国的登山队伍不断地得到成长和壮大,进一步促进祖国登山事业的发展。

在回忆我们登山生活中的那些美好的记忆的时候,使我想到我那些早期的战友,优秀的登山运动员师秀、彭仲穆、国德存和丁行友同志,他们竟在这一次的登山中为祖国的登山事业光荣的牺牲了。为了纪念他们,我在这本小册子里也介绍了他们英勇战斗的事迹和遇难经过。让他们的精神永远的活在我们心里吧!

最后这里应当特别提到的是,这本小册子还远不能把这次登山活动和登山运动员们的一切生动的、有意义的生活情景给读者们反映出来。仅就自己记忆中的某些片段仓促写成,希望读者多加指正,给出宝贵的意见。

作者

19586

中国的登山历史

登山活动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据史书记载在公元403年,有法显等三人在那竭国出发,南度小雪山,景慧是我国攀登高山的第一个牺牲者。

(连载)我们征服了世界闻名的高峰

早在第七世纪,我国唐朝的伟大旅行家玄奘也曾经历经千辛万苦,越过重重高山,登上了葱岭北隅的凌山(帕米尔天山山脉的腾格里山穆素尔岭。海拔在六千余尺)。玄奘在回忆旅途中死去的十三个同伴的时候,曾经描写这个地方的情况说:“山谷积雪,春夏含冻,虽时消泮,寻复结冰,经途险阻,寒风惨烈,多暴龙,难陵犯,行人由此路者,不得赭衣持瓠(hù))大声叫唤微有违犯灾祸目睹。暴风奋发飞沙雨石遇者丧没难以全生。 --《大唐西域记》卷一”。当时玄奘等人只靠极简单的装备而征服了这座山,充分表现了我国人民对克服困难的坚毅勇敢的精神。

但是攀登世界著名的高山,在高山上进行探险活动,这还是近几世纪以来的事情。1786年外国医生巴卡罗(国籍不明)和瑞士农民巴尔玛第一次以科学探险的目的,登上了位于法国和瑞士边境的阿尔贝斯山的主峰蒙布兰峰(海拔4810公尺),此后,各国便把登山活动正式列为一项体育活动了。

阿尔卑斯山区风光绮丽,在海拔四千公尺的高处,生长着像丝绒一样美丽而清香的玫瑰。据传说,青年们为了追求自己心爱的姑娘,就攀登高山采集各色玫瑰来献给美丽的姑娘,表示自己对爱情的忠诚和勇敢。现在在这里还开设了旅馆和供应站,在每年登山的季节里,招待着来自各国的客人。它已成为欧洲各国登山爱好者的活动中心。

多年以来,人们慢慢地积累了登山的各种经验,学会了攀登各种岩石、冰坡及识别山间的各种危险的技能,这样就更帮助了人们实现着攀登高山的愿望。但是,远在二世纪初,当时对于人们是否能够登上六、七千尺的高度,并在那堆积千百年冰雪、空气稀薄的高山上进行活动还是一个疑问。可是随着登山运动装备的改善,特别是特制的氧气瓶的发明,和登山运动的战术和技术的提高,登山运动员们就用实际行动解答了这个问题。最近几年来,有许多海拔七千公尺以上的世界著名高峰都逐渐被征服了,其中包括在我国西藏境内的世界最高峰海拔8882公尺的珠穆朗玛峰。

(连载)我们征服了世界闻名的高峰

珠穆朗玛峰是在1953529日,由英国考察队的两个参加者山居牧人、印度的金星格•诺尔基和新西兰人爱德蒙德•希拉里从尼泊尔境内登上的。但是西方国家向珠穆朗玛峰的攻击,曾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从1921年起,前后延续了30多年,许多人死在珠穆朗玛峰的不可攀援的山坡上。因此西方国家的报纸开始把攀登珠穆朗玛峰称为“在地理上对世界的最后一次挑战”,说在它的斜坡上横互着世界上最长的里程,并把珠穆朗玛峰称为“鸟飞不过的高峰”。

登山运动员与科学家

由于登山运动员们实际的深入到这些地球上奇寒的最高点,他们不会是个大自然的旁观者,他们充分的提供了对这一带的地理情况的研究的条件。登山运动员们为地质学家、地形测量学家、冰川测量学家和其他各门科学家开辟了进入世界上很难进入的高山地带的条件。

(连载)我们征服了世界闻名的高峰

在苏联许多的自然科学的研究工作,如对高山地带的岩石、地层、地质构造和冰川的变迁、流速,以及高山气象的特点,动植物生长发育情况等,都从登山运动员那里获得不少帮助。在苏联地图上,每年都有新的地点、山峰和冰川的出现,这些都是和登山运动员的忘我劳动是分不开的。所以登山运动员是科学家的有力助手。

但是最要紧的是我们不要忽略一点:科学研究也可以促进登山运动的开展。攀登高山是向自然作战,由于高山的自然条件特殊,和平地不同,登山运动员对于高山的自然情况了解的越多,掌握材料越充分,懂得了高山自然界的规律,登山成功的把握就越多,安全也越有保障。例如登山之前,就必须研究当地的气候和天气,以便选择最有利的时间登山。研究山间地形图和航空照片,选择最有利的路线,攀登主峰。还必须研究高山的冰雪,冰雪的集聚、融化、移动、雪崩的规律。此外,还必须研究生理和病理,高山动植物,高山地理等。这对避免遭到风暴、雪崩、冰塌、滚石的危险以及对于登山运动员的健康、营养、装备、给养和适应高山的能力都有很大的帮助。因此,登山运动和科学研究工作有紧密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

登山运动的科学意义

登山运动不仅对于科学研究工作具有这种实际的意义,它还可以全面锻炼人们的体格,养成人们机智、勇敢、刻苦耐劳和集体主义的精神。登山运动员必须在空气稀薄的条件下,在空气中氧和水蒸气含量减少的条件下,在悬崖峭壁和山渊深涧之间,沿着冰川,沿着积雪茫茫的原野,在各种各样的天气下:在炎热的阳光下,有强烈的紫外光线和红外光线直接照射或反射在皮肤上、眼睛里的日子里;或在浓雾弥漫和暴风雪的日子里,进行运动。总之,没有其他一种运动项目能像登山运动那样对人体有那么全面的要求,需要人们克服无数难以想象的艰难和困难,才能取得对自然的胜利。因此,在苏联人们都把登山运动叫做“培养勇敢精神的学科”,是“强健者和勇敢者”的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