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焦作步兵团户外2017.9.16野线穿越卫辉小魔道-柳树岭-灵泉峡顺利归来

“万山忽断两岩开,
自有沧水从北来”
~~~元代大诗人王恽歌咏卫辉的母亲河~沧水的诗句。
沧水全长60公里,是个季节河,夏秋两季暴洪,冬春两季则干涸,解放前的洪涝灾害一直让狮豹头乡山村的老百姓吃尽了苦头。
1958年后,卫辉市政府采取筑坝截流的方式,陆续在上、中游拦河修建了正面、狮豹头、塔岗三座中型水库,既解决了洪涝危机,又缓解了山民旱季用水紧张的局面,并分别于坝后建有三座水力发电站,让山区点煤油灯的时代一去不返,造福了一方百姓。
本群去年组织偷渡了卫辉的云梦山景区和跑马岭景区,分别观赏了狮豹头水库和塔岗水库的景色,当时还不知道水库对于沿河两岸村民生活的重大意义。
这次野线穿越的是卫辉小魔道~柳树岭~灵泉峡景区。
6:30王府井南门发车,路过薄壁镇匆匆早餐。
本周一周的天气都不错,基本上都是晴天,秋高气爽,视野开阔,今个焦作、辉县和卫辉均预报多云,凉快,正是出驴的大好时光,没想到星星点点飘起了雨丝,让人心里一沉。
所谓小魔道,泛指比徒步线路难度稍大一些的路段,即小攀爬线或小攀岩线,比如去年疯行过一段的青龙山小魔道、吴家湾小魔道等等,但卫辉这个小魔道徒有虚名,实际上就是个小崖坡,对一般驴友来说都没啥难度,只是小小刺激一下。带了攀岩绳备用。
但一下雨就完全不是一个概念了,脚下湿滑,危险系数倍增,人员多,身体和心理素质差别大,不得不考虑备用线。
水峪村附近另一条景区穿越:水峪~牛皮洞~滴滴水~石门~龙卧岩景区,也是环线,抜高、徒步强度和灵泉峡线几乎一样,不同处只在于龙卧岩线没有攀爬的地段,绝对安全,就算下点小雨,不影响正常行程。
这次车辆走的是辉县拍石头乡,没想到盘山路多达三十五六公里,正应了那句欲速则不达的老话,9:50终于到达水峪村头停车场。
雨也停了。
武陟途乐群的驴友已等候多时,汇合,按原计划沿石砌步道往沟里进。
过一个干枯小水坝,右上岔路抜高是去青龙山溶洞群的路,这个溶洞群主洞长2000米(游人能游览到的地方),洞中套洞,宛若迷宫,据说皮定均将军曾在此洞内打过游击。问了当地人,目前是多水季,洞中有地下水淹没,进不去,而且听说也准备开发成景区要收费了。
过第二个小水坝,左上毛道进沟,潺潺流水,有小鱼欢快的穿梭,沟里常年背荫,潮湿,石块上遍布青苔,需要小心翼翼。
10:45就到小魔道了。
走过第八洞的十八缸,和流水常年冲刷形成的石臼有一点点类似,只是这里都有手扣的石缝和脚踩得石窝,实际上很好上,小心一点即可。
安全起见还是下了两道绳,大家相互帮助,下边的人翘首以盼,上边的人细心给攀爬者指点扣、踩位置,做好防护。
反复交代不用紧张,稳扎稳打,时间充裕。
上来了十几个人了,俺带前队先行。十分钟遇岔路,左上路很明显,但按方向判断绕行的比较远,决定继续沿沟走。
又怕再遇上小断崖,必须用绳的话得等到后队拿绳的到来,太耽误时间,让大家暂停,先去探了探路,虽仍有小攀爬,但看起来慢慢上去问题不大,招呼大家继续前行。
一棵大树,树身布满苔藓,很有原始森林的感觉,更稀奇的是它倒卧在巨石旁边,正好为我们攀上巨石当了一回“独木桥”。
这条沟是渐次攀升的,越往上走,路况越平缓。
但11:35星星点点的雨丝变成了淅淅沥沥,让人的心又揪紧起来,雨点扑啦啦打在树叶上的声音仿佛是在敲击着人心。
离开深沟,左上土坡,开始往山脊上抜高。
二十分钟抜到半坡平台,这是个乱石堆,石头极似《西游记》里妖怪出没的黑风洞口的布景。
雨又停了。
天空积云明暗,层层翻滚,极目远眺,远山如黛,刚经过小雨的洗涤更显得青翠欲滴。
东南方山顶冒出一座小亭子,标志着已经进入柳树岭村地界了。
休息10分钟。
队伍拉的比较长,走成了前、中、后三拨人,看看12:00了,中队的防护风子也已上来,便带前队继续行程。
梯田风光。
谷子已收割,只剩下光秃秃的杆,玉米也已成熟,红艳艳的山楂,黄橙橙的柿子。路边各种野花怒放,妆点着这收获季节里的绚烂景致。
十分钟进村里一户人家,院子当中一颗梨树很惹眼,满树黄梨让人垂涎欲滴。
只有一个六七十老太太在家,正在吃饭,咸疙瘩汤,见我们到来忙拿出自己摘的酸枣出来卖,比我们平时摘的酸枣要大的多。
问树上梨卖不卖,老人家大笑:“没卖过,卖也没人要,你想吃就摘俩吃吧”,但人太多,俺没敢开这个头。
转过几栋废弃的老房子,到第七军分区司令部。
12:18了,准备在这里午餐。
~~~~~~~~~~~~~~~~~~~~~~
柳树岭村位于太行山支脉苍峪山大峡谷西端,海拔980多米,村庄周围林木茂密、奇峰怪石、环境优美,民风淳朴。
去年组织跑马岭线经过这里,瞻仰过皮定均将军司令部。
抗战时期,受党的指派皮定均将军到卫辉山区开展抗战组织工作,任八路军太行山第七军分区司令员,部队驻扎在柳树岭等地。
在1943年~1944年的一年多时间里,皮组织指挥了大小战斗300余次,解放了汲、淇、林、辉、新等大片土地,帮助各县建立了抗日民主政府,并领导抗日军民进行了减租减息、肃匪反霸,生产度荒等运动,开辟了巩固的豫北敌后抗日根据地。
目前,柳树岭村八路军太行第七军分区司令部旧址及皮定均将军住所已成为“新乡市第一条红色旅游线路”。
司令部其实就是个普通的四合院民居,大门锁着,农家有钥匙,去问,回答“在这里吃饭吧,一会给你们开门”。
自家蒸的馒头,一个手掌那么大,大烩菜里有五花肉、粉条、冬瓜、豆角、小青菜,12元管饱,良心价。只是我们没有提前报饭,现做,等的时间要长一些。
已经有一拨驴友在就餐了。
柳树岭村子不大,层层梯田上错落有致的石砌房屋朴实无华,但目前村里青壮年劳力都搬到山下去了,到处年久失修,墙倒屋塌,呈现出一派萧条迹象,只有几个农家院落因为驴友的不时到访而笑语喧天,还有些人气。
队友陆续到来,今天由詹老师收队,最后一个上桌,留下二两高粱红,小酌一杯,解解乏。
热腾腾的烩菜熬好了,虽然油水不大,劈柴炖的味道很浓,让人想起小时候在乡下老家过年时的情景,连续吃了两碗,半个馍,肚子溜圆。
14:00,召集人启程。
点名少三个人,人多一时也搞不清楚是谁,听说自己先往前走了,急忙去追,心不在焉,居然忘了带大家进司令部看看,走到半路才想起来,抱歉!
下一个目标是灵泉峡景区。
灵泉峡景区也就今年初才开始收费,周边的跑马岭景区、龙卧岩景区、棋子山景区等等,包括刚才经过的水峪村青龙山溶洞群即将建设景区等都不成气候,自然的景观,简单修缮一下,建个收费大门就算景区了,过去占山为王是土匪,跑马圈地是劣绅,现在“圈地”“占山”是当今地方ZF高喊发展旅游事业,振兴乡镇经济的正当理由。这其实是杀鸡取卵,饮鸩止渴的做法,缺乏长远目光。
听说在灵泉峡景区内有个“桃花水母潭”,潭中生活着大量的桃花水母,为世界级濒危物种,有“水中大熊猫”之称,而且据专家研究表明,该水潭的水源还具有“长寿健康元素”和“记忆基因”水分子成分……哈哈,快赶上观世音玉瓶里的神水了。
一定要喝上一口,万一变聪明了呢、变帅了呢、变瘦了呢或者长寿了呢?!喝了别拉肚就好。
沿水泥路向西南绕行,半小时到火地凹村口,岔路很多,右上奔马土路,两分钟又遇岔路,继续右绕,沿山脊小路行进。
右下远方山底可以看到东栓马村和来时车辆经过的大路。
东栓马附近的历史故事不少,据说,在东栓马村后山上曾经有一个石碑,当地人叫做“康王碑”,康王即靖康之耻以后做了偏安皇帝的宋高宗赵构,传说赵构当年率兵和金军打仗,途经这里歇脚,栓过战马,故称栓马村(后属地改革,分化为东栓马村和西栓马村)。
东栓马村还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抗美援朝“五大烈士”之一孙占元同志的故乡,村里有孙占元烈士纪念馆,是周边村民自发筹资建造的。
14:43遇岔路继续沿山脊右平切。十分钟后开始下山。
可以看到山下沟底的一汪水潭了。
15:10踏上景区步道,继续下行。
为防止膝盖疼,侧身下台阶,幸好这里的山不是很高,台阶不算很多,傍边还有护栏可以借一下力。
景区不大,景观也没啥新奇的亮点,缺水。
向往的“桃花水母潭”也是一潭死水,毫无特色可言。
整体评价只能说景观很普通,卫辉这一片的景区基本上都是这个熊样。
徒步溜腿随便看一下可以,专为玩景区则不值顾,一路上遇到的游客不超过10个人。
我群这次来了31名群友,武陟途乐6名,一下子出来37个背包客,尽管交代了三三两两出门还是被堵在了景区大门口。
距离大门200米处,北上有一条上梯田的路,貌似可以绕过去,一个老太婆坐在路口卖老黄瓜,问路。
这可真是为躲猛虎误入狼窝了,后来才知道,老太太和景区竟是一伙的。
在老太婆的忽悠下,过东南山坡探路,钻了一头蜘网和灌木叶,确定无路可行,遥望西北坡,大片梯田,绕山延绵,绕出景区大门应该不成问题,对老太婆的话心内犯嘀咕,手台联络风子带人往西北坡探路,东南坡完全没路,下坡也颇费周折,让俺白耽误了几十分钟。
回返,再次征询老太婆,仍坚称无路,不再理会她,西北坡玉米林迅速跑了一圈,确定可行,返回招呼队友。
哪知道老太婆竟然跑到景区大门大喊大叫,让工作人员前去拦截我们。
一个收玉米的中年人透露了老太婆的底细~坐在梯田路口卖黄瓜是有用意的,阻拦一个人由梯田进出景区答应奖励她五块钱。
利益熏心哪哪!
无奈,继续往山坡上边探路,比较钻挂,不利于大部队行军。
兜兜转转又个把小时过去了,时间紧迫,不敢耽搁,其他队员在詹老师带领下,同景区讨价协商,最终以10元价格买得出门权。
17:40绕出来的队友和大家汇合,徒步水峪村,约1.5公里。
18:10点齐人发车,经狮豹头乡返程。
天很快黑下来,交警一下班,306省道上大车都出动了,安全起见车速不得不降下来。
21:00进入市区,结束一天野线穿越景区的徒步活动。
感谢我群31名群友和武陟6名驴友同行,感谢还没计划下周行动呢就已经预定了行程的群友的信任!
一路有你更精彩!
焦作步兵团户外QQ群386486320
焦作步兵团微信群(加好友申请审核后方可拉入)
~~~2017.9.17凉白开

lbk1969 发表于 2017-9-19 07:53 “万山忽断两岩开,自有沧水从北来”~~~元代大诗人王恽歌咏卫辉的母亲河~沧水的诗句。 ...

在多分享写照片喽

支持精彩分享

谁户外,谁开心,谁快乐!!!

皦皦幽旷心,拳拳异平素。

欣赏美文,支持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