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6

2017鳌太穿越---美金字塔——大鳌太穿越路书之二

[复制链接] 查看:2077 | 回复:0
4月24日:飞机梁、梁1、梁2、梁3、2800营地、金字塔

6点钻出帐篷,金色的太阳正从东边的山梁跃起,2800营地的全貌清晰地展现在眼前,东边是飞机梁,西边是麦秸岭,两座山梁相夹着铺满草垛和乱石的河谷,这河谷应该是冰川的遗迹。昨晚汩汩流动的小溪已经冰冻,乖乖的很安静。

西安4位驴友的帐篷扎在下游,昨晚我们到时,估计他们已经睡下了,现在远远地隐约听见女人清脆的说话声,他们今天从这里下撤。
    我与吉普又拖到
9点20分才出发,10点半登上飞机梁。梁上地势开阔,前方有座鳌太死亡失踪人员纪念墓,也是路标。我们在墓地前倒上3杯酒,祈祷亡灵安息。

从纪念墓处沿山脊开始下降,左边是万丈悬崖,右边是陡峭山坡,坡上覆盖着积雪,只能从山脊小心行走。有一处巨石堆,负重攀爬有一定难度和危险性,4个人互相帮助安然通过。

飞机梁下降高度很大,导致梁1峰上升强度大,13点40分才到梁1峰顶,峰顶左侧陡峭且全是冰雪,我们只好从右侧攀石堆翻过山峰。难度强度增大了,但乐趣也大。

攻略说梁
1、梁2、梁3,其实不只这3座山峰,记不清数量,只记得不停地上上下下。

17点多爬到梁3顶峰,终于可以望见前方垭口一大片枯黄的草地----2800营地。

梁
3峰与营地之间还有座小山,非常难走,树林里都是厚厚的积雪。我顾不上危险,深一脚浅一脚地搜寻路线,在雪地上留下标志。足足花了2个小时,我与一一在天黑前赶到营地。致远身体不适,吉普陪着他走在后面,两人在黑暗中穿越雪林,吃了不少苦头,队长很称职。

营地里已有3顶帐篷,3个20多岁的小伙分别来自贵州安徽河南,去年徒步西藏,这次又网约反穿鳌太,他们告诉我,前面的雪山很难走。

4月25日:南天门、金字塔

半夜狂风暴雨,帐篷摇摇晃晃,但终究没有垮塌,昨晚搭帐篷时还高兴2800营地平整,现在几乎睡在水坑里。天亮后雨仍然没有停,我们只好躺在帐篷里睡觉闲聊。中午时分,雨小了,一一提议到前面山坡(南天门营地)去躲避风雨。14点半到南天门时,雨完全停了,吉普建议趁天气好继续赶路。现在回过头想,这个建议正确但也冒了较大风险。

从
2800营地到南天门不到1个小时,往上是金字塔,山上积雪更多更厚。我与吉普在前面探路,爬至山腰,雾气慢慢从山下涌上来,右边有片乱石,左边有片草地,草地上还有丢弃的气罐,我们以为路在左边。用对讲机联系一一,她说我们走错了。浓雾中视线模糊,只听声音不见人,风很大很冷,树枝上挂满冰凌。我与吉普有点发慌,赶紧转身向一一她们靠拢,前队变后队了。
过麦秸岭寻找水窝子营地时也是这样,我与吉普不会用手机轨迹,很吃亏,这个能力缺陷一定要补上。

靠着一一和致远手机轨迹指引,我们翻过一片乱石堆与小树林后,终于找到明显的小路,走进一片开阔草地,前方一大片乱石堆集的山峰就是金字塔顶。小草上的冰凌象一根根羽毛,从浓雾中射出的阳光白惨惨的,巨大的云团在身后翻滚,我们仿佛站在天上。

金字塔顶并不是我们远处看到的尖尖形状,而是一大片平展的石海。

穿过这片石海,18点半爬上最顶部时,我们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这里就是珠穆朗玛峰啊,我无法用言语描写壮观的景色,看看照片吧(一一用手机蓝牙配相机照的)。

时间不容我们多停留,必须在天黑前找到扎营之地,18点50分离开金字塔顶峰,路在山坡右侧,山坡极为陡峭,找不到一块平整地。吉普跑在前面,小路中间有块较为平整的大石头,当即决定扎营。大石头只能容纳我与吉普的帐篷,一一的帐篷搭在旁边一小块斜坡上,估计是半躺着混过一晚。

[size=21.3333px]帐篷扎在悬崖边,心里有些不安。但吉普很兴奋,放开喉咙高歌三曲。夜深了,他们钻进帐篷,我烧上牛肉、白菜,慢慢地品酒,静静地享受着远离尘世的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