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禅语千佛山

写在前面

住惯了城市的人,总想着要逃离。这个周末,怀着对宁静山水的向往,我来到了遂昌千佛山

千佛山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浙江丽水市遂昌县石练镇。遂昌县志有云:山上岩石怪异,可见千尊佛像,故名“千佛山”。千佛山树高林密,清幽宁静,山中奇峰异石,清澈的溪水时而穿山而过,伴随着阵阵鸟鸣,号称“江南小九寨”。炎炎夏日能来到这样一个所在,绝对是一种享受。

1.交通

千佛山景区交通便利,可先前往遂昌县,杭州到遂昌可选择乘坐长途汽车,杭州西站和南站都有车次,票价100元左右。建议选择杭州西站,车次较多。遂昌县客运站每小时都有景区班车,或乘车至石练镇黄皮村即可,一般30-40分钟就可以到达景区。

如果3-4人结伴前往,建议自驾,杭州市区到千佛山景区全程约280公里,高速过路费100元左右,景区门口就是停车场,很方便。自驾的游览时间也可以灵活掌握,即使租车平均花费也比长途车更低,一路上的路况也非常好。

2.住宿

这是我住的旅馆,105元,感觉还不错。

正片开始:

来到千佛山,已经是午后了。我把车停在了景区门口的停车场,然后就背着照相机直奔景区大门(千佛山景区门票80元,如果提前在网上预订,大约可以优惠10元,但要注意,一定要提前1天以上)。

迎客瀑

还没进山门,映入眼帘的就是迎客瀑。潺潺流水伴随着路边轻柔充满禅意的背景音乐,我开启了我的禅语千佛山之旅。

瑶池

瑶池的名字很大气,但其实是个人工湖。湖里面的红鲤鱼极多,个头也很大,自由自在地来回游弋。我忍不住停步,拿起了相机。

子非鱼,焉知鱼之乐?

沿着石阶继续前行,我来到了卧魑岛。魑本是一种山间害人的怪物,但在这佛门圣地,也只能卧着了。卧魑岛并不大,但是树林阴翳,鸟鸣阵阵。炎炎夏日在这里歇歇脚,戏戏水,说不出的惬意。

山间好多青冈栎,为清幽的千佛山增添了不少宁静。

我来到千佛山时正赶上大暑,浙江很多地方气温已经达到40度了。虽然身在山中,旁边就是溪流瀑布,但依然汗流浃背。所以在夏日进山,大家一定要备足饮用水,最好是运动饮料。可以穿短袖,因为山中树木参天,到处是树荫,防晒服不是必须的。

千佛山海拔不高,路途也不算险峻,多是台阶和平路,所以我在路上看见了一些穿高跟凉鞋的女孩子。强烈不建议这么做!进山一定要有进山的样子,否则扭了脚受了伤,可就笑不出来了。

另外,天气虽然热,还是建议穿长裤。因为在山里,如果你穿着短裤,某些植物或者某些你注意不到的小动物可能会给你带来意外的“惊喜”。
好了,接着走。

千佛山的怪石和溪水瀑布是最大的看点,这里上几张照片,大家可以感受一下。

走到了半山腰,正是热汗直流,一抬头,一座金碧辉煌的大门赫然矗立在眼前。终于,到了未来寺的大门了。未来寺位于千佛山中,是一个十分幽静的所在,我牟足了劲,继续向上攀登。

未来寺

天下第一大佛!

没想到吧,习大大也来过千佛山

说实话,第一眼我念反了

路上小景

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林荫路再普通不过了,不过千佛山的林荫路似乎有一种说不出的宁静祥和。漫步其中,烈日也只能投下星星点点的光斑,很是惬意。

路上小景2

继续走了一段路,一家饭店出现在眼前。店中的菜品以素食为主,价格嘛,肯定要比山下稍微高一点啦。这里很适合歇歇脚,不过我没做停留,补充了一瓶矿泉水之后,就继续前进了。

登上最后一段阶梯,眼前豁然开朗,左边是一个小潭,潭水清澈,怪石嶙峋。前面就是隐居于群山之中的未来寺了。未来寺是一个开放式的寺院,并没有围墙,主建筑很像一座城楼,以至于第一眼我都没发现这是一座寺庙。就在城楼似的建筑对面,就是巍峨雄伟的“天下第一大佛”了。大佛依山而建,估计要有上百米高了,以山为身,以树为衣,笑容可掬又不失威严。我不禁佩服起修造大佛的前辈们,很难想象,在交通不便的大山里,这样的工程有多大的难度。

抬眼一望,我终于见到了“天下第一大佛”的真容

正殿墙上的浮雕,一只小蝴蝶正好落在佛像的指尖,似乎在静静地聆听禅语。

站在山与寺之间,耳边传来阵阵鸟鸣,心中陡然升起一种空灵清澈的感觉。人生啊,难得这半日的宁静。我转身走上了寺院的正殿。一位师父正在佛堂诵经,木鱼的敲击声回荡在佛堂。为了表示尊重,我没有在佛堂拍照。

很快,夕阳西下的时候到了,我也该离开了。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爬过山的人都应该有体会。其实下山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伤膝盖,如果处理不好,会比较麻烦。这里有一个办法,就是下山(特别是下台阶)的时候稍微侧身,尽量不要让膝盖太过弯曲,如果膝盖不过脚尖,那基本不会造成伤害。

另外,林间小路光线会比较暗。有时太阳明明还很高,山间的林荫小道就好像提前入夜了一样,所以一定要规划好时间,天黑之前尽早下山。

我从山门出来时是下午四点多,一路走走停停,游览时间大约两个小时。如果脚程略慢,或者途中用餐休息,时间可能会稍长,所以建议游览时间2.5小时。千佛山景区紧靠公路,公路旁就有到遂昌县城长途汽车停靠。如果要乘坐建议下午4:30前出山,以免错过末班车。

千佛山的旅程暂告一段落了,如果你想远离城市,寻找一个清幽的所在,那遂昌千佛山绝对是一个上佳的选择。

• sunying9988 阁下文笔清新,游千佛山,言语间也禅意深深,环境、语境、心境天人合一,加上张张精美的配图,如临其境,旅行中若得此一友,胜抵美玉千金,不错不错!! 2017-7-30 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