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天下最美的草原 ——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第二天

早晨六点,从梦中醒来。带着醉意,走出蒙古包,眼前竟然大雾漫天!

这样的景象还是第一次看见:初升的太阳在浓雾中颇有些无精打采的惨淡,不远处的蒙古包影影绰绰,凭添几分仙气。

驾着车,沿着草原上的车辙,一头撞进雾中,却只有脚下的绿色铺展、延伸,直到天边的高岗上。眼前是一处牧民的居住点,看上去就是一个普通的小村庄,十几户人家的样子。如果说草原上的小村庄有什么不同寻常,当属栅栏围成的院子,宽敞阔大,那绿绿的草地格外鲜亮。

早餐先喝奶茶。头天晚上吃饭前尝了尝,还有些不习惯,而今天却觉得特别的香甜。放一点奶油、奶酪,再放一点白糖,还有一种忘记了名字的炒米一类的东西,不知不觉间已经喝了三四碗。等到米粥端上桌来,反倒吃不下去。主人告诉我们,米粥是专为游客准备的,当地人只喝奶茶。

再走出蒙古包,天空已经是焕然一新,明亮一片。蓝天白云下,清爽的晨风吹动着如茵的草原,似乎裹着清新的草香;整齐划一的毡房洁白如洗,犹如从天空中摘下的一朵朵白云;远处的草地上,已经撒满了羊群,却不见一个牧羊的人;横亘在天边的远山上,伫立着高低不一的白色的风车……在这片辽阔的草原上,一条笔直的公路穿过其间,大大小小的车辆不时地呼啸着划过,消失在草原的尽头。

道路边上的这家“印象草原牧家乐”,占地大概十万平方米左右,主人三十五六岁,个子不高,脸膛紫红。他的老婆做大厨,弟媳做接待,几个亲戚做帮厨、清洁……一年之中,从六月中旬,到八月中旬,做两个月的牧家乐。由于早起晚睡,忙忙碌碌,看上去相当的辛苦。这个牧家乐仅仅是他们家的草原的很小的一部分,所以剩下的时间,就要经营自家牲畜。

在蒙古包里喝茶、聊天,小憩、发呆,颇有一番“浮生偷得半日闲”的休闲模样。阳光灼热,但是却无热浪来袭的感觉,因此草原到真是一个消暑的好地方。

下午,主人就带着我们一行人,走进真正的牧民之家。沿着车辙,主人和同伴骑马带路,我们则一路跟随。草原上行车,却并无驰骋天地的潇洒,因为草原中的道路并不好走。而骑马似乎也不是一个好选项,若非主人这样的土生土长的草原人,骑马也会让人痛苦不堪的。

深入草原十几公里,我们终于来到草原深处的一个牧民居住点。这里只有几户人家,但都是砖瓦房。房间家具不多,干净整洁。前后院子,虽然有些凌乱,但是处处彰显主人的富足:前院的拖拉机、皮卡车,后院的阔大的牲畜房、干草堆,就连田边高大的粪堆,都是富裕的象征……同伴说,要想知道这里的牧民有多富裕,只要看看他们家的马群就够了。听这么一说,牛羊似乎都不算是值钱的东西了。

然而,主人觉得他们的风险也很大。就拿夏天来说,说不好什么时候,就会来一场冰雹。鸡蛋大的冰雹,不但会砸伤人,砸坏车,还会砸死几百只羊……

傍晚的时候,夏天的草原开启了醉美大片模式:天边的夕阳如魔幻之手,玩弄着光与影的拿手好戏,调戏着无辜的云霞,千变万化,如仙如幻,生生让人痴迷于天边多彩的晚霞,沉醉于草原夕阳西下。

草原的夏天,正是舒适而又安逸,丰富而又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