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天意金壶峰 惊魂金壶峰---国庆嵩岳太室山驴行归来

十一国庆,祖国的生日,叠加中秋放假八天,执手兄邀约登封少室宝珠峰。用执手的话说,假期高速免费,不去一趟嵩山,对不起国家的惠驴政策。

早六点半阳光大厦公交站牌准时出发,路上天时阴时晴,我们的心情也有点不太踏实,过了黄河桥,进入巩义界,天完全阴了下来。我们商量后,决定改走安全的太室山五号线。八点车到了嵩阳书院前面的公路停车点,下车背包出发。

嵩山分少室太室两部分。古人云:少室如站,太室如卧。意思是说,相对少室山的险峻,太室山好像一个卧着的老人,起伏不大,上山道路要安全的多。阴雨天气,选择太室线路当然是很明智的选择。过仙游桥,右拐土石路,就进入驴道了。开始的路,很好走,和太行驴道差距不大,植被也很好,昨晚的雨珠落在树叶上,晶莹透亮,沁人心脾。个别路段甚至还有竹子。我们边走边聊,心情超好。执手评价到,嵩山还是很不错的,管理很大气,从来不难为驴友,总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你好我好,大家相安无事。真是说嘴打嘴,这不,刚拐过弯,就被步道上景区的工作人员叫住了:站住,那边不能走,昨天晚上下雨了,很危险!上步道,不收你们的门票!当时啊,我们五人很是感慨,景区为了安全,真是费了功夫。问题是我们是来走驴道的,就是补助我们,也不愿走台阶啊!执手交涉到:我们到前面农家看看,马上就回来。真不中,把我押到这,让他们看看。我们四人顺利前行,一路悠悠散漫,等执手脱身。一会电话来了,你们走吧,我顺台阶上了,三皇口见面。你们走安全的五号线,不要走金壶峰,听说前两天刚下去一个人。金壶峰据说是太室山少有的比较危险的线路,快乐清明刚走过,路况熟悉,五号线和金壶峰线路在山脚下分开。这个时候呢,快乐就变成了领队。直拔直拔,路很安全,但很陡,走起了还是很过瘾的。途中有块石头,那就是金壶峰和五号线的分手点,有箭头。我们四个看了一眼,目光对视,不约而同走向了箭头指示的五号线方向。毕竟昨天晚上刚下过雨,大家多多少少心里有点阴影。路还是很陡,爬升的效率很高。走着走着,快乐说:不对啊,这树我咋看着内熟呢,咋又走到金壶峰了?天意天意啊,天意不可违,总不能现在 重下去吧?队伍里的唯一女汉子山里人说。既然如此,那就上吧。大家小心翼翼,绕过有水的地方,安全上了铁梯,铁梯上面有小观音庙,有水源。路就到这里,上面应该是驴友开辟的经典驴道。第一个难点,竖着简陋的木梯,红布栓在上面的树上,三米来高,右手是悬崖。前面两个人稍费力气,还算顺利。轮到我了,第一次,踩着木梯上去看看,感觉脚没合适的落点,下来。第二次上去,右脚踩着一点很小的凸石,但左脚上不去,又下来了。快乐说:没事,我在下面推你一下。第三次我提提神,又上去了,拽住绳,接着把住树,全身用力,上身爬到树干上,很勉强的上去了,快乐也没推我。上去后,心通通地跳,半天缓不过神。其实我的个头高,胳膊腿都长,应该比他们上去容易才是,但上肢无力,是我的短板,真是没有办法,看来不锻炼是不行了。天阴沉沉的,随时可能下雨,我也不敢久停,稍歇一会,继续攀爬。好在后面几个点相对容易,时间不长,来到一个观景台,谷里的雾升上了来,犹如仙境。他们在哪里尽情的拍照嘚瑟,我呢,匆匆瞭了两眼,坐在地下休息。随后山里人在前,继续攀升,却在很安全的地方掉在了地上,声音很响,我的心又是一阵狂跳。接着又是一个陡峭的攀点,得借助山缝的树上行,山里人上去了。后面的快乐说,右面好上,快乐很顺利上去了,我和落叶上去一看,我的乖乖,还得沿过去,虽只有几步,但脚下只有五指宽,上面手也没有安适的扣点,后面就是悬崖。这时啊,虽说也不是特别害怕,但手脚力气不足,腿肚不自觉的抖了起来。我定了定神,在快乐的协助下,蹑手蹑脚,总算过去了。11点,接近顶峰,来到了最后一个攀爬点,有三角带可拉,应该很好办,但现在体力消耗殆尽,好想多歇一会,等体力恢复一些再上,偏偏雨这时来了,还不小,不容我喘气,只能鼓起余勇,继续攀爬,好在上面就是顶峰,上去就到了三皇口步道。老天还算照顾,运气还算不错,既然是天意,老天也真的没太难为我们。
  走过几次嵩山线路,比这险的地方也走过,但这次真的感觉有点害怕。可能是晚上没休息好;也可能是昨天下了,路有点湿;也可能景区人员说前几天刚出事,心里有阴影;也可能天气阴沉,害怕下雨,走的有点快了,能力不足,难险点过后,没有歇足歇透,节奏有点乱了。难忘金壶峰,真的有点惊魂!!!

最后再说说执手兄,执手把自己抵押在哪里,磨破嘴皮,没能回来,只能郁闷的上台阶,刚走没几步,景区人员又叫住了:你们五个人咋着不买两张票。真是弄了半天,还是为了堵人收费啊,还真高看他们了,什么安全,什么免票,全是幌子!执手说:我又不是游客,身上没装钱。你猜景区人员咋说:微信支付也可。真是互联网时代,马云说的无现金时代真的到了!执手应道:我年纪大了,不会那玩意。景区好无奈,好生气,好在现在是十一,为了景区声誉,他们也不敢太过分,只好把执手老兄赶下了山。执手呢,也真心不愿上台阶,顺坡下驴,在下面寺庙附近溜达了几个小时。天气不好,我们也没上峻极峰,三皇口直接台阶下到嵩阳书院和执手汇合。各位看客,你们说说,如果没有这个小插曲,执手是领队策划,手机上也有轨迹,我们是不是就从五号线上山了?如果哪个箭头没有指错方向,我们也就从五号线上山了。所以说啊,惊魂金壶峰,真的是天意啊!这是老天对我的又一次考验。

时间 2017年10月1日 国庆 五人 执手 快乐 山里人 落叶 问道
  线路  车行线 焦作【6.25】---焦温高速---黄河桥---巩义界转巩登高速---登封东下高速---嵩阳书院前面公路停车【8.30】
           徒步线 嵩阳书院前【8.30】---山前步道---仙游桥---过桥右拐进驴道--- 金壶峰驴道连续攀爬【铁梯 红布绳 树根 短绳  木搭钩 皮带绳】---三皇口【11.15】----步道下山---游廊午餐【约半小时】---老母洞---仙游桥---嵩阳书院

• 骠骑1965
  • 陈西米
  • 曰曰
  • 户部尚书
  • 白首放歌
请参阅执手兄的帖子 嵩山太室金壶峰
太行问道 发表于 2017-10-8 17:35 [table=98%]

好线路。下天井、天梯了没?

支持精彩好活动
问道嵩山,可与太行争色!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支持精彩好活动

支持精彩好活动!
白首放歌 发表于 2017-10-9 07:08

我们是上行金壶峰 三皇口顺景区步道直接下行
谢谢 白首放歌 户部尚书 乐呵 曰曰 太行望花等各位朋友的支持 谢谢执手的策划 谢谢快乐等随行人员的关照
太行问道 发表于 2017-10-8 17:35 1

二走金壶峰,还是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