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徒步世界(一)—— 巴基斯坦K2BC全纪实(完),(续)古城拉合尔见闻和印巴降旗

地形解析(二):

我依旧和铁哥相依为命,一前一后的走在大雪坡上。起初我们都没有带冰爪,直到上到一个平台,翻译婷婷和他们队伍的副向导在一旁休息的时候带上了冰爪,我抬头看看那几乎垂直的灯光,和陡峭的脚印,和铁哥双双带上冰爪。

然后我们继续往上,不一会就看见一根路绳,于是我拉着路上前进,怎奈我上肢乏力,不能久战,亦不敢完全依靠绳索,便将路绳丢弃在一边,踩着前人踏出的雪坑往上攀爬,偶尔的四轮驱动,长时的屏气凝神,时不时往下望去,不由的胆战心惊,是夜,缓解了这一切,掩盖了这一切,是光,指引着我们前行,鼓励着我们前行。

突然头灯变的越来越暗,然后眼前陷入一片黑暗,这可是BD的一款超轻头灯,经过狼塔和博格达的检验,竟然倒在了CONCORDIA面前。走几步,我尝试开启头灯,虽然能亮,可是好景不长,不一会儿依旧是一片黑暗。我放弃了,我把自己丢尽着无尽的黑暗,雪反射着苍穹散射的微弱的光,找出雪坑的明暗,我如僵尸般的行走在雪坡上,逐渐的,人群离我越来越远,周围突然安静了下来,我走进了天空,置身于浩瀚的宇宙,我的灵魂离开躯体在空气中飘浮,他看到了我艰难行走的背影,我们留下的深深的足迹,以及足迹两侧的悬崖绝壁。这世间,我只听得到我喘气的声音,节奏而规律,感受得到我的心跳,澎湃而有力。

每个人都在同一条路上默默的前行,绳索一段、二段、三段、陡峭的雪坡夹杂着几个狭小的缓坡,一个、两个、三个,终于七段绳子之后,我站上了一个大的平台。天也渐渐亮了起来,我终于可以一探究竟了,于是,我站在平台往下望去,竟然看不见徒步的队员,只能往黎明前度过的这一切。

然后我拿起摄像机,这对紧随其后攀上这个平台的队员,采录了以下视频。

如果要用大家熟悉的一个地形来对比,就用仙儿说的,比哈巴雪山要虐的多。

仙儿高反了,唱起了“酒干倘卖无”

凌晨阿里营地摸黑出发:

在黑暗中行走:

在垭口下方的平台往下看上来的路:

地形解析(三):

这个平台上方还有一个更大的平台,想必那就是垭口了,咋一眼看上去有一堵巨大的雪墙横在面前无法通行,其实通往两个平台之间的道路是一个之字形的雪脊,我停留在下方的平台内心默默的庆祝,因为我知道万里长征只差着最后的一小步了,剩下的这一步需要的是格外的小心翼翼。

依旧跟着前人踩的坑沿着雪脊往上前行,呼哧哈哧,呼哧哈哧的到了垭口顶部。早上6点左右,六个小时的不懈努力,终于到了这个世界级的观景平台,K2、布洛阿特、G1、G2尽收眼底,此时站在这里,我们是伟大的,伟大如山峰,在它们看来,我们跟他们一样也是伫立在雪线之上的极顶,我们也是渺小的,渺小如雪花,融进着亿万年形成的冰川,微不足道。

长啸早早的飞奔离去,主向导也飞奔离去。我们队伍的队友陆续到达了垭口,我们在垭口奔跑,跳跃,尽情的摆着pose,让相片凝固着片刻的永恒。副向导谢里夫和厨子阿里在平台等着我们,看时间差不多了,太阳即将出来之时,挥舞着手臂让我们尽快从垭口的另一边下撤。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垭口的另外一边,尽然丝毫无雪,有的只有陡峭的岩石和破碎的石头,和我们来时的白雪皑皑相比,判若两人。垭口有国家公园的工作人员,在徒步季节长期驻扎,主要是协助徒步队员将扁带捆扎成简易的安全带,并将主锁穿在安全带上、扣在几个固定的锚点所拉的保护绳下。既没有用到8子环,更用不到下降器,除了主锁的一点心理安慰之外,我们完全处在裸奔的境地,如果双手松脱,或者脚底打滑,即使绳索能防止滑坠入谷底,跌落的过程中遇到磕碰,也是危险至极。

在阿里莫名其妙的催促下,我开始往下撤,兔子跟在后面,我心里还是有点紧张,我们并非一个一个下降,而是整个队伍紧贴在一起鱼贯下降,我担心上面扯动的绳子把我带到,由于太过于谨慎,下降速度很慢,于是兔子和我换了个位置,谢里夫时时刻刻紧跟着兔子,给她做保护。最后,我跌跌撞撞的走过这个绳索的区域,接下来便是“康庄大道”。约莫11点钟,到达营地,我把登山杖往帐篷外一放,便去行军帐喝茶聊天,结束了我们这一天艰苦的行程。

上最后一个雪坡的视频

登顶垭口:

下垭口的视频:

营地分析:

这个营地位于海拔4756米的Kisspang ,在一个山谷之中的,营地对面就是当地著名的劳拉峰,营地周围有一些村落,虽然海拔较高,但是建在土层之上,坐北面南,所以不觉寒冷。

装备报告:

翻越垭口和下垭口都需要薄羽绒伺候,离开绳索之后抓绒便可以应付。营地用旅游公司提供的地垫,和G1000睡袋就可以有个温暖的窝。

奇闻逸事:

潜在的危险

这个垭口的危险,是我们所不能感悟的,只因为我们身在其中,看不清他真正的面目。在上垭口之前,主向导要求我们务必在天亮之前上到垭口顶部,起初我们无法理解,直到了垭口顶部,我们依旧无法理解。就好比鳌太,很多人轻松飘过,却感受不到他的凶险,那种危险是不可预测的、凶残而爆裂的,具有毁灭性的,只有当他降临在人面前,风吹在脸上,如刀砍斧劈一般,冰雨雪砸在身上的寒冷刺骨,带来的那种无助,被抛弃,才会让人恍然大悟,才会放弃先前的狂妄变得敬畏起来,但有时却也为时已晚。

这里也一样,天亮之后,太阳出来,冰雪消融,地质松软,已经发生坍塌和滑坠。当我们在第一平台修整拍照的时候,协作催促我们不要停留,后来听从平台下面往上攀登的人说,从下往上看去,我们脚下所处的位置是悬空的,处处都是危险,这些危险都是致命的,上山时的大雪球便是他们留下的遗迹。雪崩,一个无法阻挡和逃避的灾难隐藏在这黑色和白色之间。

下垭口的路亦是如此,这次是厨师阿里催促着我们,起初我也感到莫名其妙,以为排在队伍后面的他要赶着去营地烧水做饭,后来才知道,那片山体是塌方的重灾区,红色岩石,裸露在外,道道裂痕,仿佛老人充满皱纹的脸,刻着沧桑。每踩一步,都要警惕上方可能的落石和脚下踩落的石块。“哗哗哗”的声音时不时让人神经紧绷。

兔子菲达

长啸一马当先,5点钟左右便到了垭口顶部,菲达紧随其后,由于我们到的较晚,他便成了孤家寡人。他在顶部找背夫帮他拍了几张照片,正打算下撤,回头一看,刚刚还在垭口的主向导菲达已经不见了踪影。他心里纳闷,然后打算自己下撤,刚刚来到垭口边缘,就看见菲达迅速的借助绳索往下走去,一刻都不想在垭口停留。

他真是个灵活的胖子。

“傻X”

声音在山谷回响。

这是我在下CONCORDIA垭口打绳索保护的地方对着处在我上方的“黄神经”说的。我在下面听着他在上面喋喋不休的说着,应该如何正确的使用绳索下撤,时不时还做着示范。于是我很严肃的骂了他,让他闭嘴。他让我再骂他一次,我看他位于上位,又神情激动,万一哪根筋搭错了,发了神经搞两块石头下来,好汉不吃眼前亏,便不再理他。

这种打锁的方式是一个山寨的下法,既无8字环,也无下降器,毫无安全性可言,最多也就是心理的安慰。有正确的姿势吗?我觉得根据个人能力的不同,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即可。更不用说在这个不上不下的地方做示范,其实我知道按照他说下降会快很多,同时也会把绳子绷的很紧,上下的人及其容易被带到,后来他按照他的下法,似野马奔腾,终于下方的泰国(韩国?)人被绳索带倒了,好在她将近绳子末端,只是原地坐下,虚惊一场,并无大碍。

后来到了营地,我去洗澡洗衣服,又听见他气急败坏的在行军帐里跟其他队友说我骂他,让我给他道歉,不然跟我没完。我想我若此时过去,必定再次责骂于他,双方只能逞口舌之快,如果动起手来,其他队友肯定劝架,又打不起来,反而给协作,背夫和豪华团的队员再看一通笑话,况且后面还有几天的同行不免尴尬,于是等他没了声音我才“姗姗来迟”。

谁动了我的地垫

好戏接二连三,我进入帐篷闲聊了一会,趁着水管空下来的当口出去洗头。就听见行军帐里“黄神经”又扯子嗓子发起飙来。恰巧我也洗好擦净回到帐篷,好戏刚刚进行到一半,只听见“黄神经”眼睛望着浅醉,对着我们大家说道,我们先到的,怎么能辣么自私,拿了他的新地垫。其实我知道他在指桑骂槐,我亦不动声色的坐在椅子上看他折腾。

他要去一个一个检查大伙的帐篷,于是兔子姐陪着他一起出去,剩下的在帐篷里面面相觑,再一次议论问问,由于地垫是背夫到达营地后随机分配给不同的帐篷,徒步以来一直如此,所以孰对孰错一目了然,况且“黄神经”自己还带了个充气的地垫,更不至于如此气急败坏。

最后我已经不记得那个所谓他的专属地垫在谁的帐篷里,只不过他没在我的帐篷里发现,稍微有点失落,从此他已经离我们的队伍越来越远。

因为他后来问下面还有神马徒步线路可以带他一起去的时候,不知道是谁说了去,“那也要看有没有合适的人才行”,气氛十分尴尬。

初见塞佛

神秘的人物塞佛今天终于出现了,他是我们旅游公司的大boss,起初是个背夫,后来召集了亲戚盆友做背夫和向导,然后成立了公司,做了老板。这家旅游公司价格比较实惠,做的大多是中国人的生意,正式运营不过5,6年时间,是个年轻的公司。

起初见到塞佛,不善言辞,表情肃穆,大多数时间都是沉默着,身材高大,面庞英俊,说话不急不忙、慢条斯理,举手投足之间显出贵族之气。他在我们的行军帐吃了点饼干,看我们不怎么跟他说话,也许是对整个队伍心存愧疚,坐了不久便起身离开了。

星空

在营地,我们聊着户外,吹着这次的行程,隔壁豪华团的胖队友前来做客,其实我们还是很佩服他能把今天走完,毕竟他不是户外爱好者,单纯因为摄影才来到这里,能翻过那个垭口着实不易,接着便跟他聊起摄影来了。在concordia营地,我们听婷婷说他的装备价值一百万,一百万离我们比较远,于是我们便没有那么拘束,果然他用的是1亿像素的飞思,有着惊世骇俗的高分辨率、细节和画面层次,我们无缘一见他最终的成像素质,但是之后看过富士GFX50的照片,5千万的像素放大之后已然惊为天人,不用说1亿像素了。

接着我向他请教如何拍摄星空,他告诉了我几个参数,广角,大光圈,30秒长曝,和手动对焦。我记下了这几个,打算晚上试一试。

终于等到了晚上,我开了闹钟,其实提前就醒了,闭目养神,听见外面有走动的声音,离我们帐篷很近,估计我们队伍里有人肾不好,需要起夜,我在帐篷里偷偷的笑着。我在帐篷里酝酿拍摄的情绪,顺便蹑手蹑脚的穿衣服,轻轻的拉开帐篷拉链,把头伸了出去,看了看天空,满天繁星,帐外温度尚好,心想今晚成了。我套上鞋,走出了帐篷,没有三脚架,于是我把相机放在地上,用石头垫起摸索着几个角度,按照胖队友给的参数,设置好相机,开始拍了起来,于是便有了下面几张处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