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

哈尔滨--满洲里--恩和--莫尔道嘎--奇乾--满归---北极村--漠河--额尔古纳--海 拉尔

从小就喜欢幻想,一直记得小时候课文里描述的草原景色,天苍苍,野茫忙,风吹草低见牛羊。

对的火烧云的描述;晚饭过后,火烧云上来了。天上的云从西边一直烧到东边,红彤彤的好像是天空着了火了火了

儿时的记忆时常出现在脑海。闲暇时仰望星空,期待着什么时候能游走在草原腹地,纵马驰骋

在著名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终于到了革命成功的时候,有时间,有闲钱,有精力体力,寻找几个同道的驴友,在这个夏

季,一起去感受她的草语花香,领略她的绚丽风光,还有她孕育出的美味牛羊等待着我们去品尝,蓝 天、白云、草原、牛羊,以及茂密的大兴安岭林海和那梦中的白桦林。。。。。。

经过几个月的筹备,在游记中找到了口碑最好的迟师傅满洲里草原车队,最后确定了线路,经历了网上抢票等过程,终于我们一行15人终于晚7点多踏上了前往哈尔滨的列车。

游走在呼伦贝尔草原腹地

离梦想越来越近,火车要行使20小时才能到达哈尔滨,简单的把我们同行的驴友做一介绍;

一,最有涵养,从未见过发飙的群主兼财务总监--小雨,每次驴行总是她最忙,从网上抢票到为大家买户外保险都是她一人承担,一路上还要为饮食住宿买单记账,心甘情愿的为大家服务,具有领导的胸怀。

二,心直口快,被评为最会过日子的线路发起人—本人,旋舞紫雨,主要负责线路的制定,饮食住宿的安排,同道的招募等等,尽可能的为大家节省开销。

三,回旋在女驴友中间的和事老兼司务长---一杯好茶,主要负责午饭菜肴的安排,众口难调,辛苦,好茶是大众情人,从不说三道四,女人多了总会爆发状况,他总能起到消防队的作用,让大家想起对方的优点自我开解,从而往事随风而去。古语说,百年修得同船渡,何况我们已经出发了N次。

游走在呼伦贝尔草原腹地

还有美丽的水晶天使---漂亮的雾里看花---豪气十足的白紫霞—资深驴晴天—成默寡言的好人雨季—三位淮南的帅锅—最后还招来了表兄,表朋友若干,一路谈天说地,吃吃喝喝,顺利到达了哈尔滨。

我们此行往返从哈尔滨中转两次,去的时候中转空余四个多小时,回来要有一个整天在哈尔滨逗留。

迅速出站,负责外联的花花很快为大家开了钟点房放置行李,在中转的几个小时里我们要把哈尔滨先浏览下,以便回来的中转好好领略它的魅力.打的士来到圣索非亚教堂,

从中央大街走到江边,吃了几根马迪尔冰棍,买了红场和大列吧匆匆赶回车站转车,踏上去满洲里的火车,因为没有买到卧铺票,大家都在硬座上挺着,时间长了腰酸背疼,这时候才渴望那并不宽敞的卧铺,到了夜里终于补到了几张铺,大家都略做休息,上午十点,终于到达了满洲里。

游走在呼伦贝尔草原腹地

下车后受到满洲里草原车队的热烈欢迎,车长们还为我们敬献了哈达,迅速送我们入住定好的酒店休息,养精蓄锐准备下午去国门,套娃广场转转。

车长们都太热情,他们自愿放弃难得的休息为我们免费当向导,开车陪我们去满洲里的两个著名景点,说是要尽地主之谊,难怪迟师傅的车队口碑这么好,都是热心人,让我们这些远离家乡的游客倍感亲切,在此我代表同行的驴友谢谢你们。

满洲里国门在市区西九公里处,现在是第五代了,旺季的门票竟然涨到80元,为祖国做贡献了,买票进去看看。走人国门一眼就能看见俄罗斯的哨卡,两国的贸易通道,还有几代国门的模型

,包括国门,41号界碑,和平之门主体雕塑,满洲里历史浮雕,秘密交通线遗址,红色旅游展厅,火车头广场等。满洲里国门位于中俄边境处我方一侧,1989年建成,国际铁路从下面通过,不远处是俄罗斯的国门,门上六个硕大的金色字母格外引人注目,俄罗斯国徽在国门北侧的立柱上。

人来人往络绎不绝,国门竟然成了旅游景点,而俄罗斯那边却不见人影,可见国人把经济发挥到了极致。

游走在呼伦贝尔草原腹地
套娃广场离国门很近,是满洲里标志性旅游景区,很大很壮观,广场集中体现了满洲里中,俄,蒙三国交界地域特色,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套娃让我非常兴奋,最大的套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获得吉尼斯纪录,主体套娃内部是俄式餐厅和卖旅游纪念品的商店。基本每个套娃都合影留念了,各式各样的套娃头像太漂亮了,听说套娃的来历还有个美丽的传说,兄妹相依为命,妹妹突然失踪,哥哥思念妹妹就每天用木头刻个妹妹的头像,一天套一个,日积月累越套越多越大,就是如今的套娃。
夜幕降临,满洲里的俄式建筑都亮起了霓虹灯,像童话世界,听车长说满洲里的楼房都是近几年的新建筑,因为离俄罗斯近,大部分都是仿照俄式建筑风格造型,干干净净很是宁静,被评为中国十大魅力边境城市。游走在呼伦贝尔草原腹地
晚的高歌还在 昨夜的高歌还在脑海里回旋,晨雾中开始出发,汽车经过关卡进入了这条小路,两边的树木越来越郁郁葱葱,天气转阴,不时下起了小雨,顿时感觉神清气爽,渐渐地看见有很多参天大树,听迟队说这里禁止采伐,所以这里是大兴安岭最后的原始森林。汽车穿越在大兴安岭这片密集的林区,两边的树木越来越粗,由于禁止采伐,树木可以生长成参天大树,高大的落叶松森林是巨大的氧吧,空气异常的清新,当汽车行驶到森林的中部,路边出现一片奇观,满地的绿色,白色说不出名字的的植物夹杂在黑色的糗木里,仿佛来到了海底世界,听迟队说是因为地壳变动,雷电袭击形成了废墟,经历了春夏秋冬,长出了各种植物被戏称为--森林珊瑚。
游走在呼伦贝尔草原腹地
这片森林珊瑚带给我们兴奋的高潮,大家倘洋在珊瑚群里不愿离去,感谢车队的朋友们带我们进入这片秘密森林,享受了无比的视觉震撼。天空转晴,汽车穿越在无人的森林里,午餐只好在车里对付了,下午走出了森林驶向通往满归的小路,曾经在一篇驴友游记中看到过这里有个姊妹湖,于是不停的问迟队,汽车使出一段后停了下来,我们开始下车徒步向前寻找,依克萨玛的姊妹湖,静静的躺在路的两边并不起眼,网上也没有多少介绍,我们一声惊呼,没错,应该是他,虽然没有任何标志,我知道就是它。朵朵白云映在湖面,湖面水碧如蓝,静若处子,绚烂的树叶装点了它的衣裙,碧绿的浮萍犹如头上点缀的鲜花,它四周长满了落叶松,白桦树,一片片,一簇簇,一点点的野花,在湖边肆意开放,五彩缤纷,使得整个姊妹湖犹如戴上个巨大的花环,美的令人心颤。

离开了姊妹湖,我们来到位于大兴安岭腹地北部的满归入住。

【下篇】

第五天,满归---北极村

满归属寒温带原始林区,春夏秋气温湿润凉爽,空气清新。这里是个特别适宜休闲度假的城市,是通往北极村的必经之路,驴友们向北的中转地。晚饭后在步行街广场跳舞,漫步大街小巷,到自由市场转转,感觉特别惬意。

早饭后我们继续启程,向着中国最北的村庄挺进,中午路径漠河吃了午饭,下午顺利到达了北极村。想象中的北极村应该跟奇乾雷同,谁知到地方大吃一惊,如今的北极村有巍巍的大门售票60元,有统一的管理,进村必须坐电瓶车加30元,连司机也不免票,比西藏还牛,我们的车进门要收每部300元,放停车场收每8小时5元,加起来一天要收20元。停好车我们一行背起行李下车进村,电瓶车送我们到了住处,15人分成3家,大家放下行李简单洗漱后,计划去黑龙江上畅游中俄水上界线,寻找俄村和哨卡,到黑龙江边的北极广场,那里有与三亚天涯海角齐名的北极神州,饱览边境风光。

游走在呼伦贝尔草原腹地
我和小雨迅速来到岸边砍价包船,最后以700元包了条快艇,大家有条不紊的上船,快艇在黑龙江上沿着中俄水上边界向着俄村行驶,不一会就看见了俄罗斯的哨卡和对岸的小村庄,在俄村返回后夕阳落下,黑龙江和北极广场在夕阳的照射下更加绚丽。

北极村是全国最北的旅游景区,古风纯朴,静溢清新,乡土气息浓郁,植被和生态环境保存完好,沿着路一直向北,最北点在黑龙江和树林之间,除非徒步佛则无法到达。傍晚漫步在祖国最北的村庄,仔细的品味这个边陲小村,从江边到村子里,夕阳洒落在每一条小巷。

第六天,北极村----漠河

北极村的清晨像一幅巨大的水墨画卷,云雾袅袅使整个村庄若隐若现,清新的空气仿佛是天然的氧吧。清晨我们几人相约集合,每人租辆自行车开始在北极村寻找中国最北点,从北极神州石碑一直向北骑行,晨雾中仿佛人在画中走。

游走在呼伦贝尔草原腹地

最北点的指示木牌出现在眼前,这是通往丛林深处的一条木板路,蜿蜒曲折,有木吊桥,木板路组木和木板路组成,
无数的北子有的写在树上,有的刻在石块上游走在呼伦贝尔草原腹地

从古至今几乎包揽了所有能找到的名家所书的北字,沿着形态各异的北字,到了我国最北端的广场----北望垭口,旁边一块巨石上刻着中国北极点。
游走在呼伦贝尔草原腹地
集合的时间到了,我们顺着原路迅速返回退还自行车,跟大家汇合,乘上电瓶车继续找北,最北哨最所,最北邮局,最北农家,最北商店,最北哨所,我们来到祖国最北的村庄,行走在祖国版图的金鸡头金金鸡头上,从鸡头到鸡冠,了却了找北的愿望。

在北极村午饭后,顺路去了鄂伦村博物馆,那里记载着鄂伦村生活,猎守,祭拜等等,傍晚入住漠河住漠漠河。

第七天.漠河—敖鲁古雅驯鹿之乡---额尔古纳

漠 对于我们这些南方人来说,漠河是个很遥远的地方,冰天雪地,冬季能达到零下40度,只能在新闻联播后的天气预报中见到。夏季的漠河却很温和,气候宜人,天气凉爽,使我们在这里忘记是炎热的夏天

游走在呼伦贝尔草原腹地
听说家里高温37度,这里却冷热适中,是避暑胜地。1987年5月6号,漠河县发生了一场震惊中外的特大森林火灾,这场大火足足烧了一个月,整个县城的房屋树木完全被毁,然而,奇迹的是坐落在市区中心的占地5公顷的松苑公园却毫发无损,团团烈火烤的缺氧,滚滚浓烟熏黑了松枝树干,可满院的林木却巍然屹立,依然苍郁。这片自然生长了三百多年的疏密相间的原滋原味的原始森林,充满了一种神秘的感觉,入口处有一石碑上有记载,凡至此者,可纳瑞气,增福寿。一大早,花花,老白,雨季我们几个就来到松苑,增福纳寿,感受这片森林奇迹。
早饭后开始出发,首先来到大兴安岭5—6火灾纪念馆,100元请了个讲解员为我们详细介绍。展厅里采用图片、场景、雕塑、沙盘、环幕电影等多种展示手段,翔实地展示了“5.6”大火从起火、成灾、扑火、救灾、重建家园以及生态建设的全过程。

发生在1987年的“5.6”特大森林火灾烧毁森林资源101万公顷,给森林资源的恢复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心情沉痛的离开展馆,

汽车使出漠河县途径满归,这时晴空万里,天空的白云如朵朵莲花绽放,一片片铺满了整个天空,我们停在巨头的满归界门前,尽情的欢呼跳跃,这是来草原的几天最美的天空。

游走在呼伦贝尔草原腹地
在满归镇以北约17公里处,有一处以狩猎和驯鹿为主的小镇,这是位于大兴安岭森林中鄂温克民簇乡,是中国最后一支狩猎民簇的聚集地,当地家家户户以狩猎养鹿来获取鹿茸和采集药材为主要生活来源,目前政府统一安排移居新址,估计过几年就找不到他们的踪迹了。下午我们来到这个神秘的部落,参观了他们的养鹿场和居住地。
为了多留点时间在海拉尔俄罗斯批发商城购物,我们将赶到额尔古纳住宿,夕阳逐渐西下,天慢慢变黑,天空出现厚厚的云层,迟队说可能会出现火烧云,我们开始兴奋起来,心跳加速,眼睛死盯着西边,在草原行程快结束的今天,传说中的火烧云真的会光顾我们么,10分钟后天空果然渐渐变红,迟队说凭多年经验再过10分钟才会真正烧起来,不一会,天空越来越红,霞光万照,仿佛天空着了火,映红了整个天空。迟队迅速停下了车,我们霹雳啪啪的拍照,此时儿时的课文又在脑海里出现,火烧云上来了,霞光照的小孩子的脸红红的,大白狗变成红色的了,红公鸡变成金色的了。。。。。。看着天空,我陶醉在遥远的遐想中。
天空渐渐变黑,西北方出现了层层黑云,就像一栋栋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远远望去就像神秘的魔鬼城,我惊呼那是传说中的海市蜃楼,雨季说不可能,海市蜃楼只有沙漠才会出现,后来经小陆师傅证实,那是草原上罕见的景象。
游走在呼伦贝尔草原腹地

火烧云的出现让我们此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晚上我们住宿在额尔古纳市。

第八天,额尔古纳---根河湿地---海拉尔

早晨,汽车向着额尔古纳根河湿地驶去,不一会,路边就出现了湿地的延伸地段,宛如仙境的自然生态就在路的两边,触手可及,可惜我们没有停车,直接使进根河湿地的售票处,旺季票价50元。根河湿地涵盖了额尔古纳除原始森林外几科所有类型的自然生态系统,是亚洲第一湿地,蜿蜒曲折的河流奔涌在湿地中央,天然景色与人文景色交相辉映,构成了一道亮丽独特的风景线,山脚下巨大的根河河谷,视野极为辽阔,根河之水在繁茂灌丛和杨柳浓郁中左旋右转勾画出一个又一个漂亮的绿洲和令人神往的鸡心岛,这片湿地是呼伦贝尔市乃至全国保存最为完整,面积最大,物种最为丰富的自然湿地保护区。

游走在呼伦贝尔草原腹地
愉快的旅行总是结束的很快,离开根河湿地汽车又驶向此行的终点---海拉尔,迟队告诉我他和小齐师傅要提前离开大家去迎接下一批客人,依依不舍中跟迟队合影留念

回想草原的一路同行,迟队的车队师傅带给我们带来一路欢声笑语,从开始的定车到最后的买票,他们都给我们很多帮助,帮我们义务订房订餐,搬运行李,有时连午饭都不能吃上,但他们忙前忙后从无怨言,当靳姐的脚扭了不能行走,又渴望跟我们同行去观赏北极村的风光时,小齐师傅自告奋勇的背起靳姐就走,让我这个外乡客很是感动,那情景我们至今难忘。

迟队的车队是有组织有纪律的,一路上车队从未掉队超车,总是井然有序的跟着,排成长长的车队,对乘客的要求总是尽力满足,想起那年去胡杨林,离开对讲机车队跑散的无影无踪,顾虑我们也会发生类似情况耽误时间,现在顾虑消除,但是在迟队提前离开后,车队就像群龙无首发生了走散,弄的后面行程有不愉快出现,让我深深感受到旅游期间遇上好的司机是多么重要,再次谢谢迟师傅车队的小陆,小张,小齐师傅。

游走在呼伦贝尔草原腹地
汽车继续奔驰在草原上,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诗人笔下的敕勒川仿佛又重现在我的眼前,草原的辽阔壮美深深震慑着我们,天气转阴,没有蓝天白云的陪衬草原依然美丽。
天空开始飘起了小雨,路边不时出现一群群的白色蒙古包,像雪白的莲花盛开在绿色的草原上,听小陆师傅说这些都是烤全羊的饭店,配置了人造风景,里面吃饭要3000元左右一只全羊,金帐汗是经赢最早小有名气,同样是饭店,还要收取门票,劝我们不要进去。在车长的建议下我们来到了名叫牧马人的饭店,一排排的白色蒙古包像星星一样洒落在绿色的草原上,我们下车走人,在门前,周边拍照留念,感受点蒙古气息后就继续上路,赶往离海拉尔市区3公里处被国家定为5A级战争主题公园。
稍作参观,匆匆忙忙的赶到海拉尔的俄罗斯商贸批发城,购物后入住海拉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