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美食

[十月勇敢者美食]收官之作----高原牛肉大餐

参加勇敢者的活动已经快一年了,从驴子到厨子其实没什么区别,就是一个走一个吃的差别,不过要成为既要能走又要会吃还要会做的美食驴可不是容易的事了。行万里山路,品千家美食,这样的户外不正是我们所向往的生活吗。很感谢勇敢者的系列作品给我们的动力,让大家能在欣赏山水的同时,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品尝到户外美食的乐趣所在。活动渐近尾声,看到全国各地的驴子们如此的热衷和积极的参与,在此也献上国庆之行的集体美食,收为此次活动的收官之作。
国庆的出行是四川康定的雅拉雪山,一行12人,加上向导马夫2人,驮着装备,浩浩荡荡地上山了。在此之前,开给了向导一大堆采购清单,如下:
牦牛尾2条,牛肉10斤,土豆10斤,菌干1斤,青椒1斤,番茄3斤,苹果10斤,白菜萝卜10斤,大米10斤。。。向导一看这帮重庆驴子如此的FB,一大早就屁颠屁颠地跑去市场采购了一番,最后短信确认全部制办好了。
此次行程的第一天营地海拔3800米,不算很高,当然,扎营以后FB是必须的,康定已经下过一场雪了,气温低,海拔高,体能消耗大,牛肉是很好的食品,尤其是牦牛肉,更是好东东。以前上高原一般都是向导煮饭,不过吃惯了重庆口味的驴子,怎么会放弃有这么好的原料的机会呢。给向导说我们自己做,按我们习惯的口味来做高原大餐,其实也不是一件困难的事,从重庆买好作料,带上自制的腊肉,开始架锅煮饭。
一锅走遍天下,谁说高压锅上高原就只能煮饭,咱们就要好好利用一下,发扬一下重庆驴子的好吃精神,将FB进行到底,先上第一道菜大菜土豆烧牛肉。

姜切片,蒜少许,牛肉切成块

向导买的可是上等的牛腿龙眼肉,先将牛肉的油切成块放锅里炒出油,多黄的油啊,牛油越黄说明牛肉的品质就越好。
油熬出来了,加姜蒜炒香,然后放入一包桥头牌烧鸡公作料,重庆产的,麻辣味十足,再加半包火锅底料,继续小火翻炒,将作料炒香。

嗅觉是最好的向导,这样冷的天气,浓浓的香味把朋友们都吸引过来了

作料炒制好了,下牛肉了,充分的拌匀,让作料的汁慢慢地渗入到每一块肉里,加入少许的白糖提鲜调味

现在可以盖上锅盖,加上气阀了。我心爱的高压锅啊。。。
水开了上汽后先压20分钟,接下来切土豆,土豆熟得快要后放下去,不然就成糊糊了

牛肉已经熟了,不过没有软哟,再加上土豆再压20分钟,其他的就不用管了,到时间就关火端锅吧,锅里的玄机最后揭晓。
压牛肉等待的时间完全可以利用起来做其他的辅助工作,准备第二道菜了---菌干炒腊肉
高原上水的沸点低,腊肉是我们从重庆买了洗好煮熟后带过来的,吃的时候直接切成片。菌干可是向导在康定的集市上买的,要是夏天的时候去那就不是菌干了,直接吃鲜菌,味道更爽啊。YY着某个时候的夏天去,背上一只老母鸡,炖上一锅鲜菌汤。。。唉,扯远了,继续配菜吧。
菌干根部去掉,同时要反复的淘洗,青椒切成马耳朵。

菌干放锅里干烘,去掉水份,轻轻的翻炒

青椒也是用中火烘熟去水,这样配好的2样菜才不会因为出水影响到腊肉的味道

腊肉放炒锅里翻炒出油,开始起卷了就放入菌干,然后放青椒,加盐起锅,简单实用的一道菜,工序也不复杂,只是在处理时要注意下细节。菌干和青椒基本上脱水了,加进去后充分地吸收了腊肉的油汁,而腊肉也混合着菌干的香味,鲜香可口。

最后一道是汤菜,也是压轴的大菜,番茄牛尾汤
牛尾按关节的地方下刀切成块,加沙仁、八角,我们的锅正压着牛肉呢,向导的大号高压锅也被征用了,加姜片压30分钟。右边那锅是煮的米饭。

继续配菜,番茄切块

待牛尾压好后,加番茄进去,再加少许盐和胡椒,继续压20分钟,然后离开火慢慢焖一下,吃的时候开盖。

一个小时以后开饭了,一锅销魂的番茄牛尾汤、一锅色诱的土豆烧牛肉、还有一锅极品的菌干炒腊肉。高原美食大会现在开始。

走得辛苦,吃得FB,是我们的原则。

看雪,玩雪,尽情享受户外的美好时光。

我户外,我美食,我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