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派武侠风 醉美蒙山情

今年国庆假期,我去了蒙山游玩,饱览了蒙山的好山好水,深刻难忘至今还能在脑海中放电影一样出现在眼前。

蒙山不仅是天朝封王地,秀美长寿乡,还是新派武侠乡。这个有文化底蕴的山城,用“新派武侠风 醉美蒙山情”来涵盖蒙山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再合适不过了。

(蒙山封王大典)

出发的第一天,玻璃窗的背后是快速倒退的和高低不平的建筑,还有我倒退的烦恼。蒙山经过一路的颠簸,终于来到新派武侠宗师故里、太平天国封王圣地蒙山。

(天朝封王地.秀美长寿乡)

(永安寺)

(永安王城)

在太平天国永安活动旧址(武庙),看着充满历史感的城墙上感慨万千,想起前几年看的气势恢宏,激情澎湃的蒙山封王大典,记忆中的画面一下子就出现在我的眼前,此时的我是欣喜若狂,欢蹦乱跳。

(蒙山西炮台)

(西炮台)

之后来到了蒙山西炮台公园,蒙山县西炮台公园就位于蒙山县城西半华里的团冠岭上,原是太平天国起义军首领——西王肖朝贵镇守的西炮台遗址,于2002年建成,占地71.36亩。公园山顶正中是烈士陵园,北边依山建起两堵半圆形的城墙,拱卫着两尊巨炮,公园东西两面的碑廊,铭刻着蒙山县历代名人和影响深远的事件。团冠岭上亭台幽雅别致,绿草如茵,花木满坡,登上山顶,蒙山县城尽收眼底。蒙山西炮台公园西两面的碑廊铭刻着本县历代名人和影响深远的事件,铜冠岭上亭台幽雅别致,绿草如茵,花木满坡。观看了太平军炮台、团冠烈士陵园之后,我们来到蒙山鳖山永安寺旅游,这里的香火非常旺盛,尔后再去了一趟山鳖山文笔旅游,收获颇丰。

(鳌山文笔)

第二天来到梁羽生公园,据说梁羽生公园的园名是由梁老的同行、同事也是好朋友金庸大师所题。两旁则是香港浸会大学教授邝健行题写的对联:“举世陈言,始著新文开侠统;一园生意,争鸣翠羽绕雕梁”,进去观赏了天风堂 ,思侠亭,天女亭,豪侠评羽生碑廊,文心桥,义行桥,文笔塔等景观,领略到了新派武侠风的文化魅力。

(梁羽生公园)

国庆节第三天姚叔说要带我去蒙山的长坪瑶族乡长坪村旅游在去的一路上对蒙山的瑶族婚嫁还有蒙山长寿风雨桥,三妹榕的做了一些介绍。我心里可高兴了,因为期待,竟忘记了奔波的劳累。我没看过瑶族婚嫁,只在电视上看过蒙山瑶族三月三节日,当时就对瑶族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在不知不觉,车子拐进了长坪瑶族乡,太阳炙烤着大地,但我就像脱笼之鹄,非常轻快。

(长坪瑶寨三妹榕)

进入长坪瑶族乡长坪村之后,不由的感叹这真是一个“世外桃源”呀!风景如画,空气清新,三妹榕根如蟠龙,皮若裂岩,像个百岁老人,捋着长须风雨桥和古榕树在湖水中摇曳着清新的倒影;瑶族婚嫁浪漫又有特色!在风雨桥休息的时候,尝试和瑶族的乡亲们交流,经过了解发现除了长坪村是瑶族群居的村落,还有长坪瑶族乡六坪村、长坪瑶族乡平峒瑶寨、夏宜瑶族乡夏宜村!原来蒙山竟有这么多瑶族群居的地方,上网查了一下夏宜瑶族乡夏宜村,非常期待来年可以亲眼看到夏宜的放赦节和夏宜瑶族传统节日,而且夏宜也有一棵古榕树呢!最后在长坪水韵瑶寨的篝火狂欢晚会点燃了我所有的激情。

(长寿塔夜景)夜晚我们来到湄江看着湄江上的倒影,游着竹排,吃着茶果,吹着小风好不惬意。蒙山长寿阁在晚上显得特别辉煌,庄重。

(湄江夜景)

此时的我虽是满足的。但经过一天的游玩,身体也感到有些劳累了,天渐渐暗下来,在湄江灯火阑珊处一头钻进了汽车,不一会儿,我就睡着了

山外有山看蒙山,诗里画里,来梁羽生故里!这个国庆假期是充足的、快乐的,下次蒙山长寿美食节的时候我还要来,因为蒙山是个值得游玩的好地方!
图片显示不了啊
15777444836 发表于 2017-10-7 16:33 今年国庆假期,我去了蒙山游玩,饱览了蒙山的好山好水,深刻难忘,至今还能在脑海中放电影一样出现在眼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