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

一潭碧水,几许情深

中山五桂山麓向西的方向有一条溪流,在石鼓村与南桥交接的地方,形成长2公里的峡谷,以泉水清澈、石壁绮丽、竹林叠翠而闻名,那里便是曾哥潭。

那么这些坑洞是如何形成的呢?目前网络上大概有三个相传的版本:

1、古人采石后留下的坑洞,因常年受急流涡旋冲刷,而形成怪穴。

2、此前被称为中国“冰臼之父”的韩同林在接受采访时曾初步认定曾哥潭一带的岩洞是古冰川时期的冰臼(冰臼是古冰川融冰沿冰川裂隙自上而下的方式冲蚀基岩产生的)。因为该处坑洞明显在基岩上,且岩洞的状态都是垂直分布,口小肚大底部平。这与中国、世界上目前发现的冰臼基本特征一致。

3、有村民传说,这些坑洞是山神仙留下的脚印。还有更神奇的传说,潭中水长年不干,曾有年大旱,水位下降,潭底露出一个巨大的洞穴,有好事胆大的村民探入洞中,发现里面有一石室,内有石桌石床,岩壁上甚至还有图画……

传说的东西都是越传越神,看完第3条,感觉这里都可以拍一部古剑奇潭呢,不过就我个人来讲,我觉得第1条更为靠谱一点。

8月酷暑难挡的时候,总会想起那些流水潺潺的地方,想想也好久没去曾哥潭了,便萌生了前去探访之意。于是寻了个周六,与驴友一起徒步前往。

曾哥潭我在2015年也写过一篇贴子,点击进入:

进入曾哥潭有几条路可选,我们是从客家庄入口进的:乘坐216路公交在古寨沟下车,前行不远,便是客家庄。庄内也算是青山绿水,环境幽静,不知是否经营不善的缘故,人气已大不如前。
一潭碧水,几许情深

进入客家庄后往右,沿着布满野战标识的小路前行。

在匆匆前行的路上,记得抬头看看路边的风景。比如垂着长长花序的红花玉蕊;倒挂在树枝上的蝉蜕……

在散落着光荚含羞草白色花球的林间前行,偶尔会邂逅密密麻麻的蚂蚁大队,或者栖息水面的红蜻蜓……
一路遇见的每一个踏踏实实过着自己小日子的生物,都有一种久别重逢的亲切感,它们用自己的态度提示着我们:愚蠢的人类啊,别总是整天为那些琐碎的事烦闷,多看看神奇的大自然吧,多的是需要探寻的美好世界呢。

前行1公里的时候,同伴已经跑到前面去了,我却有了惊喜发现:在一棵树的基部赫然长着一棵白边灵芝。

白边灵芝是好气性真菌,它的整个生长发育过程中需要新鲜的空气,尤其是子实体生长发育阶段,对二氧化碳更为敏感,当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增至0.1%,子实体就不能开伞,长成鹿角状分枝;含量1%时,子实体发育极不正常,无任何组织分化,形成畸形。

在现场我只看到一个正常的灵芝,其它的都长成了鹿角形或畸形……说好的天然大氧吧,怎么二氧化碳含量会高呢?值得深思……

一潭碧水,几许情深

告别灵芝,继续前行。未几,前方出现了一道水渠。

这里应该是曾哥潭水电站的泄洪设施,流水清澈,水草丰美,恍如盛夏中的一丝小清新迎面袭来。

水渠边的小路下去便是曾哥潭,而前行数十步,有一个观景点,正好可以拍到它的俯瞰图:只见一个被绿树环抱的狭长山谷,逶迤延绵,跃然镜前,其景之美,并不亚于某些著名风景点。

潭中一堆驴友正在欢乐嬉水,见有人拍摄,十分配合的摆起了po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