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8

华东

台儿庄,关于一座城的涅槃 | 我有颜值,也有故事

夜色下的酒吧一条街也是现代古城的重要标签之一了,因影视剧一炮走红的《千里走单骑》除了在丽江有一家店之外,在这里也有一间店,开在了古城最中心的位置,吸引了众多游客在这里驻足拍照,屋内镭射灯光下吉他手的电音,伴着窗外小桥下,摇撸船上姑娘一首《小陈故事》的清唱,也算是相得益彰,构成了一种在别处无法体会到的感受。

穿过大衙门大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闪入一处看似优雅的所在 --- 兰亭书寓
听名字以为是一处和书有关的所在,却发现原来是个青楼博物馆。这样一个名字下越来竟是那样一个活色生香的所在。
据说台儿庄最多的时候有过30多座青楼,如今只保留下这一座。也难怪,商业的繁华也必然会促生这些风月的场所的繁荣。不过相对于服务下半身的妓院,青楼更倾向于卖艺,档次高了不止一点。尤其是像兰亭书寓这样档次较高的青楼,在现代就属于高级娱乐场所,多服务于达官贵人。
台儿庄,关于一座城的涅槃 | 我有颜值,也有故事

书寓一楼里面有个三寸金莲鞋子的展厅,这里有各种花色,各种形状,分成各种年代像现代的我们展示着,在那个不远的旧社会,封建礼教是如何通过这种手段对女子们进行的禁锢。看的叫人目瞪口呆。

一楼正中的地方还有一个小舞台,应该是当时艺伎表演的地方,现在这里依然挂着一幅对联,“一曲霓裳惊月色,十分春色艳朝霞”充分的反应了当时名妓们的绝色才情。
现在这里在没有可以唱霓裳仙曲的名妓了,代替她们的是一个咿咿呀呀唱着曲儿的全息影像。
二楼是青楼女子的闺房和浴室,同样的也是用全息成像技术,完美的呈现了当时青楼女子入浴和入寝的场景。
青楼作为一种文化,一种社会需求所以在曾经的社会里昌盛一时,而我们现在要做的只是正视她而已。
如今的台儿庄灯红酒绿,歌舞升平,我们享受着太平盛世下的幸福生活,站在这片曾经血染的土地上,战争的痕迹也因此更加显得厚重和有意义了,这或许就是台儿庄古城与其他任何古城最不同的地方吧。

两天的行程很快接近尾声,对古城越了解才觉得时间越发不够,只能留下遗憾。
不过都说有遗憾才有了再来的理由,也对。
这样一个有颜值,有故事的古城,当他完成了这样一个完美的涅槃后,还有什么不去的理由。

一点干货
交通部分:
公路自驾:
京福高速(滕州南、枣庄、曹庄、柳泉、徐州东)出口至枣庄市台儿庄区
京沪高速(苍山、郯城、新沂)出口至枣庄市台儿庄区
连霍高速(邳州、徐州)出口至枣庄市台儿庄区

飞机:

徐州火车站(含高铁、动车,73公里)至枣庄市台儿庄区
邳州火车站(48公里)至枣庄市台儿庄区
临沂火车站(80公里)至枣庄市台儿庄区
高铁到枣庄站然后转BRT是一个最合理的方法。BRT票价5元,行程1个半小时左右。
枣庄也有到徐州的公交车,但是不像BRT直达,所以还是不太方便。如果去徐州坐高铁可以叫滴滴,150元左右。如果有3,4个人的话还是比较划算的。

门票:
台儿庄,关于一座城的涅槃 | 我有颜值,也有故事

门票可以提前网上购买,略便宜。
原先台儿庄古城门票还分为白天票和晚上的票,现在已经不分了,这个要点赞,不然觉得实在有些不合理。现在一张门票可以在三天内自由进出景区,非常方便。我的建议也是如果想要细致的游玩古城的话,还是需要住上两晚的。

住宿:
建议住古城内,毕竟一早一晚的古城才是最漂亮的,而住在古城内才不会错过。
古城内的住宿选择也是很多的,古城的官网上也有预定。我这次订的驿捷酒店在古城内就有很多家连锁的,所以除了房间的优劣以外,最主要要看清位置。
建议自由行住在西门附近是最方便的,因为现在景区的到游客中心的穿梭巴士和画舫都是在西门。如果像老章那样预定了东门的住宿那真的只能打车过去,希望以后也能开通到东门的巴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