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玛峰

云上的冰雪岁月---贡嘎山那玛峰攀登记事(毒贴,慎入!)

敢奋不顾身的去爱去流汗,敢被讨厌,敢接受事实,敢一个人很快活,敢两个人不怕受伤,敢毫不犹豫的起床,敢说到做到…..云上的冰雪岁月---贡嘎山那玛峰攀登记事(毒贴,慎入!)
生活,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群人,无论是安静的,还是疯狂的,无论是远方的,还是脚下的,都过得自由自在……
云上的冰雪岁月---贡嘎山那玛峰攀登记事(毒贴,慎入!)

昨夜下了整晚的大雨,直到早晨5点左右才停,曼曼翻来覆去,我一夜没睡好,天亮了我拉开帐篷,整个主峰连带山脉一览无余,

我穿上衣服,一个人背上猛犸象的阿式攀登轻量化背包,朝冰川主峰的方向走去,状态很好,翻上一个冰碛陇,整个贡嘎冰川和贡布冰川一览无余,清晰无比,两个冰川的交汇处,有两个深浅不一的绿色海子,很漂亮,太阳出来了,我一个人坐在这里喝着早餐茶,想念你……

这举世无双的绝美风景,这高处不胜寒的一段风光,看着这样不属于人间的风光,我猜想有这样情怀的,也只有我一个人了,人生的很多不开心,是因为不知道放下,琉璃易碎,彩云易散......
云上的冰雪岁月---贡嘎山那玛峰攀登记事(毒贴,慎入!)
队友还都没有起床,爬到一半的时候,高山第一帅厨师波波出帐篷朝我招了招手,我会意的点点头,继续向上走,营地很安静……用心甘情愿的态度,过随遇而安的生活,独自走这一段路,赏一段绝世风光。

好久没有生病去医院了,被病痛折磨的耐受力实在是太弱了,还好人的自愈能力强,睡一觉起来,又变成钢铁战士了。云上的冰雪岁月---贡嘎山那玛峰攀登记事(毒贴,慎入!)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也许走向梦想的路上布满了荆棘,也许这段路走得很漫长。但只要怀抱一颗坚韧的心,执着于自己的梦想,终会有梦想照进现实的一天。
云上的冰雪岁月---贡嘎山那玛峰攀登记事(毒贴,慎入!)

吃过晚饭,主峰完全笼罩在云雾当中,横断山脉的主峰贡嘎山,这座死亡率极高的骨灰级山峰,不知它曾是多少登山家的终极梦想,也不知道还会有多少人梦断于此,登山是登山者永恒的话题。

晚饭吃了好多的排骨和玉米,油水太大,拉肚子了。收拾完所有的装备,我想明天负重上C1,但是其余队友都打算让马驼行李。总路程不长但是拔升却很高。明早起来看状态吧。生活总是常常在你不舍也不敢放弃的A面与羡慕也渴望的B面矛盾中不得不顺其自然的继续着...

晚上20:50,起风,闪电,整个峡谷都笼罩在云中,云层压的很低,今晚估计要下大雨,在帐篷里跪拜……云上的冰雪岁月---贡嘎山那玛峰攀登记事(毒贴,慎入!)

云上的冰雪岁月---贡嘎山那玛峰攀登记事(毒贴,慎入!)
我犯了一个低级的错误,裤子带薄了,只带了一条很薄的保暖裤,再就是冲锋裤了,把凌晨要冲顶的事情给忘记了,只能祈祷冲顶那天凌晨不要起风。现在躺在帐篷里,有点昏昏欲睡的感觉……队友们都坐在炊事帐篷里,很安静……
山里一路安静的行走,没有过多的交谈,心很安静,很快乐……

21:17,外面雷声滚滚,闪电很亮,听雨打帐篷的声音,好舒服好惬意。和曼曼一个帐篷,晚上两个人做面膜,聊天,敷完面膜感觉皮肤没有烈日灼烧的疼痛感了。
我爱这冰封的世界。

云上的冰雪岁月---贡嘎山那玛峰攀登记事(毒贴,慎入!)

最美的事不是留住时光,而是留住记忆,愿,时光,只如初见。
晚安,我温柔的梦想。

我几乎已经忘记了,现在是酷热的夏天……享受人间烟火,同时也在继续求错改错,寻找自己生活的方向——职业规划、生活梦想、人生意义,都不是随着宿命尘埃落定的终极追寻。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愿这一切都镌刻在时光的记忆里,不会随着岁月的封尘而抹去……

云上的冰雪岁月---贡嘎山那玛峰攀登记事(毒贴,慎入!)

顺着冰川融水逆流而上的攀登路线,走了三个小时到达C1,很轻松,一路欢歌笑语,拍了很多漂亮的花,午餐的时候我们坐在草地上,面对着贡嘎主峰这样霸气的景观吃午饭,真是令我感动到想哭泣,一览无余的主峰卫锋,主峰下的巨大海洋性悬冰川,垂直的大岩壁,极其震撼和美丽。

跪拜,为我今天可以站在你苍凉的肩膀上,一睹你顶着亿万年风霜积雪傲然于世的沧桑容颜,短暂的停留之后,我们起身,此刻我并未回头,路,还很长,无措的灵魂像你招一招手,品味着细雨中你的独立寒秋……

我爱大自然,其次就是艺术,我的世界,与人无关。过了这么多年,我终于把这座山脉看的透彻和清晰,越是接近,越是觉得变幻莫测……

云上的冰雪岁月---贡嘎山那玛峰攀登记事(毒贴,慎入!)

快到C1的山脊上,看到了几百头岩羊在悬崖峭壁上行走,特别壮观,向导都说没有见过这么大的种群,说明这里自然环境保护的十分好,动物在这里繁衍生息。图九就是那一群大家族的岩羊

岩羊在悬崖峭壁上的攀爬能力超级强,不一会就隐匿在保护色的陡峭岩壁里。向导说五月份来的时候,还看到了两只狼的幼崽,马夫说他在山梁上上个月看到过两群超过8只的狼。

能读懂眼底从陌生到默契,等待一切的发生,让一切注定的牵连在一起,你给我的信心和思绪,镌刻在我的生命里,难以忘记……有或者没有你的同行,我的世界依然壮丽……

云上的冰雪岁月---贡嘎山那玛峰攀登记事(毒贴,慎入!)

背上行囊,有多远,走多远。身体健康的时候,把每一分钟都活到极致。漂泊是为了更好的停驻,我想和你一起,看尽人间风景……

下午四点半C1营地暴雨,坐在帐篷里赏雨,做面膜,好惬意。

看样子雨是没有要停的意思,一会就变成冰雹,砸在帐篷上,六点半左右雨停了,天空放晴,找到了一个好的地方拍片,洛桑叫我们过去抱石,第一次这么高海拔抱石,只是底下没有保护垫,胆怯,摔下去就要粉身碎骨,我爬的时候,洛桑在下面给我做抱石保护,嘴里还不停念叨,你可千万别出事,我可赔不起……

19:30,峡谷起了大雾,躺在帐篷里,传来宋冬野的《安和桥》,高海拔的生活惬意到我很享受,今天最后一zuo,做个面膜,皮肤晒得干痛,明早凌晨一点起床两点出发冲顶,20:00,指缝太宽,时光太瘦,一辈子原来真的很短。

云上的冰雪岁月---贡嘎山那玛峰攀登记事(毒贴,慎入!)

蓦然回首,惊觉岁月忽已晚。那些不忍放手的,念念不忘的,最终都定格成了风景。好了,天还没黑,那就说晚安吧,凌晨一点就要起床冲顶出发……想念你……

上一刻,我们可能幸福地流泪,
下一刻,我们可能悲哀地哭泣,
但,路,总是不断地,河,总是不停地,向前穿行……
生活就是如此真实,爱恨交织,你不可回避它充满了许多焦虑,失望和遗憾。

凌晨1:05,我想你现在应该还没有睡,洛桑叫我们起床了,说昨晚有狼光顾了我们的营地,但是我什么也不知道,因为下午吃剩下乱扔的鸡肉和骨头全都不见了,而且向导听到了TA们来的声音,反正我睡的迷迷糊糊的什么也不知道,睡的迷迷糊糊的我正在做着香甜的梦,想想一会就要出去鏖战风雪了,一直到天亮,太阳出来的时候,我猜我又是随时躺下都能睡着的状态,好多次的冲顶,在太阳初升的时候,我都想躺在雪地里昏昏欲睡,最困的那次就是在玉珠峰,感觉走路的时候都是闭着眼睛的,起床,喝水,吃点东西准备出发了,祝愿你今晚有个美梦,在你睡醒的时候,我应该已经站在山巅。
1:54,准备出发的时候,开始下大雨了。好想躺回去钻进睡袋再睡一觉。
……
云上的冰雪岁月---贡嘎山那玛峰攀登记事(毒贴,慎入!)

是梦想,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有期待。是梦想,让我们在无数个黑夜里得以继续勇敢地走下去。
第一次休息的时候4:00,5022米,我抬头看,只有一颗星星,在西边的方向,我想你应该正在梦想当中睡得安稳。散客说抬头可以看到银河,我把头灯关了,却只看到了一颗星星,是你吗?在这样湿气雾气大的夜里,陪着我一路前行……

第二次休息的时候是5:16,5177米,这一段路非常难走,从大本营出来一直拔升,没有下降一米,在五千以下,我穿着抓绒和冲锋衣走起来感觉很舒服,在5000-5100米我加了极限软壳,身体没有出汗,一直把握自己的节奏,跟着洛桑,走起来也相对轻松,5177米是换冰爪的地方,吃了几颗葡萄干,一颗花生糖,喝了四分之一水杯的红茶,穿上羽绒服,换上冰爪,我发现自己上了5000米以上,身体的代谢变得缓慢了,走那么久也没有觉得特别饿,这点东西吃完就再没有进食,直到回到C1营地……
云上的冰雪岁月---贡嘎山那玛峰攀登记事(毒贴,慎入!)

换了冰爪之后,就上了冰川,正式的攀登开始,只是没有想到,我们走的中央路线,不是传统路线,线路一开始,就是一个60度+的大冰壁,感觉非常像雀儿山快要登顶的那一段冰壁,两侧都是悬崖,滑落下去就会粉身碎骨,说实话,当时我有点心里害怕,不过技术性的路线爬起来确实有意思,体验更多不同类型的攀登感受是我追求的,所以我觉得非常nice。

洛桑在第一个锚点用了一个冰锥做保护,散客在我前面,过完保护点,第二段坡度更大了坡度65-70,我基本是手握冰镐手脚并用才爬完第二段绳距,这时候天已经亮了,望着贡嘎群峰,内心真是说不出的澎湃。爬这两段的时候,我把自己固定好,真是舍了性命才拍下来的攀登照片。

过了这里,就是自由攀登状态,山脊行走,雪很深,湿软,一脚踩下去就到大腿了,这样的行走状态让我觉得特别像慕士塔格,特别费体力。雪线以下的地形和岩石状态和雪宝顶十分相似,特别破碎的页岩,落石松动,洛桑在我前面,我紧跟着他,走出生物圈的感觉,真是令我神清气爽,心旷神怡,望着蜀山之王以及周边峥嵘的群峰,这一刻即开心又享受,什么都值得了……突然想起顾铭说的话,他说我有点变态,莞尔一笑。

人生的每一个清晨,都该努力,不能拖延。成熟不是心变老,而是泪在眼眶里打转,嘴角却还挂着微笑。上一刻,我们可能幸福地流泪,下一刻,我们可能悲哀地哭泣,但,路,总是不断地,河,总是不停地,向前穿行。
这些壮丽的山河,令我穷尽一生去追逐……
云上的冰雪岁月---贡嘎山那玛峰攀登记事(毒贴,慎入!)

快接近主峰的时候,贡嘎主峰周围群山环绕,在这样的绝美景色中行走,我都要被自己感动了,四周的景色是我爬过这么多雪山中最震撼的、最漂亮的,贡嘎雪山的主峰以及群峰一览无余,攀登路线都可以看得非常清晰。

我很享受这次的攀登状态,这是我为数不多的到了山顶还有力气、有心恋风景,一点都没有感到疲惫或者负担。我想我应该感谢祁斌给我的健身卡,看来健身房器材的训练效果很有用。云上的冰雪岁月---贡嘎山那玛峰攀登记事(毒贴,慎入!)

早晨8:45,第一个登顶,在顶峰和洛桑等队友上来的时间里,坐在这里谈笑风生,看云起云涌,气象万千,写下对你的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