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8

西北

重走鳌太 细品大美

寂静山花,不思风月缠绵;淡,无意道峻路险。山不会走,我只有来了。——题记

鳌太穿越是指纵贯秦岭鳌山与太白山之间的一条主脉线路它以山岭绵延、景色绝妙、爬升难坡度陡、石海漫长险峻、气候变幻莫测、长时间在无人区没有补给点著称,被誉为“中华龙脊”,更因今年“五一”山难而名噪一时路途共要翻越17座3000米以上的高山从鳌山穿越到太白山直线距离80公里,实际步行距离超过160公里的鳌太线,从而成为中国五大最艰难的徒步线路之一。

重走鳌太  细品大美

第一日:宝鸡——-太白县——23公里(2245m)——西跑马梁(3371m)——   药王庙(3361m)——麦秸岭(3497m)——水窝子营地(3207m)

7月8日凌晨5点离开宝鸡,伙夫哥和闲游哥各开一辆我们11位驴友送行。车绕行斜峪关,9时许到达了23公里登山口,整理背包,合影后开始登山。

队伍由沙漠绿洲带队、我(筑台邀月)收队,同行的驴友为山核桃、远方的风、山虎、执着、曾经的我、一江冰水、尘沫2016、极速炫影、雷朵11其中沙漠绿洲、远方的风与我三人前年共同走了一次鳌太了。练驴坡是第一个考验,舟车劳顿,又背着40斤左右重装攀登70度左右倾角的陡坡让人苦不堪言,接着是崩溃坡更是漫长而艰难。13点多到鳌头的时候已经有3驴友选择退出下撤了想来也是好事,这路与将要走的路比起来算是小儿科了,选择下撤也是勇敢的决定

微风拂面,蓝蓝的天上飘着几丝白云。站立鳌头极目远眺:南面山岭逶迤,绿波荡漾,林木茂盛;北边;石海茫茫,群峰争雄,凌空险峻:两侧沟壑众多,崖峻谷深,绿树苍翠。8个人的队伍走过帽子石后,没有去导航架,而是折向东北抄小道向跑马梁行进。艰难地登上大梁,但见天地悠悠,人是如此的渺小。跑马梁宽大平阔,广袤辽阔,一望无际,碧绿的草甸上开满了,五颜六色的艳丽花朵。路非常好走,快17点半了我们到了药王庙,算来比计划晚了1个多小时。

药王庙是纪念药王孙思邈而修建的,巨大的石头建筑也山梁上非常显眼,从庙宇的石刻以及下方巨石模糊的字迹上看,至少[attach]42303112[/attach]

重走鳌太  细品大美

应该在1000年以前,风雨中,药王爷的圣像还端坐在神位上保佑四方平安。据说药王庙有手机信号,庙侧下去还有水源

• 筑台邀月 第五日:放羊寺(3152m)——明星寺(2950m)----平安寺(2762m)——羊皮沟(13200m)——太白鹦鸽镇——宝鸡 早上起来天空万里无云,7点多和大家寺一起从放羊寺出发,沿着山势穿越巨石和丛林迂回下行,9点到达明星寺 ... 2017-7-25 19:50
  • 筑台邀月 第四天:东塬(3183 ) ——万仙阵(3564m)——东跑马梁(3506m)——拔仙台(3776m)——大爷海(3596m)——文公庙(3436m)——放羊寺(3152m) 早晨起来,风和日丽,蓝天上飘着朵朵白云。7点半我们离开营地向塬 ... 2017-7-25 19:50
  • 筑台邀月 第三日:2800营地(松树林垭口)——金字塔(3402m)——塔1(3418m)——塔2(3481m)——塔3(3385m)——西塬营地(3124m)——太白梁(3526m)——东塬(3183 ) 今天是全程最关键的一天,要翻越三座金字塔峰为主体 ... 2017-7-25 19:49
  • 筑台邀月 第二日:水窝子营地(3207m) ——-飞机梁(3481m)——梁1峰(3208m)——梁2峰(3284m)——梁3峰(3303m)——2800营地(松树林垭口) 早上起来艳阳高照,晴空万里。我经过一夜休息感觉还不错,但是有2位驴友因高反和身 ... 2017-7-25 19:49

筑台邀月 发表于 2017-7-25 19:31 寂静山花,不思风月缠绵;天高云淡,无意道峻路险。山不会走,我只有来了。——题记 鳌太穿越是指纵贯秦岭 ... ...

早上起来艳阳高照,晴空万里。我经过一夜休息感觉还不错,但是有2位驴友因高反和身体不适,选择走顶棚梁沿宝河沟下撤,心里有些不舍,也只得祝他们安全回家,队伍现在精简到6人了。这里昨晚还聚集了5位湖北来的驴友,早上互道珍重先出发了。我们沿着右侧的石海循路迹爬上飞机梁,在梁顶,看到了一座为纪念在鳌太失踪的驴友而设立的纪念碑,大家默立片刻,唯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站在飞机梁上视野开阔,我们沿着刃脊前行,两侧是刀削斧劈般的峭壁,道道从此山岭延伸下去如波澜般连绵起伏。在梁顶呼叫电台没有应答。下了飞机梁还有梁1峰、梁2峰、梁3峰,以及中间那些大大小小的山梁和石峰,都是挑战,都非常难走,需要侧切或者翻越大小不一的巨石阵,背着重装,多数地方都没有明显的路,在巨大的石头堆之间上升下降、侧绕横跨、翻越攀爬,部分石块还会晃动、有些缝隙宽度大,稍有差池就会遇到麻烦。梁1到粱3也是鳌太穿越中的一处难点,三个高峰都在3000米以上,上上下下根本不止三个山峰,比较明显的高峰还有五个,小矮的山峰不知有几个。
飞机梁2左侧也能走,开始只是坡度比较大,大包最好用绳子降下去,后半段沿着草地走很安全。右侧路明显,开始好走,但后面翻石海较危险。中午在梁2峰下匆匆吃了些路餐,继续攀登乱石刃脊,站在梁3峰顶上回首后望,那些走过的巨大山脊让人倍感自豪,前边山坡下就是2800营地,也叫松树林垭口。山坡上一片片的树林层次分明,郁郁葱葱,沿途的松树,杉树的虬节苍劲、新叶翠绿。
18点多就也到了2800营地,在这里汇聚了前面见到的5位湖北黄石的驴友,还有中途赶上并超越我们的3位四川成都的驴友,他们已经在松树林扎营了。那个叫18妖的成都女驴友是个超强驴,她还带了个狗狗走鳌太了,佩服!大家一同站了合影,沙漠绿洲还与他们互留了联系方式,同行美女曾经的梦拉着18妖让她示范怎么摆poss拍摄照片。
当夜在我们大草甸扎帐,联系上了约好的电台,通过他给群里报了平安,俱乐部的闲游哥定会让我们的家人知道的,开心!感谢电台BG9FUM,明天是关键的一天,对外联系最为重要,我们彼此约定全天保持通话状态。这天是农历六月十六,我22点临睡时还出来赏了圆月。真想举杯邀明月,奈何天色清寒,无酒佐兴,只得在帐篷背了几句李白的诗:“愿乘冷风去,直出浮云间。举手可近月,前行若无山。”合着月光躺下了下了。重走鳌太  细品大美
重走鳌太  细品大美

第三日:2800营地(松树林垭口)——金字塔(3402m)——塔1(3418m)——塔2(3481m)——塔3(3385m)——西塬营地(3124m)——太白梁(3526m)——东塬(3183  )
今天是全程最关键的一天,要翻越三座金字塔峰为主体的若干山峰到西塬,攀爬九重石海登上大太白梁,最后下到东塬,道阻且长。我们早早起床收拾帐篷、吃饭,6点多就出发了。四川的3位驴友早已出发,他们的目标是过东塬到大石河上源扎营,超强!
钻进树林爬坡向金字塔前行,山脊上的树林,大多为低矮的杂灌及针叶林,脚下是厚厚的草甸,新鲜的动物的足迹粪便遇见多次了,但这些高山精灵却难得一见。走了1个多小时,路边发现了流动的水源和平坦的人为的小块平地,有扎营的痕迹,这里也叫“南天门草甸”。走上光秃秃的石头山梁,阳关明媚,晴空万里,在迎风面穿一件长袖会冷得快扛不住了,背风面却热得出汗。在垭口和山顶的时候,更是冷风呼呼,收听到了手台传来BG9FUM电台说宝鸡早上气温37度以上,真感到是两个世界。爬上了山势参差嶙峋的金字塔峰。前面的塔1峰棱角分明,齐整对称,酷似金字塔,它的斜坡的角度都是超过60度攀登起来很不容易。塔2峰危岩凌空要从左侧上切,大家在石头堆里面跳跃攀爬,走几步就要停歇了,仔细的找路,其实好多处是临时踩出来的路,有些石头松动看,站上去让人心惊肉跳,所以前面领路的沙漠绿洲和远方的风就非常吃力。 翻过大大小小的石头堆,艰难攀上塔2,开始简单用餐。闷热的天气特别费水,准备的3瓶水已经快光了。好在塔3 峰下路边发现了有几处水源,其中最靠西塬一处在路下方几米,流量大很干净,我们赶紧都补充了点水准备冲刺九重石海。好在不需要登顶气势磅礴塔3峰。
绕行的山路崎岖道路漫长,队伍明显的拉长了我与尘沫2016、执着、曾经的梦(执着夫人)走在后面,夫妻走的鳌太的不多,课辛苦执着了。下到西塬已经15点多,有一处手机有信号,大家纷纷给家里直接报了平安。西源营地海拔超过3000米,分成好几段,营地也有几处。据碰到的药农说中段垭口右下方(南面)离路不远的松树林里有流动的水源。
天气晴好,能见度高,前面峰顶上的旗帜看的很清楚,目标明确。我们在山峰下歇息很久,沙漠绿洲和远方的风打前站,我们四人也互相招呼着上路了。眼前这座高耸的乱石堆就是传说中的九层石海,它全都是由巨大的冰碛石堆积而成,仰望石海只见那如房屋、如卧牛般的石块一直从垂直高度400多米的地方倾泻下来,胡堆乱搭,棱角突兀,石缝深幽,宽窄无序,路迹几乎没有,只能看着前面堆的小玛尼堆前进。如果说前面那些石海让你崩溃的话,那么这个九层石海就是让你下地狱。这里登山杖成为了多余的物品,我们切着左侧若有若无的路迹手脚并用地攀爬,乱石错纵,坡度陡峭,连续不断的选择合适的石块爬上,跳过缝隙,再重复。过了几个歇脚点感觉得已经快到山顶了,上去之后发现山顶还在上面。经过3个小时痛苦的折磨,人已经到了临界状态,感觉两个腿已经不是自己的了,终于到了插着黄旗的玛尼堆了,心中那个激动。
登上九重石海就是上到大太白梁了,头顶蓝天,手摸白云,万山皆伏,美景如画。北望渭水似玉带,城镇如明珠,阡陌纵横,繁花似锦;南眺青山叠嶂,苍翠葱重走鳌太  细品大美 茏,群山若泥丸,山岭腾细浪;西顾群峰争雄,峥嵘峻峭;东瞰石峰插天,云蒸霞蔚。
我们后队四人多在梁顶待了一会,忽然东南风劲吹,雷声隐隐,云雾袭来。我们赶紧拿出雨具换上,没走几步一看雷雨奔金字塔峰方向去了,与我们擦肩而过,一会儿云开日出,鳌太线天气变幻可见一斑。过了九层石海是一个下坡,经过2个小时就到东塬了。东塬营地平坦宽阔,水源干净充足,在树林扎帐也很安全。一到东塬,前途光明。与中继BG9FUM电台联系报了平安,有与外界沟通的管道真好,遇突发情况不致束手无策。夜来月光如水清辉满山间,透过帐篷也有温情。我美美的睡下了。
重走鳌太  细品大美

第四天:东塬(3183  ) ——万仙阵(3564m)——东跑马梁(3506m)——拔仙台(3776m)——大爷海(3596m)——文公庙(3436m)——放羊寺(3152m)
早晨起来,风和日丽,蓝天上飘着朵朵白云。7点半我们离开营地向塬顶攀登。今天的路基本没有艰险的大坡,再向前走就进入景区延伸的范围。
穿过树林踩着草甸登上东塬,站在塬顶凉风习习,视野开阔,回首走过的山峰心中充满了自豪,看看脚下的草甸野花,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东塬的山顶有一个标志性石堆,就是驴友熟知的老边墓地,这也成了穿越线路上的一座路标。顺着墓冢的右侧小路通过,经过迷惑阵后可以到达万仙阵。
万仙阵是一个宽大平坦的山梁,目之所及,大大小小的玛尼堆如森林般树立在眼前,很是壮观,似有千军万马在这儿集合,更像众神仙在此聚会。 从此开始路迹清晰,在相距不远的石头上有用油漆书写的指示标志。行走在平阔的梁顶,踩着平整的石头,沿着画在石头上红色的箭头指示的方向前进,感觉到了天堂了,非常惬意。
11点多到了雷公庙,它是几间坍塌的木建筑遗迹,虽然残破不堪,这里依然是一个标志性建筑。今年五一时云南的3位驴友就是离开此地后遇恶劣天气遇难的,这一路还见到了好几处遇难山友的石堆灵位。行程仅余尾声,景区就在咫尺,他们却阴阳两隔,不禁叹息良久!
  从雷公庙继续前行,脚下的石头明显是人工整理过的,梁顶更加平缓,简直看不到尽头,这就是东太白跑马梁。在此可以看到远处苍山连绵,山顶石海漫漫,秦岭绝顶拔仙台参天耸立 。路上风云突变,下起了小雨,雨披派上了用场。12点多我们来到了去厚珍子和大爷海的三岔路口,雨早停了。稍往上走可以同时看到二爷海和三爷海了,它们明珠般镶嵌在苍山之间,又宛的秦岭的眼睛在仰望着上天。
拔仙台三面凌空,西南有缓坡可上。当我们登上拔仙台雷神庙时雷声大作,黄豆大的冰雹从天而降,晶莹的冰粒如珍珠般的洒落了一地,持续了半个多小时,鳌太变幻无常,对自然的敬畏油然而生。拔仙台上,有许多石块垒成的玛尼堆,那些虔心游客和驴友把心中的美好愿望堆砌在太白之巅,形成现在蔚为壮观的石头阵。在太白庙后我2年前堆的玛尼堆还在,嘿!拔仙台最高处有一座石头城堡一样的建筑物遗迹,规模宏伟,气势不凡。在东北面的峭壁悬崖上,立碑石一座,上书“拔仙台”三字,旁边的石面上红漆写有“海拔3767.2米”字样。站在拔仙台上观高天流云,赏千山万壑,察人世红尘,思古往今来,好不快哉!
离开拔仙台向西觅路从石堆下到大爷海,开始走上主景区的大路。 大爷海可是秦岭山中远近闻名的高山湖泊,面积6818平方米。它是我国内地海拔最高的湖泊。水面清澈碧蓝,纤尘不染,波光粼粼如同一只幽蓝的天眼,向尘世间抛出一个个摄魄钩魂的眼神。
天气闷热起来,大爷海还有手机信号, 游客三三两两,人语此起彼伏,感觉从天堂到人间了。离开大爷海,走了2个多小时,17点多到文公庙,从此告别景区,顺左侧小道下山去放羊寺。沿着羊肠小道不停的在山腰上横切,右手边是山峦,左手边是深沟,山沟里几乎全是太白红杉,路上经常可以看到山泉流下。19时许到达放羊寺。 放羊寺仅是一间的小石屋,三面用大石砌就的墙已经半塌,前留一人可进出的空格就是门了。传说是当年朱元璋遇难,两只羊救了他,称帝之后,在太白山建此庙宇。门前有几十平米的空地可以扎帐篷。怕没有水源沙漠绿洲通知我在路上带了好多水,但在这里遇见了2个药农,他领我们在庙北100多米的地方找到了泉水,幸运啊!如果在这里早点找到水源的话,湖北黄石的5位驴友也会在此扎营,今晚营地定会热闹的。
全天可以联系BG9FUM电台,为我们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夕阳西下,看山峦红霞映照;华灯初上,观城灯光璀璨。虽然夜半狂风劲吹,帐篷摇晃心却安然。重走鳌太  细品大美
重走鳌太  细品大美

早上起来天空万里无云,7点多和大家寺一起从放羊寺出发,沿着山势穿越巨石和丛林迂回下行,9点到达明星寺。明星寺在山的南侧一处山峰下,背靠着如墙一样陡峭石壁,寺庙比放羊寺大点,有建完好的房屋,左侧石洞里有山泉汨汨流出。有人用铁瓦接住后引流到一个水池里,常年不涸,水质很好。庙右侧有一大块平地,可以扎营,昨晚湖北驴友就在此宿营。
明星寺向平安寺之间的路不太好走,上上下下要翻越几个垭口,行走约需3个小时。这段路被当地山民称为:“五道贯”,就是要翻五座山峰的意思。陡峭的山体近70度的坡度,明显的五上五下垂直高度都在100米以上,一边是山坡,一边是深渊。没完没了的山路让人走的心烦。离平安寺50米的地方,路旁有一眼泉水常年流淌,这是平安寺的水源。
      11点多到平安寺。平安寺背靠山坡面南而建,高居山梁平坦之处,寺庙四周高山耸峙,沟谷深邃,向南远眺,拔仙台历历在目,鳌太大梁尽收眼底。向西北远望,桃川河流,蜿蜒曲折,晶莹如带,此地是观赏有名的太白八景之一——平安云海的地方,堪称一绝。
平安是一个三岔路口,前面右拐可以过斗姆宫到柴胡村出山,左拐到羊皮沟出山一路全是下坡,路很好走。从第三天以来BG9FUM电台的信号一直清晰稳定,到此他的服务告一段落,深深感谢张师傅!平安寺的手机信号非常好,我们都与家人通了话,更可喜的是沙漠绿洲竟然联系上了闲游哥得知是闲游哥、快乐老头、苦瓜三人带了西瓜桃子等来接我们了,激动的心砰砰乱跳。好心的沙漠绿洲还嘱咐让闲游哥给湖北的驴友也送个西瓜,还未他们联系了前来沟口接的车,地主之谊尽的好。13点多闲游哥竟然爬半山到上来了,他接过了美女尘沫的大包背了起来。下到河道年欲六旬的快乐老头和精干强悍的苦瓜抱了几个大西瓜在等着我们,狂吃着西瓜,我感慨世上还有比他们更好的人吗!
苦瓜背了我的大包,我背了个小包,两位女士空手下山。美女尘沫2016可不简单去年穿越过年宝玉则,今年忍者脚疼走完了鳌太,赞一个!到了金仙洞,汽车早停在这里等我们了,又是西瓜、桃子,外加黄瓜、啤酒一顿狂吃海喝,人生幸福莫过于此刻。16点多乘车回家,一路燥热难耐。
五日来天气总体晴好,山峰纤毫毕现,让我领略了鳌太线路的另一种迷人魅力填补了前年的迷茫。鳌山太白山是一道雄伟的龙脊,横亘在中华大地上。当你走过鳌太线这片纯天然的原始生态区,感受大山的阳光、大山空气、大山的阴晴雨雾、大山的雷鸣电闪……那就是大山在歌唱,哪就是大山在呼吸,聆听旷野的天籁,就是那远古的呼唤。走过了次鳌太,人生便多了份色彩,让我在有生之年慢慢地咀嚼吧。
重走鳌太  细品大美

安全行走,高兴返回,值得一走!
在塘口村,没遇到拦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