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鳌太穿越行程记录

中国现在正在努力实现中国梦,作为喜欢户外的驴友,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根据自身的身体条件和经济条件,有一个自己的梦想想要去实现。鳌太穿越线路是一条比较热门的户外线路,我已关注很长时间了,只是各方面条件不允许,一直未能实现这个梦想。今年以来,随着自己年龄增大,各种家务事比较多,户外出行次数越来越少,感觉体力下降很明显,再不去鳌太走一走,也许以后就直接走不动了,下定决心走一次鳌太穿越线路,实现自己的梦想。

准备:我从2015年开始就关注鳌太线路,经常从网上看其他驴友的游记、攻略、照片、线路轨迹、遇到的各种危险情况,整个线路上分布的每个地点、地名、宿营地、水源地等等,做到心中有数。并根据其他驴友的游记攻略,整理了自己的一份出行攻略,没事就拿出来熟悉一下。

最近一个月来,积极筹备各种食品、装备,压缩食品、葡萄干、方便面、速食蛋花汤、燕麦片等等,宿营时盛水的水袋,电池等,准备充足。

很多年前就有的帐篷睡袋、垫子等等,我的装备都很简陋。

09-04.淄博出发

4日下午1515从家出发,打车去火车站。取票、进站,候车,本来是1615的车,晚点40分钟,直到1655才登车出发,

09-05.西安-城西汽车站-太白塘口

早晨805,火车到达西安站,还是晚点四五十分钟,出站,阴雨,直行300米左右,乘坐103路车,103路车终点站就是西安城西客运站,九点多到达终点站,过天桥到马路对面的城西客运站,买上西安至太白的班车车票,站内候车。

太白------西安班车:随车电话18391797844,有需要的朋友可随时电话咨询。

也可以从西安火车站转乘西安到蔡家坡的列车,蔡家坡下车后,再乘坐眉县到太白县的班车,这两路车都比较多,比从西安去太白的班车方便,费用还更便宜

班车准时出发, 1230左右到达塘口加油站,下车,加油站左侧,也就是东边,有条几米宽的水泥路,往里就是通往塘口村的,顺着马路往里(南)走,听当地人说,最近连续很多天一直阴天下雨,行走大约1km左右,在路右边,出现成排的住房,每家大门外都停着一辆很有名的拖拉机,看攻略知道第一家就是程秀才家,他家门前不但有拖拉机,还有好几辆汽车,有轿车,还有小型中巴车,肯定有开车来的驴友,进门一看,果然是程秀才家,我已经通过网上早就看过程秀才的照片,他正在同洛阳2个驴友啦呱呢,我喊了一声程大哥,他热情的把我招呼进屋,并立即去给我煮面条,他家二楼的墙上有张大型的鳌太穿越的地图

跟洛阳的驴友聊了几句,他们是来进行小鳌太(他们把塘口-盆景园-水窝子营地-桃川线路叫小鳌太)穿越的,因为感冒而下撤的,山上连续阴雨,让人苦不堪言,只好下撤,剩下的驴友在2900营地扎营避雨。一会程秀才给我端来了一碗面条,这样的阴雨天,吃一碗热汤面那是很享受的事情啊。没事跟他们聊了几句,知道明后天天气不错,是晴天,我想可以充分利用后两天的大好天气,多赶点路,我要早点休息,明早早起。尽早赶路。上楼找了个床铺,躺着休息,睡不着就随手翻翻打印的攻略,熟悉一下。

• ##一米阳光 支持欣赏好友精彩分享! 2017-12-19 08:56
  • 扎-克 记录的很详细!赞一个 2017-9-22 08:20
  • 好人梦好 2017-09-06.塘口(1730)-火烧坡-2900营地-盆景园(3308)-白起庙(3288)-鳌山大梁-鳌山顶/导航架(3476)-西跑马梁-药王庙(3361)-荞麦梁/麦秸岭(3497)-水窝子营地(3207)虽然是晚上早早躺下了,但是睡不太好, ... 2017-9-21 20:35
09-06.塘口(1730)-火烧坡-2900营地-盆景园(3308)-白起庙(3288)-鳌山大梁-鳌山顶/导航架(3476)[/ ...

虽然是晚上早早躺下了,但是睡不太好,起来几次,看天上月亮又大又圆,确是一个大好晴天。实在是睡不着了,凌晨330左右,我便起来了,收拾好东西,叫醒程秀才,结好帐,做了一下登记,每一个经过他家的驴友都要登记个人跟亲属的信息,万一有什么事情好联系,他叮嘱我无论结果如何回去后都要跟他通报一下。背包过磅,不到47斤,我这是第一次背这么重的装备出行。

340,从程秀才家出发,沿着水泥路一路往南走,这是塘口村的村路,大约走了1km后,水泥路右拐(往西),一边还是村民住房,往右走了几百米后再往左拐,继续往南,路的宽度跟原来还差不多,但是却由水泥路变成了真正的“水”“泥”路,泥泞难行,借着月光,我深一脚浅一脚的行进着,大约八九百米后,慢慢到了山口,也就是龙王河口,随着坡度变陡,路上的泥水才少了许多,走起来顺畅好多,不拖泥带水的了。进入山口,有条主路顺着沟口往里延伸,走不多远在路的左边看到第一个告示牌

(这个告示牌处没有上山的路,还得继续往里走)

告示牌向左斜,也许是各种攻略看多了,知道到了告示牌后向左或者向右走,我想这个告示牌向左斜,左边应该有上山的小路,我停下拿出手灯找了很长时间,一看也不像有人行走的道路,上上下下看了好几遍,没找到路口,怎么办,这时候月亮也被山挡住了,比较黑,走错了就麻烦,只能等天亮上山的驴友了,我顺着主路继续上行,右边有座房子,再往上,又出现上下两个水泥砌成的一格一格的水池,水从旁边的水沟往下流,这2个水池子原来不知道做什么用,是搞养殖,还是水力发电用?我在上边水池边上停下,反正也没事,脚下有流水,顺便煮方便面吃吧。吃着饭,我想明白了,鳌太在国内是很热门的穿越线路,走的人很多,路迹应该非常明显,很显然,还没到岔路口。

吃完饭,背起包继续往里走,走不多远,又看到一个告示牌,左侧有一小路

这才是鳌太穿越的小路,穿过一片低矮的树木或者灌木丛后,脚下草丛,身边树木上都是水,走不了一会,身上都已经湿了。经过一条小河,这条小河应该在其他驴友的攻略上看到过,跨过小河,再往里,是一个直上的很陡的陡坡,慢慢往上走吧,天还没亮,依稀能看得到路,感觉不太好走的地方,就打开头灯照一照,以免出现危险,也为了节约用电,只要路面还好走,就把头灯关掉,以后还要走很长时间呢。陡坡上到顶后,有条明显的小路,往左上山,往右应该是还有别的登山口上来的路。现在道路明显,就顺着路径走吧,转过一个山梁,部分道路跟水沟重合了,踩着水沟里露出的石头,小心翼翼的往上攀登,旁边树木较多,在里面行走,身上以及背包都打湿了,走了一段时间,走到一个稍微平坦,敞亮一点的地方,此时天亮了,看表,已经六点多了,稍事休整,继续出发。

继续拔高,有的地方很陡,走起来很耗费体力,累了就休息一会,也不知道哪个地方是水晶梁、哪里是火烧破、药棚,这些名字都是在别人游记攻略上看到的,终于在7:15登上第一个小顶峰

上边也看到阳光了,再走起来也不是很陡的上山路了,相对比较平缓一些,透过树林间的空隙,能看到远处的鳌山山梁了,看到太阳,心情也好起来了。慢慢走着,转过一个山梁,眼前树少了,一片面积很大的灌木出现在眼前,这是不是所谓的火烧坡?这种灌木好像有很强的存水的能力,经过这种灌木丛时,上边集结的大量露水全部打到身上来了,又湿又冷。向右穿过灌木丛,进入树林,山势不陡,慢慢向上。

走着走着,突然看到前边树林里出现一顶帐篷,外帐揭起来挂在一边,只有一层内帐,我很诧异:这样的雨天,怎么会不搭外帐呢,即使今天不下雨了,光树林里大量的露水也会把人衣服,睡袋等全部打湿?上前一看,原来是前天上山的上海的驴友大哥躺在帐篷里,因为昨天下雨,他就在这里扎营了,早晨早早的就把外帐揭开,等着太阳出来进行晾晒呢。他告诉我,再走不远就到2900营地了。(上海的驴友大哥是我本次鳌太穿越碰到的唯一一个比我年龄大的人)

离开上海大哥继续前行,不远看到一片营地,这就是2900营地,当时我也不知道这就是2900营地,后来碰到洛阳的驴友跟他们说起来,才知道,他们昨晚在此扎营的。从2900营地往上走,太阳也能照到身上了,感觉很爽,累了就找个太阳能照到的地方站一站,休息休息,顺便晒晒太阳,暖和一下,远处的鳌山山梁清晰可见,越往上走,视野越开阔,太阳也更暖和。最后经过一段比较陡峭的拔高后,于10:56登上了更高的一层山顶---此为盆景园,此处山顶平阔,是以灌木为主的一大片广阔的高山塬地,松树相对较少,有的已经枯死,只留下树干,有的虽然活着,但是已不像下边的松树那样高大挺拔,不管活的死的,都是树高不过一两米,树形长的奇形怪状,犹如大型的盆景一般,看到这里,我知道我到了盆景园了

到了盆景园,算是完成了最主要的拔高阶段,来到了鳌太穿越的主山梁上,再往前行的道路比较开阔、平缓,风和日丽,让人神清气爽、心情舒畅!

到了盆景园,可以看到远处的山峦绵延起伏,鳌太穿越的大方向很明确,顺着山梁走就是,不会走错了。我没顺着明显的小路前行,而是看着前边山梁的方向往前走,不是很好走,有草甸,灌木丛,下边是大石头,偶尔会把脚伸进大石头的缝隙里,但是没多大问题。时不时校正一下方向,一直看着前边的山梁的方向,尽量走直线,少走弯路。因为不需要扎营,没按照常规路线走,也就没经过盆景园营地的旁边。

走着走着,远处出现了白起庙的影子,没想到这么快就到了白起庙。11:20到达白起庙!稍事休息,喝水吃点东西,拍照,留念,没人给我拍照,就让背包代替我留影吧

从白起庙开始,鳌太穿越的大方向开始从塘口到白起庙的从北到南转为从西到东,也开始进入了秦岭山脉鳌山至太白山的主山梁地段。

鳌山大梁宽广浑厚,从远处看好像是平的,上下起伏不大,几个主要的山峰隔得也不远,但真正走起来,却是永远也走不到头一样,看着平缓的山梁,到了跟前却是上下起伏,特别是一拔高就感觉吃力,心跳加速、腿发酸、气喘吁吁,走几步就得停下歇歇,也许是海拔较高的缘故吧。由于今天天气好得出奇,上边是蓝天白云,下边是层峦叠嶂、绵延起伏,人站在山脊上,登高望远,让人心胸开阔、心旷神怡。在这样的地方行走,看起来是近在眼前、赛天堂,走起来却是远在天边、似地狱。途中遇到河南洛阳的驴友在晒装备,他们早晨从2900营地出发,中午天气好,他们修整一下,晒晒湿了的装备。请他们帮我拍了一张照片。经过长时间的上上下下,不知道翻越了几个小的山峰,最后再攀越2层石海,14:15终于到达鳌山顶峰导航架。拍照留念。

鳌山顶峰--导航架看起来更是一大块平整的高塬,上边水洼遍布,路迹乱糟糟的,分辨不清,从别人的攻略看,这地方容易走错路,从导航架出发。要是沿着来时的路继续往前走,可能就会走到23公里处的上山路上,所以走的时候要往左拐个90度的弯,看到前边有个绿蓝旗子的方向走才对。从这里开始差不多是往下走,路迹也比较明显了,所以感觉不是很吃力,走过一段路,会看到新导航架,虽然鳌山顶峰跟平的一样,但是太宽大了,在导航架那里是看不到新导航架的。

从新导航架旁边继续前行,还是往下走,走一段时间感觉吃力了,那就是又开始拔高了,因为鳌山山梁太宽大了,虽然看不出明显的上下起伏变化,但是走起来感觉却是很明显,只要开始上升就会感到明显的吃力。在相对平缓的山梁上爬升一段时间后,大约15:00-16:00左右,左边出现2个大石头堆,当时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放大版的玛尼堆,没意识到这是到了药王庙.

过了药王庙继续攀升,平整宽阔的山梁逐渐收窄变陡,前方出现一座高耸入云的、大部分是由大石头组成的苍劲大山挡在前边,这就是麦秸岭,或者叫荞麦梁,荞麦梁之前需要翻越好几个小一点的山峰,或者左右切行,或者从顶上翻过,不是很好走。从山脊的右侧小路逐渐攀升,来到荞麦梁脚下,需要从陡峭的右侧攀援而上,虽然不需要登顶,但也是要在坡度很大的陡坡上行走,逐渐向上攀登,并且大部分还是在大石头上行走,一般鳌太穿越背负都很重,重装登山本就吃力,要在晃晃悠悠的并不牢固的大石头上保持平衡更加费力,在大石头上攀援时要注意观察,看看前后露出泥土的地方的小路在什么地方,在石头上行走就是要往这些地方走,虽然大部分是大石头,但中间穿插了几小段泥土路,注意观察,可以保证走的线路不会出现大的偏差,可以适当减少攀援的时间。

在攀越荞麦梁的过程中,由于山势陡峭,爬起来相当吃力,我只能走几步休息一会,看着前边的驴友已经逐渐登顶,后边的驴友也慢慢缩短了与我之间的距离,我只能尽力而为,三步一停、五步一歇,慢慢向上,我累得几近崩溃。

终于在18:35我攀登到乳罩处,到了这里,荞麦梁最艰苦的一段算是走过来了。

剩下的路程就是下山,赶往水窝子营地了。

19:10到达水窝子营地上方,飞机梁前的垭口,扎营。由于前一段时间一直下雨,垭口左下方不远就有流动的水,不需要再往下方的水窝子营地扎营、取水,我取好水,回到帐篷躺下休息。没有胃口,也就不吃晚饭了。半夜起来一趟,圆圆的月亮高挂天空,没有一丝风,真是好天气啊!

• zj886520 好帖,收藏了!麻烦问一下,Z274从烟台能坐到西安吗?明年也想去走熬太! 2021-1-31 22:37

09-07.

水窝子营地(3207-飞机梁(3481-1-2-3-松树林-2800营地(2864)

早晨天亮起来,烧水做饭,保温壶装满水,吃了点燕麦粥,晾晒好装备,收拾停当。

8:30出发,攀登飞机梁。攀登飞机梁主要还是在大石头上攀越,需要攀登100多米高的大石坡,拔高仍然是很吃力,还算好走,9:25登上飞机梁。飞机梁是个宽大的高山塬地,也许是因为宽大的能当飞机场,所以叫飞机梁吧。飞机梁上有一个用石头堆积而成的墓地,上边插着写着字的木条,没仔细看上边写的什么。在飞机梁上行走一段时间后,开阔、平坦的山梁逐渐变窄,一路往下走,10:35到达飞机梁与梁1峰之间的垭口,从飞机梁下来竟然走了1个多小时,可见鳌太山梁的宽广与博大。

过了这个垭口,开始一路向上了,只要是向上走,明显的感到吃力,走得也慢,攀高一段后,来到梁1峰的山脚,,开始从山峰左切,左边身下是陡坡,间或有松树林、草甸、或者石海,右边就是高高的梁1峰,只顾低头走路,走着走着突然前边成了悬崖:没路了,让我一惊,抬头看,原来走到这里需要攀上2级高台就可以了,这个高度还不算难爬,爬上去顺着小路继续前行,慢慢往上延伸,最后直接是拔高了,直到来到山顶上,由于拔高有点累,稍微休息一下。

继续往前,逐渐升高,中间经过好几个大小不一的山峰,有的需要爬到顶部,并且还要在大石头上翻越,到达梁2峰前的最后一个山峰时,左右都有切的路,一看右边的路明显,可能走右边的人多,我也从右边上吧,走一会就要攀登大石头了,石头很大,不好翻,只能仔细寻找好走的路线,从大石头上爬到顶,还得再找地方翻下来,找到小路后爬到梁2峰前的垭口,回头看,这个山峰应该从左边走,从左边先下去,顺着悬崖边走,然后再爬上来,到达这个垭口,左边切的路比较安全,比翻越大石头好走多了。后边的梁2峰、梁3峰中间也是夹着一些小的山峰,上上下下,这两个山峰都是从右边切过去,在14:10左右梁3峰到顶后,再往后走就轻松了,虽然是一路向下,但是走起来也会让人崩溃,梁33300多米,而2800营地才2800多米,落差太大了,接近500米,中间再经过一片松树林,一直下行,于16:00到达2800营地。

2800营地在垭口处,是一大片草地,面积宽大,可以搭开无数顶帐篷,2800营地海拔只有2864米,是鳌太穿越中海拔最低的地方,也可以说是鳌山跟太白山的分界点,水源需要顺着小路往右走一小段路,水源上边由松树隔开了好几个地方,作为几个分散的营地,由于松树挡风,晚上风会小一些。我在水源上方的松树林里找个地方扎营。扎好营,躺在帐篷里,太阳正好照在帐篷上,里边暖哄哄的,舒服极了,躺着休息一段时间后,时间尚早,起来烧水泡茶,煮方便面吃,这是比较舒服的一个晚上。

晚上天黑后,大雾起来了,大约800左右,听到有人喊,知道有驴友赶过来了,我回应了几声,钻出帐篷,跑过去一问,是河北张家口的一个驴友到了,他们一起走的,也都是在路上碰到的,还有几个没到,聊了几句回去继续躺下休息,陆续听到后边的几个驴友到了,他们都在垭口处扎营。半夜里听到远处呼啸的风声,幸亏我在树林里扎营,风不大。夜里一直有雾,不时听到凝结的雾水落到帐篷上啪啪的响声,听着跟下雨一样。

09-08.

2800营地(2864-南天门-金字塔(3402-13418-23481)。

早晨依旧大雾,雾水噼噼啪啪的打在帐篷上,这样的天气不宜出行,那就不出帐篷了。

上午1000左右,听垭口处的驴友早就起来了,说是出太阳了,赶紧起来,晒装备,烧水做饭,太阳不是很好,偶尔才出来露一会,直到1320才收拾好装备,出发。

2800营地出发,需要先经过一大片树林,一直向上攀登,树林这一段坡度不大,缓慢上升,到了金字塔脚下,坡度猛地变陡,向上走起来更加费力,

走到半山腰,有很好的流动水源,附近有驴友开出了几个地方扎营,可以搭3-4或者5-6顶帐篷,这是不是攻略上看到的南天门营地或者塔前营地。

继续上行,大雾又上来了,雾中夹杂着大量的水气,弄的人浑身湿漉漉的。

2800营地到金字塔顶,需要攀升的高度达500多米,比较累人,金字塔上升的过程中,需要穿过树林、泥土路、最后要从大石头上攀登,其中的分界线比较明显,树木由刚开始的又高又大又密,逐渐变得越矮越稀疏,过了林木线以后,就是几层穿插的泥土段和石海地段,最顶上是一大段石海,偶尔有2-3棵松树突兀地伫立在不同的地方,有一棵看起来已经死了,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

经过艰苦的攀登,于1540登顶金字塔。

沿着山顶的小路前行,先下后上,或在山脊上,或者从山的右边切过,海拔逐步攀升,最后走过一块宽大的高山塬地后,呈三角形一角样的塔1峰高高矗立在前边,

1656到达塔1前的垭口,小路往前从塔1峰的左侧切过,斜坡很陡,左下方是深深的山谷,行走在这样的斜坡上,并且大部分是在大石头上经过,稍有不慎,一脚踩空站不稳,或者一个滑跌,一个趔趄,就会让人顺着陡峭的斜坡滚落谷底,让人粉身碎骨,尸骨无存,行走在这样的斜坡上,让人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我只能加倍小心,聚精会神地走好每一步,有时需要停下来仔细寻找一下前方的路径在哪,好往哪个方向走,不能有丝毫的差错,行走大约1个小时后,重新爬高,来到了山脊上,我想这应该是切过了塔1峰。

在山脊上走不多远,小路又是沿着山的左侧向前切过,跟切过塔1峰的路差不多,都是在又高又陡的斜坡上行进,翻过一段大石头路、又一段泥土路,又是一段石海… …最后一段是在泥土路上行走,路迹不太明显,也有分岔的小路,我只能沿着一条比较明显的小路前进,有的地方有积水,比较湿滑,依靠登山杖支撑,一路小心谨慎。走着走着,路迹越来越不明显,也没有人行走的登山杖的痕迹了,很显然,我走到了羚牛或者羚羊走的小路上了,此时有雾,远处看不到,只能看到附近十来米远的地方,在一个突出的山岭上,我稍事休息,想了想,还是按照以前看的攻略上说的,如果走错了路,就往上爬,到了山顶,或许能看到路在哪里,我沿着山岭尽力向上攀登,不算难走,就是费力,虽然没路,但是有很多草窠子可以落脚,手扒脚踩,向上攀登了二三十米的高度,终于看到横切的路了,顺着路横切不远,又开始直立向上了,又向上爬了近20米的高度,竟然攀登到了山脊上,道路往左延伸并且是向上的,右侧一大块比较平坦的的草地,有扎营的痕迹,是用石头摆放的几个扎营的平地,这地方我也说不清是什么位置,应该是塔2峰的某个位置,或是塔2峰跟塔3峰之间的位置,

此时放下背包看表1850左右,我也累坏了,并且大雾,天也快黑了,我就在此扎营吧。

没想到在此扎营,在随后的12夜里让我深受其害,苦不堪言。

晚上虽然有雾夹雨,但还没风,安然度过一夜。

09-09.

一天雾加雨,帐篷里呆一天。没吃也没喝。也没拍一张照片。

早晨醒来,听到雨打帐篷的声音,不像前一天那样,应该是下雨了,还好没有风。我直接不动了,在帐篷里休整一天吧。

先后有3拨人从此处经过,跟我打招呼,我没出帐篷,不知道是哪几位,但后来再遇到他们后,明确了这几拨人都是谁:第一拨湖南湖北的小丁小张2人;第二拨上海广西的2人组合;第三拨是阿庆3人组合。

到晚上六七点钟以后,山上起了大风,这是我苦逼的的开始,我扎营的位置在山脊上,从北边刮来的狂风没什么阻挡,直接打在帐篷上,很快帐篷就被吹得歪歪斜斜不像样子了,本来帐篷好好地还能有点防水的作用,外帐跟内帐是分开的,外帐上的水还不至于大量渗进内帐里,但是经过大风一吹,帐篷严重变形,趴向了一边,内外帐紧贴在一起,大量的雨水、露水顺着内帐渗进帐篷里,时间不长,帐篷下部就已经集了一大摊水,我只能把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塞到防潮垫的四周,把防潮垫四周垫高,免得水再流进防潮垫上,蜷缩在防潮垫上。外边刮大风下大雨,帐篷里边刮小风、下小雨,风越来越大,到了八九点钟,感觉帐篷可能撑不住了,我钻出帐篷,想重新整理一下帐篷,但是出来一试,风太大了,根本弄不动,没办法,重新回到帐篷里,好歹凑合一夜吧,最起码里边还能挡点风,遮点雨,避点寒。在帐篷里,我把上身所有的衣服都穿在身上,速干T恤、速干衬衣、抓绒衣、羽绒服、雨衣,下身用睡袋紧紧裹着,还不算太冷,坐的时间长了受不了,我便躺一会,听着外边风打帐篷噼里啪啦、帐篷杆吱吱嘎嘎的响声,我心里很害怕,帐篷要是直接垮掉了,我可就要淋雨吹风挨冻了,一失温我可就动不了了。

09-10.

2峰(3481-3峰(3385-西塬营地(3164-九层石海(3510-太白梁顶(3526-大石河营地(3174

一直坚持到凌晨三点多,风越来越大,我想还是起来吧,收拾好了往前走一段,找个避风的地方躲避一下,也比在这里干等强。这又是一个大错特错的决定。

在帐篷里把东西放进背包,出来后风更大了,先把帐篷的一个角拆开,把两根帐杆抽出来收好,然后拔一个地钉将内帐外帐卷一块,拔一个再往里卷一块,有时需要用脚踩住,最后地钉拔完,把内账外账、风绳、地席全部卷在一起塞进背包,背起背包走了几步,再往前就是大石头、风大的能把人吹倒、又是拔高、还是在大石头上行走,天黑用头灯照着,看不清楚路在哪里,这样的条件根本没法走,特别危险。没办法,不能走,我只好在前边大石头处找个石缝躲一躲,避避风,贴着大石头站了一段时间,一看表才四点多,时间还早呢,手冻的都麻木了,我只好摘下湿手套,解开怀,把手伸进衣服里暖和一会,趁着手指头还能动,拿出炉子、锅,点火,火柴湿了、镁棒也不好用,好在揣在上衣口袋里的打火机连续打了好几下后把火点着了,赶紧烧了一小锅姜粉红糖水,倒在水杯里喝了2杯,虽不能缓解寒冷,最起码身体里,肚子里能暖和一点,剩下的一杯红糖水倒在保温壶里,以备随时能有杯热水喝。重新收拾好背包,慢慢等着天亮,等到稍微亮一点儿,一看表600了,赶紧出发。

天还没大亮,又是大雾、大风,先是攀登一片石海,又湿又滑的,我是小心谨慎,一步一个脚印的向上攀升着,到顶后是泥土路,比在大石头上行走安全,有时是在最高的山脊上行走,有时是在山的右侧切过,有时需要爬升,风是一阵大似一阵,狂风夹杂着白色的雾水打在身上,我想这是不是所谓的白毛风啊,风大的时候能把人吹倒,为了赶路,我有时趴在地上,用两只手抓住草或者石头,然后再往前挪几步,或者用登山杖顶着风刮的方向先撑住,再往前挪几步,不然让风一吹,有可能吹倒,一不小心可能被风吹得顺着斜坡滚下去,有时风太大,我直接停住,等风停的间隙,我赶紧往前走几步,这样走走停停,上上下下,终于走过塔3峰,海拔降低不少,顺着山脊一路往下走,中间走过很多个小的山包,时上时下、或切或翻,在登上一个小山包,翻过山脊的一瞬间,一个响声把我吓了一跳,原来是10几头羚牛突然被我的出现吓出的叫声,看到有人都呼啦啦的往山下跑了,我也来不及拿相机拍摄,不过这次总算看到了羚牛,虽然因为大雾看不很清楚,不过总算看到了羚牛。

再往前翻了一个山包,在山的左侧的松树林里出现了3顶帐篷,这是西塬营地到了,此时大约八点多。

我喊了一嗓子,打了声招呼,老乡阿庆回应了我,这是上海广西的二人组合还有阿庆三人。

再往前走,慢慢的山势由低往高开始上升了,这是开始攀登九层石海了。需要上升高度400米左右,又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从北边刮来的风越来越大,人不但站不稳,刮在身上还寒气袭人,我走一段便找个稍微避风点的大石头休息一会,顺便摘下湿手套,把手伸进衣服里暖和一下麻木的手指。上升到半山腰的时候,雾气逐渐散去,偶尔能透过雾气看到刚走过的塔23峰以及有人扎营的西塬营地,云雾从北边刮来,掠过山脊,向南飘去。

九层石海下半段山势不是很陡,泥土路多一些,走起来相对还比较安全一些,逐步往上攀升,有泥土路逐渐变成了大石头,风太大,人站不住,我只能离开原来的爬升线路,往右切,尽量往南一点,躲开北边大风的吹袭,在石头上边切边找地方向上爬,走的虽然不是常规的爬升道路,但是能避开巨大的北风,走得慢一点,仔细寻找向上攀升的方向,边走边歇,终于在1118登上了九层石海。

稍微再往上走一点,就是太白梁顶,这是另外一个制高点,也叫东导航架,上边有2根木头矗立着,给人以指示。

到了太白梁顶,极目远眺,回头能看到来时的金字塔等山峰,往前顺着山脊继续前行就看到了大石河营地,右边隔着一条山谷,是另一条上山的路径---从都督门老庙子上山的路,曾经走过的第一座石海山峰清晰可见,看到这里,心情骤然轻松下来了,距离拔仙台已经不远了!本次行程最艰苦的阶段已经全部走过来了,再往前走路更好走,没有危险的地段了,路程也不多了,可以说本次行程已经完成了五分之四。

在山脊上继续顺着小路前进着,风大的很,北风直接吹倒的时候能把人吹倒,但是这里的山形没那么高耸陡峭了,已经是很平坦的了,即使被刮倒,也没多少危险性了,顶着大风艰难地行进着,从太白梁顶到大石河营地下降得接近400米的高度,毕竟是下山,轻松多了,走了一段不再在山脊上行走,而是向右下方经过一大片松树林,直接前往垭口处,在接近垭口附近时,小路上以及两边到处是水洼,小路上也有水流流过,这里不缺流动的水源了。从远处看最矮的垭口处,上边是一片草坪,下边是一条巨大的石河,这就是大石河营地了,上边的草坪可扎营。看着是一大片平坦的草坪,其实上边全是坑坑洼洼的草窠子或者小水坑。

1300赶到大石河营地.湖南湖北的小丁小张在点火烤火,他们正准备拔营出发,我告诉他们说,风大得很,在迎风的山脊上大风能把人吹到,风刮的人根本走不动,他们一听,决定不走了,再休整一天,明天出发。

此时太阳已经出来了,我赶紧把背包里的东西全部拿出来放在太阳下晾晒,特别是帐篷,睡袋。然后围着火堆烤火,聊天,时间差不多了就烧水做饭,先喝茶,再喝咖啡,并好好地吃了一顿晚饭。

下午阿庆他们从西塬营地也赶了过来,他们没停,继续前行,稍晚一会上海广西二人组合也到了,在此扎营。

晚上大约八九点钟,听他们喊天上的星星很美,我也从帐篷里探出头来往空中看,真是太美了,密密麻麻漫天的星星,还有两条星星河(他们说是银河)挂在空中,相机拍不出来,只好作罢。这一晚温度很低,半夜里冻得我起来又把羽绒服穿上了。

09-11.

大石河营地(3174-万仙阵(3564-雷公庙(3533-东跑马梁(3507-二爷海垭口-拔仙台(3767.2-大爷海(3596-大文公庙(3468-小文公庙()-上板寺(2774-下板寺()-汤峪太白山游客中心

早晨835大石河营地出发,一路向上,这2天温度很低,路上的积水都结冰了

这段路还算可以,就是一路往上走有点累,我走得慢,一会小丁小张就赶超我一大截了,接近1000登顶万仙阵。万仙阵上有很多玛尼堆,还有个老边墓地。

从万仙阵出发,就一路向下走了,1017到达雷公庙,

再往前就是东跑马梁了,一路山势平坦,路迹明显,箭头、提示语、指示布条都不少,一直到东跑马梁的导航架附近,

再往前地势更低,从最低出再往上走的路上,有流水在小路上流淌,路的两边分别有好几处面积很大的水洼子,这些都可以作为很好的水源。

小路逐渐往上,越来越陡,走起来更加吃力,一会碰到了西安救援队的队员,他们是来寻找8月份失联的那位驴友朋友,分别从东西两头向中间搜索,在2800营地会师,我一路上没注意有什么帐篷背包之类的东西。事后听小丁他们说在金字塔2峰,我迷路、扎营的附近,他们看到过帐篷。但愿能尽快找到失联的驴友。

继续前行,小丁小张他们早已赶上了我,大约在2013年曾经拍过照的地方让他们给我拍照,背后不远就是拔仙台。

走了不远,前边有个很不明显岔路口,直行的道路明显,是去往大爷海的,往右道路很不明显,是去往二爷海垭口,登顶拔仙台的道路。

我尽力赶路,使劲撵他们2个,在12:45赶到二爷海垭口处,从这向上,登顶拔仙台,向右下方是二爷海方向,再往下就是三爷海、玉皇池、药王殿、南天门、铁甲树。

在二爷海垭口处稍事休息,拍了几张照片,继续向上攀登,最后冲刺,登顶拔仙台!!!

1310左右登顶拔仙台!这是我此行的最高点,海拔3767.2米。

站在拔仙台极目远眺,周围群山绵延不绝,往北能看到眉县县城,往下看悬崖陡壁沟深坡陡,石海、树林、草地穿插其中,从大爷海去往文公庙方向的小路像一条长长的白色的飘带,在山体的上部一直伸向远方。

休息拍照后继续往大爷海方向下撤,没从上山的原路下山,而是从拔仙台的北边、大爷海的上边下山,这个下行线路陡峭难行,大部分还是在大石头上行走,下山比上山更加危险,但是还是下山轻松,

一会来到大爷海,大爷海海水显蓝黑色,水里有很多小虫子,不知道是什么虫子。大爷海后边的山体中部有一个洞,说是千年冰洞,像这样的海拔高度,洞内常年不见太阳,温度肯定很低,长年累月的积水结冰不化,会越积越多,形成千年冰洞或者万年冰洞,是很可能的,冰洞直通山后边的二爷海,因为太累,没去探洞。又问了问大爷海接待站的情况,住宿100/.宿,在这样的海拔高度,要是碰到大风大雨的恶劣天气,扎帐篷肯定是不行,可以花100元钱到大爷海接待站、最少可以躲避风雨,防止冻坏。

1435离开大爷海。虽说是下山,从山顶看着下山的路是平坦的,但真正走起来,却不是一路往下,或者水平的,而是先往上爬一段,然后来到看起来水平的山右边的白色的横切小路上,看起来水平,走起来是上下起伏,秦岭山体庞大,两山之间看着不远,走起来却特别漫长,

我体力太差,速度也慢,稍微上坡就感到体力不济,得休息一会,很快,小丁小张又超过了我,我想加速,但是不好办,只能按照自己的节奏一步三挪的往前走,在经过一段漫长的横切线路后,是一段下山的路,山脚下是大文公庙,终于在1540赶到大文公庙。

过了大文公庙,又是一大段漫长的横切线路,

走到一个山岭拐弯处,有个凉亭,过了凉亭往左拐了一点,山势稍微有点往下,走起来轻松不少,1700赶到小文公庙。

从小文公庙再往前的道路,全部是由松木修建的木头栈道,游客也比较多,往前走到前边的山头上,是索道站,我稍微往上走了不多,山体的左边有栈道横切了,不用登顶。

顺着木栈道横切到头,再往下走一段,就是上板寺,此时是1730.

再往下的道路都是木栈道,周围是茂密的松树林,密林深深,青苔遍布,原始森林的味道,我最喜欢这样的环境了。在路上还看到不少野鸡,大约有二十只,它们也不怕人,难道说是人工饲养的,或者是人工繁殖、然后放养到山上的?是不是太白山的红腹锦鸡?

从小文公庙开始往下的道路全部是新修的木栈道,在从上板寺下山的过程中,木栈道曲曲折折,直到下板寺,中间的山岭上有条路,应该是原先的上下山的道路,现在已经鲜有人走,

有牌子标示是索道线路维护道路,我中间穿插着走了一大段这个老路。

1830左右到达下板寺,也是索道站的下站,再往下走十来分钟,大约下行几十米,到达停车场,最后一班景区交通车是1900发车,我们乘坐太白山最后一班交通车下山。这个车车费30元,从山上停车场到山下汤峪口,行程大约40公里,行走1个多小时。

汽车发车后,就是连续的急拐弯,刚开始还感到很刺激,一会把人甩倒左边,接着又把人甩到右边,来回几次后,慢慢的感觉晕车晕的厉害,实在是让人受不了,我只好闭上眼,头紧顶着前面的座椅,不知道拐了多少个弯。一个多小时以后,车终于到达太白山游客中心附近。下车后继续往前走,在马路边找到一个废弃的公园,里边杂草丛生,看来来的人很少,在此扎营,弄好后,赶紧钻进帐篷休息。这一夜在山下扎营,无风无雨,温度适宜,也没压力,好好地睡了一觉。

鳌太穿越圆满结束!

• 三毛毛3 去年我坐这个车下山被收了70还是80?车票也没有,直接收的现金,当时感觉就是那个调度在私自收取的车费。 2017-10-14 09:54

09-12.

汤峪太白山游客中心西安足迹青年旅舍

这一夜睡的舒服,更踏实,早晨600多开始起来收拾东西,然后730左右来到游客中心里边,这里有开水,先泡茶,美美的喝了一会茶水,然后上车等待,从太白山游客中心到西安的班车是830开,大约2个小时到达西安火车站

大约1030左右到达汽车站,出站后休息片刻,步行赶往住宿地,一共大约走半个小时左右,就到了早晨已经预定好的住处---西安足迹青年旅舍,位置在北稍门附近,在气象大厦的路对面,方兴大厦15楼,电话17789951290/1779170108/029-89369981,从火车站西广场乘坐39路公交车过2-3站,到北稍门下车即可,楼下隔着一二十米就是一家大型超市“人人乐”超市,里边东西挺丰富的,可以就近购物,很方便的。住宿费用26/.天,确实便宜,这里多是像我这样的驴友在此住宿。这家旅舍可能要在“去哪儿网”上预订。我感觉挺不错的,顺便给他们宣传宣传!

来到住处,旅舍内住客不多,收拾好自己的床位,先洗澡,然后躺在床上休息一会,真舒服!!!下午准备出去转转。

09-13.

西安足迹青年旅舍-西安火车站-Z274次列车-淄博。

早晨很早就醒了,起来洗刷完毕,收拾好背包,时间还早,跟小丁小张、还有旅舍的老板打了招呼,跟他们道了别。下楼,过马路,乘坐39路车9:00左右到达火车站,取票进站。

11:00,坐上Z274次列车从西安出发回淄博。

2017-09-14.Z274次列车从西安历时15时零1分,2:30之前回到家。洗澡睡觉,

此次西安及鳌太穿越行程结束。

附:现在已经是22号了,回来也有很多天了,在山上天气恶劣的那几天,我的手指头给冻得,现在还是麻木的感觉,一直没回复过来。手套要多带一副,湿了可以换一换。

记录的过程有点拖沓,过去好多天了,有些地方也记不清楚了,可能有错误的地方。

发几张照片

好人梦好 发表于 2017-9-21 20:22 中国现在正在努力实现中国梦,作为喜欢户外的驴友,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根据自身的身体条件和经济条件,有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