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千丝岩一日游

千丝岩位于石雕城之后山,三面峭壁,中有飞流,岩壁成层叠状,线条分明,因飞瀑如丝挂壁,故名“千丝”。千丝岩景区入口“千丝岩”三字是全国著名书法家沙盂海先生所题,千丝岩南面约500米处有中国石雕城,是青田石雕和全国各地名石的集散中心。东面是500米处有封门山,是我国三大雕刻石之一“封门青”的产地。青田石雕博物馆于2006年开馆的青田石雕博物馆,是青田石文化的集散中心,还是青田6000年石雕历史的缩影。历史悠久,自成流派,具有奔放大气、细腻精巧、形神兼备的独特艺术魅力。青田石质地温润、色泽雅丽、脆软相宜、品类繁多而令人神迷,成为艺术家手中的稀罕之物。

今天我们主要游玩千丝岩和石雕博物馆。我们住在伯温大酒店,早上八点起床,洗漱之后就来到酒店的餐厅吃了早饭,由于是素食餐厅,里面吃的不多,我们也就随便吃吃,就回到房间整理行李,因为晚上要回杭州,所以我们把行李给前台保管,就出来门。本来我们是打算到汽车客运站坐大巴去的,但是太阳太大,刚好一辆私家车停在酒店门口,他开口就问我们是不是要去景区游玩,我们说去千丝岩,他说25块钱直接把我们送到景区门口,不然我们下了车还要走很远,我怕热,所以就答应了,反正也不是很贵。说到到这些地方还是有私家车来游玩,方便快捷,想去哪里就去哪里,不用等车,路程其实都很近的。我们查看了百度地图,酒店到景点只有三四公里,所以开车15分钟多点我们就到了景点门口。在路上司机还给我们介绍了我们游玩之后可以返回的路上有石雕市场还有作坊,可以买石雕带回家。

很快我们就下了车,景点门口有一个亭子,问了里面的一位小哥,他说景区现在正在修葺,所以免费游玩,但是要注意安全。我们在亭子面买了两瓶水,因为到了景区里面就没有卖东西的商店了,天气这么热,还是多买点水补充水分。

进了景区就是山,按照景区的标志,首先我们去了千佛印,这边的石头上都是刻着各种印章,有一处有一张金黄色的手,手上面有一个方块状的时候,时候三面都是红色的章印,都是小篆字体,参观这里之后,走过一座叫石语桥的长桥,就来到了一块竖立的石块,写着前天石雕,中华瑰宝。里面都是刻着字的奇石。这里就是中华印园,这里是满地都是石头,上刻着各种印章。

参观之后,我们就往山上走,路过了很多房子,里面供奉着各路神仙,有关公,妈祖,这些很多都是当地的居民和海外华侨捐钱建造的。

这里在往前走,来到了一个弓形的门口,在往前走就到了千丝岩瀑布,我们一路走。上来,发现路边有很多标语“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这是千丝岩游步路线图,鼓励大家运动爬山锻炼身体。

到了千丝岩瀑布,也不知不觉走到了半山腰,这个瀑布前面就是悬空的,这里也很凉快舒适,很多游客都脱了鞋子,在水里面走来走去,很多小朋友也在玩水。在这里玩水拍照大概花了半个多小时,我们俩都舍不得离开这里,因为其他地方都太热了。在瀑布旁边有个标识显示有最佳观瀑台,我们就沿着台阶往上爬,来到了最佳位置,这里靠岩壁有很宽的护栏,我们站在护栏前拍了很多照片,因为这里对面就是瀑布和大山,风景绝佳。

之后,我们沿着一条小道下山,在山的一侧很高的墙壁上,有很多尊罗汉,这里叫做罗汉逼,真的是很陡峭,都不知道那些石雕是怎么才能在那里不会掉下来,看着非常壮观。之后就来到来了桂花岭,但是现在不是桂花的季节,我们什么也没有看到,所以就没有上去了。我们就有来到了之前到达的弓形的门前,后来我们看到这里原来是梅园,里面有几株的梅花树,该有一块很古老的石碑,上面写的字已经很模糊了。我们就沿着一条很长的台阶路下山,就又来到了千丝岩门口的那个亭子。游玩这里花了大概两个小时的时间,如果大家在瀑布前多玩会,就需要三个小时了。拍照还是很花时间的。

之后我们就按照司机告诉我们的方向沿着景区门前的路一直往前走,四周都是房子,门斗是关着的,走来大概10分钟,我们来到了大马路的一遍,等公交,上个公交车之后,问了售票员哪里是石雕城,售票员说下一站就是,所以到了下一站我们就下车了,下了车,我们感觉被骗了,虽然马路对面有写着石雕成,但是我们走进去,所有的们都是关的,顿时心凉了一大截,我们有迅速的返回路边,等我们刚到马路边的时候,遇到了载我们来的司机,他停下了车,我们还需不需要打车,我们说我们要去石雕城,但是下错车了,他说前面一点就到了,说太阳太大了,邀请我们上了车,说载我们一程,我们俩欣然上了车。

没两分钟他就说到了,下车就看到了一块牌子竖立着,上面写着石雕跳蚤市场,一楼进去就是很空旷的房子,里面摆满了一排排的桌子,桌子上面都是石头,琳琅满目,有几百也有几十的,我们参观完了一圈之后,又逛了一圈,买了一堆喜欢的石头,价格50块钱,这里老板开价,都要对半还价的,千万不要老板说多少就是多少,石头这个东西还是看个人喜欢,喜欢就值。

买完之后我们就在路口打车去侨乡进口商品城,车费10元,到了这里,所有的店铺都有海外的各种树木商品,一楼主要是吃得多用的,负一楼都是卖红酒的,这里西班牙法国德国,非洲,各种类型的都有,我们俩就买了点法国的巧克力,西班牙的啤酒,还有以色列的椰枣。之后我们就在附近找了一家饺子店,这里附近都没有饭店,我们是找了很久都没有找到,所以吃饭还是要去酒店那,感觉青田真的没什么好吃的。迅速吃过了我们就打车去了酒店,10块钱,这里没有公交车去酒店那,不打车也不行。

上了车之后,和司机说了在酒店门口停下买了,我们去前台拿行李再把我们送到火车站,之前问过司机说石雕博物馆就在火车站旁边,走路也就2分钟,所以我们打算先买回杭州的车票,我们买了四点的车票回杭州,有两个多小时供我们参观博物馆,我们想应该是够了,但是当我们来到博物馆,发现一个小时就够了。

石雕博物馆就在火车站的左边100米的一座大楼里面。这座大楼只有二楼一层是博物馆,有四个厅, 第一个厅是石萃厅,第二个第三个都是石艺厅,第四个是印石厅。一楼是卖商品的商店,目前都是关着门面。我们慢慢参观了四个厅,参观完了之后我们在外面的椅子上休息了一会,就去了火车站检票。一天的行程就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