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

秦岭牛背梁 相见似朦胧

牛背梁位于秦岭南坡的柞水县营盘镇,登山从海拔1000--2802米,茂密的原始森林,清幽的潭溪瀑布,独特的峡谷风光,罕见的石林景观,以及秦岭冷杉、杜鹃林带、高山草甸和第四纪冰川遗迹所构成的特有的高山景观造就了这里少有的景观多样性与独特性。

201785号清晨7:00,我们一行两辆车五十余人随西安1001户外运动俱乐部进行石砭峪冲顶牛背梁活动。

鲁迅说的对: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进山路石峪道路比较窄,上午九点大巴停在离山根比较远的地方,水泥路六公里,然后杂草丛石子路五公里,在三十九度高温的骄阳直射下我们整整走了两个小时才到了18公里高速隧道通风口-拔高处!前一天登终南山消耗了不少体力!虽然休息一晚上好恢复的很快!但马蜂留给我的的纪念深刻!左小腿下部外侧手掌大的一块肌肉肿胀,我拍走路伤处与袜子摩擦,就贴上了创可贴!走了六公里高温水泥路后,袜腰边沿处的腿部凹进去一个深槽印!我和领队联系,使用公共药品碘伏消毒,又用其他队友带来的排毒膏涂抹!去掉创可贴!拉下袜子腰!继续前进!十一点半左右才走到排风口!沟右边的泉水从高处飞流下来,好凉快,好景致!我们需要降一降温度!我把双腿都简单清洗了一下,感觉舒服了很多,没有停歇过多时间,随便邀请路边一位初级驴友一起拔高开始!拔高开始后几乎是五十多度的乱石泥路!高低不同,湿滑无比!上面不断有人往下回撤!说这路简直不是人能走的!太危险,太难受!根本上不去!临时同伴看看我!我回答,没有问题,在我走过的路中,这只能算是中等水平!慢一点,“一步一个脚印”就可以登顶!不一会我的双腿就感觉很麻木,使不上劲!几乎三五十米歇一次!每歇一次就要擦汗!厚厚的毛巾很快就湿漉漉了!从山上半路返回好多人!大家的一直越来越不坚定!与我同行的美女领队,一个高二帅哥(父母都在山根退却滞留),大三美女和她的爸爸!都是没有多少登山经历!我极力鼓励大家一定要下定决心,登顶成功!返回来的比较好的水平都是到达箭竹林,受不了两米高的竹子划伤面部!竹林估计有一千米左右!很纠结很难受,看不到尽头,看不见风景!也看不到前后人!

一路上,野草比人高,有打游击的感觉;

一路上,钻横卧树干,跨越乱石滩;

一路上,乱石湿滑,刚下过雨石头上裹着泥巴;

一路上,泉水叮咚,清凉可口,能降温卸暑;

一路上,箭竹扎脸,像钻战壕,一不小心肚子被树枝扎伤!

一路上,领队照顾,无微不至,全身伤痛没有影响!

一路上,童言无忌,年轻队员知难而进精神可嘉!

一路上,有你有我,互相鼓励,排除万难!

苦一点我也愿意.......只要能看到美景!

开始的行程都在河道边,一次次的踩着石头过河,一次次在溪流的左右岸上穿插,大家在相互帮助下踩过灌木荒草,落叶后的丛林。峡谷里阳光在山岭的间隙里透出斑斓。但是绵长的进山路浪费了大量的时间,泥泞陡峭的登山路打消了多数人的意志,消耗量队员几乎所有的力气!箭竹林成了多数强驴人继续前进天然屏障!我虽然斗志昂扬,意志坚定,决心满满,但经历了前一天终南山攀登的体力消耗,左腿被马蜂蛰伤引起的肿胀,年龄大体力也不能有想象得那么高长!陡坡我爬完了,箭竹林我独自穿行半个小时,也没有看到理想的顶峰!周围的美景都被山顶的树林密实地遮掩的实实在在!下午三点半必须返回,否则,就很难在天黑前回到停车场!我已经走到了四点,无奈向后转跑步下山,脸上的汗水似流淌着的!头发不用洗总是湿漉漉的,速干体恤衫脊背上都能拧出哗哗的水来!一路上不小心肚子右侧被箭竹林的一条干树枝扎上,疼痛难忍!不敢翻开衣服看详情,下陡坡,泥泞乱石路,多少人被摔得人仰马翻,我的功夫还可以,但由于体力透支,双腿大腿抽筋,麻木使不上力,一不小心左膝盖出碰上大石头的利刃上,裤子划破一条口子,肉肯定也烂了,我也不敢看!杖头疙瘩何时丢了,也没有发现!下午六点半下到山底下,洗洗鞋底的泥巴,给双腿降降温!然后继续返回上午来时的二十多里草窝砂石路和水泥路…….脚上好像有三处打泡了,但创可贴木有了,仅剩的一个也送给小帅哥了!

八点左右回到车上,十点三十八回到西安,凌晨一点坐T198返回三门峡

秦岭牛背梁      相见似朦胧

早上九点多才到达石砭峪
秦岭牛背梁      相见似朦胧

由于大巴车宽,乡村道路窄,需要六公里的水泥路-----五公里石子+草窝路

路边的河水很清澈

这位帅哥体力好,还帮我处理了马锋蛰后肿胀的伤口!很感谢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