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神农架阴峪河大峡谷徒步攻略

阴峪河大峡谷是华中地区切割最深的峡谷之一,也是神农架保护区核心地带,谷长50多公里,谷底最深海拔600米,而高峰接近3000米,地质复杂、地貌险峻,植被至今保持着原始洪荒的状态。这条峡谷山高谷深,高差悬殊,区域性小气候尤其明显,从高山到谷底呈现完全不同的季节景象。

线   路   攻   略   详

1.名       称神农架阴峪河大峡谷

2.地       点
湖北神农架木鱼镇
3.线路走向板仓进---大龙潭出(可躲神农架门票);大龙潭进---板仓出(需过神农架景区大门,据说也有路可绕进,未验证;板仓出,回木鱼有可能遇村民坐地起价)
4.海拔高低板仓河与阴峪河交汇处海拔600多米,线路最高爬升至2400米左右

5.出行方式
火车+汽车/自驾。去板仓需包车;大龙潭出景区需提前联系木鱼包车出,可躲避门票
6.所需时间
4-5天(板仓-大龙潭),海拔越来越高;2-3天(大龙潭-板仓),海拔越来越低
7.最佳季节
清明节前后(此时2000海拔以上可见雪,且蛇和蚂蟥未出,安全系数大,河水温度能勉强接受,唯独遗憾是草木未全绿,风景一般

8.装备级别
轻重装(30-50斤),建议两人合帐,分担装备。
9.适宜人数
4-8人。人少如遇意外不好施救,人太多个别地方营地不够 .(我们11人出行,OK
10.补给情况全程无人烟,板仓至向家岩屋南1公里左右处(最后一次过河处)基本都沿河行走,水可随时补充 。此后开始一路登山至海拔2000才可见雪,可用雪水解渴,做饭,如季节在5月之后,需在向家岩屋南最后过河处补充足够饮用水,因为山顶已无雪。

11.禁忌人群
因为需要反复过河,且4月份水温较低,5月以后个别河段水中有蚂蟥,严重惧怕者慎入。同时三晚露营河附近,水声较大,介意者,慎入。
12.住宿情况
山中露营4晚。落霞山庄住宿一晚30元/人,此客栈在木鱼镇与神农架景区之间,我们是让他们带我们出山。
13.所需装备
50-70L背包睡袋(温标-5度)、充气垫(地面不平,睡着舒服)或者泡沫垫/蛋巢垫、防雨轻便帐篷尽量两人合帐)、登山杖、强光手电、防水登山鞋、雪套/鞋套(防雨)、登山雨衣(可包裹背包最好)、速干裤冲锋衣、充电宝、安全绳(如遇意外可救援,5月后过河需要)、工兵铲(个别地方铲营地需要)、dao具(防身、做饭)、气罐炉头锅具(烧水做饭)、打火机

14.常备食物
红牛、矿泉水(可根据自身情况携带)、面包、士力架、牛肉、梨(比其他水果解渴)、蔬菜、方便面/面条/大米/小米
以及其他不易消耗水分的食物。

15.所需药品 云南白药气雾剂,创可贴,感冒药,退烧药,消炎药,拉肚子药,维C,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看季节),酒精棉,碘酒,纱布,驱蛇药(雄黄粉),蛇蝎虫咬(预防)

16.费用情况宜昌客运中心-木鱼(76元)+木鱼包车板仓(700元两部车)+大龙潭-落霞山庄(500元两部车)

17.手机信号板仓至庙坪附近断断续续有信号,庙坪以后直到海拔2000左右的牛场坪附近全程无信号,牛场坪之大龙潭前,电信信号最好,其次是移动,联通基本无信号。

18.危险等级:中等(塌方、过河、蛇与蚂蟥)
19.速撤路线:全程没有速撤路线
20.旅行保险7日旅意外险

线   路   轨   迹   图
              ---此图来源于六只脚

注意事项:神农架阴峪河线路原则上是不能进入的,板仓有一检查站(我们进入时未阻拦),板仓出发4-5小时处有一检查站,会阻拦,所以尽量绕过(我们人多势众,强行通过),此后直至大龙潭/红石沟才会有一检查站(未阻拦),然后沿大路继续下山行走至与002乡道交汇处之前(看卫星地图),不要继续前行,转而下山过个小河到对面的002乡道,很近,可以看到。这样就可以避开大龙潭与乡道002处的检查站,然后提前找木鱼来的车接下山便可。如图:神农架阴峪河大峡谷徒步攻略

下面奉上部分卫星地图以及轨迹图:“五角星”为可以露营的地方,“三角旗”为我们露营的地方,“过河处”为最后一次过河,此后便脱离河道,所以需要补充足够水源。

图一:
神农架阴峪河大峡谷徒步攻略

DAY1:我们到达板仓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多,随后我们接着过检查站进山,在原定建水电站的位置,需要过到对面去。趟河过或者石头上跳过去。此处河流为板仓河,是顺流走。
        过了之后就一路向谷底走去,随后你会发现你开始逆流而上,不要怀疑走错,因为你已经看到了阴峪河。大约走两个多小时,你会到一个废弃的房子那,我们进山晚,所以只能露营于此,不过这儿很少,只是我们睡过最舒服的一个夜晚。因为此后的营地都是坑洼不平,很是痛苦,建议早上从宜昌走的朋友,当天就露营这个地方,旁边就有溪流,做饭方便的很。(这儿海拔600多,印象是)

DAY2:第二天,我们大约8点半才拔营,一路还算是好走的,不过2个小时左右路程后你会发现前面有一栋房子,告诉你,那不是民房,阴峪河线路里已经没有人居住了,这个房子就是检查站,正常有3-4个人把守。当时我们不知道,就走过去了,结果被拦下来了。我们一边求情诉苦,一边坚持要走,因为我们人多,也就强行通过去了,但是他们讲会报告上面以及景区大门那边,说我们逃不掉的。放心,只要你能够继续走,你就有办法逃掉景区大门检查,上面我也有提过。
           在大约1点多的时候,我们到了一个搭起来的棚子的地方,这也是个露营的完美地方。如果你是从板仓早上出发的话,慢的话,你大约可以在4点左右到达这里,当然你也可以继续前行。而我们是在当天下午4点半左右到达了阴峪河村,一个废弃的地方,一栋破房高高在上,远离河道,露营做饭还是不方便。而我们选择了靠近河道的梯田样的地方扎营,地面不是很平坦,此时什么样的垫子决定了你会有一个什么样的睡眠。 (这儿海拔印象是800多)

图二:
神农架阴峪河大峡谷徒步攻略

DAY3:这是对大家来说比较刺激的一天,这一天保守过了3次河,河水到膝盖位置,3月冰冷刺骨啊,爽的不是一点点。因为没有路走,只能咬牙过。就因为不断的脱衣服过河,然后再穿衣服再走,折腾好几次,这一天我们并没有走多少路,到了5点左右我们才到达图三中红旗的位置,也仅仅是过了锅厂坪一点点。原计划是到向家岩屋露营,还好没有再走,向家岩屋那里完全没有合适的露营的地方。
               对于早上从板仓出发的人来说,就要好好研究营地了。走的快的,第一天就可以杀到阴峪河村,第二天就能到台子上。但是我门11个人不是很喜欢赶路,只是这次长亮同学赶飞机,要不然可能还会慢一点

图三:神农架阴峪河大峡谷徒步攻略

DAY4: 昨晚上就开始了下雨,让我的心哇凉哇凉的,更凉的可能是长亮同学,他的帐篷进水了。 我,他还有袁总绝对的是菜鸟,装备让人还是比较无语。长亮的帐篷比较适合公园休闲,虽然应对了沙漠,但是应对不了雨天,外面大下,帐内小下,这也导致了他出山便买了一个新的。
           而我的悲催源于,11个人,只有我没带雨衣。我都买好了,出发前忘记带了,更悲哀的是到了木鱼去超市买补给,也居然把这事给忘得一干二净。这绝对不能怪老天,而且其实老天还帮助了我们,只是苦逼的我这一天是无语的一天。虽然下雨不大,但从早上出发便一路冒雨前行,这个探路者的冲锋衣根本不好用,没多久就湿透了,裤子也透了,唯独还好的是鞋子套了防水鞋套,保持了3个来小时的干爽。后面因为质量原因,还是被路况给整废了,于是我整个人湿了。加上小风嗖嗖,小雨飘飘,再趟过冰冷的河水,那感觉,无法表达,但是我却感受到了什么叫失温。
          失温真的是能够死人的,我整个人到了下午走路都已经费劲了,礼宾大哥因为衣服湿透,也有点失温,一直在队伍的最后面。在此也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小看了失温这个问题,另外雨衣最好选择那种能够把包都可以罩住的,裤子直接买一条防水裤(迪卡侬有卖)。
        言归正传,在图三中 向家岩屋南1公里处的过河点是最后一次过河,如果你没有足够的水源去应对接下来的一天或者一天半,请在这里把水灌好,当然往上走会有山间一点点的小溪流,这个要看季节的。过了这里便是不断的攀升,从1000左右开始到最高点是2400左右。因为下雨的原因我们只到达了2000左右。而三月底,这个高度还是有雪的,所以我们就可以化雪烧水做饭。

DAY5: 早上8点多拔营,继续艰难的路况,超过半米的明显路迹我们就称呼为高速公路,可想而知这路的状况。至于网贴中的观音洞可能就是2000海拔露营点(图三中三角旗位置)往上走个把小时的一个岩洞,不大,不过容个四顶双人帐篷还是没有问题的。而在这个位置往远处看,便能看到一条大路在半山腰的位置,证明离走上大路已经不远了。
              我们大约在1点钟左右 上到了2400左右的阳关大道,这儿积雪有10-20公分厚,太刺激。这也预示着我们苦逼的阴峪河四日徒步基本算是完成了。剩下的便是沿着大路一路杀向大龙潭,原本还计划着从大龙潭,过小龙潭,杀向神农顶的。不过队友们有些有事的,有些状态欠佳的(比如我),于是便放弃了。
             自此需要说明一下,大龙潭并不是终点,大龙潭这儿有个检查站,在路的下面,走的时候一定不要大肆喧哗,我们走的时候没有人来阻拦我们。然后再往下走,就到了开始我说的那个地方了,大龙潭路与002乡道交汇处。这个检查站是把守很严的,我们当时找车想让他们从大龙潭把我们接出去,但是检查站的人不允许他们开车进入,无奈之下,我们只能从图中我箭头指示的地方下到河底过河上到002乡道,这河是小河,不管什么季节,河水应该都不大,3月份过河连鞋都不用脱。

就这样,我们被安全接出了神农架景区大门,门票顺利逃过。在此需要说明一下,不是所有车都一定能逃过去的,我们找的这个,她有一个老乡在大门口那,再加上那天检查的不严,所以顺利逃脱。

本文是攻略而不是游记,所以没有华丽的辞藻,只为给驴友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如需更多信息,请加我微信13386434757.。

小徒牛 发表于 2017-8-28 16:40 阴峪河大峡谷是华中地区切割最深的峡谷之一,也是神农架保护区核心地带,谷长50多公里,谷底最深海拔600米, ... ...

图片没有显示
say哈喽 发表于 2017-8-28 16:44

现在呢。。。。。
继续讲故事,坐等听故事。
  • 小徒牛 过去时间太久了,这故事味道都淡了。哈哈哈哈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7-8-28 17:25
首席行走 发表于 2017-8-28 17:13 继续讲故事,坐等听故事。

过去时间太久了,这故事味道都淡了。哈哈哈哈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下面的链接是我们徒步神农架阴浴河的视频剪辑。https://m.youku.com/video/id_XMjc4NzcxOTA1Mg==.html?spm=a2h0k.8191393.bodydiv.5!2~5!4~A&from=s7.8-1.2&source=http%3A%2F%2Fwww.soku.com%2Fm%2Fy%2Fvideo%3Fq%3D%25E7%25A5%259E%25E5%2586%259C%25E6%259E%25B6%25E9%2598%25B4%25E5%25B3%25AA%25E6%25B2%25B3%25E7%25A9%25BF%25E8%25B6%258A

神农架阴峪河大峡谷徒步攻略

沈阳雪花 发表于 2017-8-28 18:11 我们徒步神农架东线大环,带的毒液吸取器。https://bbs.8264.com/thread-5419102-1-1.html ...

防备毒蛇的吗?这东西好不好用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跟拔罐器一样。
后来有没有再进神农架阴峪河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