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2017秋骑川西北、川藏

松潘古城

D6  松潘至汶川,180公里左右。昨晚奢侈了一回,两个菜加花生米,三两梅子酒,八点多睡觉,睡睡醒醒到六点。黎明出发,古松州城墙还笼罩在黑暗中,城墙挺大,从正门左手经过,前行百十米又看见一座城门,上有建县2333年庆典记录。
    顺清冽的岷江南下,两岸山势陡峭,云雾环绕在山际。沿江几乎没有水库电站,感觉生态保护较好,后来在新沟与四川骑友交流,告诉我电站川西亦不少,只不过建在偏僻地方少有外人发现。
    湍急的水流至叠溪安静了,好大一片湖区,路边有观景台,称之为叠海、叠湖。多灾多难的地方,今年叠溪附近发生泥石流,一个村庄几乎全部被掩埋。而叠湖形成是1933年大地震的产物——堰塞湖,据记载当时将叠溪古镇全部沉入堰塞湖,近万人就长眠在那里。
    一路下坡,至叠溪过叠湖连着两个隧道上坡,一个五六百米,一个近两公里,出隧道左手一块巨石,上书“5.12坠石”。眼望前边又是一个隧道,歇气时冒起小雨。入隧道先上后下,出去后道路湿滑,坡陡弯急,路边专门标识7.7度坡度。180度的几个转弯,透过树丛才发现下面转弯更多,这才是蜀道,想起歌词“这里的山路十八弯”,早早感受十八盘的紧张与刺激,还是在雨中。
    下得山来,雨停了,石大关附近车龙排起长队。这时单车最牛,穿梭至最前面,青海大通的一司机全家送孩子到成都上学,他说从昨晚八点起就封路了,他们搭帐篷过了一夜,今天下午一点开通。一根烟,半包饼干还没吃完,警察解除封路。率先出发,之后一个多小时都是大车小车从我身后呼啸而过。至封路处前方几百米,左方山体大片滑坡,立有石大关抢通工程铁拱门,看来滑坡已有时日了。
    狭仄的山路一道又一道弯,转弯稍阔处即为村寨,公路边、河岸旁、山脚隙,星星点点的庄稼地,有些水果庄稼伸手可摘。两山夹一河,山高谷险,正是5.12大地震部队空降茂县之处。沿途看到毛尔盖会议旧址,想不通如此天险当年红军如何抵达松潘。
    去年青藏线看见都兰县城,骑了一个多小时都到不了。眼前净是转山,转过山弯又是村寨,没有较开阔地让你幻想县城。蓦然一转,茂县国际酒店横在前边,惊喜来得太突然,山坳处即为县城。茂县为古羌城,民族特色鲜明,路过一处旅游点,羌民正在排演节目。
    吃过饭四点多,一鼓作气到汶川已天黑。
    地震后公路沿线村寨新建漂亮,主打旅游,有趣的是招揽牌子,无一例外突出“厕所免费”,然后才是吃饭、土特产,想来饱受草原纯天然厕所之苦的游客对厕所之渴望。还有一趣,路边招牌“猪面”,养猪大省,川人猪儿养得好,是人家富有猪文精神,不像我们称之为“饲料”。