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高山上流云——20171005-06徒步小鳌太

第一天105号,23公里—药王庙—水窝子营地;

第二天106号,水窝子营地—顶棚梁—桃川

很早就计划今年十一再去穿越鳌太,不巧的是101号到3号家里有事走不开。只好打算3号晚上坐车走,到8号假期结束前回来,用4天半的时间完成鳌太穿越。

走之前看了太白的天气预报,正好10456三天没雨,78号有小雨,基本比较适合穿越鳌太。

本想一人去的,后来本着想找到能够适合以后一同徒步队友的打算,和降低包车费用的目的,就在8264上发了召集帖。重庆一个叫S的网友联系了我。我们决定同行。

3洛阳的雨刷刷下了一天,晚上仍没停,我打车到车站,坐晚上11点多的车。火车晚点两个小时,4号早上8点到宝鸡。宝鸡在下着小雨。

我在火车上时,S发短信说他的车9点多到,我到宝鸡站后去吃了饭。S发短信说火车晚点,11点多到。我决定不在宝鸡等,先坐车到太白再说。

宝鸡现在坐公交车投币2元。我坐7路车到汽车西站,售票员告诉我,这儿不卖太白的票,要到汽车东站。于是我坐7路车,不过是反方向,坐到高速客运中心(汽车东站),买了10:30的票。

宝鸡到太白由于修路,汽车现在绕行鹦鸽这边。原来约1个多小时的路,现在要走2个多小时(到太白县吃饭时,老板告诉我,小车可以走原宝鸡到太白的路,从梁上走,有专门拉人的小车,一个多小时就到了)。

我下午1点到宝鸡,先去买气罐。根据网上查的资料,我先打了太白户外店姓谢的电话,13335378585,说有气罐。又打了牧野户外店电话,老板说已经不干了。但老板很热情,给我指了去太白户外店的路。我边走边打听,走了很远,在检察院斜对面找到了地方。买好气罐,店主听说我要去23公里,说她可以联系车。

下午1点多,S来了短信,说到了宝鸡。我把背包放在店里,去吃了饭,买了几个饼,到处转转走走消磨时间。太白是个干净优美的小县城,今天阳光也很好。我在河边花坛坐了半天,晒着太阳。后来太阳西斜,又起了风,有点冷,就走回户外店,看电视。5点,终于来了电话,S到了。今天本来打算要上山扎营的,看来只有到23公里了。

老板叫来了包车,司机说到23公里180元,我搞了价,司机降了10元,说一般拉过去要2个小时,200元的。我们坐上车,司机技术很是娴熟,在山路一个个弯道上开得很快。天蒙蒙黑时,到23公里的护林站。

护林站湿漉漉的,雾气弥漫。有很多驴友,或在户外烤火,或在过道里闲谈。问后得知,他们才从山上撤下来,现在正在等车回去;山上下雪了。我和S在护林站墙边湿漉漉的砖地上搭好帐篷,煮了麦片吃后睡了。外面驴友的说话声持续到很晚,后听到护林站的铁门哐当一声,驴友的脚步声和说话声沿着路渐渐远去。

5号早上6点多我们起床,吃了饭,收拾好满是水的帐篷和地席。此时阳光灿烂。740我们开始出发,从鳌山登山口爬山。路上尽是水和泥,很泥泞,走着滑着。820到第一个垭口,之后钻入满是露水的竹林里行走,身上都打湿了。一路慢上坡,到开阔处,看山下及远处云海,若干山头露个尖在云海里漂浮着。近12点,豁然开朗,远处鳌太石海大梁呈现在眼前,我们开始爬脚下的小片石海,背阴处偶尔可以看到一点残雪。下午1点到西跑马梁。没拐去鳌山导航架,直接去了药王庙。S在前面沿路往导航架多走了,看我示意也拐了来。

近3点到药王庙,等S半个小时。风很大,有点冷,也没什么躲的地方。西跑马梁和药王庙附近衰草连天,秋风萧瑟,斜阳微照,秋的意味十足,我沉在这诗意般的氛围里。黄柏源方向为牛奶般的浓云笼罩,一动不动,一天不变。

5点翻荞麦梁时,碰到一队驴友,说是太白的,从2800回来。领队告诫我说,今晚上鳌太大梁有雪,一连几天大雪封山。下面的云雾扑上大梁,对面不见人,也看不到什么景。劝我们下撤。回来看8264帖子,推知他们就是当天在鳌山导航架丢帐篷睡袋等东西的驴友。

6点多下到水窝子营地。这儿不远处已有一独行驴友扎营了,他明天从顶棚梁下山。我们扎好帐篷,我打来水,烧水做饭。风很大,我给帐篷打了地钉。今天走了约12小时。

S说今天小腿不舒服,我说,休息一晚上看看。我打算明天如果他走不成了,就让他随着那一独行驴友一起下撤,我一个去走鳌太。晚上,月亮从山后升起来,先照亮了水窝子对面的山坡,不一会照亮了整个山谷,帐篷内外一片光明。我打开帐篷,圆月当天,山峦犹如笼入水里。想多赏一会儿,寒意袭来,浑身打颤,赶快钻入睡袋。我和S都有点轻微高反。刚开始我不停的喝水,睡不踏实,觉得有点热,找了感冒药吃了,舒服了,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