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生死天山路,极虐狼塔行

狼塔归来一月有余,那段经历依然历历在目,其中的波折也让圈内山友们在一起常常谈起,都想要多听听这段历程,扛着巨大的压力,这几天总算能抽空把文字和照片整理分享了。

狼塔之路是穿越北天山最为漫长和危险的徒步线路。它起始于位于北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呼图壁河大峡谷,呼图壁河发源于河源峰,在当地哈萨克语中,河源峰被称为狼塔,意为有群狼守护的塔山。河源峰海拔高度5290米,山势陡峭,型如尖塔。狼塔C线以其神秘的传说、绝美的风光和三高(高危险、高强度、高海拔)而蜚声全国户外界,被越来越多喜欢高端线路的驴友所追捧。全程徒步距离约130公里。狼塔V线的首次探路成功是在2011年,近几年才受到大家的关注,全程徒步距离约120公里。一次连续穿越的狼塔C+V线路,可以将中天山腹地鲜为人知的奇异美景一网打尽。C+V线全程约200公里、11天的超长徒步路线,起点白杨沟海拔2000米,乌拉布图达坂4080米是全程最高点,终点昌吉市庙尔沟镇农大林场海拔1800米,全程需翻越9座达坂,无论强度难度还是风景美丽度都堪称国内顶级徒步路线。狼塔C+V线穿越是以南北方向穿越西天山中部最为漫长、艰辛的徒步探险线路,需要翻越冰山隘口、横渡激流、行走空中栈道、穿越草原、森林……风景绝美而又惊险刺激、集巍峨壮美的天山风光之大成。二百公里的无人区里,森林茂密、遮天蔽日;奇花异草、闻所未闻。这里是狼、棕熊、雪豹、野猪、北山羊、盘羊、雪鸡等野生动物的乐园,更是富有探险精神的山友们的向往之地。

新疆户外,就有“狼塔归来不走路”之说。它是新疆户外目前已经开发和探明的难度级别最高的徒步线路之一,也是一条在新疆最经典的天山山脉穿越线路,是一条锤炼意志、锻炼心智的自虐之路。

常规C线是从呼图壁进巴伦台出,V线是从巴伦台进农大林场出,C+V线是从呼图壁进农大林场出,这就是所谓的正穿,由于地形原因正穿更为合理,所以大部分人无论走哪一条线路都会选择正穿,很少有人选择反穿。我们这个队伍由于各种原因最终选择了反穿V线,也因此给自己多加了一级的难度系数。

反穿V线:昌吉市庙尔沟镇农大林场——桥楞格尔达坂——头屯河大峡谷——头屯河源头三角洲——天格尔达坂3780m——三屯河源头三角洲——乌拉布图达坂4080m——绿湖3500m——呼图壁河源头三角洲——夏热达坂——奎克达坂3780m——玛纳斯河源头支流和静县巴伦台古伦沟古仁郭勒村(狼c出口处)全程120公里 ,五座达坂,爬升4200米, 难度等级 9 级(十级制) ,与狼塔c线相当,常规6天线路,计划5天完成。。

(穿越路线简图)

D1出发、热身

反穿V线, 9 级难度系数,我们4人(领队千里马、老李、亲亲草、我)一早在乌鲁木齐集合整装便开开心心的出发啦。车上一路都是对此次行程的期待,欢乐的聊着准备的大餐和物资,盘点装备的时候,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李哥的登山手杖在早晨出门的匆忙中忘记了,回返要2个多小时,而重装长线没有手杖是件非常危险受累的事。然而李哥不想耽误大家的时间,笑嘻嘻的说到,找两个棍子代替就ok了,要是能没有手杖走出狼塔线也是个奇谈。明白李哥的心思,我们也不好多说些什么,只得继续前行。大约在中午1点左右到达了出发点,农大林场,简单收拾、合影、与师傅道别便激动的出发前进。

(出发前的合影,大家都还很白)

一路欢快而激动,没过多久迎来狼塔线上的第一次过河,换好过河衣物,穿上涉水鞋,大家相互搀扶着一起渡过冰冷湍急的河流。过河后继续前进,陆陆续续遇见从C+V线出来的山友,因为是快到出口,所以这些山友们大多是徒步第十天到第十一天,基本都是皮肤黝黑、面容憔悴。我们相互祝福、鼓励加油、述说前方路程的情况,然后挥手道别。
      中午欣赏着优美的农大林场,吃着亲亲草准备的美味可口的午餐,心中说不出的惬意舒爽。饭后一路快速行进,天格尔峰及冰川一直在遥远的前方,神圣而壮观,路旁清澈的河流及山崖像极了车师古道的景色,清幽而空灵。天边很快浮起了夕阳的彩云,领队千里马看查看今天的路程已经达到目标,便挑选了一块优质的营地准备扎营(狼V全线最好的营地,绿草如毯,温暖背风)。晚餐米饭、炒菜、小酒,夜色中大家围着篝火取暖、聊天。倦意很快席卷了我和亲亲草,收拾帐篷,入梦,不知帐外的千里马和李哥何时入睡?

D2翻越天格尔达坂

太阳未升起便起床煮茶、吃过早餐,大家整装出发,领队千里马提醒大家今天行程的难度系数,翻越天格尔达坂绝对会让人对反穿V线引起足够重视,一定不能小觑。一路攀升,都是碎石路,偶尔一片片金色的高山草原,成为狼塔线上醉人的风景,同时养育着诸多生灵。上午还算晴朗,中午便开始起雾,空气湿度也越来越高。中午匆匆吃了些午饭,也不敢多休息,赶紧前行。身后的雾也越来越浓,湿气逐渐形成雨滴,打湿我们,润滑路面,能见度也就十米左右了。

迎面走来从天格尔峰下来的山友们,关切着我们要赶紧翻越过去,不然危险将至。而此时湖南的一位山友看见李哥拄着木棍前进,要把手杖借给我们,李哥他们不好意思拿(毕竟这样的长线手杖无比重要),走在最后的我几次三番推脱,分开后那位山友还是折回来把手杖给了我,只好互留电话,匆匆道别,继续前行。

一路攀升,咬着牙登上天格尔达坂垭口,风雪急速横行,吹在脸上似dao刮过,眼睫毛都冻在了一起,我们哆哆嗦嗦的穿好冰爪、雪套,加好厚衣服、厚手套、厚帽子。心中十分胆怯又不得不快速下撤,风吹的人摇摇欲坠,而脚下的路又凶险异常,真的是对人的心灵、身体极大挑战。李哥和亲亲草快速下行,而我由于害怕一直拖后腿,领队千里马不得不一路陪着我,时刻提醒我危险路段,注意安全。风雪越来越大,能见度低的连旁边的悬崖峭壁都看不清,我们冻的哆哆嗦嗦,时常在近70度的陡坡上行走,此时的路边已经结冰,踩在上面嘎吱作响,风雪从耳边吹过,又在崖壁上回响出嗖嗖的声响,让人惊恐万分。一路战战兢兢的硬着头皮下撤了2个多小时才到了三屯河源头三角洲。

(脚都打哆嗦)

(路在何方)

(不多言,现在看着都怕)

(天格尔达坂的山门,几乎无法站立)

天气状况越来最糟糕,风雪演变成鹅毛大雪,前方的路程也越发的模糊,温度也越来越低,我们的体能都受到强大的考验。领队千里马和李哥商量决定,在三角洲河谷挑选合适的营地,扎营休整,等明天天气好些后再多赶些路程。走在前方的李哥和亲亲草终于找到比较不错的营地,开始踩平雪地,移去石头等杂物,而我看到终于可以扎营了,也忘记疲惫快速赶了上去。大家迅速搭好帐篷,收拾睡袋,千里马和李哥则再三要求我和亲亲草钻进睡袋,打水、收拾营地、做饭等事情由他们来完成。此时的我已经冻的上下牙齿打颤,哆嗦着喝些热水,吃了些干粮就钻进睡袋。帐外的千里马和李哥一切收拾妥当,喝着小酒取暖,聊着天亦不知何时进入梦乡。
        疲惫的一夜无梦,凌晨迷糊中帐篷Duang的一下沉了下来,我和亲亲草一惊,帐篷压塌了,我们赶紧抖雪,生怕帐篷全塌下来把我们给埋了。外面的雪依然簌簌作响,估计不小,隔壁帐的李哥和千里马被我们吵醒,居然笑话我们半夜不知道抖雪(好吧,我们是真的太累了,不是被塌下来的帐篷吓着,根本不会醒)。提心吊胆的继续睡个回笼觉,早晨起床天气居然还不错,扒开帐门一看,帐篷已然被雪埋了半截。

D3赶路

天总算逐步放晴,简单收拾,吃些干粮继续前行,由于昨天天气过于糟糕,行走路程有限,今天必须赶到乌拉布图达坂下。踩着昨天下了一夜松软的白雪,没有了昨天的寒冷,经过休整后人也变得精神了,一路快步行进。

前方垭口处,领队千里马突然停了下来,跟上后才看到,山洞避风处有几个人正在商量后面的行程该怎么进行。原来,他们一队5人走C+V线,在C线出口1人已经退出,剩下的4人昨天被暴风雪困住在帐篷里呆了一整天。询问了我们天格尔达坂上的情况,他们打算改道老虎嘴,找车回撤,但又不知道那边线路的情况,正在犹豫;同时食物也开始短缺,于是李哥便把包里的大米、萝卜、辣椒给了他们,大家相互鼓励、祝福,继续前进。

一路前行,时而向在雪里悠哉找寻食物的牦牛打打招呼,时而好奇的打量、研究下崖壁上遗留的挖金矿洞,时而激动的停下来拍照合影、录像,不亦乐乎。中午在河谷点起篝火,喝着热茶,蒸上米饭,炒两个菜,晒干装备;所有的疲惫和寒冷也在蒸腾的热气中慢慢散去,留下运动后的快意。途中依然不断遇到正穿的山友们,大家相互祝福、加油,不得不说这条线上的人还真的够多的。

傍晚在乌拉布图达坂下面的木屋扎营,收拾柴火,架好炉子,饭后在牧民的土炕上铺地垫睡觉,温暖舒适。屋外的星空异常璀璨,银河的光晕美轮美奂,夜空干净的没有半点杂质。原来纯净的星空真的是五彩斑斓的,一切都美的那么不真实,震撼着你的心灵,要不是屋外过于寒冷,真的想要躺在雪地上久久凝望,深深地记下这一切。

D4生死翻越

一夜舒适睡眠,第二天虽然依然寒冷,但是天气格外晴朗,面对狼V线上的最高达坂,我们丝毫不敢掉以轻心,吃过早饭,便一路攀升。雪地在阳光的反射下格外耀眼,前几天还有些草地、松林,现在也只剩下白茫茫的大雪山的。我们努力攀升,在壮观的雪山上趟出雪道,留下深深的脚印,呼吸着纯净寒冷的空气;口里虽然唠叨着为什么到这样的地方遭罪,心里却庆幸能够来到这里,看到如此振奋人心的壮观景色。高海拔的雪山和星空是用再多华丽的辞藻都无法形容的神秘盛景,唯有亲观,静心瞻仰,才能够浅浅领略一二。

中午时分,半山腰浩浩荡荡下来一队人马,原来是树的队伍,近百号人+随行的马队,正可谓狼塔线上的独特风景。一个午饭的时间都没有全部走完,也是足够热闹的,说笑中居然还发现了熟人我心飞翔,这种缘分实在难得,大家都激动不已。了解了前方的情况,我们也不敢耽误时间,继续攀升。有这样一个大队伍下来,为我们在雪山上行进省下了不少力气,大家的速度也比先前快了许多。

然而狼塔毕竟是狼塔,怎么会让人轻而易举就翻越了他。随着海拔的攀升,我们渐渐体力不支,行进的速度逐步放缓,温度也慢慢的越来越低。背光的阴谷更是寒冷刺骨,一阵阵白毛雪吹过,似乎要带走身体所有的热量,让人根本无法正面直视。领队千里马走在最前方,丝毫不敢放缓速度,必须带领大家赶紧越过达坂,中间的李哥、亲亲草努力的向上攀升着,最后面的我顽强支撑,一步步向前推进,白毛雪中几十米的距离感觉能走一个世纪。此时的我体力锐减,手脚冻的没有了知觉,早上的失误变成了现在致命的错误(厚手套未干透就装进了包里),几十秒停留换手套的时间几乎损失了体内所有的温度,最后只得将未干透的厚手套套在薄手套上。双手使劲互拍,没有知觉,拿手杖使劲打手,没有知觉,想到自己的手有可能会冻坏,此刻几乎就要哭了出来。全身似乎都已冻僵,意识开始模糊,想到高海拔失温的后果,看到几十米外的队友艰难的前行,我不能够拖累大家,几秒钟内决定:10米外的山坡上可以晒到太阳,50米的阴谷我很有可能根本走不过去就失温了。走到阳坡,有知觉了再说。趁还有一点力气,迅速折到右侧山坡上,晒到太阳的那一刻终于感觉自己又活了过来。几秒钟的高强紫外线似乎给人注入了无限的力量,我决定继续向山顶攀升,到顶之后再向他们的方向横切。

海拔4000多米的白毛雪刮的人头痛欲裂,包裹着飞巾的脸都生生作痛,山顶上领队千里马迎着风雪过来迎接我,接过我的背包,让我跟大家快速汇合,继而护送我快速下撤。4080米的达坂,根本无暇顾及周边的风景,人站在那随时都有可能被吹走,渺小的跟山石没有任何分别,看不清远方的道路,只能够一步步走向更低海拔的地方以求风雪能够小一些。领队千里马找到自己的背包,走在不远处,招呼着我快速下撤,这一刻理解了生死之交为何意。

(海拔4000米左右抓拍,人都快要飞起来了)

从乌拉布图达坂急速下到绿湖已经下午六点,太阳西斜,紫外线也减弱了许多,遗憾的是本该碧绿的湖水在雪山的阴影下显现出墨绿的颜色,整个湖面也比夏季要小上许多。不过有水的地方就有灵气,绿湖在雪山的映衬下格外耀眼,也为狼塔之行增添了一道独特的景色。我们在刺骨的寒风中欢快的拍下些许照片,又不得不跟这块雪山“碧玉”再见。考虑到高海拔扎营的寒冷,我们卯足了劲儿的向前方河谷行进,一直走到天黑,一直走到筋疲力尽,一直期待不远处的牧场营地。重装之下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望山跑死马的道理,最终也都没有走到盼望的营地,只得摸黑找了一块草滩扎营。四天以来最高强度,最长距离的行进几乎累瘫了我们,忽略了饥渴,只想静静躺在睡袋里。凹凸不平的草滩使得我们几乎一夜无法安眠,外面呼呼的大风让人总是担心帐篷会被刮走,辗转中异常想念家中大床以及山下温暖和煦的阳光。

D5:最后的坚持

清晨起床无风但仍然十分寒冷,在帐篷里简单喝些热水燕麦,便开始整装。穿鞋成了格外痛苦的事情,虽然已经做了措施,但由于天气太过寒冷,鞋子依然冻的跟石头一样坚硬,几乎花了十几分钟才真正意义上的把鞋穿好。想到今天就可以出山,我们都十分激动,一路轻快不知疲惫的赶往狼塔补给点。前方的李哥、亲亲草如同开了挂,不吃不喝不休息一路飞奔到了补给点,我虽又累又饿到几乎快要昏厥也不敢怠慢,紧随其后。夏热牧场炊烟袅袅,微风和畅,溪谷流水叮咚作响,羊群自由自在的啃着草,没有了冰天雪地的寒冷,完全一副秋日盛景。我们受邀到牧民家里取暖修整,疲惫在热气中慢慢散去,四人扫荡光了一大盆米饭两大盘菜,完全不顾形象的吃到撑才满足。和牧民的交谈中才知道这几天下了很多年来十月最大的一场雪,山下的车辆上不来,我们只能自己想办法了。

(完美的北山羊头骨,七八公斤,背了2公里多,最终放弃)

约定的车辆上不来,说好的时间出不去一定会让山外的亲友担心,我们心中十分焦虑,无奈中我们决定翻过夏热达坂边走边碰运气。翻过达坂看到崎岖的山路覆盖着皑皑白雪,确定今天无法出山,只得在路边的牧场营地扎营,好好休整,明天到山下村里再想办法。

额外赠送的一夜,我们也不能亏待自己,折腾了一个多小时弄好了炉灶(其中趣闻涵盖不文明行为,不多赘述,只可私下娱乐),点起了牛粪(海拔近三千,只有草和牛粪),取暖做饭。用从牧民那里买来的风干肉炖起了热汤,配上芝麻热馕,鲜美无比。一壶壶热水烧开,舒服的洗脸、泡脚,李哥更是点起了烟斗悠哉的抽了起来。没有了昨晚的严寒以及凹凸不平的地面,我们终于舒适美满的睡了个好觉。

D6:意外的行程

今天必须出山,我们不知道车辆能够行进到哪里,越早赶到村里越能知道外面的情况。一路几乎不停歇,在之字形的山路上绕来绕去,偶尔抄个近道就得在大腿深的雪里艰难前行,整整一天,有一种走不到尽头的错觉。直到太阳西斜,才走到了几乎无雪的泥泞道路上,在牧民的指引到了路口的厂房,联系上车辆。近三十公里的山路,硬是靠着毅力和双腿走了出来,途中带出一个北京的队伍,大家一起在厂房里取暖,激动地述说着死里逃生的极虐经历。夜里十几个人挤在一辆皮卡车上再次翻越雪山达坂到达巴伦台镇,途中只能紧紧抓牢能够抓住的东西,过程那忐忑的心里完全不亚于此次狼塔之行。进城后李哥的朋友盛情款待,第二天亦是在其协助下快速赶回了乌鲁木齐。还未到乌鲁木齐,一群牵挂我们的朋友早已摆好了桌子为我们庆贺、接风洗尘,户外圈内的一家人齐聚一堂,杯筹交错间分享着经历与体会。至此,狼塔之行告一段落。

(我们终于从身后那连绵不绝的雪山中走了出来)

这样的行程在户外圈内的人看来,又刷了一条长线,十分了不起;在圈外的人看来,就是作死、自虐的节奏。有赞赏的,有唏嘘的,有支持的,有劝阻的,我们却始终固执的坚持、尝试、体验着行走不同线路带来的滋味和感受。成长中,走的久了,看的多了,才更能深刻地体会到生命的稍纵即逝、渺小脆弱;于是乎,想更加真切的多感受下世界的纷繁美好,给自己留下诸多回忆,也让别人的诸多回忆里有个快乐有趣的自己。

行者,用双脚丈量锦绣河山,用双眼记录无限风光,我们相约在户外,相逢在路

• say哈喽 请勿直接引用外网照片,照片无法显示,可将照片下载到本地,再上传至本论坛 2017-8-15 17:09
浅浅的小岛 发表于 2017-8-15 17:01 狼塔归来一月有余,那段经历依然历历在目,其中的波折也让圈内山友们在一起常常谈起,都想要多听听这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