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6

武汉

溪降南漳小三峡纪实分享

南漳小三峡位于襄阳南漳县城大约30公里处的一个偏远山沟里,离南漳著名的香水河景区大约30分钟车程,这里高山林立,峡谷幽深,树木茂盛,这里除了以奇险著称之外,水质清澈是她的最大特色,因为水流平常来自地下洞穴之中,同时,这里峡谷窄小深幽,水冷也是其主要特点。南漳小三峡是著名的溪降、跳潭、泅渡于一身的溪降之地,因此,多年前就被驴友发现,也因此这里成为了夏季周边省市地区的驴友避暑和挑战玩水的理想之地,随着近二年来当地开发电站后,这里水质明显遭到破坏,原来峡谷中的钙化景观(类似九寨沟风光)遭到毁灭性破坏,水质不再那么清澈透明了,这是开发带来的代价,尽管现在每年这个时候来此溪降的驴友没有以前那么多,但还是每周都会有驴友队伍来此感受和挑战。

可能在我发帖时,有不少去过的驴友都知道南漳小三峡,但是对于我来说,这是第一次去感受,去挑战,溪降是户外中一种风险较高的运动之一,大家也知道,但对于小三峡的称呼和来历可能很多人并没有去深究,我喜欢琢磨,因此,我反复查询南漳小三峡的来历。三峡是众所周知,也为世界所知,在长江上宜昌至重庆段,因此,小三峡也是相对三峡而取名的。小三峡实指巫山小三峡,也叫大宁河小三峡,大宁河小三峡是龙门峡、铁棺峡和滴翠峡的统称,它是大宁河风景的精华所在。小三峡南起巫山县,北至大昌古城,全长约60公里,小三峡以峰秀、景幽、滩险、石美为其特色。
了解了小三峡的名称来历和特色,也就理解了南漳小三峡的特色和亮点,有人走过宜昌的高级溪降线路之一的壕沟,他们说南漳小三峡也有其特点,可见,南漳小三峡不是简单的初级溪降线了。
继周六溪降南漳冷水河六连瀑后,我们在襄阳著名领队、救援队长风云的带领下,于周日我们武汉几位领队会同襄阳户外的驴友精英再接再厉顺利完成了南漳小三峡的溪降,虽然瀑布不多,尤其是大瀑布少,但是行进在幽深窄小的峡谷中,特别是水流较大,水深、水流急时经过多个险滩时需要挑战每个人的心里素质,还有多个长距离的长潭需要泅渡完成,遇到小的瀑布只能跳潭通过等等,总之,险而不惊,累并快乐着,峡谷中的风景令人震撼。

溪降南漳小三峡纪实分享

再次感谢风云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