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乌兰布统游记~

草原游记一望无际的翠绿,星星点缀的羊群,五彩斑斓的花海,高大洁白的风车。距离上次自驾草原已有3个年头,草原的美景却让我重返草原的愿望愈发强烈。7月底,经过一番筹划准备,赶在北京连续暴雨的间歇,我们一行6人的自驾草原计划终于得以成行。

清晨碰头,随即驶入一路畅通的京承高速,个把小时候后进入山区,两侧风光也越发的秀丽起来。由于京承路况极好,200公里外的承德转瞬即到,而转入承围路的时候却郁闷了,断路施工绕行。然后在一条破烂的所谓国道上颠簸了3、4个小时才赶到围场。由于我们准备只玩内蒙草原,路书上说可以绕道北门,躲过河北段的门票,于是乎我们开始继续往北狂奔,绕出至少百余公里,还走了十几公里惊心动魄的泥泞路面,终于从乌兰布统的最北端进入草原。草原壮丽的景色映入眼帘,但大家除了激动更多的是担心,毕竟已经连续跑了一天,太阳西下,而GPS上显示距离驻地还有近百公里,这次真的绕大发了。赶紧下车和路边的牛群简单拍了几张悬浮照后继续赶路。7点多的时候夕阳西下,映射出朵朵金色浮云,蔚为壮观。不过我们无心停下车来欣赏,紧赶慢赶在天黑前到达乌兰布统乡,简单一顿饭并加满油后再行10公里便看到了旅馆前来接我们的吉普,一天的奔波也终于到了尽头。我们住的村其实在乌兰布统的最南边,从最北边兜回来确实走了不少冤枉路。
第二天5点不到,我们爬起来到驻地后面的山坡上看日出,小小的山坡折腾了半小时才爬上去,早上露水又大,鞋子裤子湿了个透,加上早上寒冷,确实有点悲惨。草地里的花们还在沉睡,却有些巴掌大的蘑菇早已苏醒,一棵棵雪白的颜色长在那里甚是扎眼(后来骑马的时候牵马人告诉我们草原上长的蘑菇都是可以吃的,让我们后悔不已)。上到山顶,居然发现这么一个小山坡上都站满了准备拍摄日出的人。我们赶紧支起自带的廉价三脚架,安好相机,东拍一下西拍一下,试试镜,俨然一副大师的样子。日出前浓浓的雾气笼罩草原,我们所住的村庄也在山脚若隐若现,一切都是那么的静谧祥和。不知谁的一声尖叫告诉我们太阳终于从云海中升起来了,和日落时看到的景色相似,一切都瞬间笼罩在红彤彤的光影之中。同行的同事把DC当DV使,一通嘁哩喀喳的快门响,短短两分钟拍摄的照片已经可以连成一段流畅的日出视频了。照完日出,然后我们又开始在山顶上玩悬浮,没想也感染了另外一群人,结果大家都开始悬浮……

下山的时候太阳已经完全跃出云海,金色的阳光照在草地上,各色的花开始盛开,山脚的马匹牛羊纷纷踱出栅栏走上草地悠闲地早餐,村庄里有人家的烟囱已袅袅炊烟,日出前的静谧瞬间变成了生机盎然。
早餐后,按计划先到最近的将军泡子去骑马,这里的马匹都是红山军马场统一管理,强壮而俊美。而且从这个马场骑马距离野鸭湖、将军泡子和古战场距离都比较近,兜一圈回来比较划算。不过这边是旅游线路,景色要逊色得多。上马的时候天有点小阴,不是那么晒,我们仨老爷们就没搞什么防晒措施,直接上马走人。谁想这正是我们此行犯的最大错误。没走半个小时,天空放晴,又临近中午,太阳开始对我们进行炙烤,不过因为天气凉爽,当时倒没什么不适的感觉。只是可怜了之后的几天,所有暴露的皮肤开始红肿脱皮,疼痛难忍。马背上的3个小时,我们看到了藏匿在芦苇中的野鸭,经历了湖畔的策马狂奔,走进牧羊犬统领下的羊群,趟过河流,翻越峡谷。欣赏了美景,同时也看到了草原的沙化,更看到了为防止沙化而种植的各种固沙植物。为了保护雄伟壮观的草原,牧民们被限制了放牧,以自己的牺牲,为我们留住了一方净土。
之后去了向往已久的公主湖,那里向来是出秀丽风光片的地方,湖光山色是那里的主旋律。蔚蓝的天空,蔚蓝的湖水,湖水中倒映的朵朵白云和白桦树的身影,斑斓的沉木,红顶的木屋,这里的一切勾勒出一幅只有童话中才有的风景。
傍晚回驻地吃手把肉,青稞酒,一天的劳累顷刻一扫而空,一番大嚼大咽之后大家便各自回屋找健胃消食片去了。身住草原,大家也都似乎变得粗犷起来。

次日一早就得到同事家孩子生病发烧的消息,可能是头天骑马被晒到中暑,也可能是手把肉吃大发了,反正是不能和我们一起进行下面的行程了,不过他决定弃家人于不顾,单独和我们出去转。今天的计划是往远处走,去乌兰布统东北角的蛤蟆坝,距离驻地30公里。一路上传说中的艰难路段没有出现,我事先准备的拖车绳也没派上用场,上好的柏油路一直铺到坝下。途中翻越一座山,刚转过来就被蛤蟆坝雄伟的风光所震惊,和公主湖不同,这里虽然也有湖水,但蓝天白云和漫山油菜花的搭配才是这里的主角。我全国去过很多看油菜花的地方,但如此宏大的场面还是头次遇到。放眼望去,就是一片黄色的海洋,随风涌起千层浪,而中间生长的几棵白桦树就好像随波逐流的小舟,前后摇曳。这里的风光适合站在坝顶眺望,下到坝底看到的俨然就是另一个公主湖,远方壮丽景色随即消失。在一阵忙乱的相机快门咔嚓声中,相机的存储卡空间终于告罄,以后的拍摄都在删除之前照片的心痛中进行。乌兰布统游记~

[attach]42566129[/attach]

寒雪-- 发表于 2017-9-20 14:24 草原游记一望无际的翠绿,星星点缀的羊群,五彩斑斓的花海,高大洁白的风车。距离上次自驾草原已有3个年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