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九仙山深处的世外桃源—崖棚

十月五日我们一行五人前往九仙深处的崖棚村。
  我们是沿着小上沟村南的山谷到达崖棚的,返程沿着进山的小路,经过了雄关和小关。
  所谓的村也就只有一户人家,从破败的屋框子看,最多的时候也不过十户人家。
  崖棚是块小三角平地,前有金罐谷,后有银盆谷。
  金罐谷全长十余华里,发源于九仙山腹地孙膑书院后抱犊峰之北群山流域。因这里的风景秀丽,孙膑经常带领学生来此游山玩水、下棋授课、讲解兵书战法。后又在此得金罐而被孙膑命名为"金罐谷"。
  银盆谷水从仙女峰滔滔流下,因孙膑得银盆而命名为"银盆谷"。
  两水在村西汇入金水潭,再顺谷而下流入潮白河。在这个"金水潭"边有一石桌,名叫"孙膑桌"。此桌长方形上压官帽样的巨石一块。传说,这顶官帽是孙膑留下的。
  村内树木参天,苍松碧翠,栗树葱蓊。空气凉爽清新,无污染,无尘嚣,舒适幽静,如走进了武陵溪中的桃花源。村外溪水澄澈干净,终年长流不断,潺潺注入金水潭,潭内碧波荡漾,鱼翔浅底。
  从村南顺金罐谷向里走,有积金洞,水从洞底流出,淙淙有声。往上是仙人洞,洞内宽敞无比,能容数十人,哗哗流水从石缝涌出,清洁凉爽,凛洌甘甜。洞顶有路但十分险要,走出洞口,上边是一帘瀑布,从高山流下似白练下垂。再往上路更加崎岖,须仰面攀登,十分艰难。
  燕棚之美,美在它的奇石;燕棚之美,美在它的秀水;燕棚之美,更美在它的质朴与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