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17年4月28日,因眼疾去北京同仁医院做手术,手术前
的几天每天上午要做例行的术前检查,另外护士还要每天给滴4次眼药预防感染。这样在做完每天的检查后,在两次滴眼药之间就有一些空闲时间。另外在出院后,又遵依医嘱多次去同仁医院复查,每次复查完也有一些时间。我利用这些时间转了转北京的老胡同,现陆续将其发出做个回顾。

我第一次扫街是在住院的第二天,4月29日,我利用的是中午前后的时间。这次我去了北京箸名的旅游商业街——大栅栏一带,包括樱桃斜、铁树斜街、八大胡同、杨梅竹胡同、琉璃厂东街等。不是去购物,而是去转老胡同。

我今天的行程始于前门东的特2路公交车站。经前门大街入大栅栏,然后一路向西,经到观音寺转入樱桃斜街,再由五道庙路口东拐进韩家胡同,再奔大百顺,在大小百顺绕了一个圈后转回到五道庙路口,沿五道街奔虎坊桥路口,再沿珠市口大街东向行,拐进胭脂胡同,二走韩家胡同再回五道庙路口,进铁树斜街,到大栅栏斜街再沿朱家胡同拐进棕树斜街,向南转一圈后沿石头胡同重回铁树斜街,再走至煤市街拐入杨梅竹胡同,向西穿到琉璃厂东街,由南新华路到和平门,坐地铁2号线返回医院。

17年4月29日扫街示意

北京扫街之1——17.4.29游前门-大栅栏-八大胡同社区

雄伟高大的正阳门箭楼,我的起点始于它东北方向的特2路公交车站

前门大街北起前门(古时的正式名称为正阳门))月亮湾,南至天桥路口天桥南大街相连,街长845米,是北京非常著名商业街。前门大街位居北京南中轴线上,正对正阳门。因此明、清至民国此街的正式名称为正阳门大街,但民众俗称为前门大街。正阳门是京师的正门明嘉靖二十九年(1550)建北京外城前,前门大街是皇帝出城赴天坛、山川坛,或向南出城的的御路。外城建立后,前门大街为外城的最主要南北街道,也是皇帝进出皇宫的主要通道,故前门大街比其他城门大街宽,行车道宽20米。1965年,人民政府阄正阳门大街正式改名为前门大街。

北京地处中国的北方,进京的应试举子主要来自京师以南地区,做为京城中轴线的前门大街就成了这些外地进出北京的主要通道,这些人进入京城后首先要解决住宿问题,于是各省市在京做官的人在前门大街两厢陆续建立了各地会馆。这些达官贵人或举子们又需要购买生活用品或饮酒作乐,加之补给京师需要的的漕粮及各种物资也多来自南方,因此,在城市建制上,明北京城突破了元代所遵循的"前朝后市"的定制。于是正阳门周围以及前门大街一带逐渐形成为商业区。到明朝中叶,正阳门周围以及以南的鲜鱼口、廊房胡同一带形成了包括鲜鱼、猪市、煤市、米市、百货日杂等集市的商业中心,前门大街成为了一条真正的商业街。但它的主要用途还是交通,是京师通往除东北、内蒙以外的全国各地的主要通道。

清初,东城的灯市也挪到了前门一带,为了维护皇权的尊严,清政府规定北京内城不能设立任何娱乐设施,戏院、茶园、妓院只许开设在前门以外的外城,于是前门大街较前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大街两侧陆续形成了许多专业集市,如鱼市、肉市、干果市、布市、草市、猪市、粮食市、珠宝市、瓜子市等。附近胡同内随之出现许多工匠作坊、货栈、车马店、旅店、会馆以及庆乐、三庆、华乐等戏园。大街两侧的席棚之房逐渐改建成砖木结构的正式房屋,同时在前门大街的临街店铺后边又形成了东、西两条里街。东侧里街为肉市街、布巷子、果子市,西侧里街为珠宝市、粮食市等 。

前门外正街的店铺创立时间大部分晚于里街的店铺,路东有全聚德烤鸭店、便宜坊烤鸭店、会仙居炒肝店、永安堂药铺、黑猴帽店、都一处烧麦馆、正阳楼饭庄、瑞生祥、九龙斋鲜果店、通三益干果海味店、正明斋饽饽铺等。路西及西里街有永增和钱庄、瑞蚨祥绸布店、天蕙斋鼻烟店、同仁堂药铺、六必居酱菜园、一条龙羊肉馆等。

后来,京城的各种店铺不断向前门一带集中,到20世纪50年代初,前门地区共有私营商业基本户800余家。除前边提到的那些名店外,前门大街还开有大北照相馆、庆林春茶叶店、通三益果品海味店、力力餐厅、天成斋饽饽铺、老正兴饭庄、普兰德洗染店、亿兆棉织百货商店、前门五金店等店铺。

今天,全长845米前门大街两侧有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约180家商户。前门大街已成为了外地人来北京最爱转的地方之一,成为了北京最主要的旅游景区之一。为了保持前门大街的原有特色,维护良好的旅游环境,前门大街已禁止各种车辆通行(用于观光的有轨电车和电瓶巡逻车是个例外),前门大街的交通功能已经退化,演变成为了一条旅游商业街。

我的兴趣并不在前门大街,我的目的是游北京的老胡同,由前门大街北口南行200多米,我拐进了赫赫有名的大栅栏街。大栅栏(读音:大石烂)位于前门大街的西侧,是一条不宽的东西小街东起前门大街,西口至煤市街,全长275米,是北京市著名的商业街,是北京南中轴线——前门大街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栅栏现也泛指包括大栅栏街、大栅栏西街、廊房头条、粮食店街、煤市街等在内的一个地片。

大栅栏自古即地处北京的中心地段,其建于明永乐十八年(即1420年)至今已有约600年的历史大栅栏经过多年的沿革,到清初已逐渐发展成为店铺林立的商业街。但大栅栏这个名称并非开始就有,大栅栏街原来的名字叫廊房四条,明张竹坡所箸京师五城坊巷胡同集中并未收载"大栅栏"这个地名,在前门外路西只有廊房头条、廊房二条、廊房三条和廊房四条,而所谓的"廊房"是用于临街经营的店面房。由此可见,明朝虽无大栅栏这个地名,但大栅栏所在的位置就已经是一处商贾云集的繁华商业区了。

大栅栏的称呼出现在清朝,但其由来要追溯到明代孝宗弘治元年(1488年)。当时为防盗贼。明孝宗下令"宵禁"由所在地点居民出资,在北京城内大街小巷的路口建立木栅栏,并由朝庭派士兵把守。清代仍延续这一制度,据清《钦定令典事例》记载,雍正七年批准建立外城栅栏440座,乾隆十八年批准建立内城栅栏1919座,皇城内栏196座(据另一资料称实际共修建了一千七百多座)。这时,廊房四条已成为北京的主要商业中心,因为买卖多,为了能够有效地防止盗贼,廊房四条商贾出资较多,兴建的木栅栏不仅格外高大,也比其他地方的木栅栏更出色,因而被称为大栅栏,久而久之大栅栏就取代廊坊四条成为这条街道的正式名称光绪二十五年(1900年)大栅栏发生火灾,义和团一把火将整条街付之一炬。重建后大栅栏依旧繁华如故,但那些木质栅栏再设立,从此大栅栏只存其名。

大栅栏街为老北京的商业中心,不长的距离内本密密麻麻地分布着60多家商铺,其中很多是有着响当当的名头百年老字号明代即已开业的六必居酱园;清代康熙年间开业的同仁堂药店;嘉庆年间开业的马聚元帽店、内联升鞋店,以及后来拥有四个门面的八大祥之一——瑞蚨祥绸缎皮货庄等。还有长盛魁干果店、张一元文记茶庄厚德福饭庄、全聚德、步瀛斋狗不理、张小泉长春堂、月盛斋、荣宝斋、一品斋、聚顺和、长乘魁商号,都是拥有百年历史的老字号。大栅栏还曾经是京城的一处娱乐中心,历史上曾经有过五个大戏楼:庆乐园、三庆园、广德楼、广和园、同乐园;北京历史上最早的一座电影院大观楼也坐落在大栅栏内。

老北京有句顺口溜叫“看玩意上天桥,买东西到大栅栏。”说的就是早年间大栅栏的地位和繁华。北京又有“头顶马聚元,脚踩内联升,身穿八大祥,腰缠四大恒”一说,以此作为有身份有地位的象征,其中马聚源、内联升、八大祥四大恒都是大栅栏的商户银号。“老北京”中还曾流传着一个购物口诀:买鞋内联升,买帽马聚源,小吃青云阁,买布瑞蚨祥,买表亨得利,买茶张一元,买咸菜要去六必居,买点心还得正明斋,立体电影只有大观楼,针头线脑最好长和厚......。这些老字号无一例外都汇集在大栅栏这块"风水宝地"。

今天,在这条街上仍分布着11个行业的36家商店,平均客流量15-16万人,节假日达20多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