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骑行牡丹、木门道

2017年9月6日,星期三,天气晴朗。
     久雨后,一个难得的晴朗天气。
     清早七点半钟,集合地点天水郡,秦城麦积共来了十七位骑友。多日下雨不能活动,今天有骑行活动,大家都很兴奋。出发后,骑友们你追我赶好不快活。
     开始骑行时,皂角沟的两面山头上还雾蒙蒙的。不一会就到了皂角镇,此时此刻云开雾散了。进入走店镇的峡谷,天空呈现出纯净的蓝天白云。这边的道路,如今又平坦又干净。田陌里,一畦畦包谷每一株上都结了两个大棒子,所有的秋庄稼也长势喜人。果园里,一片片苹果红艳艳硕果累累压弯了枝头,一株株梨树结满黄澄澄的果实,果香四溢,满园飘香。正是秋高气爽时,秋色逐渐浓厚,秋景赏心悦目,秋野的空气又湿润又洁净。
     店镇是第二次来,故地重游感觉很熟悉,很亲切。店镇后面的路是第一次走,又感到很新奇很有吸引力。离开店镇不久,开始翻越一座大山。好在天气凉爽,不怎么出汗就骑行到了山顶。山顶上,有从野雀湾过来的路在此相交。今天,我们几个骑行在前面。等候大家的时候就地取材,从路边随手采摘了许多野花,编织了两个五颜六色的花环。首先,将花环送给两位女骑友。她们美滋滋戴在头上,拍摄的照片比新娘子还漂亮。
     等大伙都来了,就一路下山。又步入一条峡谷,途中经过许多村子。此处的山都葱茏青翠,村庄整洁干净,房前屋后载满鲜花。清新宁静的山野村舍,处处洋溢出恬淡静美的自然和谐。骑行穿越了这个峡谷后,我们再次面临一座大山。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一路攀爬。满目葱翠,山花烂漫,沿途的风景依然是那么美好。我们几个,依然骑行在队伍的最前面。
      至山巅,骑友光年已经采撷了好多七色野花,说是等我编织花环。于是,我就又停下来编织花环,一会功夫又编两个。赶时间忙活,以致邵队长分给我的一块苹果都没有顾上吃,忘在了路边的水泥墩子上。等大伙都来了,以青山绿草野花为背景,还有那戴在头顶的四只艳丽花环,大家站一排合影纪念。快乐的心情写满朋友们的脸上,赶快拍摄不要错过好机会,留下那美好而隽永的一瞬间。雾中的山野,近处绿意葱茏,远处朦朦胧胧,一条公路蜿蜒至目所能及的远方。过了一会儿,云开雾散,蓝天白云下的山野又是另一番至美的情致。在等候队友的时间,采撷一束野花编织一只五颜六色的的花环,戴在头顶臭美一下。爬了两座山,每至山顶都可以有时间编织花环。总共有四只花环,然后将花环送给今天来的两位女骑友和另外两位男士。
     再次一路下山,经过李家门,邓家门村。前面不远,就是牡丹镇就。正好中午十二点,抵达牡丹。在镇子上,各自解决午餐。有吃凉粉面皮的,有吃油盒子的,有吃肉夹馍的,有吃各种面食的。
     午饭后,继续骑行赶路。牡丹至木门道二十公里路程,虽然正在修路,好在路基已经硬化比较平坦。这又是一道峡谷,地域还比较开阔,庄稼长的还不错。
至木门道遗址,大伙停留会,拜谒了武侯祠。武侯祠内十分冷清,一个人影也没见到。武侯祠一进两个院落,大殿内,供奉着诸葛亮和他的两个儿子。院内有偏殿,有钟鼓楼。后院的一间屋子,有摄影展览。有西汉水流域捡到的奇石,千奇百怪,琳琅满目,比较有看头。
      院内的好几株玉兰树上,长着奇奇怪怪的果实。那红红的奇异果实挂满枝头,有的像小鸟,有的像亲吻的小人儿。玉兰花树结出这样的果实,真是第一次见到。
      从木门道再往南,就是礼县的罗堡。这一路走过几趟,并不陌生。从罗堡向西就是盐官,祁山堡,向东进入天水地界。我们从天水关,铁堂峡,平南,徐家店,返回皂角,形成今天的骑行大环线。然后,原路返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