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17.7.29转山城·第17期(漫步张飞古道)活动回顾

第一次去张飞古道是在今年三月底,我们刚从缙云山狮子峰速下到十里温泉,一日的山行者已然结束。未想到队伍里有人觉得12km行程没有走过瘾,要求加餐,只好带大家前往一江之隔张飞古道。古道不长,从澄江轮渡到西山坪入口,约5km,一行21人,一路飞奔,只用了50min即过完全程,大汗淋漓,酣畅不已。
上次去只为山行者拉练,未曾留意沿途的风景。这次,我们放慢脚步,漫游这条千年古道,寻觅其中,感受自然与人文之美。

一、
【活动简介】

张飞古道位于北碚区温塘峡东岸,与北温泉隔江相望,是重庆近郊保存最完善的古道之一。据传是三国时期蜀汉大将张飞入川时,为北上阆中而在悬崖绝壁中开辟的一条古道,千百年来,这里都是合川与北碚的最重要陆路交通道。

古道沿途与嘉陵江水并行,百年以上的香樟树植于两侧,竹林、峡谷、飞瀑、清泉及历朝历代的石刻散落其间,废弃的煤炭工业基地和白羊背古街依旧保存在70年代的风貌,澄江渡口的轮渡依然接送着两岸的村民。来到这里,树荫婆娑下的是一段又一段历史。

【活动亮点】
1、温塘峡
处于缙云山段,居于嘉陵江中部,因峡中有三股温泉而得名。入峡江水咆哮奔腾,旋涡叠生,气势磅礴;峡壁两岸悬崖挺立,犹如刀劈斧削;峡岩之腰,泉如汤涌,云根窦生,景色秀丽,为小三峡之冠。

2、二岩温泉
  一股清泉从山崖激流而下,将峡谷劈开,两侧岩石浑然天成,故名二岩。二岩温泉即野温泉,正对一江之隔的北温泉,这里被当地村民稍加修葺,成为重庆人郊游休闲的必去之处。

3、白羊背古街
因北碚温塘峡上峡口白沙沱的一道石梁处在岸边,突兀于江中,当地人叫“白羊碚”,叫着叫着就变成了“白羊背”。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这里是煤炭产业中心,烟火升腾热闹非凡。而今,大多数居民已经离开,只留下了空荡荡的房子爬满青青的藤蔓,一路走过房子错落有致排列整饬,记录着曾经的繁华

4、澄江轮渡
  轮渡曾经是重庆人最熟悉的交通方式,而随着数十座跨江大桥的修建,这种古老的过江方式已经逐渐从重庆人的生活中消失。而澄江轮渡既是为数不多仍在正常运营的线路之一。

5、石刻
  张飞古道的石刻到底从何开始已无从考证,但数量之多,涉猎之广在全国范围内也算难得。
  • 落叶知秋灬 哇塞,美女大把大把的,这是条经典的言情线路,想当初就是在这条路上征服了我的老婆 2017-8-11 13:48
  • zhb001 楼主开头一定要多加一些文字 200字以上,这样才能在网络上传播 2017-8-8 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