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93

西北

青春印记——冰晶顶南北穿越

我和王毅睡在一处,我的牧高迪高山帐给了老毕和张旭用,但好在羽绒睡袋给力,很快身子暖了过来。躺在帐中刚闲聊了几句,我们几乎同时安静下来,帐篷旁边突然响起了脚步声......这声音并不大,可以判断并不是出没此处的羚牛。但绝对不是风声,可以清晰听到其拨开草丛的声音,就在离我们不到2米的地方,我的神经瞬间绷紧了。这声音一直在我们耳边萦绕,持续了不知道有多久,而且完全没有离去的意思,帐篷内的我们连大气都不敢出,有好几次,它甚至还刮擦外帐,很想钻进来,我几乎要炸毛了......另外一边的帐篷,老毕和张旭一开始还在投机的聊个不停,不知道从什么开始他们也停止了说话。空旷的营地四周,只剩下了一种声音......

苦熬了良久,脚步声仍未散去,胆大的王毅已经睡去,我尽管心里仍然害怕,但实在架不住一天一夜没合眼,昏昏睡去。半梦半醒之间,不知过去多久,直到被另一个声音惊醒,这次是却是羚牛,沉重的脚步声,长长的响鼻。如果说之前那东西对人是心理上的折磨的话,这时却是真的面临实在的威胁了,落单的发情期羚牛一旦发起狂来,帐篷被掀翻不要太轻松......目测我们将帐篷扎在了羚牛的被窝上......事后才知道,这个季节正好是秦岭羚牛的发情期......王毅也醒了,这头羚牛在我们两顶帐篷来回转圈,我们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这人迹罕至的秦岭深处,又是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要是这大家伙硬来,后果不堪设想......好在羚牛只待了一小会儿,便离开了,再无声息。有趣的是,刚躺下时外面一直阴魂不散的脚步声在羚牛到来后再也没有听到。帐篷中的我擦了一把汗,看了下表,正是中夜时分,便又重新躺下,被羚牛一吓,一时却也睡不着了,但离天亮还时间还很长,只能继续和衣而睡,终于又渐渐睡着,直到被外面的说话声吵醒,天已大亮。

青春印记——冰晶顶南北穿越

清晨的营地,洒满阳光

顶着清晨山上刺骨的寒冷,穿好衣服钻出帐篷,原本以为被折腾一夜的大家都应该是一副睡眼惺忪的样子,不想三人却极度兴奋,原来,就在我起来之前一会儿,先钻出帐篷的张旭竟然与羚牛打了个照面,还拍到了羚牛的真身!就在离我们帐篷不到五米的树林里,昂首而立。昨夜它并没有走远,而是和我们一块儿睡了一宿......我不由得倒吸了一口凉气,不过在张旭拍下这张价值千金的照片后,羚牛便转身逃进了树林里,消失不见。这一次似是真的离开了。经过这个小插曲,大家赶紧开火做早餐,趁早拔营,免得再与它遭遇。一锅热腾腾的燕麦下肚,驱散了夜里的寒冷,此时旭日东升,朝霞洒满了营地,看起来今天天气不错。休息一夜的我们,体力都有所恢复,不由得对今天能够顺利出山增添了几分信心。

与我们同眠了一宿的羚牛大哥,眼神中透着忧郁

顶着朝霞,拔营出发,依旧是我在最前,顺着轨迹的指示向北下撤,很快发现了藏在箭竹林中的小道,心中大喜,这与攻略契合,说明路线没有问题。箭竹林十分茂密,足有一人高,及其狭窄,可以肯定至少最近一个月无人走过。好在顺着轨迹与沿途的开始出现的路标,艰难跋涉了两个小时,终于穿出箭竹林,下到了顺水河谷中

河谷中的小花

之后多次过河,路迹越来越明显,先是向北,后折向东北,随着红桦林的出现,两排板房出现在眼中,终于到达了桦林湾,原定昨晚的营地。此时已近中午。太平森林公园离这里已经不远,四人都颇为振奋。在桦林湾用过了午饭,便顺着林场路踏歌而行,奔向景区。一路鸟语花香,心情舒畅,脚底生风。谁能想到,这趟旅途的故事还没完。
桦林晚五间房营地,海拔大约2000米

就在步履如飞,彩虹瀑布后的水坝已遥遥在望之际,突然,偏航报警再一次响起,原来又错过了下到景区的岔路口。苦笑不已的我只能再度折回,可是上天似乎要捉弄我们,我手中GPS轨迹无端发生了漂移,顿时失去了方向感,瞬间一切都乱了。此时如果继续沿着林场路前进,也能到达终点,但会错过前方的彩虹瀑布。依靠王毅的经验,我们发现了隐蔽在路旁向下到谷底的小路。哭笑不得是,这时我的GPS又恢复了正常。GPS确认了此处就是通向彩虹瀑布的正确路口,于是我们顺着小路艰难的下到了水坝后的河谷中。

林场路,风景不错

然而,此时却又傻眼了,路标再次消失,河岸边也失去了路迹。经过仔细研究,我推断路应该在河对岸。小心翼翼的顺着河滩烂泥上倒塌的树干上艰难过河后,我在对岸的半山腰上找到了杂乱且极不明显的陡峭小径。崖壁小路千转百折,GPS在此处完全失去了作用,前进尤其艰难,经过一段令人窒息的拔高后,好不容易爬上了水坝后方的一段山梁。大口喘气之际,眼尖的张旭看到了山下观景台上熙熙攘攘的游人,原来我们已经到达了彩虹瀑布的上方,这条悬崖小道路是从水坝后绕过。怀揣着激动的心情,我们不作迟疑,从几百米高的陡坡上宛转下行,最终从彩虹瀑布观景台后神兵天降,重新回到了人间。

水坝上游的干涸河床,找路颇为艰难

经过两天的重装跋涉,尤其是前天下午从冰晶顶向北下撤后便再不见人烟,此刻面对如织的游客,大家都百感交集,无论是在林中寻路的艰辛,还是昨夜营地的刺激,此行可以回味的实在是太多。能够成功完成穿越,除去四人齐心协力,更要仰赖羚牛大哥的不杀之恩,还有天公作美。带着劫后余生的喜悦,四人都卸去大包,在彩虹瀑布下徜徉小憩。仰望一道白练,从几百米高的崖壁上飞流直下,落入深潭,突然想到,我们顺着瀑布的源头一路走来,从比彩虹更高的群山之巅一路奔下,见证了山川的壮丽远行,这为游人所称羡的美景,原来只完整属于我们,不由得哑然失笑。想来这便是驴行的意义所在吧。

彩虹瀑布,犹抱琵芭半遮面

顶着游客异样的眼光,我们谈笑风生,走过景区步道,在停车场上车返回西安,强烈的满足与自豪感写在每一个人的面庞上。这是我户外生涯的一个里程碑,而我与冰晶顶故事,终于变得完整。

青春印记——冰晶顶南北穿越

一周后,王毅踏上了鳌太穿越的毕业之行,而张旭也即将归返彩云之南,回到他来时的地方。

盛筵终散,却散不去回忆的欢声笑语;那是在最灿烂的年华,我们一起留下青春的印记。

————完

水太凉 发表于 2017-8-5 00:38 顶着清晨山上刺骨的寒冷,穿好衣服钻出帐篷,原本以为被折腾一夜的大家都应该是一副睡眼惺忪的样子,不想 ... ...

是添你们汗液,吸收盐分吧
森那 发表于 2017-8-7 12:30 是添你们汗液,吸收盐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