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

探寻民国巨匪刘黑七老巢--鬼门洞

2017618日,我们中国崮文化网一行30余人前往平邑县流峪镇谭家庄鬼门洞采风,那里曾经是民国巨匪刘黑七的老巢,据说刘黑七还在洞里藏了不少财宝呢。

因为是第一次来,所以途中问了几次路,最后还走过了,到了上水寨村,而去鬼门洞。从下水寨最方便,站在村边往东看,硕大的洞口一眼即可看到。

从下水寨开始上山,先去马家洞,本想少走点路,结果钻进了灌木丛,而且坡很陡,土质也很松软,费了不少力气才上去。马家洞北边也有一个洞,但是很窄,时间有限,也没带照明设备,生怕里边再有大蛇什么的,所以没有细探究竟。马家洞也没啥可看的,里边被盗挖钟乳石的弄得千疮百孔,不过洞壁上还是能清楚地看到瀑布一样的纹路,很漂亮,这么大的没法弄走。

出来,沿小路上山顶,发现了老乡说的“风窟窿”。洞口不很大,朝天,向里扔下帽子、小树枝啥的,马上被洞内强劲的风给吹出来,真是奇妙!大家一时童心大炽,逗留了好一会才恋恋不舍地离开,都说那帮从上水寨直接去鬼门洞的可折本了,这么好的景都错过了,等回去着馋死他们!哈哈!

站在悬崖边往南眺望,一个大水库蜿蜒山间,因为雾霾,看不太清。午饭后去少山庙,快到了才发现正在翻修,只得悻然作罢。再去鬼门洞,却不知路径何在,敢情领队就是看了腾讯地图找来的,只知道大体方位,你佛佛!好在遇到一个找羊的老乡,他把我们领了过去,要说刘黑七这个贼羔子真狡猾,这种羊肠小道,又窄又滑,很难走。那个洞更是易守难攻,可谓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洞厅很高,想往里走,得爬上迎面的高台,地面越往里越湿,最后简直拔不动脚了,有人用木头搭了梯子,是通往上面的洞的。我们无心再探,遂离洞下山,与大部队会师去也。

翠竹掩映个,花草围绕,好精致的农家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