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东

台儿庄,关于一座城的涅槃 | 我有颜值,也有故事

老章的同龄人应该都会记得上面这张照片(仅限左半边儿),那是1938年的台儿庄大捷后,李忠仁将军在台儿庄火车站的站台上拍的照片。后来这张照片也成了这场大战的经典照片而被载入史册,我们历史教科书上台儿庄战役的配图也是这一张。
所以,有机会来到台儿庄自然是要来打卡膜拜一下的。只不过当时的旧火车站已经不复存在,如今在原址上的是李忠仁将军史料馆,而这块站牌也作为历史的见证被保留下来。
还能够找到历史的遗迹当然是件让人高兴的事儿,但更不可思议地却是今日的台儿庄。
在我的认知里, 80年前那样惨烈地一场大战以后,台儿庄必然是一片废墟。就好像无数地历史名城,不管曾经多么地辉煌,在战争或者自然灾害地摧残下,最后也不过是户外相机瓦砾上地断垣残壁。
所以像台儿庄那样一座小城,至多也就是在废墟上建上一个战争历史纪念馆;甚至可能已经被完全抹去,再重建成为一个全新的城市。
但正确的答案却是以上都不是,出现在眼前的竟是一座古城,规模宏大,街道整齐,河网密布,还是国家5A级景区。什么时候江北也有了水乡?老章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台儿庄,关于一座城的涅槃 | 我有颜值,也有故事

在水瓶座天生的求知欲驱使下,老章问了度娘,聊了滴滴司机,搭讪了景区妹子,也算有眉目。38年台儿庄战役之后,古城虽然已经是一片废墟,但是本地居民还是自发的回到城内开始重建家园,虽然已经无法回到战前的繁荣,但也恢复了一定的商业贸易。改革开放以后,台儿庄城市建设的重心开始西移,古城区变成了落后棚户区,甚至只差一点就变成了一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关键时刻枣庄政府力挽狂澜才最后挽救了古城的命运,必须要点赞。
2008年,也就是台儿庄战役70周年,古城的重建工作正式开始。
2010年,古城正式开放
2013年,古城宣告竣工,同年,古城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为“中国最美的四大水乡”。
台儿庄古城从此涅槃重生了。但古城的重建从未停止,去年古城的东门正式开放,古城完成了全城地贯通。而且古城的规模还在不断的扩大之中。
台儿庄,关于一座城的涅槃 | 我有颜值,也有故事

好吧,我承认以上都是马后炮,因为当我已经一脸懵逼地站在台儿庄游客中心了。这时才发现台儿庄远比想象的更大更复杂,发现原来游客中心并不是台儿庄古城的入口,发现古城的主入口是西门而自己却把客栈订在了东门 ,发现原来我的摄影协会会员证可以免门票我却没带,发现天气预报里的所谓的阵雨只是一阵大一阵小的意思,所以说,不做攻略的游客不是好摄影师。
不过这些都不算事儿,因为老章总是有freestyle的。十分钟以后,我已经知道从游客中心到主入口的西门大概有1公里的距离,而160元的门票里已经包含了从游客中心到西门的往返巴士费用,如果再加20块就可以把巴士换成画舫。也知道了如果要去东门,一个选择是先到西门,然后步行穿过整个古城,而另一个方法就是用滴滴打车召唤一辆私家车把你送到东门。而下雨呢,是个无解的问题,谁让我总是说古镇和雨的是最配的呢,可我的本意是说下点小雨就好,不是指瓢泼大雨ok。

冒雨拖着箱子穿过整个古城这种事太过浪漫不适合老章,所以老实地打了辆滴滴直奔东门。好在客栈离东门很近,进城后5分钟就到。这时候雨也很识大体地变小了,本以为山东也不会比上海凉快到哪里去,却没想到雨后的台儿庄却相当地凉爽,嗯,凉爽地有点冷。
安顿好行李后就开始逛。出门就迷茫了,古城街巷纵横,水道密布,房屋鳞次栉比,游客熙熙攘攘,一时竟不知该从哪里开始。
不过我在台儿庄古城的网站上找到了地图,而且地图上还贴心地为不同的主题安排了不同的游览路线。
台儿庄,关于一座城的涅槃 | 我有颜值,也有故事

如果你来古城不只是想走马观花的话,我要安利下古城的主页,信息量丰富,条理清晰,实用性很强,给个大大的赞。不过,这还是一发马后炮,谁让你出发前没看呢。
古城网站:

清真寺:
依着地图,离东门最近的重点应该是清真寺了。
这座清真寺建于清乾隆七年,也算是历史悠久。这是照顾当时南来北往商客中的回教徒,为了让他们有个礼拜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