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独库公路加伊宁,六部单车天山行(完结篇)--1228楼附独库骑行路书

第十二天:那拉提镇--巴音布鲁克景区

队友上来了... 此时骆驼队长在队伍的最前面,我是第二个,小东北是第三个到拉尔敦达坂的,后面还有红创和东方兄。

过了这个拉尔敦达坂,就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是我们国家陆地面积最大的地级行政区,而和静县境内的巴音布鲁克草原是仅次于呼伦贝尔、我们国家第二大草原。

蒙古语里,八音是富饶的意思,郭楞是河流或者流域,也就是说,我们来到了一个有河流的富饶草原。

第十二天:那拉提镇--巴音布鲁克景区

刚过了和静界的那个牌子,就又看到了一个补给点,应该是在K806多一点的地方,我们没有停留,因为怕下雨,我们此时正在和头顶上的乌云赛跑,哈哈!~

路的前方是晴朗的天,但身后乌云在追赶,我们顶着逆风,快速的骑,看到了两个年轻的骑车人,好像正在路边吃午饭,我们也没有下车和他们聊天,打个招呼继续跑...

我们好像跑赢了乌云,雨被我们甩在了后面,一阵狂奔之后,我们停下来,休息一下,喝点水,拍拍照片...

路边是个自驾的营地?这地方水流潺潺,绿草茵茵,头顶上还有个老鹰在盘旋,这地方选的不错。

第十二天:那拉提镇--巴音布鲁克景区

路边骑马牧羊的汉子,记得在西藏的时候,看到的,很多都是女性在牧羊,而在巴音布鲁克,更多的看到牧羊就是男人的活儿,看来巴音布鲁克的女性比西藏的女子享福、清闲。

再就是这羊也和西藏的不一样,这里是巴音布鲁克黑头羊,据说这黑头羊,最早是十三世纪初,蒙古族牧民携带蒙古羊与当地羊杂交,1771年土尔扈特部落东归时,带回一批欧洲、俄国的羊种,与当地的改良蒙古羊再次杂交繁育,在巴音布鲁克草原特殊的自然环境下,通过长期驯化,形成了耐高寒、抗逆性强、适应性好、遗传性能稳定的地方优良品种。传说这黑头羊不仅能在零下45摄氏度的极端气温下安全越冬,而且力大如牛,能驮着人在草地上飞奔。是当地不可多得的美食。

巴音布鲁克黑头羊

西藏的牧羊姑娘

第十二天:那拉提镇--巴音布鲁克景区

在拍摄牧羊男子的地方,转过一个弯,就是217国道和321省道的交界处,这里今天的目的地只有16公里了。从这儿开始,新疆的内陆河之一--开都河就伴随在217国道边上了,这个开都河总长610公里,最精彩的部分就是在巴音布鲁克草原,在那个围起来当成“景区”的九曲十八弯。

高原湿地景观,好吧,我们也凑个趣,下来看看...

第十二天:那拉提镇--巴音布鲁克景区

这就是开都河了,河水浸满着草地,留下很美的曲线,草泡在水里,生长的更加茂盛,好一幅相得益彰的美好画面。

我拍照的时候,下面的这位仁兄冲我手舞足蹈,大声喊叫,我不知道他在喊什么?是让我给你拍照?还是不让我给他拍照?原本我并没注意他啊!拉近了看,哦,原来他在河里纳凉,身体还算健壮,因为不知道他是啥意思,索性给他和马儿各拍一张。

217国道和321省道交界处的开都河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