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文:鱼鱼 2017.8.21 @London

图:鱼鱼&小原子

先来一段官方介绍:

山西五台山,位于黄土高原东侧太行山系北端,因为有5个平坦如台的山顶而得名:东台望海峰(2795米),南台锦绣峰(2485米),西台挂月峰(2773米),中台翠岩峰(2894米),北台叶斗峰(3058米)。

主峰北台叶斗峰,海拔3058米,是华北地区最高峰,被称为「华北屋脊」。

作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也是中国唯一一个汉传佛教与藏传佛教交相辉映的佛教道场。一千多年前的隋唐时期,五个台顶便都建有一座寺庙,供奉不同法号的文殊菩萨,山脚也分布着不同规格的寺庙,鼎盛时期,拥有寺院多达三百多所,僧侣三千余人。

五个台分别供奉,东台-聪明文殊,北台-无垢文殊,中台-孺童文殊,西台-狮子吼文殊,南台-智慧文殊。

五台山朝圣之路

大白塔是五台山的标志,全称释迦文佛真身舍利塔

到五台山的信徒僧众都会选择去五个台顶的寺庙朝拜、礼佛,人称「朝台」。

我们选择的路线是逆朝

逆朝,长约50公里,累积爬升约2000米。

东台-鸿门岩-北台-中台-西台-狮子窝-南台-佛母洞

有一个故事是,当年文殊菩萨和龙王的第五个儿子(人称五爷),争抢一块“歇龙石”,五爷大怒一尾巴扫过去,把本来陡峭的五座山峰一扫而平,成为了五座平台,即为五台山。而五爷在文殊菩萨的教化下,也留在五台山保一方平安,因此五台山香火最旺的就是台怀镇的五爷庙。

五台山朝圣之路

永远人声鼎沸的五爷庙,这样的景象只有网上能看到了

这些故事听一些,走在五台山里面也感觉有趣多了,就好像八卦以后彷佛自己和这里有了某种联系哈哈。

我本人没有任何信仰,但是对宗教(不限于佛教)一直都非常有兴趣,也抄过看过一些佛经。可以说朝台,有一半也是带着对佛教的尊重而去。

我们只有两个人,小原子带路,很靠谱的他从来不走错路。对,never(微笑脸)。

出发前在大巴站吃了一支雪人冰糕

Day 1: 东台-北台-中台-西台-夜宿狮子窝

因为要一大早从东台出发,所以可以选择要么提前一天就到达东台,在那里挂单住一晚;要么更早到达东台山脚的鸿门岩,上去以后再折返回来继续去北台。

五台山朝圣之路

登上东台时候的晚霞,第二天果然好天气

我们选择了第一种方式。第一天晚上到鸿门岩,然后徒步上东台,大约只需要20多分钟就能到台顶。

在东台挂单住一晚,女生房间是类似于大通铺,男生房间是上下铺的大通铺。

住宿条件真的,我预感到房间除了床什么都没有,但是没想到这么脏。床单被罩什么的,被很多人睡过,不知道多久才换一次。我这么不矫情的人,都觉得有点恶心。

厕所是在外面的那种公厕,没有灯。还好天气冷,没有苍蝇蚊虫什么的。

晚上大家都睡得很早,9点左右我们房间就关了灯开始睡觉,听说男生宿舍关灯更早。不过晚上睡得不踏实,不停的有人进进出出,上厕所喝水甚至说话。

因为我睡在靠门的位置,一个大姐进来的时候居然给我掖了被子,而我因此惊醒。不知道我该感谢她还是怎么办= =!

五台山朝圣之路

早晨4.30就醒来,上了个厕所回床上躺了一会。5点半左右的时候小原子突然一阵狂敲门,日出了日出了!我抓起外套就跟着他跑出去。

运气非常好,万里无云,一颗红彤彤的太阳,在群山之巅一点一点露出来,最后整个蹦了出来。淡淡的雾气,印着朝霞,远处的群山好像水墨画长卷一般,在眼前舒展。

日出之后在食堂吃了早餐,吃饭的时候男女分开坐,不允许说话。但还是有人在窃窃私语,后来甚至演变成喧哗,我听的都头疼。食堂的师傅一直在喊不要说话啦不要说话啦,也没什么用。有时候我觉得,有些所谓的居士或者礼佛之人,真的不够资格。后面还有更多要吐槽的。

吃完饭之后身体暖了一些,我才敢去刷了牙。因为这里的水管都是冰水,而且就直接在院子里,也没什么洗手池之类的。早晨日出前根本不敢来洗脸刷牙,实在太冷了。

刷牙的时候难免想起慕峰大本营,那时应该是我这辈子最快乐的刷牙时光。

东台下山的路

6.20才正式从东台顶出发,先下山去鸿门岩,然后向西北走,去北台。

我们俩走的比较快,一会功夫就超过了早先出发的人。下到鸿门岩买了两瓶水,没有多做停留继续前进。

这一路相对好走,都是缓慢的上坡,但是距离很长。最后过了华北屋脊的牌楼之后,还需要爬一段。

东台到北台,我们用了3小时(9.30到达),算是比较快,正常的话应该是4-5小时吧。

到处都是追着你跑的牛牛牛

笼子里售卖的用来放生的小狐狸

北台拜了佛加了热水,没有专门休息,继续前往中台。

北台到中台距离稍近,我们用时不到两小时。

在快到达中台的时候突然很饿,在一个避风的石头窝里俩人坐着大吃了一顿,以至于到了中台已经吃不下午饭。

我们在11.40左右到达中台,已经是午饭时间,我们却只是坐在食堂喝水吃了点零食。

窗台上的油灯

在马上到中台顶的时候遇到一个小男孩,边走边哭。他妈妈在前面坐着休息,一直在催促他走快点。我们到了以后没有休息继续走,他妈妈想跟着我们一起,小男孩崩溃的大哭,就不能休息一下嘛!

我偷偷说,小孩哭成这样好可怜,为什么不让休息一下。小原子一脸不屑,男孩就应该磨练一下。

经幡的颜色顺序和我知道的不一样

中台的寺庙是这几个台中规模最大的,很宏伟,有好几进院子。我在最里面一个殿里拜佛参观的时候,看到了很多觉得很不舒服的画面。

我自己作为一个无信仰者,出于对佛教的尊重,都会好好的站在佛祖面前,双手合十,闭上眼睛,诚心礼敬。但是一些穿着居士服装,甚至是剃了度的人,近来拜佛的时候,居然就是连脚跟都没站稳,双手并在一起随便拜两下(我觉得就是晃了两下),正眼都没看佛像一下,这就算了?!然后就这样随意的动作重复,很快一圈佛像就被拜完,然后转战下一个庙宇。

山上还有很多集体坐车来朝台的居士,我在大殿里面的时候正好赶上一群女居士搬了什么东西进寺庙。她们还没进门就开始大声喊着,师傅师傅这个放在哪里?那个放在哪里?殿里的清净一瞬间就被毁掉,耳朵里全是这些喧哗声。

我的天,这里是供奉佛祖的地方,虽然她们是来办好事的,但是在大殿里这么大声叫嚷,真的是信徒应该做的事情吗?

想到这里,都替佛祖感到悲哀。

五台山朝圣之路

在上中台顶最后一段上坡的时候我们还超了一对老哥,他俩也算是走的比较快的,后来我们又遇到很多次。

在食堂里面休息了很久,大概有20分钟吧。休息完出来拜佛的时候,那对老哥刚刚爬上来。但是他们没有怎么休息,等我们拜完佛出来的时候,正好赶上他们。这个时候差不多12点多。

今天状态很好,一路飞速前进,俩老哥很快又被我们甩在后面。求他们的心理阴影面积= =!

回望中台来时路

13.30的时候我们就到了西台。拜了一圈佛出来,觉得实在太早了。

我开始忽悠小原子,我们今天直接干到南台,说不定晚上就回台怀镇了。

结果小原子死活不肯,说自己鞋子不对,腿疼,脚疼,腰疼,哪哪都疼。我们只好还是按照原计划,今晚去狮子窝夜宿。但是去狮子窝只需要再有2-3小时的路程,现在走的话4点就能到。

其实想想,如果一开始就计划好,是有可能一天走完全程的。全程50公里,13个小时差不多走完。下次回国就来个一天朝台的,到时候朋友圈里喊哈哈。

躺在草地上看天看云

顺便自拍一发

反正也是无事,我们干脆躺在西台旁边的草地上休息睡午觉,休息了快两个小时。

后来的路上,更是散步一样在走路。但其实一旦开始慢慢走,又休息很多,自己也就懒了,感觉越来越不想走。

我们居然一直磨蹭到晚上快6点才到狮子窝,也是服气哈哈。

还在修建中的藏传寺庙

中间路过了一个藏传佛教寺庙,因为有一个大坡还有很多台阶,小原子就在外面等着,我一个人进去拜佛。

一进去,看到那些牦牛毡子,转经筒,熟悉的建筑,恍然间好像回到了拉萨。我脱掉鞋子,掀开厚重的毡子走进去,一瞬间好像回到了拉萨的小昭寺。

几个喇嘛坐在中间念经,我沿着墙壁顺时针走进去,壁画,佛像,经幡,活佛宝座,这不就是我心心念念的拉萨吗?

一个喇嘛走过来,帮我打开内室的灯。我走进去,一座抬头仰望的巨大佛祖塑像隐藏在高大的柱子中间。我面向佛祖双手合十,竟然不由自主的跪倒在地。

我在佛祖面前跪了很久,说了很久,想了很久,也哭了很久。

回头远眺,只觉不舍

路上很多小马,很温和

晚上快6点到达狮子窝,我们第一天夜宿的地方。

这里是文殊菩萨的坐骑修行的地方,所以叫做狮子窝。

晚饭又是馒头,今天早晨就吃了馒头,当时没想到第二天早晨还是馒头。连着吃了三顿馒头,整个人都不好了。

晚上我们房间有一家老小来朝拜的,最小的小孩才9岁,年龄大的阿姨应该有50多了吧。他们从南台走到这里都走了一整天的时间,真的是太不容易。

Day 2: 狮子窝-南台-佛母洞

第二天早饭6点多才有,所以我们出发的时候已经7点了。

没错,早饭又是馒头。

今天多了两个小伙伴,正好男生和小原子一个屋,女生和我一个屋。

他们俩不太认路,所以想和我们一起走。

今天下了雷阵雨,电闪雷鸣,还有点吓人。

奇怪的是,自己觉得速度还可以,但是一直走到10点,居然还没有翻过第一座山。

在山脚下遇到了重装来朝台的大哥大姐,背着帐篷睡袋炉子之类的用具。看到他们想起自己带队重装的那些日子,也因为负重走路太多,膝盖一直不太好。

重装朝台的三人

小原子出镜,他帮其中一个大哥背包

其实小原子体力还是很好的,上坡的时候走很快,大概还是太懒了吧哈哈。

五台山朝圣之路

偶遇一只阿黄,跟着我们一路上了南台

山顶偶遇了一群磕长头的朝台者,听口音是东北人。感觉是一大家子,或者亲戚朋友什么的结伴而行。穿着长袍,手上套着木板,腿上绑着护膝,每七步一次五体投地。就这样要走完全部五座台,想想我们只是走路,和他们比真是太轻松了。

我一直久久的望着他们慢慢前行的背影,想到了《冈仁波齐》里面那些朝圣的藏族人。

或许当你真的走在朝圣的路途中,生老病死,苦难折磨,都不再算什么。只有心中的那个坚持,是唯一的信念。

磕长头朝台的朝拜者

我们大概11.30的时候才到达南台。在里面又休息了很久,12点多才出发前往佛母洞。

南台下山前往佛母洞的路非常长,一路都是石头,也不是很好走。

我们因为是下坡,连跑带跳,走的飞快。但是遇到很多上山的人,都绝望的看着我们,问还有多远。我们当然都好心的说,不远了不远了,马上就到。但是心里默默想,绝对不要从佛母洞出发来朝台,这个大长坡爬完整个人就废了。

谁想到,到达佛母洞之后,噩梦才刚刚开始。

佛母洞,以其一千多个超长台阶傲视群雄,我承认开始我想的太简单。

下到一半的时候,我的膝盖已经开始疼,小腿开始打颤。这要比跑着下山折磨多了!

这个时候有上山的人来,问我们还远吗?

我:还远着呢。

对方:我们走一半了吗?

我:估计四分之一吧(其实已经一半了)。

对方:……

我:这里去南台还有一个超大坡,现在放弃还来得及哈哈哈。

感觉我都累的有点反人类了。

最后我们14.30才下到佛母洞山脚,叫了车返回台怀镇。

PS 佛母洞这里根本没人查票,之前一路上都有人危言耸听,说这里是景区,没票的不能走,其实根本没人管。

另外要提醒一下大家,如果不想买景区门票,就坐火车到沙河,距离鸿门岩很近。从鸿门岩开始,上东台,然后开始朝台。

总结一下攻略性的东西:

• 出发地点。如果不想买景区门票,就坐火车到沙河,距离鸿门岩很近。从鸿门岩开始,上东台,然后开始朝台。如果从太原坐大巴到了五台山景区的南门,那就必须要买景区票。我们就是这样无奈的买了票。

• 朝台路线。一路上都有很明显的小路,个别地方可能会走偏,但是不会影响大方向。如果不放心想要具体的航迹图,可以联系我。总体都很好走,有些下坡会有点滑。

• 住宿吃饭。除了南台挂单必须要皈依证,其它几个台都可以随便吃住。住宿要付钱,吃饭一般是随喜,如果收钱大概是10块钱一顿。据说西台住宿比较差,我没去过不敢评价。如果怕脏可以自己带一个床单枕巾什么的。

• 装备。可能也是我们遇到的天气比较好,只有第二天下了一会雷阵雨。雨披或者防雨外套是一定要的,如果有防雨鞋当然更好。一定要有保暖衣物,尤其是东台,晚上和清晨冷爆了。

朝台的路上,见到最美的景色,见到最诚挚的信徒,也见到宗教的力量。

有人对宗教不屑一顾,有人视之精神寄托,有人清醒中立,有人沉醉狂热。

或许只有站在一群基督教徒之中高声唱起赞歌,亲眼目睹磕长头的信徒一步一步从你面前经过,裹着头巾站在清真寺的大殿里,在大昭寺门口和藏族人一起磕头敬拜,你才能够真正体会到一点点,宗教的力量。

五台山朝圣之路

感觉我又回到了2014年,马年大朝台。必须顶!
鱼鱼-困 发表于 2017-8-22 21:32 文:鱼鱼 2017.8.21 @London图:鱼鱼&小原子先来一段官方介绍: ...

我也想去,我的微信K1638848900 加我吧
木木香 发表于 2017-8-23 12:37 西台住宿的确比较差,当时都是都是穿着衣服勉强睡了一夜,被褥难以接受,遗憾当时没带睡袋。大通铺。 ...

感觉东台和狮子窝也都很脏,难以想象西台还能差到什么样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