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

什么是登山

“登山就是达到自己心理的顶峰”

为什么喜欢登山?

“为了让内心更饱满,坚毅”

为什么选择雀儿山

“因为雀儿是一座综合冰川型山峰,集大量冰裂缝,冰壁,冰沟的技术入门级雪山,更因为这是当下的梦想”

如果顺利登顶想对家人朋友说什么?

“嗯~我爱你们

这是在岩羊大本营出发第一天罗罗采访我们的问题,行程结束回来已十来天,繁忙的工作和生活让人来不及回味冲顶的喜悦,然而雪线之上每一个直击心肺的深呼吸却都成了忙碌生活最给力的兴奋剂,如若放在现在,以上的问题,除了“我爱你们”,所有关于“为什么”的答复都抵不过英国登山家乔治·马洛里的那句

“因为,山就在那里”

逐梦之行-雀儿山

雀儿山突兀于青藏高原东南缘,位于川西高原甘孜州,横断山脉的北部,呈西北、东南走向。雀儿山主峰海拔6168米,坐落在雀儿山南段,该山山势挺拔,壁立于周围十座5500米的群峰之上。故有“爬上雀儿山,鞭子打着天”之说。

整个雀儿的攀登,最虐的不是大本营、c1、c2至c3连续三天的爬升,也更不是凌晨两点起床,连爬三个冰壁冲顶,而是冲顶成功后直接下撤至大本营,特别是c1至大本营那段陡峭的碎石坡,如若在体力透支情况下,稍不留神脚下打滑,就容易酿成悲剧,这段路对于我来说,到现在仍心有余悸。所以整个行程对于体能的合理分配是至关重要的,根据自己的行进节奏,配合呼吸,缓行不求急,观当下,感受你正经历的,再加上老天眷顾的好天气,一切就都完美了。

雀儿山的行程定的有点仓促,去年4月份青海湖崴脚后,近一年再没任何的户外活动,因为体能和家里的一些事情,心里有雀儿的念想,却迟迟未能决定,直至七月中旬,才匆忙交了定金,确定了这次的行程。又因为种种给自己的懒惰找借口,直至出发期间,关于体能的训练就只有五次爬楼梯(单次20楼爬升5趟,电梯下楼),三次的五公里跑,一次的2天短线徒步登山。所以这次能顺利登顶下撤,除了天气、海拔的适应、协作因素外,更重要的是加入了一个能量满满(dou bi huan le)的大团队。

我们这组据说是岩羊夏季登山人数最多的一组(17人+10协作)

逐梦之行-雀儿山

#旅途BUG# 24日大部队甘孜集合,和厦门的小伙伴双一起买了川航21号厦门飞成都的机票,23号跟厦门团队的其他小伙伴包车前往甘孜,原计划22号在成都吃吃喝喝一天,填饱肚囊好奋战,奈何成都雷暴,飞机经停赣州后滞留了一个晚上,第二天八点才到成都,原定的吃喝计划也换成了酒店补眠,21号晚的住宿也浪费了。

凌晨四点候机厅的我们,此处对川航和赣州地勤有一万个槽点。。。。。。

赣州机场清晨六点的日出~

逐梦之行-雀儿山

22号,成都第一天, 有一种幸福是被梦想叫醒,对吃货来说,被饿醒无疑是最痛苦的,毫无质量的补觉醒来,快速过了一遍脑海的吃喝清单,迅速拎出五星必吃,叫上双火速打车过去,这时,下午时间四点半,连排队都省了,就是这么有效率(tan chi )

某不知名微博网红老公推荐的冷锅鱼,在武侯祠附近

期间,叫上21号晚在成都机场被我们放鸽子的木子和人生,四人饭后沿着武侯祠大街,采买了部分路餐,添置了些许装备小物件后,就逛吃逛吃的回酒店和厦门团队的其他小伙伴汇合了。

23-24日,按照原定计划,厦门驴之途团队一行8人包车从成都出发,经马尔康、观音桥、炉霍到达甘孜。一路山花浪漫,但由于急于赶路,所以没有过多停留,看多了川西的秋色,夏至也是另外一番体验。

成都出发,能吃就是能扛`

逐梦之行-雀儿山

经幡飘扬,送走多少人的祈福,事事遂愿

纸风马,大本营出发第一天,赤脚大仙来祈福的时候,也给大家每人发了一沓,让大家带上峰顶再撒。有些思念,每每想起来都如鲠在喉,我撒了,愿风马能捎去我对您们的思念,至亲的亲人们。。。。。。

观音桥的藏餐
逐梦之行-雀儿山

24号下午四点多到达甘孜,入住岩羊统一安排的酒店,除了厦门团队9人,其他8名小伙伴也陆续抵达甘孜,今年夏季岩羊雀儿山攀登人数最多的E组17人完美汇合。

顺时针:回音大哥、初阳(驴之途)、双、小丽、晶晶、或与非、木子、骸骨、人生

顺时针:不倦的牛、金时难得、豁牙、行者无疆、x+y、朱丽叶、周星星、焜

逐梦之行-雀儿山

25日,早上9点半大堂集合,岩羊安排了四辆车载着我们前往马尼干戈镇,路程大概3小时。中午在马尼干戈吃过午餐,驱车半小时就到了今天的徒步起点,新路海景区门口。新路海是由雀儿山的冰川和积雪不断消融形成的冰蚀湖,藏语名“玉隆拉措”。

从离开甘孜县城开始,我的手机就没有信号(联通卡),一直处于飞行模式,只能眼巴巴的看着小伙伴在拿着手机各种秀照片,所以要问手机信号哪家强?必须移动和电信,连C3大本营都能视频聊天。

岩羊的罗罗,特意赶到甘孜接我们到大本营

逐梦之行-雀儿山

新路海景区门口,天气阴雨,岩羊安排我们在一家类似客栈的院子里躲雨,短暂的休息后,天气也慢慢的好转,大家换上冲锋衣裤准备出发。岩羊的协作在整理我们的驮包,套上编制袋后统一由马驮到大本营,我们只带上随身的必需品轻装徒步到大本营。马是淌水过河,所以驮包里的物品必须做好防水措施。

天气慢慢的放晴,小伙伴一扫前天做自我介绍时的小紧张和拘谨,开始放飞自我,收都不收不住~

妖风袭来,画风突变,有点辣眼睛~

比翘臀
大哥登山的日常标配

逗比生活欢乐多,竟也忘了我们是在
4000多海拔徒步,不宜过度兴奋,一路拍拍停停,3小时左右到达大本营。大本营海拔4020米,位于玉隆拉措景区内,如若不是专程来攀登雀儿山,七八月的新路海也是甘孜极佳的旅游圣地,远处高山,冰川,雪峰,近处湖泊,各色野花,高原植被,草甸环绕,此情此景,可谓人间仙境,高海拔缺氧的心肺,也被这尽收眼底的美景唤醒~

大本营五星级大帐篷,一顶可以住四个人
逐梦之行-雀儿山

大本营第一餐,土鸡汤火锅,美味

26日, 大本营适应性训练一天,早上徒步一小时,剩下的就是晒太阳,唠嗑。下午技术性装备冰爪冰镐,上升器、八字环的讲解和使用练习,结组行走,紧急制动训练。

回音大哥的星空大片~
逐梦之行-雀儿山

27日,大本营(4020m)—C1(4850m),今天是正式攀登的第一天,一早岩羊请来了赤脚大仙为大家诵经祈福,祈愿顺利平安。十点左右队伍正式出发,单看海拔的爬升,加上几段40-60度的碎石坡,崖壁的横切,个人认为,这段的强度是爬升路段中比较大的。一路行进节奏配合呼吸,间隔性的休息,感觉良好,偶有阴雨,下午两点半左右到达C1营地。

厦门驴之途团队(9人)

罗罗为大家分配协作,2:1,我和晶晶共用一个协作

逐梦之行-雀儿山

泸州的豁牙、x+y、行者无疆是1:1协作,他们将略过C2,直达C3,牛!

大本营到C1路段,背包由当地备夫背到营地,必需消费,往返600元,据说今年涨价了

• 那年的话 C组的飘过。。哈哈我住的是你隔壁好像 2017-10-17 11:07
  • 或与非_ljh 高海拔紫外线格外强,防晒霜最好两小时补一次 往C1一半以上路程都是乱石坡,有几次很是陡峭,不过都布有路绳,稍加小心通过还是没问题的,不过恐高的人还是得做好心理预警,比如我自己。。。 2017-8-15 16:06
楼主继续更新呀

或与非_ljh 发表于 2017-8-14 14:52

逐梦之行-雀儿山

高海拔紫外线格外强,防晒霜最好两小时补一次

平台上面就是C1营地了了
逐梦之行-雀儿山
挂上哈达,祈愿一切顺利!

下午两点半到达C1营地,历时四个半小时,大家状态都还不错

28日, C1(4850m)--C2(5350m),C1营地的土鸡汤晚餐加一夜的风雨,除入睡和起床有点头痛外,血氧86,心率106,适应的还不错。C1往上为雪线,至C2路段冰沟、冰裂缝纵横交错,尤为壮观,但也危险密布,特别是许多暗裂缝是肉眼无法看到,这次就有两个队友在行进过程中踏入冰裂缝,幸亏因为结组行走,前后队友紧急制动,没有发生任何危险。

在雪线行进中,会有在雪坡上滑坠或踏入冰裂缝的可能。此时,集体的行动就会比单独行动更加安全,而结组行进,便是为整个集体备份了一根“救命稻草”。结组行走对团队成员的相互配合度要求比较高,也相较单独行走来说更难,每个队员在团队中如何找到自己的节奏,确实需要一段的磨合。

C1往上必须借助冰爪、冰镐辅助行走,穿冰爪行走两腿尽量分开一点距离,要不容易像我一样,被自己绊倒,“扑通”直接跪冰,非!常!疼!

逐梦之行-雀儿山

冰川行走或者徒步,更讲究的是行进步伐和呼吸节奏的配合,找到合适自己的节奏,一呼一吸一步相互配合,能节约不少体能。

爱户外,但也爱美丽,全副武装抵挡紫外线

结组行走,我们就是一根绳上的蚂蚱,前后保持3-5米的路绳距离

C2C3为三人高山帐

逐梦之行-雀儿山

营地露天厨房,一到营地,协作就忙不停蹄的搭帐篷烧水煮饭,雪水煮开有些人会喝不惯,建议可以带点泡腾片

29日,C2(5350m)-C3(5750m),往C3营地经历了第一段坡度大概60,长度30-40米左右的冰壁,第一次使用上升期,由于没有接触过攀冰,不懂踢冰要领,踢冰后没用脚尖受力,导致频频滑坠,整个人悬在冰壁上,到最后,手脚力气耗尽,基本是靠双膝挪动上去,过程实在狼狈,希望今年能有机会去学习攀冰。所幸到达C3营地不久,天气放晴,雀儿山终于向我们展现了她无与伦比的美~

我家第二次上雀儿山的冰镐、冰爪

晶晶
骸骨
回音大哥
布清队长

30日, C3(5750m)-冲顶(6168m)-下撤大本营(4020m),最考验体能的一天。大约21点半躺下,不一会右边太阳穴到后颈部位就开始拉锯般的疼痛,营地几天一躺下休息就是如此这般反复,只能闭目养神,又是一夜无眠,脑子过着白天过冰壁的场景及队友教授的踢冰要领,垂直踢冰,脚尖受力。12点左右,只听外面雪粒子拍打帐篷,声音越来越大,大雪过后的雪地行走更加消耗体能,心理一面担心这次的冲顶又跟哈巴雪山一样大雾大雪,一面又安慰自己坦然接受老天的安排,体验未知的风雨,就这样竟然迷糊睡着了一会儿。凌晨2点,协作队长布清拍打帐篷叫起,雪已经停了,据队友讲,那阵的大雪堆积了大概有十几公分厚.

由于连续几天无眠加之早起,坐起后,头痛没有丝毫的缓解,很为自己今天的冲顶状态担忧,呆坐了十几分钟后,缓缓起来穿戴衣服,安全带,登山靴,雪套,冰爪,其他营地10分钟可以完成,今天的状态大概花了30分钟才穿戴利落。协作已经准备好了麦片和小面包,由于温度在零下十几度,小面包又干又硬,实在难以下咽,但为了维持体力,还是强迫自己就着两碗麦片啃完。

凌晨3点5分,按照头尾各一个协作,男女间隔6人结组,冲顶第一小分队出发。由于大雪覆盖了原来的路线,走在前头的协作需要按照路标重新开路,我们顺着协作的脚印前行,行进缓慢而有节奏,只是停留歇息久了会有点冷。冲顶的线路,都为50-70度的大雪坡,静默前行,专注着自己的呼吸和节奏,回头看20人的头灯(13名队员加7个协作)和天上的星星交相辉映,雪坡在黑夜中透着钻石般的光亮,感恩老天的眷顾,给予我们此刻的宁静和力量!

由于前几天通往顶峰的雪桥断裂,队长布清说我们这次的冲顶难度较以往来说更大,没有相应经验对比,印象中,除了陡峭的大雪坡,行进中我们经历了三段
60-70度长度不等的大冰壁,运用队友教授的踢冰技巧,较之C2路段的冰壁,确实轻松不少。绕过一段雪坡,大部队陆续来到了最后一段坡度70长度近百米的大冰壁下,这时满天繁星伴着天际处破晓的光亮,慢慢隐去了它的光芒,钻石般的雪地也铺上了一层绒光,目光所及之处,如梦如幻!

稍作休整,协作放开了结组的路绳,休整好的队员开始了最后路段的攀爬,由于平常缺少腿部和手臂的力量训练,到冰壁的三分之一处,我就感觉到了手脚的力不从心,由原先的二十步一歇减速到十步一歇,戴着厚手套的手指也因为长时间贴着冰壁,手指头开始发麻,发痛,到最后的
5分之一处,终于由于手指的发麻使不上劲,推不动上升器向协作发出了求助,感谢协作在最后时刻不断给我鼓励,揉搓被冻的发麻的手指,还要把自己的厚手套脱给我,通过冰壁,走过一段十几米的刃脊,全队除一位队员由于脚后跟受伤到冰壁下,全部于7点30分到达了顶峰。感恩惜福!

最棒的双(右一),c2开始脚后跟就磨破了,但依然坚持走到了最后一个大冰壁下。

不错,就是照片太少了
  • 或与非_ljh 这次确实照片很少,大本营到C1、C2、C3天气都不好,我一路背着微单,却很少拿出来拍 2017-8-16 16:53
无辩无机 发表于 2017-8-15 20:31 不错,就是照片太少了

攀爬最后一个冰壁,剩五分之一处的时候,虽然带着防水厚手套,但还是由于长时间紧贴冰壁,手指开始发麻发痛,推上升器时使不上劲,只能不断的脱下手套,把手指含在嘴巴里取暖,直至最后协作下来帮我揉搓手指,腿部力量也不够,每一步的上升都要踢冰好几次才能找到受力点,上方又不断有碎冰掉下来,一抬头就能砸你一脸冰爽,踢十步歇二十下,一开始在心理默数,到最后干脆直接喊出来,我以为自己到了顶峰会大哭一场,但不知道是因为被美景震撼,还是过度劳累,我看到顶峰的大家都异常平静,拍过几张照片后就陆续下撤了,顶峰的风光很美,但下撤却任重道远,完美的攀登只有等你回到了大本营才可以翘脚喝可乐庆祝。

雪山的攀登,看似轻描淡写,除了时间可以调节,装备可以用金钱及时解决,对心理的建设和体能的训练,可半点不得马虎,提前的心理建设对高山反应的适应和过度可以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心理建设可以从百度或者其他先行者的攻略里,提取对山型,技术需求的了解,还有其他诸如天气的变化带来的行进突发情况的可能。体能的训练一定要科学,特别是腿部力量的训练,岩羊出发前好像会发一份训练计划表格,如果有机会,在攀登前去学习下攀冰,那就更轻松了。

当然了,更重要是认清自己内心,我能承受什么?行走于我来讲是孤独的,它是环境与自己内心、身体的对话,不以登顶为目的,不以意志为坚持的理由,专注身体与环境的融合,当一切变得包容有韧性的时候,它反馈给你的远远不止视觉上的风光,圣心慎行,你能承受的就是峰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