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门头沟百花山~房山白草畔穿越

眼瞅着夏天夏天悄悄过去还留下个小秘密,那就是今年至今还未进行过露营活动,帐篷睡袋防潮垫唔得都在柜子里要起义了,于是把念叨了两年的百花山提上日程并立即执行,算是今年的露营首秀,于是乎北京户外所谓的三大名山灵山、海坨山、百花山终于全部完成。

天气预报门头沟区雷阵雨,我依然是“不管风吹雨打,我自巍然不动”的风格,按时出行,根据以往多年的经验,山里的天气就很少有与预报相符的,至少是绝大多数不相符。但这次刚一出发时的路途中却意外的相符了,高速密云段暴雨滂沱,能见度最低时不足50米,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心中暗想数百公里外的门头沟也许是艳阳高照的好天,事实上回顾两天来的天气尤其第二天登山的天气,还是极为不错的,仅在登完百花山主峰下山的时候下了点零星小雨,总体这一趟行程的完成与预期高度一致,还是比较圆满,唯一小瑕疵就是有三名队员下山时被景区补了票,不过相对于一开始就打算买票进山的计划来说还是很合算,毕竟还有七人是免了票的,况且我们游玩了百花山、白草甸两个景区。

关于百花山景区的地理常识,有必要说明一下,否则极易混淆,但只能是以我粗浅的理解说说,整个百花山大致上被四个景区瓜分,见下图,分别是门头沟的百花山景区(主峰海拔1991米),房山的白草畔景区(主峰海拔2043米),也是我们此次行程中走到的两个地方,这两个景区在山顶是相连的,全程木栈道。另外还有房山的百花山景区和涞水野山坡的百草畔景区,我们在门头沟的百花山主峰上也看见了北边的房山百花山景区,若论主峰上的建筑规模,房山百花山和白草畔都比较庞大,而门头沟百花山主峰则要简陋的多,只有一个三角铁架和大摄像头,并且主峰无景区路,只有驴友踩出的小路需仔细寻找。

门头沟百花山~房山白草畔穿越

按惯例,斋堂镇用午膳,饭店虽小,但上菜速度可是非常的快啊,快的都让人感觉到快了。
门头沟百花山~房山白草畔穿越

一路上雷阵雨按照柚子的手机天气预报准时兑现着,到了目的地门头沟百花山停车场才知道景区接到上面的通知一律停业,从上午开始就不放任何游客进山,明天估计也玄乎。但我们已经想好了应对方案,无论如何,大老远来一趟不能空手而回。小分队开动脑筋悄悄打听了一下,找到一条逃票线路秘境,如果景区正常开放,我们必买票进山无疑,但景区不营业,反而促成了我们的逃票进山。于是乎这条秘境保留明天待用,首选方案是次日晨6点进山。

小分队提前探路找到了一条隐秘的逃票线路,做为备用方案,首选方案则是次日一大早悄无声息的进山,我就不信我们起的比鸡还早你还能拦住我们。

探路成功,进入景区,但都下午了,今天就不登主峰了,先去瞭望塔那边看看,刚走一会,柚子的手机又说半小时后暴雨,于是赶紧扯呼,直接由景区大门出去,门卫特警竟然没有阻拦我们也许是当成当天早晨放进山的游客了。
门头沟百花山~房山白草畔穿越

下午是个休闲的好时光。

闲来无事停车场周围乱逛,去往黄安坨的山路虽然写着断路,但卖李子的山里老哥却是开着小面包车从这里出山的。

百花山客运站成了我们今晚的大本营,紧忙着在小风中完成了扎营,之后却是风和日丽艳阳高照,夜晚的景区停车场倒成了休闲的好地方。

门头沟百花山~房山白草畔穿越

左边浅蓝色的帐篷叫金字塔,不知道是品牌还是根据形状叫的这个名,反正这么一块“塑料布”据说打完折还两千多元,凭、凭啥这么贵啊,我是不明白。金字塔帐篷的特点是四面通风直接接地气,没有内帐,重量极轻,加地钉才300多克。但是占地面积太大对营地环境要求比较高,总而言之,轻量化的首选。

雨后的百花山云海升腾,可惜今天不让进山。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我的原计划是下午重装上山,百花草甸扎营,但是3公里多的石板台阶路,外加海拔九百多米的拔升,对于几个女驴来说可能强度过大,秦秦说老天爷的安排也许才是最好的安排,我们可以次日轻装上山,得以连穿白草畔~百花山两个景区的主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